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國旗下的講話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時間 2021-08-11 17:39:55

1樓:天使惡魔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你們知道科技大學少年班嗎?你們知道13歲就進入科大少年班的周峰嗎?你們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小就能成為大學生嗎?

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周峰認為自己成功的祕訣就是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周峰的學習自覺性特別強,從不需要別人提醒,更不需要別人強制,該學習的時候就一心一意學習,該玩兒的時候就輕輕鬆鬆地玩兒。學習時,他總是全神貫注,思想從不開小差,即使稍有走神,也能立即作出調整。

科學歸納法的奠基人培根在談到習慣時也深有感觸地說:“習慣真是一種頑強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因此,人從幼年起就應該通過教育培養一種良好的習慣。”

那應該培養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五種良好的學習習慣,作為同學們努力的方向。

1.一心向學的習慣:科學家巴斯德說:

“機遇只偏愛有準備的頭腦”,一心向學的頭腦便是有準備的頭腦。同樣是水壺,普通人燒出的是開水,而瓦特卻燒出了蒸汽機;同樣是手被草葉子拉破了,普通人只會想到埋怨草的無情和自己的粗心,而魯班卻想到了發明鋸;同樣是看到蘋果從樹上掉下來,果農見了只感到心疼,而牛頓卻由此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小學國旗下講話\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小學國旗下講話\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造成這種差別的根本原因是什麼?答案只有一個:就是因為瓦特、魯班、牛頓平時一心向學,所以,這些自然界的微弱刺激便激起了他們靈感的火花。

2.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專心致志的學習習慣,是我們必須養成的起碼的學習習慣。

同學們一定都聽說過《小貓釣魚》的故事吧。與這個故事的寓意相同的還有中國古代“一手畫圓,一手畫方”的說法。這些故事都是要告訴我們學習時不可一心二用。

一般人不可能同時高質量地做好兩項或兩項以上的事情,如果硬要同時做,必然使每件事的質量都有所降低。所以,一心二用不利於提高學習效率,學習就應該專心致志。

3.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什麼是定時定量的學習習慣呢?

就是要求我們必須嚴格執行學習計劃。這一學習習慣,是實現目標、克敵制勝的法寶。一般說來,目標比較容易確定,計劃也比較容易制定,難的是定時定量地完成學習計劃。

這就是通常所說的“知易行難”。但是隻要你能根據奮鬥目標制定出科學的計劃,並且定時定量地完成計劃,就一定能無往而不勝。

4.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認真思考的學習習慣,有利於提高學習質量,有利於培養人的能力,尤其是有利於增強人的發現、發明和創造能力。孔子說:“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科學家愛因斯坦,在整個科學生涯中,正是憑這種“善於思考”的精神,才提出了劃時代的“光量子”概念,創立了相對論。

5.講究學習衛生的習慣:養成講究學習衛生習慣,重點應克服以下幾種不良習慣:

(1)克服有勞無逸的習慣。學習時應該注意勞逸結合,及時消除大腦和眼肌的疲勞,提高總體學習效率。(2)克服躺著看書的習慣。

躺著看書、看電視,容易引起眼睛疲勞,嚴重時就會造成視力損傷,而且還可能因為條件反射,引起習慣性失眠。(3)克服閉目思考或躺在床上思考的習慣。

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我們長期努力,堅持不懈。俗話說:“有志者,立長志;無志者,常立志”。你渴望成為有志者嗎?請你儘早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吧!

2樓:成功英語學校

一個良好的習慣會跟隨你一輩子,幫助你成長,幫助你成功。那麼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如何培養的呢?

第一步:提高認識,或者說,引導孩子對養成某個習慣產生興趣。研究結果發現:

兒童時期最好的教育莫過於養成良好的習慣。所謂的好孩子一定是有好習慣的孩子,所謂有問題的孩子一般都是壞習慣很多的孩子。一個壞習慣可能使你喪失了良機,而一個好習慣則可能使你走向成功。

每個人都需要養成確認的習慣,否則就會有吃不消的苦頭。對於一個學生來說,養成確認的習慣更會終身受益,例如,平時寫完作業認真檢查,考試的時候仔細審題,與別人有約的事情要牢記在心並提前落實等等。這樣的學生不僅學習成績會好,為人處事也會受到歡迎。

好的習慣能夠給人帶來更多成功的機會,壞的習慣往往使你在不知不覺之中走向失敗。

第二步:明確行為規範,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的具體標準清清楚楚。教育學生不光有耐心,還得有細心,因為只有細緻入微的指導,才能培養出真正的好習慣。

甚至可以說,沒有細心的指導,就沒有兒童教育。

第三步:適時進行榜樣教育,讓孩子對養成某個良好習慣產生親切而嚮往的感情。兒童時代就是榜樣時代和偶像時代,因為兒童的學習特點就是觀察和模仿。

當然,兒童的榜樣和偶像並非都是名人,更多的是他們的夥伴。因此,父母和教師既可以選擇孩子喜愛的名人榜樣,也可以選擇孩子的優秀夥伴,只要發現他們的某些好習慣,都會對孩子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第四步:堅持不懈的行為訓練,讓孩子由被動到主動再到自動,養成某個良好習慣。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拉施裡的動物記憶實驗研究,一種行為重複21天就會變為習慣動作,而90天的重複會形成穩定的習慣。

就是說,一個習慣的形成,一定是一種行為能夠持續一段時間,他們測算是21天到90天。當然,這只是一個大致的概念。根據我們的研究發現,不同的行為習慣形成的時間也不相同,總之是堅持的時間越長習慣越牢。

要注意,培養孩子好習慣,關鍵在頭3天,決定在 1個月,這是習慣培養專家周士淵先生的發現。培養習慣需要持之以恆,但開始的一個月是關鍵時期。過了這一個月,孩子就能夠養成初步的習慣,所以說很多好習慣都要這麼一步一步訓練出來的。

3樓:有向日葵的孩子

首先 家長是最好的老師 同時讓他跟有好的習慣的同學交往 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教育孩子學習的方法

4樓:秒懂心理學

我們在生活中都會遇到孩子的教育問題,無論是旁觀者也好,還是自己的親身經歷,下面介紹下怎樣正確教育孩子。

5樓:穰涵瑤周格

叛逆期的孩子,總想按照自己的方式自由生活,對家長的束縛與管理就不會再願意順從。生理變化導致的心理變化,也讓自己懵懂的青春意識和好奇,變的衝動與情緒激動,且渴望自由和嘗試生活的態度,也會不加思考的做一些事情,錯誤在所難免,而溝通也會有困難。建議你用以下方式和孩子溝通:

第一、抽出時間多陪陪孩子,可以用大人的方式聊天,可以一起遊戲,可以旅遊和一些社交活動,以增加你和孩子之間的親和力和凝聚力,藉此瞭解孩子的思想和愛好興趣等,並以此為溝通契機引導孩子。

第二、給孩子自由空間。孩子需要自己的生活空間,完成自己的夢想和心願,有自己的隱私和祕密,和自己的尊嚴,尊重孩子,就會得到孩子的尊重。

第三、幫助孩子安全度過青春期。孩子很需要了解青春期生理知識,不好意思直接瞭解,又不得其法,孩子會用一些不正當的方法去了解,這樣很容易誤入歧途,所以,用你的經驗,告訴孩子生理特點、生理衛生知識,正常的異性相吸的道理,並以此引導孩子如何讓自己的優秀被賞識認可,成為別人豔羨的物件。

第四、幫助孩子合理安排時間,加強體質鍛鍊,注意休息、修養和學習的調整。

第五、幫助孩子樹立自信,不與其他人攀比,不與其他人比較,做好每天的任務,學會該學的知識,然後做自己喜歡的任何事。

第六、對孩子犯的錯誤加以分析和分類,從理解的角度幫助孩子理清原因並解決方案,讓孩子懂得如何矯正自己從新找會自尊。鼓勵孩子遭遇挫折時懂得面對。

你的鼓勵,你的引導,你的分析問題能力和真正愛孩子理解孩子的態度,會讓你的孩子有不一樣的興奮和美好。祝你的孩子快樂健康。

6樓:廉聽雲薄朝

小孩有效學習方法

孩子應具備的九種有效學習方法

1.制定合理的學習計劃

2.必要的課前預習

3.聽好45分鐘的課

4.提高作業質量

5.及時糾正錯題

6.做讀書筆記和摘要

7.學會使用工具書

8.掌握閱讀步驟和方法

9.具備多種思維方法

摘自:http://gzbbs.ladys8.com.cn/topic-b41-t39219-p1.html#1

7樓:零昆明僪駒

孩子最親的人是父母,

父母是對孩子影響最大、最深遠的人,

往往我們忽視自己的作用,去依賴其他(學校老師、各種輔導班等)同一學校裡的孩子千差萬別,根源在此。

孩子真正需要什麼樣的幫助?如何正面的影響孩子?

完善自身素質,學習教養方法——每位家長的必修課www.chinahelpnet.com?sideline=2

8樓:小玉炫舞

五種方式教你如何正確教育孩子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從調動孩子內在誘因出發,幫助他明確學習目的,使他知道為解決某個問題需要學習什麼內容、選擇什麼材料、採用何種學習方法,以及學習這個問題對社會、對個人有什麼價值,如果孩子對一個問題有濃厚興厚的興趣的話,為求得這個結果,他就會積極主動地對待比較枯燥乏味的學習內容了。其三,家長還要考慮孩子興趣和愛好的特點。無論哪一類孩子,他們的興趣、愛好都是各不相同的,家長在指導時,切不能從表現上看來與課堂學習無關就加以制止,應該辯證地看問題。

如孩子喜歡畫畫,就應讓他在這方面盡情發揮。這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反過來,又會促進孩子其它方面的學習。

第二,要培養孩子良好,健全的學習情緒。經常聽到年輕父母說自己孩子情緒不穩定,好動,作業做不了多久就心猿意馬,幹其它事情去了,懷疑其有“多動症”。其實,這種擔心是多餘的。

據心理學家觀察與研究發現,大凡學齡初期的孩子,其情緒表現的最大特點是衝動外露、易變化不穩定、注意力也難以長時間保持集中。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在正確教育、引導下,孩子會逐步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調節自己的情感。

第三,如何培養孩子健全的情緒呢?

一是要提高孩子的認識水平,情緒和情感的產生與發展總是以一定的認識為前提的。認為的逐步提高,有助於情緒與情感的逐漸成熟;

二是要培養孩子良好的行為習慣。情緒和情感總是在孩子具體行動中表現出來。良好的行為習慣,有助於穩固孩子健康的情緒和情感。

同時,行為習慣穩定也有助於情感的穩定,這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此外,要使孩子有健全的情緒,還要發展孩子完美的個性,人們情緒穩定性的健全發展,與智力發展也有著密切的關係。

第三,要著重孩子意志品質的培養在培養孩子的意志品質方面,家長首先要引導孩子認清行為的目的性。當孩子在進行學習或作業時,家長要善於幫助孩子確立一個具體的目標,並適當設立一事實上的獎勵條件,鼓勵、督促孩子為實現這個目標而採取行動。這種目標最好是你希望孩子必進的某種特定的行為。

其次,給孩子的任務,既要有一定的難度又要是他力所能及的。要使孩子懂得,無論做何事都要有始有終,以培養孩子的堅韌性和耐久性。失敗了,要鼓勵他從頭再來,不要半途而廢。

教育心理學家研究表明:輕易獲得成功或獎勵,並不能激起強有力的內在動機,因此,在家庭學習指導上,要從小培養孩子具有不達目的地不罷休的頑強精神。

國旗下講話怎樣做好期末複習小學生

每次複習時,先不忙看書,而是把老師講課的內容 包括思路 回想一遍,概念 公式及推導方法先默寫一遍,然後再和課本 筆記相對照,哪些對了,哪些錯了,哪些忘了,想一想為什麼會錯 會忘。針對存在的問題,再看書學習,必然留下深刻印象,經久不忘。這種回憶,既可檢驗課堂聽課效果,增強記憶,又使隨後看書複習重點明確...

怎麼培養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

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小學生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junge198911 小學生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 莫泊桑說 人生活在希望之中,乙個希望破滅了或實現了,就會有新的希望產生。新春就是新的企盼 新的希望,新的征程,新的收穫。新學期,新起點,新面貌,讓我們憧憬更美好的明天,讓我們再一次踏上征途!追求 是充實生命的必然途徑。時間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