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的特點是什麼,特徵是什麼,螞蟻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12:36:45

1樓:景田不是百歲山

蟻科,通稱螞蟻。屬於昆蟲綱膜翅目,多為黑、褐、黃和紅色,剛剛出生時,通體透明,體軀平滑,或有毛刺、刻紋和瘤突。頭部通常闊大,觸角膝狀,4—13節。

複眼小,退縮,單眼3個,位於頭頂。口器和足均發達,跗節5節。

螞蟻有性個體有翅2對,工蟻通常無翅。基部腹節顯著緊縮,形成腹柄。腹柄1—2節,每節背面上有1—2個結節狀突起。

多數種類具有多型現象,屬社會性昆蟲。有些種類肉食性,捕食昆蟲、蜘蛛及其它小動物;有些為植食性,取食種子、菌類及其它植物質;有的為雜食性。

2樓:沐沐

螞蟻(ant)是一種昆蟲。屬節肢動物門,昆蟲綱,膜翅目,蟻科。螞蟻的種類繁多,世界上已知有11700多種,有21亞科283屬,中國內已確定的螞蟻種類有600多種。

最近還發現了無性繁殖的螞蟻新物種。螞蟻的壽命很長,工蟻可生存幾星期至3-10年,蟻后則可存活十幾年或幾十年,甚至100多年。乙個蟻巢在1個地方可生長1到1

螞蟻為典型的社會性群體。具有社會性的3大要素:同種個體間能相互合作照顧幼體;具明確的勞動分工;在蟻群內至少二個世代重疊(不排除個別情況),且子代能在一段時間內照顧上一代。

螞蟻絕對是建築專家,蟻穴內有許多分室,這些分室各有用處。其中蟻后的分室最大。在沙漠中有一種螞蟻,建的窩遠看就如一座城堡,有4.

5公尺之高。那些窩廢棄之後,就會被一些動物拿來當自己的窩了。蟻穴的底部是給蟻后住的,蟻后的任務就是吃東西,交配,生孩子。

蟻窩牢固、安全、舒服,道路四通八達。螞蟻窩外面還有一圈土,還有一些儲備食物的地方,裡面通風、涼快、冬暖夏涼,食物不易壞掉。

螞蟻也是動物世界赫赫有名的建築師。它們利用顎部在地面上挖洞,通過一粒一粒搬運沙土,建造它們的蟻穴。蟻穴的「房間」將一直保持建造之初的形態,除非土壤嚴重乾化。

螞蟻研究專家沃爾特·奇爾蓋爾對蟻穴進行建模。他將液態金屬、石臘或者正畸石膏灌入蟻穴,凝固定型之後挖出。他說:

「你可以得到乙個深入地下的結構。」根據他的觀察,最靠近地表的區域蟻室最多,深度越深,蟻室越少,面積也越小。他說:

「為了做到這一點,螞蟻必須了解它 們相對於地面的深度。」但它們如何「施工」仍舊是乙個謎。據奇爾蓋爾推測,螞蟻可能通過感知土壤中的二氧化碳水平測量深度0年。

3樓:匿名使用者

螞蟻軀體平滑,或有柔毛、刺、條紋、網紋、刻紋和瘤突。螞蟻的體色有黑、黃、棕、紅,還有黝藍、紫檀、黃褐與紅、紅與黑、黑與藍的混合色。不同種類的螞蟻體型大小非常懸殊,一般體長幾公釐,世界上較小的螞蟻要數一種稱 「賊蟻的蟻種」,其體長只有2公釐左右。

5.螞蟻的身體是怎樣組成的?

螞蟻的身體分為頭、胸、腹三部分,有六足,體壁薄且有彈性,有膜翅,硬而易碎。頭部變化很多,通常闊大。頭部重量和體重相比,在陸生動物中是最重要的。

有性及無性雌蟻的觸角是膝狀,雄蟻觸角簡單,為4-13節。複眼小,退縮,偶有完全缺如。單眼3只,位於頭頂,工蟻或無單眼。

口器發達,上唇退化,上顎有各種形狀,在寬而大,或長或短,也有直的或彎的,或有簡單的齒,下顎正常,有1~6節。內顎葉簡單。下唇有須,亞頦,有中唇舌和兩個小的側唇舌;下唇舌1~4節。

胸部分明。第一腹節(並胸腹節與後胸相癒合而伸長。腹部位於並胸腹節之後,腹部前端顯著縊縮成為腹柄。

腹柄為一節或兩節,如有兩節,其第二節稱為後腹柄。每節上有乙個或兩個背瘤,或有直立的或傾斜的鱗片。柄後節膨大形成腹部,由7~8節組成,雄蟻較雌蟻多一節。

腹部有氣孔8對。若干屬有摩擦發音器,由後腹柄上的乙個銼與柄後節第一節上的摩擦面構成

螞蟻的特點是什麼

4樓:

螞蟻會分工合作,是自然界最為團結的動物之一。只要群體包含了6個螞蟻,就會出現分工。隨著群體規模的擴大,工蟻的活動更加細化,群體表現出更加明顯的行為多樣性。

此外,個體的群體適應度也相應上公升,具體體現在存活率、生殖水平和發育時間方面。

主要分工為工蟻和繁殖蟻,而在切葉蟻裡,工蟻又進一步分化出體型龐大的從事樹葉採集、蟻巢防禦的大工蟻和體形較小負責種植真菌和撫養後代的小工蟻。

一般的螞蟻都是雌性的,但它們不負責生育,只有蟻后生育。乙個蟻巢中也培養一批雄蟻和雌蟻,它們不工作,只是進食生長,都有翅膀,到成熟後一起飛出蟻巢交配,交配後雄蟻很快死亡,雌蟻尋找乙個合適的地點築巢,脫去自己的翅膀,成為蟻后,產卵發展乙個新的蟻巢。

螞蟻的壽命比較長,個別螞蟻的壽命長得驚人, 蟻后壽命可長達20年。但乙隻離群的螞蟻只能活幾天。這是由於蟻群內部明確分工和各負其責、相互依存的群體結構所致。這是其繁榮的基本因素。

5樓:

1、築巢

螞蟻一般都會在地下築巢,地下巢穴的規模可以非常大。它有著良好的排水、通風措施。一般工蟻負責建造巢穴。

而出入口大多是乙個拱起的小土丘,像火山那樣中間有個洞,其次也有用來通風的洞口,巢穴裡的每個房間都有明確分類。

2、喜歡潮濕

溫暖潮濕的土壤是它們的最愛。它們通常生活在乾燥的地區,但鮮為人知的是,它們能勉強在水中存活兩個星期。

3、交流

螞蟻和其他昆蟲一樣,是依靠觸角辨別氣味的,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既能辨別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別氣味**的方向距離,成蟲以互相交換反哺的食物,通過其氣味互相了解對方的健康和營養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資訊。

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那種任務,如負責挖洞築巢的,或是負責蒐集食物的等。一般來說,較為年老的工蟻會被派出巢外進行工作。

4、放牧

螞蟻有一種非凡的能力,就是「放牧」蚜蟲獲得美食。從表面上看,螞蟻和蚜蟲都從這種共生關係中受益,但科學家已發現,螞蟻分泌了一種化學物質,用來鎮定蚜蟲並且抑制蚜蟲翅膀的生長,使它變得安靜而緩慢,更加聽從螞蟻的控制。事實上,「螞蟻的奶牛」蚜蟲已淪為螞蟻的奴隸。

6樓:我的大主管

螞蟻的特點有:屬於節肢類,主要吸食木頭裡的有機物,通過觸角交流,不同螞蟻分工不同。

螞蟻是昆蟲,屬於節肢類,螞蟻群居的。它有在地上爬的,也有天上飛的,天上飛的是新的雌蟻,以後是蟻王,當然不是每種螞蟻都這樣。我們常見的有白蟻,主要吸食木頭裡的有機物。

有黑螞蟻,主要居住在樹上。紅蟻,居住洞穴,因天氣潮濕紅蟻經常搬家。螞蟻是通過觸角各自交流的,不同的群種間會打架。

螞蟻是生命力極強的生物,即使把它的腦袋擰下來它也會原地傳圈幾小時。 織葉蟻的巢螞蟻和其他昆蟲一樣,是依靠觸角辨別氣味的,觸角的第一節膨粗,有膝狀彎曲,非常靈活。

由於觸角是一對,因此即能辨別氣味的強度,也能辨別氣味**的方向距離,成蟲以互相交換反哺的食物,通過其氣味互相了解對方的健康和營養狀況,對方發現的食物等資訊。同時也能區別對方屬於從事那種任務的集團,如負責挖洞築巢的,或是負責蒐集食物的等。

蟻后也不斷地分泌一種氣味,一旦這種氣味停止了,工蟻就會培養新的蟻后。 螞蟻用兩個大牙叮咬的方式進行攻擊或自衛,咬時會分泌出蟻酸(甲酸),刺激被叮咬的傷口紅腫疼痛。

7樓:3aaa歲月

最大的特點是社會性,蟻后負責產卵,工蟻則負責照顧幼蟻、覓食、築巢等其他工作。

所有的螞蟻都是社會性的,並形成永久的社群,這一點與蜜蜂很相似,但蟻群中的 工蟻是沒有翅膀的。在一次交尾飛行後,蟻后就會蛻去翅膀。 雄蟻也能飛,交尾發生在飛行過程中,或某個 特殊的表面,如聚集了大量同類的裸露的小塊土地。

交尾後的蟻后會嘗試去培養工蟻以建立 乙個新巢,或嘗試別的辦法。螞蟻通常用氣味標明食物的位置——找到 食物的螞蟻留下記號後,利用視覺定位法返回巢穴。氣味標記經常地在歐亞大陸溫帶區的大黑蟻這樣的螞蟻中被使用。

螞蟻絕對是建築專家,蟻穴內有許多分室,這些分室各有用處。其中蟻后的最大。  在沙漠中有一種螞蟻,建的窩遠看就如一座城堡,有4.

5公尺之高。那些窩廢棄之後,就會被一些動物拿來當自己的窩了,人類的4.5公尺就相當於螞蟻的4500公尺。

一般蟻穴中心的地方都是給蟻王住的,蟻王任務就是吃東西,交配,生孩子。蟻窩牢固、安全、舒服,道路四通八達。螞蟻窩外面還有一圈土。

 還有一些儲備食物的地方,裡面通風、涼快、冬暖夏涼,食物不易壞掉。

但有的其他種類的螞蟻則會避免吸引太多的螞蟻聚集過來,因此不會留下氣味。乙隻返回到大塊食物跟前的蟻身後通常緊跟著同一巢穴中的同伴。很快地, 一對一對的螞蟻尾隨過來。

8樓:阿旺讀書

螞蟻的特點:有建築才能,壽命長,分工明確、好吃甜食。

1、有建築才能

螞蟻絕對是建築專家,蟻穴內有許多分室,這些分室各有用處。其中蟻后的分室最大。在沙漠中有一種螞蟻,建的窩遠看就如一座城堡,有4.

5公尺之高。那些窩廢棄之後,就會被一些動物拿來當自己的窩了。它們利用顎部在地面上挖洞,通過一粒一粒搬運沙土,建造它們的蟻穴。

蟻穴的「房間」將一直保持建造之初的形態,除非土壤嚴重乾化。

2、壽命長

螞蟻的壽命很長,工蟻可生存幾星期至3-10年,蟻后則可存活十幾年或幾十年,甚至100多年。乙個蟻巢在1個地方可生長1到10年。

3、分工明確

螞蟻喜歡成群結隊地住在一起,尋找食物時會單獨走開。在一窩螞蟻中,螞蟻分別有工蟻、雄蟻和雌蟻三種,平常看到的只是工蟻,它的主要任務是尋找食物。要看到雌蟻和雄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等到螞蟻搬家時,才能看到。

螞蟻相互合作照顧幼體;具明確的勞動分工;在蟻群內至少二個世代重疊,且子代能在一段時間內照顧上一代。

4、好吃甜食

螞蟻喜歡吃的食物是甜味食物,如白糖和麵包屑等。螞蟻尋食的情況非常有趣,只要你把甜食放在螞蟻經常出沒的地方,在旁邊耐心地等待,仔細觀察,就可看到螞蟻尋食的全過程.螞蟻開始是漫無邊際地到處爬,爬近你放的甜食附近,就會嗅到甜味,然後慢慢地爬過來,先是用腿試探一下食物,看它有無反應,如無反應,它就會吃起來,並會試圖把食物拖走。

9樓:易書科技

特徵:分雌蟻、雄蟻、工蟻、兵蟻4種蟻型。雌蟻15~50公釐,雄蟻5~20公釐。

工蟻(居絕大多數)體長約13公釐,體漆黑色,平滑有光澤。頭三角形,複眼1對,觸角屈膝狀,12節。口器發達,咀嚼式,前胸背板發達,胸部圓而凸起,前胸刺向前外方下彎,後胸刺無鉤,足細長,腹柄左右兩側角各具一刺,二刺間具鈍刺突3個,一前二后呈鼎狀排列,因此又稱鼎突多刺蟻。

腹部卵形,第一節最長。兵蟻與工蟻相似,均無翅。雌蟻形大,有翅,但平常多脫落。

雄蟻較雌蟻小,均有翅,觸角細長,不是屈膝狀。蟻卵白色或黃白色。

螞蟻的特點是什麼,螞蟻的特點是什麼,特徵是什麼?

特徵 分雌蟻 雄蟻 工蟻 兵蟻4種蟻型。雌蟻15 50公釐,雄蟻5 20公釐。工蟻 居絕大多數 體長約13公釐,體漆黑色,平滑有光澤。頭三角形,複眼1對,觸角屈膝狀,12節。口器發達,咀嚼式,前胸背板發達,胸部圓而凸起,前胸刺向前外方下彎,後胸刺無鉤,足細長,腹柄左右兩側角各具一刺,二刺間具鈍刺突3...

家裡常見的螞蟻是什麼螞蟻,家裡常見的螞蟻是什麼種類

家裡常見的螞蟻主要有這幾種小紅螞蟻 小黃螞蟻 大頭蟻 洛氏路蟻 臭蟻。家居螞蟻可先用開水浸淹,再用洗衣粉撒投放在溝阻隔等方法防治。也可用噴灑蚊蟲蟑螂的噴射劑殺死出巢的工蟻,但對蟻王蟻后仍在巢中瘋狂繁殖,而蟻后每秒鐘能生600只蟻蛹,最好的辦法就是找到蟻巢將其一舉覆滅。也可將雞蛋殼燒焦研成粉末撒在牆角...

金魚的特徵是什麼,小金魚的特點是什麼?

金魚和鯽魚同屬於乙個物種,在科學上用同乙個學名 carassius auratus 金魚也稱 金鯽魚 近似鯉魚 cyprinus carpio 但無口須,是由鯽魚演化而成的觀賞魚類。金魚的品種很多,顏色有紅 橙 紫 藍 墨 銀白 五花等,分為文種 草種 龍種 蛋種四類。金魚易於飼養,形態優美的金魚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