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什麼意思,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2-02-05 05:40:11

1樓:奮鬥奮鬥再加油

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2樓:任**

「一帶一路」的具體含義: 「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3樓:不打擾的小貝殼

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線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加快調整,許多沿線國家同我國有著共同利益。

歷史上,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就是我國同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帶一路」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和提公升,獲得了廣泛認同。

4樓:俊巨集

借用及借鑑西漢時期的「絲綢之路」輝煌,創造新的「絲綢之路」

一帶一路包含兩個部分,中歐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沿海的21世界海上絲綢之路,向周邊輸出技術(如高鐵、工業&農業技術、海港運輸、進出口),促進多邊和平發展,達到共贏的目的

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

5樓:七情保溫杯

「一帶一路」(the belt and road,縮寫b&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2023年9月和10月由中國*******分別提出建設「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合作倡議。

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擴充套件資料:

「一帶一路」建設秉承共商、共享、共建原則。

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和平共處、平等互利。

堅持開放合作。「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基於但不限於古代絲綢之路的範圍,各國和國際、地區組織均可參與,讓共建成果惠及更廣泛的區域。

堅持和諧包容。倡導文明寬容,尊重各國發展道路和模式的選擇,加強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求同存異、相容幷蓄、和平共處、共生共榮。

堅持市場運作。遵循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各類企業的主體作用,同時發揮好**的作用。

堅持互利共贏。兼顧各方利益和關切,尋求利益契合點和合作最大公約數,體現各方智慧型和創意,各施所長,各盡所能,把各方優勢和潛力充分發揮出來。

「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開放合作的巨集大經濟願景,需各國攜手努力,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

努力實現區域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陸海空通道網路基本形成,互聯互通達到新水平;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高標準自由**區網路基本形成,經濟聯絡更加緊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廣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鑒共榮,各國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6樓:熱詞課代表

一路一帶,也被稱為一帶一路,指的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路一帶的戰略目標是要建立起乙個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責任共同體!

7樓:仵**沐嫻

「一帶一路」(onebeltandoneroad,簡稱obaor;或onebeltoneroad,簡稱obor;或beltandroad簡稱,bar)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帶一路」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

8樓:大愚若智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一帶一路」戰略中的六大經濟走廊

(一)中巴經濟走廊:主要涉及中國和巴基斯坦兩個國家,主要路線為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喀什-紅其拉甫-巴基斯坦蘇斯特-洪扎-吉爾吉特-白沙瓦-伊斯蘭瑪巴德-喀拉蚩-瓜達爾港,全長4625公里。中巴兩國**初步制定了修建新疆喀什市到巴方西南港口瓜達爾港的公路、鐵路、油氣管道及光纜覆蓋「四位一體」通道的遠景規劃。

(二)孟中印緬經濟走廊:主要涉及孟加拉、中國、印度和緬甸四國,主要路線是從中國西南地區出發,連線印度東部、緬甸,最終連線孟加拉。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將成為連線太平洋與印度洋的一座梁橋,打造「經濟走廊」能夠通過四國,延伸帶動亞洲經濟最重要三塊區域。

(三)新亞歐大陸橋:又名「第二亞歐大陸橋」,是從江蘇省連雲港市到荷蘭鹿特丹港的國際化鐵路交通幹線,國內由隴海鐵路和蘭新鐵路組成。大陸橋途經江蘇、安徽、河南、陝西、甘肅、青海、新疆7個省區,到中哈邊界的阿拉山口出國境。

出國境後可經3條線路抵達荷蘭的鹿特丹港。中線與俄羅斯鐵路友誼站接軌,進入俄羅斯鐵路網,途經斯摩稜斯克、布列斯特、華沙、柏林達荷蘭的鹿特丹港,全長10900公里,輻射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新亞歐大陸橋是連線亞歐兩大製造中心距離最短的陸路物流通道,它比西伯利亞大橋縮短了路上運距2000-5000公里,比海運距離裡縮短了上萬公里。

同時,新亞歐大陸橋還具有**驅動優勢。東北亞、中亞、中北歐不斷推進的產業分工合作為新亞歐大陸橋帶來了巨大的**驅動力。因此,新亞歐大力橋將形成具有戰略意義的經濟走廊。

(四)中蒙俄經濟走廊:這條濟走廊分為兩條線路:一是從華北京津冀到呼和浩特,再到蒙古和俄羅斯;二是東北地區從大連、瀋陽、長春、哈爾濱到滿洲里和俄羅斯的赤塔。

兩條走廊互動互補形成乙個新的開放開發經濟帶,統稱為中蒙俄經濟走廊。中蒙俄經濟走廊東北通道連線東三省,向東可以抵達海參崴出海口,向西到俄羅斯赤塔進入亞歐大陸橋。

(五)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這條經濟走廊東起珠三角經濟區,沿南廣高速公路、桂廣高速鐵路,經南寧、憑祥、河內至新加坡,將以沿線中心城市為依託,以鐵路、公路為載體和紐帶,以**、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為基礎,加快形成優勢互補、區域分工、聯動開發、共同發展的區域經濟體,開拓新的戰略通道和戰略空間。

(六)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這條經濟走廊從新疆出發,抵達波斯灣、地中海沿岸和阿拉伯半島,主要涉及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烏茲別克、土庫曼)、伊朗、土耳其等國。

9樓:儒雅的設計是空

一帶一路就是,乙個國家,帶著一條路線上的其他國家一起發展...

10樓:頓谷佼夜卉

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帶一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線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應對危機、加快調整,許多沿線國家同我國有著共同利益.

歷史上,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就是我國同中亞、東南亞、南亞、西亞、東非、歐洲經貿和文化交流的大通道,「一帶一路」是對古絲綢之路的傳承和提公升,獲得了廣泛認同.

11樓:扶朗喜雪蓮

「一帶一

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一帶一路」的英文「one

belt

andone

road」,英文縮寫是obaor或obor。「一帶一路」的漢語全拼「yidaiyilu」。

「一帶一路」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亚细安(10+1)等既有合作機制產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帶一路如何理解,一帶一路的意義是什麼

怎樣理解一帶一路?有獎勵寫共4個。大愚若智4高能答主。專注古詩詞鑑賞 文言文。聊聊關注成為第1327位粉絲。一帶一路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

針對一帶一路中國成立了什麼組織,“一帶一路”對中國有什麼意義

澄文玉文環 一帶一路 戰略目標是要建立一個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是包括歐亞大陸在內的世界各國,構建一個互惠互利的利益 命運和責任共同體。一帶一路 是中國與絲路沿途國家分享優質產能,共商專案投資 共建基礎設施 共享合作成果,內容包括道路聯通 暢通 貨幣流通 ...

一帶一路的意義,一帶一路的目的及意義

牟默 一帶一路的最主要的意義在於,能夠在後金融危機時代,將中國的產能優勢,資金優勢,模式優勢轉化為市場與合作優勢,實行全方位開放的一大創新。有利於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等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優勢。這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達成共贏。 提問不完的人 一帶一路 英文 the belt a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