顏真卿的書法代表作是什麼,顏真卿的代表作

時間 2021-10-25 07:03:34

1樓:阿沾

顏真卿的書法代表作有《多寶塔感應碑》、《麻姑仙壇記》、《東方朔畫像碑》、《顏勤禮碑》、《顏氏家廟碑》、《爭座位稿》、《自書告身》、《祭侄季明文稿》等。

1、《多寶塔碑》,全稱《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寶佛塔感應碑》,是唐天寶十一年(752年)由當時的文人岑勳撰文、書法家徐浩題額、書法家顏真卿書丹、碑刻家史華刻石而成,是楷書書法作品。現今儲存於西安碑林第二室。

此碑共三十四行,滿行六十六字,內容主要記載了西京龍興寺禪師楚金建立多寶塔之原委及修建經過。整體秀美剛勁,清爽宜人,有簡潔明快,字字珠璣之感。

用筆豐厚遒美,腴潤沉穩;橫細豎粗,對比強烈;起筆多露鋒,收筆多鋒,轉折多頓筆。結體嚴謹道密,緊湊規整,平穩勻稱,又碑版精良,存字較多,學顏體者多從此碑下手,入其堂奧。

2、《麻姑仙壇記》全稱《有唐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是顏真卿楷書的代表作。

該碑立於唐大曆六年(公元771年),後遭雷電毀佚,有原拓影印本行世。碑文蒼勁古樸,骨力挺拔,線條粗細變化趨於平緩,筆畫少波折,用筆時出「蠶頭燕尾」,多有篆籀筆意。

其結體因線條厚重,為了在字的中宮留出餘白,以避免壅塞,不得不竭力向四周擴張,外拓的寫法被推向極致。

碑舊在江西臨川,明季毀於火。楷書,據傳世剪裱本計共901字。

3、《東方先生畫讚碑陰記》,唐顏真卿四十五歲時所書,字型渾厚蒼健,氣勢開張博大。

顏真卿書此碑時正值盛年(45歲),筆法剛健雄渾,遒勁嚴正,為顏碑中的珍品。此碑已初具後來顏書的規模,在研究顏書的發展上有重要意義。原石多經剜刻,面目全非。

傳世有宋拓佳本。千百年來,世人爭相拓摹,推崇備至。

4、《顏勤禮碑》,唐顏真卿撰文書丹,自署立於大曆十四年(779年)。楷書,碑文一通。殘石175×90×22厘公尺。

碑四面環刻,存書三面。碑陽19行,碑陰20行,行38字。左側5行,行37字。

右側上半宋人刻「忽驚列岫曉來逼,朔雪洗盡煙嵐昏」十四字,下刻**宋伯魯題跋。現存西安碑林,北京故宮博物院藏初拓本。《顏勤禮碑》在拙重中見挺拔雄肆之氣概,《麻姑仙壇記》則在寬博中見空靈洞達之韻度,堪稱顏楷的雙峰並峙。

5、《顏氏家廟碑》全稱《唐故通議大夫行薛王友柱國贈秘書少監國子祭酒太子少保顏君碑銘》 ,作者是顏真卿,是顏真卿為其父顏惟貞刊立。刻於建中元年(780年)。

建中元年(780年)六月撰文,十月又撰書《碑後記》 ,時年72歲。當時正是顏真卿躊躇滿志之時,書法風稜秀出、精彩紛呈,為顏真卿晚年書法藝術的代表作,與李陽冰篆額,世稱「雙璧」。此碑首行下刻有宋太平興 國七年(982年)八月二十九日重立時李準跋文。

2樓:中國消防救援

1、《多寶塔碑》,全稱《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寶塔感應碑》,天寶十一年(752)四月廿日建,岑勳撰文,顏真卿書丹,徐浩題額,史華刻字,是顏真卿早期成名之作。

2、《麻姑仙壇記》全稱《有唐撫州南城縣麻姑山仙壇記》,立於唐大曆六年(公元771年),顏真卿撰文並書。此碑莊嚴雄秀,歷來為人所重,是顏體代表作之一,為顏真卿六十多歲時的作品。後世常常讚嘆的僅僅是顏公這塊字碑的書法,有稱「天下第二書」。

這個碑帖的書法顏真卿已經達到自己一生書法的巔峰。

3、《顏勤禮碑》全稱《唐故秘書省著作郎夔州都督府長史護軍顏君神道碑》,自署立於大曆十四年(779年)。是顏真卿71歲時為其曾祖父顏勤禮撰文並書的神道碑。古人所謂墓前開道,建石柱以為標,謂之神道,即墓碑。

碑文內容追述顏氏家庭祖輩功德,敘述後世子孫在唐王朝之業績。

4、《顏家廟碑》,全稱《唐故通議大夫行薛王友柱國贈秘書少監國子祭酒太子少保顏君廟碑銘並序》,公元780年(唐建中元年)7月立。是顏真卿為其父親顏惟貞鐫立,撰文並書,唐代篆書名家李陽冰篆額。是「顏體」的典型之作,也是顏真卿傳世碑刻中最後的巨作。

擴充套件資料:

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其中除《祭侄文稿》為公認的真跡外,其餘的作品真偽尚有不同的意見。但都是流傳有緒的墨跡。

顏真卿一生書寫的碑刻極多,流傳至今的有《多寶塔碑》,結構端莊精密,秀美多姿;《東方朔畫贊碑》,風格清遠雄渾;《勤禮碑》,雄邁清整。

另外,還有《麻姑仙壇記》、《大唐中興頌》、《元結碑》等。他的書法刻帖也很多,歷代匯集的中帖一般都會有他的作品,單帖有《爭座位帖》《奉使帖》等。

《祭侄季明文稿》,行草墨跡,縱 28.2厘公尺,橫72.3厘公尺, 25行,共230字。

此帖本是稿本,原不是作為書法作品來寫的,但正因為無意作書,反成為顏氏不可多得的佳作。他用筆蒼率,不著意而有自然生動之妙。所以此帖神彩飛動,姿態橫出,筆勢雄偉,超神入聖,譽為顏書行草第一。

元鮮于樞曾評此帖為「天下第二行書」。原跡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3樓:匿名使用者

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其中除《祭侄文稿》為公認的真跡外,其餘的作品真偽尚有不同的意見。但都是流傳有緒的墨跡。

顏真卿一生書寫的碑刻極多,流傳至今的有《多寶塔碑》,結構端莊精密,秀美多姿;《東方朔畫贊碑》,風格清遠雄渾;《勤禮碑》,雄邁清整。另外,還有《麻姑仙壇記》、《大唐中興頌》、《元結碑》等。他的書法刻帖也很多,歷代匯集的中帖一般都會有他的作品,單帖有《爭座位帖》《奉使帖》等。

《祭侄季明文稿》,行草墨跡,縱 28.2厘公尺,橫72.3厘公尺, 25行,共230字。

此帖本是稿本,原不是作為書法作品來寫的,但正因為無意作書,反成為顏氏不可多得的佳作。他用筆蒼率,不著意而有自然生動之妙。所以此帖神彩飛動,姿態橫出,筆勢雄偉,超神入聖,譽為顏書行草第一。

元鮮于樞曾評此帖為「天下第二行書」。原跡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4樓:錢百

《多寶塔碑》

顏真卿,709年生,785年逝世,京兆萬年(今陝西)人。字清臣,曾任平原太守,世稱「顏平原」官至吏部尚書,太子太師,封魯郡公,人們又稱之為「顏魯公」。他的書法初學禇遂良,後又得筆法於張旭,徹底擺脫了初唐的風範,創造了新的時代書風。

顏真卿的真書雄秀端莊,結字由初唐的瘦長變為方形,方中見圓,具有向心力。用筆渾厚強勁,善用中鋒筆法,饒有筋骨,亦有鋒芒,一般橫畫略細,豎畫、點、撇與捺略粗。這一書風,大氣磅礴,多力筋骨,具有盛唐的氣象。

他的行草書,遒勁有力、真情流露,結構沉著,點畫飛揚,在王派之後為行草書開一生面。傳世顏真卿的作品比較多,著名的墨跡,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其中除《祭侄文稿》為公認的真跡外,其餘的作品真偽尚有不同的意見。

但都是流傳有緒的墨跡。顏真卿一生書寫的碑刻極多,流傳至今的有《多寶塔碑》,結構端莊精密,秀美多姿;《東方朔畫贊碑》,風格清遠雄渾;《勤禮碑》,雄邁清整。另外,還有《麻姑仙壇記》、《大唐中興頌》、《元結碑》等。

他的書法刻帖也很多,歷代匯集的中帖一般都會有他的作品,單帖有《爭座位帖》《奉使帖》等。《祭侄季明文稿》,行草墨跡,縱 28.2厘公尺,橫72.

3厘公尺, 25行,共230字。此帖本是稿本,原不是作為書法作品來寫的,但正因為無意作書,反成為顏氏不可多得的佳作。他用筆蒼率,不著意而有自然生動之妙。

所以此帖神彩飛動,姿態橫出,筆勢雄偉,超神入聖,譽為顏書行草第一。元鮮于樞曾評此帖為「天下第二行書」。原跡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

5樓:匿名使用者

《多寶塔碑》《勸學詩》《顏勤禮碑》《祭侄文稿》等都是嚴正清的書法代表作品。

6樓:水果女孩

顏真卿是唐代著名的書法家,是楷書四大家之一。他的楷書具有恢巨集雄壯、大氣磅礴的特點。人們常說的「顏筋柳骨」中的「顏筋」,是就是形容他的書法筋肉豐滿,渾厚有力。

《顏勤禮碑》使其代表作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顏真卿最著名的作品就是《顏氏家訓》

8樓:匿名使用者

《顏勤禮碑》《多寶塔碑》

9樓:宛艾

有《多寶塔感應碑》《麻姑仙壇記》《東方朔畫像碑》等

顏真卿的代表作

10樓:w晴天去看海

《顏勤禮碑》、《麻姑仙壇記》、《祭侄文稿》、《爭座位帖》、《東方朔畫讚》等。

1、《顏勤禮碑》

唐顏真卿撰文書丹,自署立於大曆十四年(779年)。楷書,碑文一通。殘石175×90×22厘公尺。碑四面環刻,存書三面。碑陽19行,碑陰20行,行38字。

2、《麻姑仙壇記》

唐顏真卿麻姑仙壇記是顏真卿楷書碑文代表作品。碑文蒼勁古樸,骨力挺拔,線條粗細變化趨於平緩,筆畫少波折,用筆時出「蠶頭燕尾」,多有篆籀筆意。《麻姑仙壇記》是中國書法史上的典範之作,是我們學習楷書的優秀範本之一。

3、《祭侄文稿》

《祭侄文稿》(全稱為《祭侄贈讚善大夫季明文》)是唐代書法家顏真卿於唐乾元元年(758年)創作的行書紙本書法作品,現收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

4、《爭座位帖》

《爭座位帖》亦稱《論座帖》、《與郭僕射書》,為顏真卿行草書精品,唐廣德二年(公元764)顏真卿寫給定襄王郭英義的書信手稿。行草書,傳有七紙,約64行古詩。

5、《東方畫贊碑》

《東方畫贊碑》晉夏侯湛撰,顏真卿書,(碑陰)顏真卿撰並書及題額。宋拓唐東方畫贊碑是宋代的一件拓本,現藏於故宮博物館。

11樓:到永久

傳世顏真卿代表作:《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

而且顏真卿一生書寫的碑刻極多,流傳至今的有《多寶塔碑》,結構端莊精密,秀美多姿;《東方朔畫贊碑》,風格清遠雄渾;《勤禮碑》,雄邁清整。他的書法刻帖也很多,歷代匯集的中帖一般都會有他的作品,單帖有《爭座位帖》《奉使帖》等。

顏真卿著有《韻海鏡源》、《禮樂集》、《吳興集》、《廬陵集》、《臨川集》,均佚。後人輯其詩文為《顏魯公文集》15卷。

顏真卿是唐代中期傑出的政治家、書法家。他創立的「顏體」楷書與趙孟頫、柳公權、歐陽詢並稱「楷書四大家」,和柳公權並稱「顏筋柳骨」。他秉性正直,篤實純厚,不阿於權貴,不屈意媚上,剛正有氣節,以義烈聞名於時,最終以死明志。

擴充套件資料

顏真卿書學境界:顏真卿一生書學境界的歷練,大略有三。

第一境界:立堅實骨體,求雄媚書風

在五十歲以前,可以說是第一境界的歷練。在這一過程中初步確立自己的「顏體」面目。如果以天寶五年(746),張旭在裴儆府上授筆法於顏真卿為乙個界線,那末在此以前顏真卿尚在艱苦的摸索階段。

此一階段傳世之作鮮見。如天寶元年寫《張仁蘊德政碑》,天寶五年寫摩崖書法禾山石壁「龍溪」二字。

第二境界:究字內精微,求字外磅礴

從五十歲後至六十五歲,可以說是第二境界的歷練。在這一過程中「顏體」形神兼具,已漸成熟。

第三境界:臻神明變化,與生命爛漫

在六十五歲以後的十多年中,可以說是第三境界的歷練。從成熟中加以神奇變化,一日有一日之進境,一碑有一碑之異彩。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特點

德宗詔文曰 器質天資,公忠傑出,出入四朝,堅貞一志。在書法史上,他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其書初學張旭,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一變古法,自成一種方嚴正大,樸拙雄渾,大氣磅礴的 顏體 對後世影響巨大。他的書跡作品,據說有138種。初學褚遂良,後師從張旭,又汲取初唐四家特點,兼收篆隸和北...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的書法特點?

在書法史上,顏真卿是繼二王之後成就最高,影響最大的書法家。由於顏真卿的崛起,使唐楷形成了一種嶄新的風貌,是書法史上繼王羲之之後的又一座里程碑。其書初學 草聖 張旭 王羲之 初唐四家,後廣收博取,融會貫通,形成了自己的風格。他的楷書一變古法,反初唐清秀瘦勁書風,行以篆籀之筆,化瘦硬為豐腴雄渾,結體寬博...

顏真卿的書法特點是什麼,顏真卿書法的最大特點是什麼?

顏真卿書法風格特點,顏真卿博學多才,精通詞文,其書早年曾拜學張旭門下,又對前輩書家如蔡邕 王羲之 王獻之父子 褚遂良等用功研習。這一時期代表作有 多寶塔碑 東方朔畫讚 中期顏真卿以篆人楷,逐漸形成了骨氣清剛 大氣磅礴的書風。這一時期代表作有 祭侄文稿 爭座位帖 郭家廟碑 晚期顏字更趨完美,用筆樸素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