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權代表作有哪些,柳公權的代表作是什麼?

時間 2021-10-15 00:17:27

1樓:霓脦那些

一、文學

柳公權工詩,有出口成章之才,唐文宗稱其“子建七步,爾乃三步焉”。《全唐詩》有其存詩5首,《全唐詩外編》存詩1首,《全唐文》《唐文拾遺》亦有收錄其作品。

二、書法

1、碑刻《金剛經碑》《平西郡王李晟碑》《大唐回元觀鐘樓銘》《馮宿碑》《羲陽郡王苻璘碑》《玄祕塔碑》《神策軍碑》《劉沔碑》《原道碑》《魏公先廟碑》《高元裕碑》《復東林寺碑》。

2、行草《伏審》《十六日》《辱向帖》。

作品特色

柳公權的書法在其生前即負盛名。當時公卿大臣家碑板,不得柳公權手筆者,人以為不孝。外夷入貢,皆別署貨貝,曰此購柳書,民間更有“柳字一字值千金”的說法。

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茍。

在字的特色上,初學王羲之,後師顏真卿,以瘦勁著稱,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以行書和楷書最為精妙。

也由於他作品獨到的特色,因此,柳公權的書法有“柳體”之稱,唐穆宗嘗問柳公權用筆之法,公權答:“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穆宗為之動容。

唐文宗曾對柳公權書法,感嘆道:“鐘王(鍾繇、王羲之)復生,無以加焉!”

宋代朱長文《墨池編》說:“公權正書及行楷,皆妙品之最,草不夫能。其法出於顏,而加以遒勁豐潤,自名家。

”《舊唐書》講:“公權初學王書,遍閱近代書法,體勢勁媚,自成一家。當時公卿大臣家碑版,不得公權手書者,人以為不孝。

外夷入貢,皆別署貨幣,曰此購柳書。”

柳公權的楷書佈局務求嚴謹,講究稜角,轉折時筆鋒瘦但線條十分剛硬,大有斬釘截鐵之態勢。此外,柳體楷書在“橫畫”的粗細輕重變化頗為強烈,如長橫畫之中間線條輕細,但尾端收筆則需重按、短橫畫的運筆則採粗短厚實,十分講究線條的變化與筆鋒應用。

“平捺”中起筆“一波四過折”的書寫法也是柳體的特色。(含“平捺”的字即“辵部”字,如“道”、“遠”或“逵”等)

《玄祕塔碑》

2樓:超級晨霧的光

1、《回元觀鐘樓銘》

《回元觀鐘樓銘》碑是柳公權58歲時所書,也是現存柳碑中最完整的。此碑風神爍爍,一筆不苟,其用筆重骨力,以方筆為主,輔以圓筆,勁利清健。

其結構往往錯位中求變化,比如左右結構的字“蹲”、“鍾”、“樓”等將左邊偏旁往上挪,形成左短右長的結字法,在不平衡中求韻趣。此碑記述了唐回元觀的歷史沿革,簡練而隱晦的提到了回元觀是玄宗賞賜給安祿山的宅第。

2、《馮宿碑》

《馮宿碑》(837年,六十歲) 王起撰,柳公權書並篆額,正書,四十一行,行八十三字,石存西安碑林。其書爽利快健,神采飛揚。似乎在預示一種更為精煉的“柳體”即將孕育而出。

3、《神策軍碑》

《神策軍碑》全稱《皇帝巡幸左神策軍紀聖德碑》,唐武宗會昌三年(公元843年)立於皇宮禁地,碑石大小不明,崔鉉撰文,柳公權書。碑文記錄了回紇汗國滅亡及安輯沒斯來降等事,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此碑由翰林學士承旨崔鉉撰文,集賢院學士判院事柳公權書寫,更增添了此碑的藝術價值。柳公權書寫的碑文,其書法結構嚴整,充分體現了“柳體”楷書骨骼開張、平穩勻稱的特點,加之此碑刻工精良,拓本與真跡無異,故後世奉為柳書代表作。

4、《劉沔碑》

《劉沔碑》,柳公權的書法作品,由韋博撰,元度摹勒並篆額,楷書三十七行,行六十五字。

5、《高元裕碑》

《高元裕碑》,全稱《大唐故吏部尚書贈尚書右僕射渤海高公神道碑》。蕭鄴撰文, 柳公權書。碑鐫立於唐宣宗大中七年(853年)。碑高一丈一尺餘,廣四尺,楷書三十三行,行七十九字。

3樓:漫閱科技

柳公權的代表作品有《神策軍碑》、《玄祕塔碑》等。《神策軍碑》書於會昌三年(843)。原石早佚,僅存宋拓本上冊。

墨跡本《蒙詔帖》書於長慶元年(821),傳為他的作品,寫得亦極精彩,黃山谷等曾受其影響。

柳公權的代表作是什麼?

4樓:青妍知識屋

1、代表作

①玄祕塔碑

②神策軍碑

③李晟碑

④金剛經刻石。這是比較有名,而且對後世影響較深遠的。

2、人物簡介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歷仕憲、穆、敬、文、武、宣、懿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

鹹通六年(865年)卒,享年八十八歲,贈太子太師。

3、個人成就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認為顏真卿,歐陽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顏,歐之長,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自創“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 “顏筋柳骨”的美譽。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5樓:1天_堂

1、代表作品

《金剛經碑》、《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德碑》、《柳公權書李晟碑》、《羲陽郡王苻璘碑》、《大唐回元觀鐘樓銘》、《復東林寺碑》、《高元裕碑》等。

2、部分作品介紹

《柳公權書李晟碑》,如下圖:

《神策軍紀聖德碑》,如下圖:

《玄祕塔碑》,如下圖:

《金剛經碑》,如下圖:

3、作者簡介

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歷仕憲、穆、敬、文、武、宣、懿七朝,官至太子少師,封河東郡公,以太子太保致仕,故世稱“柳少師”。

鹹通六年(865年)卒,享年八十八歲,贈太子太師。

柳公權書法以楷書著稱,與顏真卿齊名,人稱“顏柳”,又與歐陽詢、顏真卿、趙孟頫並稱“楷書四大家”。他的書法初學王羲之,後來遍觀唐代名家書法,認為顏真卿,歐陽詢的字最好,便吸取了顏,歐之長,在晉人勁媚和顏書雍容雄渾之間,自創“柳體”,以骨力勁健見長,後世有 “顏筋柳骨”的美譽。柳公權亦工詩,《全唐詩》存其詩五首,《全唐詩外編》存詩一首。

6樓:m有趣靈魂

他的代表作主要有以下三部作品:《玄祕塔碑》、《神策軍紀聖德碑》、《金剛經碑》三部。

7樓:匿名使用者

玄祕塔碑、神策軍碑、李晟碑、金剛經刻石,這是比較有名,而且對後世影響較深遠的。

8樓:子桐王

發奧力給分別代表想不想別的呢叫我姐姐男人就放假滴幾滴

9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金剛經刻石》.《李晟碑》.《回元觀鐘樓銘並序》《復東林寺碑》

10樓:靳蕙熒

《玄祕塔碑》,求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很多特別多,第一個最好

柳公權的代表作有哪些?

1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大唐文化瑰麗堂皇,書法藝術名家輩出。初唐有歐、虞、褚、薛;盛唐有張旭、顏真卿、懷素諸人;中晚唐有柳公權、沈傳師諸大家。柳公權從顏真卿處接過楷書的旗幟,自創“柳體”,登上又一峰巔。

後世以“顏柳”並稱,成為歷代書藝的楷模。

柳公權,字誠懸,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太師,世稱柳少師。柳公權從小就喜歡書法,發憤練字。民間流傳出有這樣一個柳公權發奮練字的故事:

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書會”。這時,一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

”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

“不敢,不敢,我是一個粗人,寫不好字。可是,人家有人用腳都寫得比你好得多呢!不信,你到華京城看看去吧。

”第二天,小公權就獨自去了華京城。一進華京城,他就看見一棵大槐樹下圍了許多人。他擠進人群,只見一個沒有雙臂的黑瘦老頭赤著雙腳,坐在地上,左腳壓紙,右腳夾筆,正在揮灑自如地寫對聯,筆下的字跡似群馬奔騰、龍飛鳳舞,博得圍觀的人們陣陣喝彩。

小公權“撲通”一下跪在老人面前,說:“我願意拜您為師,請您告訴我寫字的祕訣……”老人慌忙用腳拉起小公權說:“我是個孤苦的人,生來沒手,只得靠腳巧混生活,怎麼能為人師表呢?

”小公權苦苦哀求,老人才在地上鋪了一張紙,用右腳寫了幾個字:“寫盡八缸水,硯染澇池黑;博取百家長,始得龍鳳飛。”

柳公權把老人的話牢記在心,從此發奮練字,終於成為了著名書法家。

柳公權的字在唐穆宗、敬宗、文宗三朝一直受重視,他官居侍書,仕途通達。文宗皇帝稱他的字是“鐘王復生,無以復加焉”。有一次,穆宗帝問他怎樣用筆最佳,他說:

“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這句名言被後世傳為“筆諫”佳話。

柳公權在唐代元和以後書藝聲譽之高,當世無第二人。當時公卿大小家碑誌,不得柳公權手筆的,人以子孫為不孝。而且柳公權聲譽遠播海外,外夷人貢,都另出資財,說:

“此購柳書”。皇帝的重用,大臣的推崇,固然可以轉移一時風氣,但這並非柳公權聲譽鵲起的主要原因。柳體以創造一種新的書體美,征服了當代,也贏得了後代的推崇,“一字百金,非虛語也”。

蘇軾說:“自顏、柳沒,筆法衰微。”

柳公權先學顏字,但能自創新意,世稱“顏筋柳骨”。他們書法的不同點在於,柳字避開了顏字肥壯的豎畫,把橫豎畫寫得大體均勻而瘦硬。他又吸取了北碑中方筆字斬釘截鐵稜角分明的長處,把點畫寫得好像刀切一樣爽利深挺。

他又吸取虞世南楷書結體上的緊密,顏真卿楷書結體的縱勢,創出了獨樹一幟的柳體。世人顏柳並稱,一是楷書藝術到顏真卿、柳公權時已大成,柳同顏一樣以楷書嘉惠後學;二是柳與顏一樣以人格和書藝相結合,成為後世書家的楷模。確實,“柳體”與“顏體”已成學習書法之津筏;“心正筆正”之說,為書**理標準之一;“顏筋柳骨”已是書法審美的一種型別。

人們瞻仰這豐碑時,景行仰止,重其書,慕其人,故書與人永垂不朽。

柳氏的一生,除了少許時間在外任官,基本上都在皇帝身邊,一直在不斷地為皇家,為大臣,為親朋書碑。柳公權頗像一隻關在禁籠中的金絲雀。這樣的生活使他缺少壯闊的氣度、寬廣的視野、浩瀚的生活源泉。

顏體不斷地發展,柳體在其成熟後變化較少;顏真卿像奔騰咆哮的洪流,柳公權卻似流於深山老林的澗水。這是兩種不同的格調。

柳公權作為又一代書傑,他高聳的豐碑有多重意義。其代表作有:《李晟碑》(石在陝西高陵)、《大達法師玄祕塔碑》(石在西安碑林)、《苻嶙碑》(柳碑中最完全者)、敦煌石室藏舊拓《金剛經》、《神策軍碑》等。

13樓:蟻騰那念夢

玄祕塔碑、神策軍碑、李晟碑、金剛經刻石,這是比較有名,而且對後世影響較深遠的。

柳公權的書法怎麼寫好,柳公權的書法特點

紙不太重要,用毛邊紙或宣紙都可以,筆最好用狼毫,兼毫,不用羊毫,因為要筆筆見骨力。柳公權的字寫的時候多用方筆,藏鋒。你可以找相關的書法 火書籍學習下別人是怎麼學柳公權的字。柳公權的書法在唐朝當時即負盛名,民間更有 柳字一字值千金 的說法。他的書法結體遒勁,而且字字嚴謹,一絲不苟。在字的特色上,以瘦勁...

顏真卿和柳公權,顏真卿 和 柳公權的書法特點

虛空月舞 顏真卿 709 784,一說709 785 字清臣,漢族,唐京兆萬年 今陝西西安 人,祖籍唐琅琊臨沂 今山東臨沂 中國唐代書法家。唐代中期傑出書法家。他創立的 顏體 楷書與趙孟頫 柳公權 歐陽詢並稱 楷書四大家 和柳公權並稱 顏筋柳骨 柳公權 778 865 字誠懸,唐代著名書法家,漢族,...

柳公權書法故事,書法家的故事? 柳公權)

柳公權書法故事有一天,柳公權和幾個小夥伴舉行 書會 這時,乙個賣豆腐的老人看到他寫的幾個字 會寫飛鳳家,敢在人前誇 覺得這孩子太驕傲了,便皺皺眉頭,說 這字寫得並不好,好像我的豆腐一樣,軟塌塌的,沒筋沒骨,還值得在人前誇嗎?小公權一聽,很不高興地說 有本事,你寫幾個字讓我看看。老人爽朗地笑了笑,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