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有哪些代表作,蘇軾代表作品

時間 2021-10-14 23:59:34

1樓:閒擲葡萄

一、古文方面有:《荀卿論》、《范增論》、《留侯論》、《賈誼論》、《晁錯論》等。

二、詞方面有:《少年遊·去年相送》《江城子·湖上與張先同賦》《虞美人·有美堂贈述古》《南鄉子·送述古》《永遇樂·長憶別時》《減字木蘭花·空床響琢》《蝶戀花·密州上元》《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望江南·春未老》《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

三、詩方面有:《赤壁賦》《後赤壁賦》《東欄梨花》《出潁口初見淮山是日至壽州》《春宵》《海棠》《和子由澠池懷舊》《和子由踏青》《花影》《惠崇春江晚景》等。

四、書法方面有:《中山鬆醪賦》《洞庭春色賦》《人來得書帖》《答謝民師**帖》《赤壁賦》《江上帖》《黃州寒食詩帖》《李白仙詩帖》《次韻秦太虛詩帖》《渡海帖》《祭黃幾道文卷》《梅花詩帖》《新歲展慶帖》。

五、畫作方面有:《瀟湘竹石圖》《小雞啄米圖》《枯木怪石圖》《偃松圖卷》。

2樓:南方精銳楊小文

《赤壁賦》 、《石鐘山記》 、《六月二十七日望湖樓醉書》、《江城子.密州出獵》、《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3樓:運河邊的雅望

•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 《念奴嬌·赤壁懷古》

• 《富人之子》

• 《飲湖上初晴後雨》

•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 《行香子·秋與》

• 《記承天寺夜遊》

• 《題西林壁》

• 《前赤壁賦》

4樓:匿名使用者

詩:代表作品:《飲湖上初晴後雨,《海棠,《題西林壁,《惠崇春江晚景,《贈劉景文,《春夜,《荔枝嘆等。

詞:《念奴嬌.赤壁懷古,《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記夢,《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卜運算元.(缺月掛疏桐).《水調歌頭.丙辰中秋等。

散文:《石鐘山記》、《放鶴亭記》等與《赤壁賦》、《後赤壁賦》同為傳誦名篇。

書法:《黃州寒食詩》、《赤壁賦》、《答謝民師**》與《祭黃幾道文》

蘇軾代表作品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的代表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枯木怪石圖卷》等。

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縱橫恣肆;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善書,“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6樓:可可爸爸

巜飲湖上初睛後晴後雨》巜赤壁賦》

7樓:匿名使用者

• 《水調歌頭·丙辰中秋》

• 《念奴嬌·赤壁懷古》

• 《富人之子》

• 《飲湖上初晴後雨》

• 《浣溪沙·遊蘄水清泉寺》

•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 《行香子·秋與》

• 《記承天寺夜遊》

• 《題西林壁》

• 《前赤壁賦》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和東坡易傳…

9樓:匿名使用者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宋 ·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念奴嬌·赤壁懷古

宋 · 蘇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其二

宋 ·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

宋 · 蘇軾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狽,餘獨不覺。已而遂晴,故作此詞。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蝶戀花·春景

宋 · 蘇軾

花褪殘紅青杏小。燕子飛時,綠水人家繞。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處無芳草。牆裡鞦韆牆外道。牆外行人,牆裡佳人笑。笑漸不聞聲漸悄。多情卻被無情惱。

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

宋·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夜來幽夢忽還鄉。

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蘇軾主要作品

10樓:小薇薇

1、主要作品制

①古文《范增論》、《賈誼論》、《晁錯論》、《東坡志林》、《石鐘山記》、《記承天寺夜遊》等

②詩歌《赤壁賦》、《後赤壁賦》、《惠崇春江晚景》 、《飲湖上初晴後雨》等

③詞作《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望江南·春未老》、《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念奴嬌·赤壁懷古》等。

④書法作品

《中山鬆醪賦》、《洞庭春色賦》、《人來得書帖》等。

2、人物簡介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自號道人,世稱蘇仙。宋代重要的文學家,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

宋仁宗嘉祐(1056—1063)年間進士。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蘇軾有哪些代表作,蘇軾的作品有哪些

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自號 東坡居士 世稱 蘇東坡 漢族,眉州眉山 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 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散文家 書畫家 文學家 詞人 詩人,是豪放派詞人的主要代表。蘇軾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合稱為唐宋八大家中的 三蘇 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

蘇軾的作品有哪些,蘇軾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波安露清葦 經典作品 東坡七集 東坡易傳 東坡樂府 等。蘇軾 1037年1月8日 1101年8月24日 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 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 今屬四川省眉山市 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 書法家 畫家。嘉祐二年 1057年 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 杭州 密...

蘇軾的書法代表作品,蘇軾書法的最有價值代表作是什麼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富人之子 飲湖上初晴後雨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行香子 秋與 記承天寺夜遊 題西林壁 前赤壁賦 蘇軾書法的最有價值代表作是什麼 渭左飛鴻 羅池廟詩碑 表忠觀碑 醉翁亭記 豐樂亭記 是蘇東坡著名的楷書四大名碑。蘇軾行書書法代表作 黃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