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白玉什麼特徵,羊脂玉的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39:27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明清時期,人們所說的白玉,僅指新疆和田白玉;現在,人們看到的白色玉除了新疆和田玉外,還有白色的新山玉、密玉、獨山玉、青海白玉以及韓國、俄羅斯白玉等。

和田玉又稱軟玉屬角閃石類。在顯微鏡下觀察,呈纖維變晶交織結構,硬度6-6.5。和田玉有多種顏色,以白玉最為珍貴。

和田白玉又有籽玉、山流水玉(或稱戈壁灘玉、新礦玉)和山料玉(山產玉)之分。籽玉中的羊脂白玉,"體如凝脂,精光內藍"質地溫潤,細潔,肉眼幾乎看不到纖維變晶交織,白如割脂,其特點為"白、透、細、潤",是玉中極品。

山料玉不及籽玉溫潤,色澤略帶青灰,且較為乾澀,有的還顯出裂紋。好的山料玉也有以白微紅的。但白如脂肪的極少。

俄羅斯白玉、青海白玉是近幾年才出現在國際市場的,其色澤與新疆白玉相似,但欠溫潤,舉燈觀望,一般結構粗鬆,且有玻璃感。好的俄羅斯白玉,潔白度高,略帶油脂,頗受收藏者的青睞。韓國白玉,其色雪白,舉燈觀望,可見其中的雜質結構也較粗鬆。

挑選新疆和田白玉,除了顏色外,還要注意有無瑕疵。同時,還需注意它的皮色。有的和田玉還帶有一點"桂花皮"、"棗紅皮"、"秋梨皮"和"烏鴉皮"等。

這也是和田玉的一大特徵。製作玉器時,巧色巧雕,其藝術價值將大幅度提高,收藏者也能添一份情趣。

各個時期的古代玉劍有什麼特徵怎麼鑑定

2樓:風雲直上九天際

第一期玉劍(東周至兩漢)

形制春秋戰國時期的玉劍發現較少,依據形制之異同可分為兩式。一式:單簷,劍僅一端出簷,整體呈“p”形。

如山西太原金勝村m251出土者(圖1),屬春秋晚期,長4.8釐米,寬2釐米。青白玉,半透明,區域性有黑褐色沁。

平面呈矩形,器表淺浮雕谷紋。劍一端平滑,另一端有短簷略作彎曲,下部為長方形銎(即穿鼻),孔洞為拱方形。再如山西侯馬西高祭祀遺址k235發現者,屬戰國早期,長4.

3釐米,寬1.2釐米,厚1.9釐米。

玉質呈灰青色,黃色沁。表面剔地隱起雲紋。其一端向外略出直短簷,下部為長方銎。

漢代玉劍中,一式最為常見,是比較成熟的主流式樣,為此後歷代玉劍造型之母本。二式玉劍是一式在造型上的發展革新。三式很可能是由四式發展演變而成的。

三、四、五式玉受東周形制風格影響較大。漢代玉劍相較東周時期,兩簷長度增加,整體造型趨於細長,孔洞上壁多厚於下壁。器表之紋飾較前朝開始大量增多,主要為螭虎紋、獸面勾連雲紋、谷紋、蒲紋、弦紋等,其中螭虎紋多以高浮雕、鏤雕形式出現,而其他紋飾則多為淺浮雕。

其中螭虎紋特徵比較鮮明,主要表現為兩腮較窄,雙耳下耷,鼻部較大,鼻樑上多有陰刻橫線;在眼框周圍以偏刀法斜碾,以使眼球圓凸;身軀盤旋呈“s”形,四肢以行走狀為多;尾部較長,主要為絞絲狀,皆分岔作一長一短,有的在尾端飾捲雲紋。

魏晉南北朝時期屬玉劍製作之低潮期,出土和傳世者甚少,玉劍的形制、工藝等方面仍然具有漢代的遺風,當然其數量和質量大都遠遜於漢代玉劍。江蘇南京仙鶴山m6出有一件(圖12),長9.1釐米,寬2釐米,高1.

6釐米。白玉質,區域性受沁呈褐色。整器扁平,呈長條狀,下部雕出一長方形銎,表面高浮雕一對子母螭。

第二期玉劍(宋元明清)

宋代社會經濟較為發達,加之重文輕武以及金石學的興起,人們對古董更加重視,導致社會上仿古之風盛行。玉劍由於其易於佩玩的形制特點,自宋代始又被大量製作,其逐漸和四件一組的玉具劍脫離,不再用於佩劍裝飾而單獨演變成為一種專供賞玩的玉器,開始被稱作“文帶”或“昭文帶”。因其造型接近墨床,有時甚至被嵌入硬木幾作擱置墨錠之用。

宋代的玉劍大抵為仿古之作,造型上基本依照漢代的一式劍仿製。其紋飾無外乎獸面勾連雲紋與螭虎紋,用料多選和田青玉。相較第一期而言,此期玉線條軟滯、粗深,構圖不講章法,造型不夠生動,整體形制笨拙,邊沿稜角圓潤失之犀利,可謂仿古而不尊古。

圖13為一件宋代玉劍,相較第一期玉劍而言,器表紋飾空泛、凌亂,不夠充實,左右不對稱,勾連雲紋排列不講章法,線條軟弱無力,呆滯無神。器表上下兩端皆飾以變形獸面紋,亦有失生氣和活力。

宋代玉劍孔洞的痕跡與第一期者大相徑庭,鏤空工序主要是先以小砣進行上下雙面磨製,再用絲鋸切割玉料而將孔洞修整成矩形(這亦是近古玉劍孔洞的主要鏤空方法)。所以孔洞的上下兩面多有放射狀半圓形磨砂砣痕和縱向線切痕,左右兩壁則常殘存砣輪夾磨後又經切割修整的短榫。

元明清時期的玉劍數量很多,也皆為仿古品,形制與宋代基本相近,但整體水平尚不及之。元代紋飾以螭虎紋居多,明清兩代則主要為獸面勾連雲紋。元明清時期玉兩簷之端開始蜷為圓頭狀,兩端向下彎曲的幅度增加,有的較長一端弧曲到與銎在一個平面,更有甚者兩端皆彎曲著地與銎持平。

如上海松江西林塔出土的一件元代玉(圖15),長6.2釐米,寬2.7釐米。

玉質灰白,表面區域性有黃褐色沁。形制短粗,兩簷弧曲與銎持平,表面浮雕一蟠螭。元代玉劍常選用灰白玉、青玉以及雜色玉琢制。

孔洞內部痕跡與宋代接近,只不過更加粗獷豪放,頗見力度,切割痕深峻,角度偏轉隨意。

明、清兩代玉多以白玉、青白玉製作而成,雕工較細緻,但精美有餘而古典質樸之味不足。此期孔洞內已不多見到線具切割痕,精雕者鏤空後多擦磨修整以拋掉砣痕,使內部邊角規整,各面光潔平滑;粗工者亦往往用鑽磨去砣具留下的榫,在兩壁留下凹弧狀的鑽痕,有的也保留有半圓狀砣痕。

第二期玉劍由於時間跨度較短,風格比較接近,進行斷代時則更多需要全面考察玉器造型、紋飾、工藝、玉質、沁蝕等諸多方面的細微特徵變化,這便是一門綜合的學問了

羊脂玉的特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羊脂白玉又稱“白玉”、“羊脂玉”,為軟玉中之上品,極為珍貴。羊脂白玉是一種角閃玉,白玉之最。顧名思義,羊脂白玉,應首先肯定是白色的。

好似白色的羊脂(俗稱羊油),如果帶有別色,那就不是羊脂白玉了。白色略帶粉紅色者,有人稱“羊脂玉”這一點並沒有取得玉器專家、學者的共識。有的稱為“粉玉”。

羊脂白玉中主要含有透閃石(95%)、陽起石和綠簾石。非常潔白,質地細膩,光澤滋潤,狀如凝脂。古傳“白璧無瑕”即指白玉。

羊脂白玉是和田玉中的寶石級材料,是白玉中質純色白的極品,具備最佳光澤和質地,表現為:溫潤堅密、瑩透純淨、潔白無瑕、如同凝脂,故名。對於此玉和普通白玉,最簡單的區別方法,是在白色的日光燈下**。

羊脂白玉對著日光燈,所呈現的是純白半透明狀,而且帶有粉粉的霧感。而一般的白玉,對著日光燈雖也呈半透明狀,但沒有粉霧感。兩者最大的區別是,白玉無論檔次等級的高低,以肉眼看均很白,但在白色日光燈下必定帶有深淺不一的微黃色,因此在日光燈下若有一絲絲微黃色,就不能稱之為羊脂白玉了。

符合苛刻標準的珍稀名貴的羊脂玉,是絕對容不下絲毫雜質的。

古人為什麼腰白玉環?

4樓:千弦碎語

如是我聞 腰玉環是提醒自己穩重,要有君子之風。白玉環是富家子第玩的。

玉玦是提醒自己要果斷

原創謝謝

5樓:吾為舞狂

裝飾作用,同時也是地位身份的象徵

出土玉如何鑑別

6樓:羅那塞多

鑑定出土玉有三種方法。

1、過程跟蹤的識別

在新石器時代和商周時期,拋光材料主要是動物皮和玉砂。在10倍或20倍放大鏡下,觀察到厚度不均、方向不同的細小凹紋。有時會出現雜亂的細凹紋,有層次感,這與機械拋光或古代拋光的細凹紋和平行細凹紋不同。

潔白的玉石根底大多平坦、平整、潔淨。重要的是,垂直的土墩標記不能太多。如果使用電動土堆,一般可以找到垂直土堆標記。

分析這項技術的特點是鑑定古玉真偽的重要方法之一,在鑑定中起著主導作用。

2、氧化識別

氧化是指玉與空氣、水和其他物質在各種自然環境中的化學變化。氧化有兩種:一種是“雞骨”現象,具有不同程度的鈣化,另一種是嚴重氧化成粉末。

應該知道,玉的薄弱部位通常被嚴重氧化,但燒製玉石的情況並非如此。仿古氧化玉表面通常為薄薄的一層粉末,沒有深度感和層感。在強光下,玉是純透明的,氧化層很薄。

自然氧化的深度是輕的和重的,通常尖角和邊緣重,氧化重,並且光不透明。

3、腐蝕識別

長期埋藏在各種土壤中的玉器大都會被腐蝕,特別是酸性土壤中的玉石嚴重受損,質地柔軟、氧化嚴重的玉石腐蝕最嚴重。它的特點是點蝕和點蝕。有些凹坑的腹部很大。

在放大鏡下,可以觀察到孔內化學變化形成的閃亮晶體。

一般來說,氧化越嚴重,腐蝕就越嚴重。目前,鍛玉表面通常被酸性物質腐蝕,腐蝕面積大,不均勻,腐蝕孔洞和斑點明顯。可以說,土堆是全機械化的。

用這種方法處理的玉石,其腐蝕孔一般是外大內小,無晶體,斑駁。

擴充套件資料:

玉石的種類可以根據產地、材質、廣義上區分。

一、根據玉石的產地分:

1.中國玉石有新疆的“和田玉。和田玉產新疆莎車--塔什庫爾幹、和田--于闐、且末縣綿延1500公里的崑崙山脈北坡,共有9個產地。種類:

白玉(羊脂白,糖白,)青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

2.湖北鄖縣等地產出的"綠松石。自新石器時代以後歷代文物中均有不少綠松石製品,是有著悠久歷史和豐富資源的傳統玉石。古人稱其為"碧甸子"、"青琅稈"等等,歐洲人稱其為"土耳其玉"或"突厥玉"。

土耳其並不產綠松石,據認為是由於古代波斯出產綠松石,經土耳其運往歐洲,人們以為產於土耳其而得名。

3.河南南陽的“獨山玉”。獨玉的礦區地處河南南陽市北郊的“獨山”,又稱“南陽玉”。獨玉為斜長石類玉石,質地細膩有油脂或玻璃光澤,拋光效能好,透明及三種以上的色調組成多色玉,顏色豔,硬度大於6.5。

4.遼寧岫巖的“岫玉”。玉廣義上說指的是已蛇紋石為主要成分的玉,而狹義的岫玉是已岫巖產地而得名

二、根據材質分玉有軟玉和硬玉。

硬玉的比重(3.25-3.4)大於軟玉(2.9-3.1),硬玉,為鈉鋁矽酸鹽,硬度6.5-7,半透明到不透明,粒狀到纖維狀集合體,緻密塊狀,是指產於緬甸的翡翠。

軟玉,是含水的鈣鎂矽酸鹽,硬度6.5,韌性極佳,半透明到不透明,纖維狀晶體集合體。一般指產於我國新疆一帶的白玉、青玉、碧玉與東北岫玉等。

三、廣義上分

硬玉(翡翠)

軟玉(陽起石、透閃石)

軟玉(文化分類)岫巖玉、藍田玉、青海玉、俄羅斯玉、新疆碧玉(天山碧玉)、和田玉、青白玉、羊脂玉。

依照顏色劃分也有白玉、青玉、碧玉、黃玉、墨玉的分類方式。

什麼是羊脂玉瓷,羊脂玉瓷屬於什麼瓷

享受大公尺飯 特點 以質白 油潤著稱,白如割脂 潤如截肪 歷史溯源 羊脂白玉又稱 白玉 羊脂玉 為軟玉中之上品,極為珍貴。羊脂玉是一種角內玉,白玉之最。顧名思義,羊脂白玉,應首先肯定是白色的。好似白色的羊脂,羊脂白玉自古以來人民極為重視,是玉中極品,非常珍貴。它不但象徵著 仁 義 智 勇 潔 的君子...

崑崙羊脂玉是什麼材料,和田白玉和崑崙白玉有什麼區別

和田玉瘋了 透閃石成分達到95 以上認定為和田玉,和田玉達到一定的羊脂玉鑑定標準,就認定為羊脂玉,成分都是透閃石。和田白玉和崑崙白玉有什麼區別? 產於青海省的軟玉製品與傳統的和田玉有 某些不同特點,以下對青海軟玉與傳統和田玉品種進行比較。 和田白是河吧裡面的自然料,崑崙白玉是崑崙山的山料。和田玉和崑...

天然新疆白玉羊脂級是什麼玉,白玉 羊脂白玉是什麼意思

秋水清蓮 是晶白玉,屬於石英岩,嗯,跟大理石差不多,以前聽朋友說在建材市場可以買一大塊板。白色石英岩玉料,又名晶白玉,產自新疆帕公尺爾高原深處,屬中低檔玉石材料。有專家建議使用 晶白玉 之名,以示石英特點,用以包括各地產出之白色石英岩玉石。我覺得用中低檔玉石材料來形容它還過譽了,事實是乙隻同樣白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