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工作的特點是什麼,鄉鎮工作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1:19:49

1樓:假面

地理型別分布

丘陵型的特色小鎮在長江流域分布較多,山區型別的特色小鎮在中西部地區和東南沿海分布較多。

特色小鎮的地理特徵分布基本較為均衡。

區位特徵

特色小鎮與城市的關係可以分為三種型別:大城市近郊、大城市遠郊和農業地區。

從南北分布上看,大城市近郊的特色小鎮在南方要多於北方,而農業小鎮則在北方要多於南方。但總體而言,並未表現出明顯的規律性。

就業特徵

特色小鎮最關鍵的還是要解決居民的就業問題。從其就業的特徵分布來看,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地區的特色小鎮在提供就業崗位方面表現突出。

就業規模最大的鎮是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18.7萬個就業崗位),最小的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1010個就業崗位)。

鎮區人口

從鎮區人口規模的分布特點來看,規律性不是很明顯。沿海地區和內陸地區都有人口大鎮,也都有人口小鎮。

沿海鎮區人口規模最大的鎮是浙江省溫州市樂清市柳市鎮16.01萬人,最小的是廣東省肇慶市高要區迴龍鎮888人。

內陸鎮區人口規模最大的鎮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八師石河子市北泉鎮9.74萬人,最小的鎮是**拉薩市尼木縣吞巴鄉300人。

127個鎮(5個資料缺失)的鎮區人口平均規模是2.74萬人。

建設用地

讓我們來看看特色小鎮的建成區用地規模吧。上圖顯示,小鎮建成區面積呈現出較為明顯的兩個極端現象,東部沿海地區的小城鎮建成區規模普遍較大,而內陸地區的小鎮建成區規模普遍偏小。

建成區規模最大的是天津市濱海新區中塘鎮(56平方公里),最小的是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24公頃)。

很有趣,最大和最小都是在直轄市。平均建成區規模為6.68平方公里。127鎮(5個資料缺失)人均建設用地面積243.75平方公尺。看來,小城鎮建設用地確實比較粗放啊!

我們來再看看各鎮的控規編制情況,平均達到了11.31平方公里,是建成區面積的169%。

鎮域情況

盤點:中國127個特色小鎮都有哪些特色

轄區面積最大的是呼倫貝爾市額爾古納市莫爾道嘎鎮9384平方公里,最小的是黑龍江大興安嶺地區漠河縣北極鎮26平方公里,平均鎮域面積255.85平方公里。

從空間分布特徵看,長三角和珠三角地區的鎮轄區面積規模較小,湖北、**和內蒙古、**和新疆、雲南等地區的鎮轄區規模較大,但特徵不是很明顯。

從鎮域人口規模看,除長三角、珠三角、山東半島、川渝貴地區大鎮較多外,其他地區分布較為均衡。

鎮域人口規模最大的鎮是佛山市順德區北滘鎮28.81萬人,最小的鎮是**拉薩市尼木縣吞巴鄉2714人,平均規模是5.71萬人。

從城鎮化水平看,127個特色小鎮的平均城鎮化水平為46.22%,比國家城鎮化水平低了近10個百分點。

總結:從各方面特徵來看,127個入選的特色小鎮的差異性明顯,展現了我國各種型別的小城鎮特徵,但巨大的差異性同時也是我們當下小城鎮發展面臨的最大問題所在。

貧富差異、地形差異、規模差異、區位差異、文化差異等都使得國家和省級層面的政策制定困難重重。

即便是當下的浙江省特色小鎮建設經驗(產業小鎮,供給側創新)而言,能夠學習複製的省份和地區也是非常之少。

因此,「因地制宜,產城融合,探索創新」雖是老話,但對於當下的小城鎮規劃、建設和發展而言,仍然是受用的。

遠景設計研究院特色小鎮規劃專家談到特色小鎮規劃,要堅持突出特色,防止千鎮一面和一哄而上。

2樓:

建設特色小鎮是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鎮建設對經濟轉型公升級、新型城鎮化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都具有重要意義。

小城鎮有什麼特點?

鄉鎮比較艱苦,你為什麼選擇到鄉鎮工作

首先,作為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工作方面的經驗是很缺乏的,去鄉鎮工作可以更多的接觸 鄉鎮提條件艱苦,但是可以磨練一個人的意志和情懷,深入群眾,瞭解人民的生活,從群眾中來, 工作畢竟不是娛樂啊,工作在基層,可以直接服務群眾,工資低一點,條件差一點,關鍵在與是要鍛鍊自己,基層工作是最基礎的工作,要了解民情...

氬弧焊的工作原理及特點是什麼,氬弧焊的工作原理及特點?

氬弧焊又稱氬氣體保護焊。就是在電弧焊的周圍通上氬弧保護性氣體,將空氣隔離在焊區 之外,防止焊區的氧化。氬弧焊按照電極的不同分為熔化極氬弧焊和非熔化極氬弧焊兩種。1 非熔化極氬弧焊的工作原理及特點 非熔化極氬弧焊是電弧在非熔化極 通常是鎢極 和工件之間燃燒,在焊接電弧周圍流過一種不和金屬起化學反應的惰...

老師的工作特點是什麼 老師有什麼特點?

老師的工作環境一般,薪資待遇中等,休息週期比較長。工作任務的全面性和艱巨性。教師的勞動不只是 單一 地傳授知識,而是要從當今知識 的年代出發,培養人的目的出發,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和政策,不僅教書,而且要育人,使每個學生的身心都能得到全面和諧的發展。這就決定了教師工作的全面性和艱巨性。教師的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