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策略研究

時間 2021-09-01 06:26:32

1樓:無所不知郭半仙

一、問提的提出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個行動,你將收穫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穫一種命運。

”;由此可見,一個好的習慣對人的一生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在人有限的一生中,兒童時代是一個人習慣養成的關鍵時期,也是最佳時期,如何在這一時期奠定良好的人生基礎,是需要基礎教育工作者必須認真思考並努力實踐的。

如今的社會,獨生子女逐漸增多,孩子智力因素之間的差異越來越小,良好的習慣等積極的個性特徵——非智力因素日益重要。國內外教學研究統計資料表明,對於絕大多數學生來說,學習的好壞,20%與智力因素相關,80%與非智力因素相關。學會學習比學習知識更為重要,教學生學會學習將使學生受益終身,而會不會學習往往取決於學生學習習慣的好壞,學習習慣好,則學習自覺性比較高,學習認真,學習效率高;學習習慣不好,則學生自覺性差,隨之產生一系列的問題,自然就不會學習。

我們臨江小學的學生主要來自農村,而且留守生多,大部分家長都長年出外打工,他們家庭教育觀念的不強,有的家長認為教育孩子只是學校的事,只讓這些孩子吃飽、穿暖,其他的不重要,有的家長把教育子女的任務交給上一輩,而老一輩對孩子都過於溺愛,因此,大部分孩子學習習慣不太好。另一方面,由於應試教育長期的禁錮,不少教師也忽視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而是一味追求高分,採取一些急功近利的教育手段,例如“滿堂灌”、“題海戰役”、“批評加教訓”等,使不少學生養成了上課開小差、作業潦草,撒謊逃避等壞習慣。

為了改變現狀,為了更好地落實新課改理念,使學生認知並掌握有效的學習策略,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自己的終身學習奠定紮實的基礎,我們提出了《農村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培養策略研究》這一研究課題。

二、課題界定

1.習慣:所謂習慣,現代漢語詞典中的解釋是:指由重複和不斷的強化而長期逐漸養成的,一時不易更改的行為、傾向,並且能為完成某種工作而鞏固下來的一種需要。

2.學習習慣:是指學生為達到學習效果在學習活動中形成的比較穩定的行為方式,它一經形成就將成為學習活動的一種自動傾向和需要,並自動地表現出來。學習習慣的養成就是引導學生對學習品質、學習能力、學習方法的長期習得,使之形成比較穩固的學習行為。

怎樣培養小學生良好的數學習慣?

怎麼培養小學生良好學習習慣,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不懂先生 首先,要學會聽課 1 有準備的去聽,也就是說聽課前要先預習,找出不懂的知識 發現問題,帶著知識點和問題去聽課會有解惑的快樂,也更聽得進去,容易掌握 2 參與交流和互動,不要只是把自己擺在 聽 的旁觀者,而是 聽 的參與者,積極思考老師講的或提出的問題,能回答的時候積極回答 回答問題的好處不...

小學生國旗下的講話 如何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天使惡魔 敬愛的老師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你們知道科技大學少年班嗎?你們知道13歲就進入科大少年班的周峰嗎?你們知道他為什麼這麼小就能成為大學生嗎?在談到自己成績優異的原因時,周峰認為自己成功的祕訣就是從小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周峰的學習自覺性特別...

小學生應具備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小學生應該具備哪些優良的學習習慣

幹靈萱 小學生首先知道自己是個學生,應該遵守學校的一切規章制度。應該講究衛生,愛護環境,保護環境。第三要尊老愛友,團結同學。第四按時完成作業,放學按時回家。第五聽家長的話,不要各自為正,我行我素。第六努力學習,將來報效祖國,報恩父母,回歸社會。 來自盤石山堅定的卡嘉莉 一。閱讀習慣 從終身學習的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