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代表作,孟子的代表作是什麼

時間 2022-01-25 16:20:37

1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的代表作:寡人之於國也(梁惠王上)、齊桓晉文之事(梁惠王上)、天時不如地利(公孫丑下)、有為神農之言者許行(滕文公上)、齊人有一妻一妾(離婁下)

2樓:魏大松

有病,chaoyoubing

孟子的代表作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是不是知道孟子的代表作品啊

孟子的簡介及其代表作?

4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 山東鄒城人。名軻,字子輿。又字子車、子居。有「亞聖」之稱,

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之一。著有《孟子》一書,屬語錄體散文集。《孟子》是記錄孟子言行的儒家經典著作。

有《孟子》七篇傳世,篇目為:《梁惠王》上、下;《公孫丑》上、下;《滕文公》上、下;《離婁》;《萬章》上、下;《告子》上、下;《盡心》上、下。

《孟子》都有什麼著名作品?

孟子有什麼著作

5樓:外星阿婆

孟子簡介

孟子(約前372~前289),戰國時期偉大的思想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名軻,鄒(今山東鄒城市)人。約生於周烈王四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六年。

相傳孟子是魯國貴族孟孫氏的後裔,幼年喪父,家庭貧困,曾受業於子思的學生。學成以後,以士的身份遊說諸侯,企圖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張,到過梁(魏)國、齊國、宋國、滕國、魯國。當時幾個大國都致力於富國強兵,爭取通過暴力的手段實現統一。

孟子的仁政學說被認為是「迂遠而闊於事情」,沒有得到實行的機會。最後退居講學,和他的學生一起,「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

在孟子生活的時代,百家爭鳴,「楊朱、墨翟之言盈天下」。孟子站在儒家立場加以激烈抨擊。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思想,提出一套完整的思想體系,對後世產生了極大的影響,被尊奉為僅次於孔子的「亞聖」。

孟子繼承和發展了孔子的德治思想,發展為仁政學說,成為其政治思想的核心。他把「親親」、「長長」的原則運用於政治,以緩和階級矛盾,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長遠利益。

孟子把倫理和政治緊密結合起來,強調道德修養是搞好政治的根本。他說:「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後來《大學》提出的「修齊治平」就是根據孟子的這種思想發展而來的。

孟子哲學思想的最高範疇是天。孟子繼承了孔子的天命思想,剔除了其中殘留的人格神的含義,把天想象成為具有道德屬性的精神實體。他說:

「誠者,天之道也。」孟子把誠這個道德概念規定為天的本質屬性,認為天是人性固有的道德觀念的本原。孟子的思想體系,包括他的政治思想和倫理思想,都是以天這個範疇為基石的。

老子:道德經

6樓:幹山昳

孟子的:《孟子》,該書闡明了他的主要學說。

老子的:《道德經》

孔子的代表作品是什麼?孔子的相關資料?孟子的代表作品是什麼?孟子的相關資料?

7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bai代表作品:編纂du《春秋》,修訂zhi

《詩》《書》《禮dao》《易》《樂》。

簡介版:

孔子(西元前權551年9月28日~ 西元前479年4月11日,即農曆八月廿七~農曆二月十一),

名丘,字仲尼,漢族,春秋時期魯國陬邑(今山東曲阜市南辛鎮)人,先祖為宋國(今河南商丘市

夏邑縣)[1-2]貴族。中國古代的大思想家和大教育家、政治理論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集

華夏上古文化之大成,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是當時社會上的最博學

者之一,被後世統治者尊為孔聖人、至聖、 至聖先師、萬世師表,是「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

首。孔子的儒家思想對中國、儒家文化圈及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全中國各地都有孔廟祭祀孔子。

孟子的代表作品:

晚年退而著書,傳世有《孟子》七篇。

簡介:孟子(前372-前289)名軻,戰國中期魯國鄒人。受業於子思(孔子之孫,名)之門人,曾遊歷於宋、滕、魏、齊等國,闡述他的政治主張,還曾在齊為卿。

晚年退而著書,傳世有《孟子》七篇。他是戰國中期儒家的代表。

諸子百家的代表作?

8樓:人未盡啊杯莫停

諸子百家及其代表作有:

一、儒家:

代表人物:孔子、孟子、荀子。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二、道家:

代表人物:老子、莊子、列子。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三、墨家:

代表人物:墨子。作品:《墨子》

四、法家:

代表人物:韓非、李斯、商鞅。作品:《韓非子》

五、名家:

代表人物: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六、陰陽家:

代表人物:鄒衍 其作品大多已經散佚 ,《呂氏春秋·應同》、《淮南子·齊俗訓》、《史記·秦始皇本紀》中保留了一些陰陽家的材料。

七、縱橫家:

代表人物:蘇秦、張儀。創始人:鬼谷子。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

八、雜家:

代表人物:呂不韋 秦相呂不韋聚集門客編著的《呂氏春秋》,是一部典型的雜家著作集。

九、兵家。

創始人是孫武,兵家又分為兵權謀家、兵形勢家、兵陰陽家和兵技巧家四類。今存兵家著作有《黃帝陰符經》、《六韜》、《三略》、《孫子兵法》、《司馬法》、《孫臏兵法》、《吳子》、《尉繚子等。

9樓:祖硯齋主人

《莊子》《墨子》《鬼谷子》《荀子》

10樓:白若琪是只貓

儒家:孔子、孟子、荀子.作品:

《論語》、《孟子》、《荀子》道家:老子、莊子、... 主要言論傳於《戰國策》雜家:

呂不韋.代表作品:(秦相呂不韋聚集門客編著)《呂...

諸子百家的代表作有哪些?

11樓:筱鴨電影

道家的《道德經》、《莊子》、 《列子》、 《六韜》等;儒家的《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等;法家的《商君書》、《韓非子》;兵家的《孫子兵法》;縱橫家的《鬼谷子》、《戰國策》等。

1、《道德經》

《道德經》,春秋時期老子(李耳)的哲學作品,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是道家哲學思想的重要**。

道德經分上下兩篇,原文上篇《德經》、下篇《道經》,不分章,後改為《道經》37章在前,第38章之後為《德經》,並分為81章。

《道德經》文字以哲學意義之「道德」為綱宗,論述修身、治國、用兵、養生之道,而多以政治為旨歸,乃所謂「內聖外王」之學,文意深奧,包涵廣博,被譽為萬經之王。

《道德經》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名著之一,對傳統哲學、科學、政治、宗教等產生了深刻影響。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道德經》是除了《聖經》以外被譯成外國文字發布量最多的文化名著。

2、《論語》

此書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再加上《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總稱「四書五經」。

3、《韓非子》

《韓非子》是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法家韓非的著作總集。 《韓非子》 是在韓非逝世後,後人輯集而成的。

據《漢書·藝文志》著錄《韓非子》五十五篇,《隋書·經籍志》著錄二十卷,張守節《史記正義》引阮孝緒《七錄》(或以為劉向《七錄》)也說「《韓非子》二十卷。」

篇數、卷數皆與今本相符,可見今本並無殘缺。著作中許多當時的民間傳說和寓言故事也成為成語典故的出處。

4、《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克勞塞維茨《戰爭論》約2023年,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

5、《戰國策》

《戰國策》是一部國別體史學著作,又稱《國策》。書中記載了西周、東周及秦、齊、楚、趙、魏、韓、燕、宋、衛、中山各國之事。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戰國策》曾被斥之為「邪說」、「離經叛道之書」。「《戰國策》基本上自成一家。其道德哲學觀多取道家,社會政治觀接近法家,獨與儒家牴牾不合,因而為後世學者所詬病。」

作者並非一人,成書並非一時,書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誰。西漢劉向編定為三十三篇,書名亦為劉向所擬定。宋時已有缺失,由曾鞏作了訂補。

有東漢高誘注,今殘缺。宋鮑彪改變原書次序,作新注。吳師道作《戰國策校注》,近代人金正煒有《戰國策補釋》,今人繆文遠有《戰國策新校注》。

12樓:蠍

儒家:孔子、孟子、荀子。作品:《論語》、《孟子》、《荀子》。

道家:老子、莊子、列子。作品:《道德經》、《莊子》、《列子》。

墨家:墨子。作品:《墨子》。

法家:韓非、李斯、商鞅。作品:《韓非子》。

名家:鄧析、惠施、公孫龍和桓團。作品:《公孫龍子》。

陰陽家:鄒衍。《漢書·藝文志》著錄此派著作二十一種,已全部散佚。成於戰國後期的《禮記·月令》,有人說是陰陽家的作品。

《管子》中有些篇亦屬陰陽家之作,《呂氏春秋·應同》、《淮南子·齊俗訓》、《史記·秦始皇本紀》中保留一些陰陽家的材料。

13樓:文史雕龍1號

諸子百家是春秋戰國時期各學派的總稱,諸子百家時期,是中國古代第乙個文化大發展大繁榮時期。

周國平的生平,代表作,周國平的代表作是什麼?

山東省飛飛 周國平,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當代著名學者 散文家 哲學研究者 作家,是中國研究哲學家尼采的著名學者之一。1945年生於上海,1967年畢業於北京大學哲學系,1981年畢業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哲學系。著有 尼采 在世紀的轉折點上 尼采與形上學 散文集 守望的距離 各自的...

顏真卿的書法代表作是什麼,顏真卿的代表作

阿沾 顏真卿的書法代表作有 多寶塔感應碑 麻姑仙壇記 東方朔畫像碑 顏勤禮碑 顏氏家廟碑 爭座位稿 自書告身 祭侄季明文稿 等。1 多寶塔碑 全稱 大唐西京千福寺多寶佛塔感應碑 是唐天寶十一年 752年 由當時的文人岑勳撰文 書法家徐浩題額 書法家顏真卿書丹 碑刻家史華刻石而成,是楷書書法作品。現今...

艾青的代表作是什麼,艾青的代表作,是什麼呀?

艾青著名的代表作品是 大堰河 我的保姆 大堰河 我的保姆 簡介 這是一首帶有自傳性的抒情詩。在這首詩裡,詩人以幼年生活為背景,集中的描述了自己的保姆 大堰河一生的悲苦經歷,抒發了他對保姆大堰河及勞動人民的真摯懷念和熱情讚美,表達了詩人對舊社會的仇恨和詛咒。以及作者對中國廣大勞苦大眾的讚美。作者簡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