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體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6-29 18:47:09

1樓:手機使用者

這個問題說簡單也很簡單,首先,**,無論是短騙還是中篇長篇,都用一個共性:既是:**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展現故事情節,運用各種敘事方式,描繪具體環境來反映社會生活,使讀者在審美愉悅中獲得教益。

敘事過程是**區別於戲劇的重要特徵。**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展現故事情節,運用各種敘事方式,描繪具體環境來反映社會生活,使讀者在審美愉悅中獲得教益。敘事過程是**區別於戲劇的重要特徵。

**的三要素是人物,故事情節和環境。

散文的概念有一個歷史演變的過程。我國是一個有散文傳統的國家,早在春秋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各個政治集團、各個思想流派,都以散文為**,抒發哲理,闡述政見。隨著歷史的演進,散文的形式也有很大發展。

越來越多的散文大家,都以自己的寫作實踐,充實豐富了我國的散文寶庫,併為散文的寫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狹義的散文,從內容和寫法上看,大致可分為兩大類:以寫人敘事為主的,稱為敘事散文;以抒情議論為主的,稱為抒情散文。

記敘文一、記敘文的概念: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文章。中學階段,為了教學的方便,常常把訊息、通訊、人物傳記、回憶錄、寓言、童話、**等,都劃歸到記敘文教學中。

二、記敘文的分類:從寫作內容與方式看,可分為兩類:簡單的記敘文和複雜的記敘文。

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可分為四類:1.寫人的記敘文;2.敘事的記敘文;3.寫景的記敘文(即散文);4.狀物的記敘文。

三、記敘的要素:記敘文有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

四、記敘的順序:常用的有三種——順敘、倒敘、插敘。

五、記敘的線索:一般有以下幾種——人線、物線、情線、事線、時線、地線。

六、記敘的人稱:一般採用第一人稱或第三人稱,個別時候使用第二人稱。

七、記敘的中心與詳略:整體感知,準確把握文章中心。分析材料與中心的關係,理解材料的詳略安排。

八、記敘文所用的表達方式:常見的是五種——記敘、描寫、說明、議論和抒情。比較複雜的記敘文,往往幾種表達方式綜合運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文體有不同的分類。一是“文學文體”,包括童話、寓言、神話、詩歌(兒童詩、古詩)、文言文、散文、**等。二是“實用文體”,包括記敘文、說明文、議**等。

這一文體分類的體系具有單一性的特點,符合文體分類的邏輯性。

文體有各自不同的含義和特點:

1.童話指的是在現實生活的基礎上,以符合兒童想象力的情節,採取擬人、誇張、象徵等方法編織而成的一種富於幻想色彩的故事。它的主要特點是:藝術的幻想,擬人、誇張和象徵的寫法,完整的故事情節等。

2.把一個深刻的道理或教訓寄託在精練生動的故事裡,就是寓言。它的主要特點是:寓言的主題(寓意)、寓言的譬喻、寓言的藝術形象、寓言的語言等。

3.神話就是一種“神聖的敘述”。敘述的是發生在遙遠的古代的事件,主要人物都為“人格化”的“神”或動植物等。它的主要特點是:

故事是一種神聖的“真實”、主人具有神性、故事發生在遠古時代等。

4.兒童詩歌是指專門為少年兒童創作、符合他們的心理和審美特點的詩歌。它的主要特點是:飽滿的兒童情趣、豐富的兒童想象、巧妙的詩意構思、天真的語言表達、優美的童稚意境等。

5.古詩是飽和著作者豐富感情和想象,用節奏鮮明、韻律和諧的精煉語言高度集中地反映古代社會生活的文學體裁。其主要特點是:澎湃的激情、豐富的想象、高度的概括、鮮明的意象、和諧的音韻等。

6.文言文是指用文言寫成的文章。其主要特點是:言文分離、固定不變、語言簡練、陌生難懂等。

7.兒童散文,指的是用生動、凝練、充分生活化的文學語言為少年兒童創作,供少年兒童欣賞,與兒童審美感受和審美能力相適應的文情並茂的文學體裁。其主要特點是:結構上形散而神聚、語言上優美而凝練、意境上真摯而深遠等。

8.**是一種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敘述故事與描寫環境,形象而廣泛地反映社會生活的敘事性文學體裁。其主要特點是:故事情節、人物形象、環境描寫等。

9.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寫人、記事、狀物、繪景、詠懷為內容的一種文體。其主要特點是:“六要素”、人稱、線索、記敘的順序、文章的表達方式等。

10說明文是以“說明”為主要表達方式,對事物作客觀說明的一種文體。其主要特點是:說明的科學性、說明的層次性、說明的通俗性等。

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3樓:喵喵喵

散文的文體特徵概括來說就是“形散神聚”。所謂的“形”應指散文中用來表情達意的人物、事物、景物、器物等等。

“形”的“散”體現在聯想的廣泛、時空的縱橫等方面,但目的卻是統一的用來表現理念、抒發情感的、闡述哲理、表達志趣、寄寓情趣等。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神聚”。

1、較強的紀實性

散文具有較強的紀實性質。主張“大實小虛”:“散文寫作,在選材上也並不是絕對地排斥任何虛構的。

也就是說,在保持題材上大體真實的前提下,某些細節的虛構,乃至某個次要人物的虛擬,不但在創作實踐上是有成例的,被允許的,而且有時甚至是很必要的。

2、取材的廣泛性

散文的內容涉及自然萬物、各色人等、古今中外、政事私情……可以說是無所不包、無所不有的。可以寫國內外和社會上的矛盾、鬥爭,寫經濟建設,寫文藝論爭,寫倫理道德,也可以寫文藝隨筆,讀書筆記,日記書簡。

既可以是風土人物誌、遊記和偶感錄,也可以是知識小品、文壇軼事;它能夠談天說地,更可以抒情寫趣。凡是能給人以思想啟迪、美的感受、情操的陶冶,使人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心曠神怡的,都可選作散文的題材。

3、形式的靈活性

散文取材廣泛,內容豐富,為其服務的形式也靈活多樣,不拘一格。散文的結構形式不拘一格:有的按時間發展先後順序或以空間轉移為序組織材料。

散文可以自由地使用敘述、描寫等五種最基本的表達方式,也可使用暗示、象徵、比興、聯想等手法。記敘散文以敘述、描寫和議論為主;議論散文以議論為主,間用敘述、描寫和抒情。

現代散文的語言主要是現代漢語,但有時為了表達的需要,可以借用文言詞語和用法,方言俚語、歌謠諺語等語言形式。

4、詩意濃郁

散文的詩意與它是一種長於抒情的文體分不開的,其詩意的濃度同作者感情的深度總是成正比的。因為散文一般採用第一人稱,寫“我”的所見所聞所感。

無論寫到什麼,其目的都是為了抒發作者的生活感受和思想見解,帶有濃烈的感**彩,是“作者心靈的歌聲”(高爾基)。同時散文有自己特殊的筆調,即所謂散文筆調。散文筆調,首先是語言凝練,優美富有文采;其次是筆法靈活疏放,揮灑自如。

擴充套件資料

分類:

1、敘事散文

敘事散文,或稱記敘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側重於從敘述人物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反映事物的本質,具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因素,從一個角度選取題材,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

2、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或稱寫景散文,指以描繪景物、抒發作者對現實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願的散文。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這類散文有對具體事物的記敘和描繪,但通常沒有貫穿全篇的情節,其突出的特點是強烈的抒情性。

3、哲理散文

哲理,是感悟的參透,思想的火花,理念的凝聚,睿智的結晶。它縱貫古今,橫亙中外,包容大千世界,穿透人生社會,寄寓於人生百態家長裡短,閃思維領域萬千景觀。 高明的作者,善於抓住哲理閃光的瞬間,形諸筆墨,寫就內涵豐厚、耐人尋味的美文。

4樓:熱心網友

特點:1、形散神聚:“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

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

2、意境深邃: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5樓:匿名使用者

1、特點

(1)形散神聚:

”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2)意境深邃:

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3)語言優美:

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概念

散文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

(1)在中國古代文學中,散文與韻文、駢文相對,不追求押韻和句式的工整。這是廣義上的散文。

(2)在中國現代文學中,散文指與詩歌、**、戲劇並行的一種文學體裁。這是狹義上的散文。

散文是實用文體嗎,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奮鬥 古代文體有論,銘,記,賦,表。1 論是一種 文體,按 韻術 論者,議也 昭明文選 所載 論有兩體,一曰史論,乃忠臣於傳末作議論,以斷其人之善惡。如 史記 後的太史公曰 二曰政論,則學士大夫議論古今時世人物或評經史之言,正其謬誤。如 六國論 過秦論 等。2 銘是一種文體,最初是古代刻在器物 碑碣...

散文的特點,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青妍知識屋 1 特點 形散神聚 形散 既指題材廣泛 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 不拘一格 神聚 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情感體驗就是 不散的神 而人與事則是 散 的可有可無 可多可少的 形 形散 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

蓮葉的特點是什麼,荷葉的特點是什麼

在顯微鏡下看 荷葉的葉面上布滿了乙個緊挨乙個的 小山包 山包 上長滿絨毛,好像山上密密的植被,山包 的頂上又長出乙個饅頭狀的 碉堡 凸頂.因此,在 山包 的凹陷處充滿了空氣,這樣就在緊貼的葉面上形成一層極薄的只有奈米級的空氣層.由於雨水和灰塵對於荷葉葉面上的這些微結構來說,無異於龐然大物,於是,當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