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帶給上市公司什麼樣的投資與發展機遇

時間 2021-09-20 17:59:10

1樓:胖仔彌勒佛

在“一帶一路”戰略的沿線國家和地區中,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量是極為龐大的,這對中國鐵建等相關上市公司來說是絕佳的投資機遇,雖然在國際專案方面的優勢已經比較明顯,但是在很多沿線國家依然存在大量的待建專案,如果能夠在“一帶一路”戰略下走出國門推進這些專案的全面建設,對國內上市公司的海外營業收入必然會帶來大幅度的增加,這也是上市公司在未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不容小覷的發展機遇。

相比較基建行業對國內上市公司的巨大**,在機械出口、港口**甚至金融服務等諸多領域中,都能夠藉助“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為上市公司國際化戰略的優勢地帶,畢竟在沿線國家中,上述領域的發展相對滯後,這對國內企業來說完全可以作為優質市場資源並加大發掘力度,畢竟如此富有潛力的投資與發展機遇,只有依託“一帶一路”的戰略規劃才能為上市公司帶來可觀利潤。除此以外,工程施工和基礎設施作為市場潛力巨大的投資專案,對國內企業來說不僅要逐步滲透,而且要加大投資和發展力度,畢竟這是“一帶一路”能否順利實施的基本前提,畢竟在當前的出口端邏輯影響下,上述五大領域已經成為了收益率最明顯的優質領域。

總的來說,上市公司的國際化戰略是不能忽視“一帶一路”影響力的,無論是基礎建設領域,還是其他的極具發展潛力的優質專案,都能夠給上市公司的海外投資與發展提供市場良機,而對中國鐵建、中國交建、中國電建這樣的老牌上市公司來說,完全可以在海外市場成為這些優質領域的主宰者。對其他型別的上市公司來說,能源、金融、機械等專案的發展潛力也是不容忽視的,無論選擇什麼樣的專案和領域,只要抓住了“一帶一路”所帶來的機遇和契機,促進上市公司的國際化戰略都是勢在必行的。

2樓:雲上的妖人

“一帶一路”戰略給上市公司帶來的投資與發展機遇是不可估量的,確實,“一帶一路”戰略從需求側出發,為中國經濟的發展提供了更多的機遇,不僅僅是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的發展機遇,更有在實現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後的產業轉移與投資機遇。“一帶一路”戰略是中國為確保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創新之舉,避免經濟發展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具有經濟發展的**遠矚性。目前,要通過“絲綢之路經濟帶”從西安、蘭州、涼州、新疆一直通向中亞和歐洲,通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從京津冀一路沿著海安縣,從北京到廣州,再通向東南亞和西亞以及地中海,首先要發展的就是公路等基礎設施投資建設,這為中鐵等央企帶來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三年多來,共有47家企業參與、參股或者投資及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合作共建了1676個專案。

而目前“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仍然沒有完成,尤其是國外路段,在未來,基礎設施的建設與投資仍然有很大的空間。

在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完成的基礎上,勢必會有更多的產業投資與發展的機遇。路通了,那麼上市公司投資的空間就更加廣泛了,中國內陸地區、中亞及西亞地區較低的人力資源成本及土地**,尤其是東南亞豐富的自然資源,都將成為上市公司投資發展的新契機。而對於中國沿海地區而言,隨著產業的轉移與優化,則將給上市公司投資高新技術產業的新機遇。

“一帶一路”帶來了哪些影響與機遇?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帶來的影響

與機遇如下:

1、影響:“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鑑、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2、機遇:探尋經濟增長之道

“一帶一路”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作為世界經濟增長火車頭的中國,將自身的產能優勢、技術與資金優勢、經驗與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

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共同分享中國改革發展紅利、中國發展的經驗和教訓。中國將著力推動沿線國家間實現合作與對話,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夯實世界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

3、機遇:實現全球化再平衡

傳統全球化由海而起,由海而生,沿海地區、海洋國家先發展起來,陸上國家、內地則較落後,形成巨大的貧富差距。傳統全球化由歐洲開闢,由美國發揚光大,形成國際秩序的“西方中心論”,導致東方從屬於西方,農村從屬於城市,陸地從屬於海洋等一系列不平衡不合理效應。

如今,“一帶一路”正在推動全球再平衡。鼓勵向西開放,帶動西部開發以及中亞、蒙古等內陸國家和地區的開發,在國際社會推行全球化的包容性發展理念;同時,“一帶一路”是中國主動向西推廣中國優質產能和比較優勢產業。

4、機遇:開創地區新型合作

中國改革開放是當今世界最大的創新,“一帶一路”作為全方位對外開放戰略,正在以經濟走廊理論、經濟帶理論、21世紀的國際合作理論等創新經濟發展理論、區域合作理論、全球化理論。

“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超越了馬歇爾計劃、對外援助以及走出去戰略,給21世紀的國際合作帶來新的理念。

4樓:蜂鳥飛燕

目前新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已經成為中國經濟外交政策的核心。前者是從中國貫穿中亞與俄羅斯直達歐洲,而後者是穿過馬六甲海峽到印度、中東和東非,即“一帶一路”。

1、“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帶來的機遇

(1)“一帶一路”的建設,為銀行業在能源、交通運輸、電網和旅遊文化等行業領域帶來更多的合作機會。隨著“一帶一路”的建設,未來將向中國大量輸送石油天然氣,必然將增加石油天然氣管道輸送建設,銀行業可為石油天然氣管道輸送建設的上下游,如石油管道製造企業、專案建設等提供融資服務。

(2)“一帶一路”的建設,必將推動銀行的業務轉型,進一步提升銀行的綜合服務能力。

“一帶一路”的建設,首先是基礎設施的建設,而這些領域大多屬於資本密集型領域,如果銀行還以傳統的融資方式對企業提供融資,一方面對資本消耗較大,在目前資本約束的前提下,銀行可能是有心無力;另一方面由於基礎設施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平臺和類平臺業務,在“國發43號”檔案下發的背景下,這類公司融資受限,銀行傳統融資無能無力。為解決此問題,將促使企業有間接融資向直接融資轉化,利用發債、信託、理財等融資途徑,銀行角色也從融資轉變為融智,有助於銀行提升綜合服務能力。

(3)“一帶一路”的建設,必將推動中國與西亞、歐洲等國家間的**互惠往來,為銀行業在國際**融資領域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將以國內外的港口為支點建設,推動各種規格的自貿協定談判,在國內,特別是一旦上海自貿區試驗成功後,就可以以上海(含寧波舟山)和泉州湄洲灣港的超級深水港為依託建設國際中轉港,“一帶一路”的建設,將加大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合作,銀行業的國際**融資服務將會有大量需求,國際**融資的形式也將呈現多樣化。

(4)“一帶一路”的建設,將促進金融體系互聯互通的建設,有利於營造銀行業的良性競爭氛圍。“一帶一路”的建設,先期主要完成我國與能源輸出國的能源**合作,與之配套的是交通建設專案,體現為以大宗**和大專案為主,為分散風險,實現共贏,銀行業間將加強銀團合作模式。

(5)“一帶一路”的建設,將不斷帶動銀行業在產品創新和服務能力方面的提高,進一步提升銀行業的國際競爭力。“一帶一路”戰略構想,秉承開放包容的絲路精神,不限國別範圍,不是一個實體,不再另起爐灶,不搞封閉排外機制,不以控制他國經濟命脈、改變他國政治制度為目的,有意願的國家和經濟體均可參與。

2、“一帶一路”建設對中國帶來的挑戰:機遇與挑戰並存,“一帶一路”建設在為銀行業帶來眾多機遇的同時,也為其帶來些許挑戰。

(1)銀行業能否快速捕捉這一市場機會,及時調整自己的業務產品和策略,以更快地適應“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各種業務機會。

(2)在面對巨大的市場機會的同時,銀行業能否保持平穩心態,理性應對,相互間以合作共贏為目的,而不是形成惡性競爭。

(3)銀行業在國際**融資方面,受對方國家風險影響較大。由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主要以西亞等國家為主,金融市場開放程度低,國家政局不穩,需要謹慎對待。

談一談“一帶一路”給你自己)帶來了什麼樣的機遇與挑戰?

5樓:步餘年

機遇挑戰就是一帶一路所帶來的經濟方面的好處與衝擊。

6樓:

一帶一路給自己帶來什麼樣的機遇和挑戰,這個是不一定的,因為在現實生活中都會遇到不一樣的情況,所以要走一步看一步。

7樓:北靜秋梵

一帶一路 許多國家對我國的生產產品,都大家讚賞,為我們的經濟帶來了效益,為我本人也帶來了工資的增長。

8樓:李若恩

通過一帶一路發展對外**,我覺得在此背景下:國內學**,翻譯這種人才就是一個大的缺口。而且這樣就可以能與外國交流合作發展,用我們的經濟發展帶動一同發展。

特別是,現在學習國際經濟與**,還有小語種就非常的有用,這樣子的話,以後就可以進外貿公司工作,然後開拓他們的市場。

9樓:醜一凡

一帶一路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也同時帶來了更多的挑戰,我們要不斷的提升自己的能力。

10樓:科粉

一帶一路給處於不在工作崗位的人並沒有帶來什麼收益給處於相應工作崗位,以及地區之間會帶來比較大的經濟發展比較大的人口流動這樣子的。

11樓:來自鴛鴦溪嬌嫩豐盈的鄧艾

給我帶來了商機,但是也給我帶來了投資風險。

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和挑戰

12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機遇:“一帶一路”不僅是陸上的對外開放與區域聯動,也是海上的對外開放與區域聯動。這就意味著,無論是中國的東部地區還是中西部地區,每個地區都擁有機遇。

更加重要的是,“一帶一路”還要求各地在對外開放與區域聯動上做好文章、做足文章,不僅一個地方要對外開放,各區域之間也要相互開放、相互協作,以實現整體上的對外開放。

挑戰:首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比如中亞地區的民族和宗教問題比較複雜,與這些國家和地區進行“五通”過程中要謹慎處理這些問題。

其次,“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法律、政治、文化習慣與中國存在較大不同,中國不同地區在這方面的認識可能存在較大差異,因而,在與這些國家和地區“五通”的過程中,要充分了解、尊重相關法律和風俗。

第三,“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還可能讓一些與中國競爭的國家和集團感到不快,它們很可能會利用各種機會主動挑起事端,並威脅到中國中西部地區的****、領土完整。

第四,隨著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和國家“五通”的進行,中國東中西部地區的企業、產品、生產要素等將可能面臨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一定程度競爭,“中國製造”的國際優勢和劣勢也將在一定程度上同時顯現。

第五,過去這些年,在中國巨集觀經濟和社會環境穩定、市場規模巨大的條件下,大多數企業養成了快速投資、快速賺錢的習慣性思維,在進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後,這些巨集觀環境和市場規模條件將完全不復存在,因此,企業必須轉換戰略,做好穩紮穩打、長期經營的心理準備。

一帶一路如何理解,一帶一路的意義是什麼

怎樣理解一帶一路?有獎勵寫共4個。大愚若智4高能答主。專注古詩詞鑑賞 文言文。聊聊關注成為第1327位粉絲。一帶一路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

一帶一路的意義,一帶一路的目的及意義

牟默 一帶一路的最主要的意義在於,能夠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將中國的產能優勢,資金優勢,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有利於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優勢。這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達成共贏。 提問不完的人 一帶一路 英文 the belt and ...

一帶一路什麼意思,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

是指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一帶一路 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 絲綢之路 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