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的特點,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2-22 02:55:04

1樓:青妍知識屋

1、特點

①形散神聚:”形散“既指題材廣泛、寫法多樣,又指結構自由、不拘一格;“神聚”既指中心集中,又指有貫穿全文的線索。散文寫人寫事都只是表面現象,從根本上說寫的是情感體驗。

情感體驗就是“不散的神”,而人與事則是“散”的可有可無、可多可少的“形”。

“形散”主要是說散文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表現手法不拘一格:可以敘述事件的發展,可以描寫人物形象,可以託物抒情,可以發表議論,而且作者可以根據內容需要自由調整、隨意變化。“神不散”主要是從散文的立意方面說的,即散文所要表達的主題必須明確而集中,無論散文的內容多麼廣泛,表現手法多麼靈活,無不為更好的表達主題服務。

②意境深邃:注重表現作者的生活感受,抒情性強,情感真摯。

作者藉助想象與聯想,由此及彼,由淺入深,由實而虛的依次寫來,可以融情於景、寄情於事、寓情於物、託物言志,表達作者的真情實感,實現物我的統一,展現出更深遠的思想,使讀者領會更深的道理。

③語言優美:所謂優美,就是指散文的語言清新明麗(也美麗),生動活潑,富於**感,行文如涓涓流水,叮咚有聲,如娓娓而談,情真意切。所謂凝練,是說散文的語言簡潔質樸,自然流暢,寥寥數語就可以描繪出生動的形象,勾勒出動人的場景,顯示出深遠的意境。

散文力求寫景如在眼前,寫情沁人心脾。

散文素有“美文”之稱,它除了有精神的見解、優美的意境外,還有清新雋永、質樸無華的文采。經常讀一些好的散文,不僅可以豐富知識、開闊眼界,培養高尚的思想情操,還可以從中學習選材立意、謀篇佈局和遣詞造句的技巧,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2、概念簡析

凡是不押韻、不重排偶的散體文章,概稱散文。隨著文學概念的演變和文學體裁的發展,散文的概念也時有變化,在某些歷史時期又將**與其他抒情、記事的文學作品統稱為散文,以區別於講求韻律的詩歌。現代散文是指除**、詩歌、戲劇等文學體裁之外的其他文學作品。

其本身按其內容和形式的不同,又可分為雜文、小品、隨筆等。

2樓:森林裡的馬

形散而神不散 這是散文的重要特點。所謂 “ 形散 ” ,主要指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自由,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形散還指它的表現方法不拘一格。

組織材料,結構成篇也比較自由。所謂 “ 神不散 ” ,主要是說其要表述的中心思想明確而集中。

衡量散文優劣的第一標準,是“形散而神不散”。關於散與不散的問題,有的說散文貴散,有的說散文忌散,這兩種說法都對,又散又不散,形散而神不散,只記一件事的這一類散文,有什麼散與不散的問題呢?如果一篇散文裡,寫了好幾件相關的、或是貌似不相關的事。

不散,主要是指主題和結構,儘管題材駁雜,思路開闊,但是仍然必須圍繞一個主題,把它們組成一個縝密的整體,這一類散文就是要有散有聚,能放能收,疏密有間,才夠散文的味道。

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3樓:s轉身以後

散文的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

2.意境深邃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散文與其他文體的區別:

1、散文 ,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稱的一種文學體裁,包括雜文、隨筆、遊記等。 特點是通過對現實生 活中某些片斷或生活事件的描述,表達作者的觀點、感情,並揭示其社會意義,它可以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加工創造;不一定具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而是著重於表現作者對生活的感受,具有選材、構思的靈活性和較強的抒情性。

2、散文,是最自由的文體,不講究音韻,不講究排比,沒有任何的束縛及限制,也是中國最早出現的行文體例。

3、散文作為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因而讓人陶醉,讓人喜愛 散文不受時間限制,前可以遠涉古代,後可跨及未來,又可覆蓋今天。因此散文又有:

時間跨度很大 、空間轉換廣 、事件牽涉多 、表達方式活 、勾連全文巧 等特點。但行文卻始終緊緊圍繞作者要表現的主題,沒有讓人感到絲毫的散亂。

4、聯想極豐富,文筆揮灑自如,極有感染力。也不受空間限制,天南海北,空間宇宙,無不可以包容其中。

現代散文的特點:

1、運用白話文寫作, 因而平易淺顯得多。

2、作家在散文裡表現的個性, 比從前的散文來得強。現代的散文多帶有自傳的色彩, 從中可看到作家的性格,嗜好,思想,信仰等。因而不同的作家由於其個性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散文風格。

3、題材範圍的擴大,可以說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無不可談。

4、富有幽默的味道。

5、人性,社會性和大自然的調和。現代散文的作者處處不忘自我, 也處處不忘自然與社會.就是最純粹的抒情散文裡, 即使寫風花雪月, 也總要點出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 以抒懷抱.

一粒沙裡看世界, 半瓣花上說人情, 正是現代散文的特徵。

6、由於現代散文受外國散文, 特別是英國的隨筆影響很深, 因而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有歐化的傾向。

4樓:詠梅居士

形散神聚,或者說是形散神不散

5樓:中國發達企業

散文:1、是指以文字為創作、審美物件的文學藝術體裁 。是文學中的一種體裁形式。

  2、形散而神不散,短小優美,生動有趣。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甲骨文。是和詩歌、戲劇、**、辭賦並列的文學體裁。

它包括政論、史論、傳記、遊記、書信、日記、奏疏、小品、表、序、等各體論說、雜文。 是語言藝術文學體裁的典範,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在長期流傳過程中,它澆灌了各個時代的文學園地,也沾溉了歷代文人,至今仍使人們受益。

散文主要分敘事性散文,抒情散文,哲理散文,議論性散文。

6樓:百度使用者

行散神不散,這就是特點

7樓:開拍藝考教育

散文是一種自由、靈活地抒寫見聞受的文體,它形式精粹親切。表達作者對人生或自然的感悟。

散文中所寫的人生、自然、事件、景物等,都是從自身感悟出發,是作者對事物特殊意義和美的發現。這種發現,是知覺、思維、感覺的綜合思維結果,體現著作者的深思妙悟,是散文的情、理、意、味。

散文的取材十分廣泛,不間永珍、宇宙萬物、各色人等、巨集觀微觀無不涉及,而這些材料一旦出現在文章中,就立即刻上了作者的主觀感悟,代表著作者的人生經驗、觀點感受。所以,同樣的材料,不同的作者看到的內涵是不同的。這裡,我們把散文的取材叫“形”,把作者的感悟叫“神”。

散文的文體特點就是:形散神聚。散文的寫法較其他文體更活潑自由,不拘一格。

常見的方式是抒情,即使是記敘,也是帶有強烈感**彩的。散文常把記敘、抒情、議論等融為一體,夾敘夾議。表現手法上能出奇制勝,讓讀者產生新鮮獨特的閱讀感受。

散文的結構追求自然而然的境界。在材料選取上,般運用聯想手法。

散文的特點是什麼?

8樓:加爾基

散文注重表現作者的思想感受,抒發作者的思想感情。這類散文有對具體事物的記敘和描繪,但通常沒有貫穿全篇的情節,其突出的特點是強烈的抒情性。

它或直抒胸臆,或觸景生情,洋溢著濃烈的詩情畫意,即使描寫的是自然風物,也賦予了深刻的社會內容和思想感情。優秀的抒情散文感情真摯,語言生動,還常常運用象徵和比擬的手法,把思想寓於形象之中,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以描繪景物為主的。這類文章多是在描繪景物的同時抒發感情,或借景抒情,或寓情於景,抓住景物的特徵,按照空間的變換順序,運用移步換景的方法,把觀察的變化作為全文的脈絡。生動的景物描繪,不但可以交代背景,渲染氣氛,而且可以烘托人物的思想感情,更好的表現主題。

9樓:絃歌清影

1、從遣詞造句的角度去鑑賞。

包括用詞、句式: 如疊字疊詞、動詞形容詞量詞的選用、整句散句、長句短句等。

2、從修辭的角度鑑賞

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引用、對偶、借代等: 如比喻的作用是化

此為彼,形象生動,想象力豐富;擬人的作用是化物為人,親切自然,人格化等。

3、從語言風格的角度鑑賞

①.自然淡雅,如朱自清,用工筆寫意蘊.

②.平和沖淡,如周作人,用淡筆寫濃情。

4、從語體的角度鑑賞

書面語與口語(通俗易懂、生動形象)、普通用語與專業術語(嚴謹、說服力強)等

5、從情感的角度鑑賞

要善於體味作者在字裡行間所表露出來的感情,或含蓄,或直露;或奔放,或細膩等。善於分析品味景中情、事中情、理中情等。

6、表現手法角度鑑賞

象徵、襯托、動靜結合、虛實結合、正側面描寫相結合、欲揚先抑、卒章顯志等。

敘事散文

敘事散文,或稱記敘散文,以敘事為主,敘事情節不求完整,但很集中,敘事中的情滲透在字裡行間。側重於從敘述人物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中反映事物的本質,具有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等因素,從一個角度選取題材,表現作者的思想感情。根據該類散文內容的側重點不同,又可將它區分為記事散文和寫人散文。

抒情散文

抒情散文,或稱寫景散文,指以描繪景物、抒發作者對現實生活的感受、激情和意願的散文。

10樓:縱學岺貳倩

散文總體的主要特點:1.形散而神不散

2.意境深邃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現代散文的特點:

1、運用白話文寫作,

因而平易淺顯得多。

2、作家在散文裡表現的個性,

比從前的散文來得強。現代的散文多帶有自傳的色彩,從中可看到作家的性格,嗜好,思想,信仰等。因而不同的作家由於其個性不同,會呈現出不同的散文風格。

3、題材範圍的擴大,可以說宇宙之大,,蒼蠅之微無不可談。

4、富有幽默的味道。

5、人性,社會性和大自然的調和。現代散文的作者處處不忘自我,也處處不忘自然與社會.就是最純粹的抒情散文裡,即使寫風花雪月,

也總要點出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

以抒懷抱.一粒沙裡看世界,

半瓣花上說人情,

正是現代散文的特徵。

6、由於現代散文受外國散文,

特別是英國的隨筆影響很深,

因而無論形式還是內容都有歐化的傾向。

滿意的話

請有效率的採納我的答案吧(*^__^*)……~我會盡快解決的。

o(∩_∩)o

by巴蜀蕉葉擊雨淚

11樓:後振英霍申

散文是一種常見的文學體裁。由於它取材廣泛,搖曳多姿,藝術表現形式豐富多樣,如同五彩斑瀾的風景畫,讓人喜愛,讓人陶醉。

散文,如同**、詩歌、戲劇一樣,是作者用凝鍊、生動、優美的文學語言所寫成的文章。一般來說,散文可以分為兩大類。一類以寫人、記事來反映作者的生活感受並抒發感情的,叫敘事散文;一類以狀物、寫景來抒發作者感受的,或議論,或抒情,叫抒情散文。

散文不要求有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人物形象,寫法靈活,形式自由,可採用多種表達方式。散文的特點是“形散而神不散”。閱讀散文時,要發現並抓住文章的線索,把那些看來似乎並不相關的材料貫穿起來,找出材料之間的內在聯絡,從而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

那麼我們怎樣來寫散文呢?寫散文要牢記它的五個特點:

一、時間跨度大

散文不受時間限制,前可以遠涉古代,後可跨及未來,又可覆蓋今天。如秦牧的散文《土地》,從今日的土地一片生機,追溯到春秋戰國時晉公子重耳狼狽出逃時手捧泥土,感謝土地是上蒼的恩賜。再如楊朔散文《荔枝蜜》,從小時候上樹掐海棠花被蜜峰蜇了一口,到現在的參觀蜜蜂場。

時間跨度很大,但卻緊緊圍繞作者要表現的主題,沒有讓人感到絲毫的散亂。聯想極豐富,文筆揮灑自如,極有感染力。

寫散文時可以根據散文的這一特點,擴大時間跨度,多充實一些有關事件,插入多組鏡頭,來增加散文的內容和色彩,使文章多姿多彩,知識性強。

二、空間轉換廣

散文既不受時間限制,也不受空間限制,天南海北,空間宇宙,無不可包容其中。如魯迅的回憶性散文《藤野先生》,空間跨度從中國到日本,再從東京到仙台,又從仙台回到北京,接著又寫走到廈門,空間跨度大,空間轉換之多讓人目不暇接,但寫得層次分明,詳略得當。把複雜的人和事放在每個空間裡,有的隨意點染,有的潑墨描繪,錯落有致,色彩斑瀾。

如果我們在寫散文時注意到這個特點,就不大會犯單薄、貧乏的毛病。

三、事件牽涉多

寫散文,多數離不開事件,尤其是敘事散文,事件是散文的“硬體”。許多好的散文有一箇中心事件,還有連帶的一些與之有關的其它事件。如袁鷹的散文《井岡翠竹》,寫井岡山的竹子做過**殺傷敵人,做過竹筒盛粥,做過紅軍的扁擔,挑著中國革命從井岡山走到延安,走到北京。

新中國成立後,竹子又被派上了建設社會主義的新用場……事件多得讓人目不暇接。

四、表達方式靈活

散文常用記敘、說明、抒情、議論、描寫等表達方式。茅盾名篇《白楊禮讚》,就綜合地運用了多種表達方式,如文章開頭就記敘和描寫了汽車在黃土高原上賓士看到的黃土高原的外貌,用抒情和議論點明瞭白楊樹的象徵意義。這些方式的運用,有力地表達了主題,使文章氣勢浩大,攝人心魄。

我們在寫散文時,特別要注意綜合地運用多種表達方式,使文章富有波瀾。

五、勾連全文巧妙

散文的取材,可謂“雜亂”但有章。既使思路開闊,包容量大,又使散文緊緊圍繞作者的意圖而不“越軌”。秦牧說寫散文最不能丟的是“思想的紅線”。

即用一個深刻的思想,把看似散亂的一大堆材料,貫穿成文。若把這一個個事件喻作“珍珠”,真可叫“紅線穿珠”了。

文體的特點是什麼,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手機使用者 這個問題說簡單也很簡單,首先,無論是短騙還是中篇長篇,都用一個共性 既是 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展現故事情節,運用各種敘事方式,描繪具體環境來反映社會生活,使讀者在審美愉悅中獲得教益。敘事過程是 區別於戲劇的重要特徵。是一種敘事性文學體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

散文是實用文體嗎,散文的文體特點是什麼

奮鬥 古代文體有論,銘,記,賦,表。1 論是一種 文體,按 韻術 論者,議也 昭明文選 所載 論有兩體,一曰史論,乃忠臣於傳末作議論,以斷其人之善惡。如 史記 後的太史公曰 二曰政論,則學士大夫議論古今時世人物或評經史之言,正其謬誤。如 六國論 過秦論 等。2 銘是一種文體,最初是古代刻在器物 碑碣...

散文的特點及分類,散文語言的特點

痛丶蓶有我懂 散文總體的主要特點 1.形散而神不散 2.意境深邃 3.語言優美凝練,富於文采 散文語言的特點 不熙 散文的語言特點 散中見整,清新自然。散文的語言具有樸素 自然 流暢 簡淨等特點。拓展資料 散文,有的重在敘事,有的重在抒情,有的重在議論。散文作者通常把本意情感作了藝術化的處理才形成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