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農村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時間 2021-07-05 20:17:45

1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如何激發農村孩子語文學習的興趣?如何讓語文課堂流動生命的活水?從九月份到農村小學任教以來,我一直在語文教學實踐中思考這樣的問題。

在實踐中思考,在教學中嘗試。以語文課標為航線,以生動豐富的語文文字為載體,我的農村語文之行開始起航。

一、 以“讀”激發農村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

小學語文課標的學段目標中,對每一個學段在閱讀板塊的首要目標都提出:“能用普通話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在執教中發現農村孩子對感情朗讀課文挺感興趣的,課堂上老師的感情帶動很快能激發起孩子的情感因子。

1.老師有感情的範讀能激發學生朗讀的興趣

一開始,我很注重課堂對文章的範讀。他們最初是出於模仿,你怎麼範讀了他們學你的語氣朗讀。你還別說,這種模仿朗讀打破了以往語文課堂的死氣沉沉。

漸漸地,農村孩子略顯呆滯的目光在模仿朗讀中有了些許靈性,讀著讀著,他們似乎讀出了文章中的畫面。尤其是學習第一單元的《愛什麼顏色》和《金色的草地》時,我分明看到有些學生讀的很投入。

2.螺旋迴圈式朗讀訓練能激發學文的興趣

後來,我儘量不先範讀文章,而是啟發孩子從字裡行間體會該用什麼語氣讀。比如學習《回自己的祖國去》一文時,當在美國的華羅庚得知中國解放的訊息時,疾步走進客廳把這個激動人心的訊息告訴給妻子,於是文章就由此有一段激動人心的對話。教學這一段時,我先讓學生嘗試分角色朗讀華羅庚和妻子的對話(當華羅庚把祖國解放的訊息告訴妻子後,妻子心情激動地問華羅庚怎麼辦,華羅庚斬釘截鐵地說:

“回去,回自己的祖國去!”),然後在點評中隨機引導理解“斬釘截鐵”的意思,再讓學生分角色朗讀華羅庚和妻子的對話。點評指導後,學生朗讀到此句時便自然而然讀出了華羅庚這位愛國學者的堅決,毫不猶豫的態度。

學完課文後,讓全班參與分角色朗讀全文。當讀到文章最後,美國

教授勸華羅庚別回中國去,他認為華羅庚把學識拋到貧窮落後的祖國是很遺憾的。華羅庚說的一句話學生讀得鏗鏘有力感人至深。在那一刻,我完全相信農村孩子也會愛上語文課的。

生嘗試讀——師引導生點評,隨機引導理解重點詞——再感情朗讀即興指導——全員參與分角色朗讀,師昇華情感小結——最後朗誦文中精彩語句或感人至深的語句,這種螺旋迴圈式的朗讀訓練大大調動起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3.表演式朗讀、輕聲在想象中朗讀,讀出語文所傳遞的美。

對於農村孩子來說,他們見識少,家長忙於生存加之文化素質限制,孩子對語文的美感幾乎從家庭和課外無法得到陶冶。三年級學生形象思維豐富,善於表演意象。鑑於這個年齡段孩子的特點,我啟發孩子帶動作朗讀,沒想到稍加引導啟發,學生就自然而然帶出簡單的動作輔助朗讀,我稱之為表演式朗讀。

比如學習《愛什麼顏色》一文,學生讀到“我愛蔚藍的顏色,因為——遼闊的天空是蔚藍的,無邊的大海是蔚藍的,我將來要當一名海軍戰士,乘風破浪。保衛海疆…”他們隨文一會讀中指窗外的天空,一會讀中指前方,好像他們看到了眼前是無邊的蔚藍的大海。學習《你一定會聽見》一文時,引導學生輕聲讀文,讀中想象文中所寫的大自然的各種微妙的細微的聲音。

讀出語文課文所描繪的、所傳遞的美,我想用語文學科用一篇篇美文給農村孩子帶來美的薰陶。輕聲朗讀《小鎮的早晨》,帶他們走進江南水鄉;想象朗讀《葡萄溝》,帶他們來到塞北的新疆吐魯番。只要他們愛讀了,讀著讀著,語文的美就讀出來了。

二、 讀寫結合,從讀中領悟寫的方法,從而激發學語文的興趣

三年級學生要由寫話進入寫文章,許多孩子有為難情緒,也因此孩子怕學語文。尤其對於農村孩子來說,家裡根本沒人輔導孩子怎麼寫作文。

怎麼讓孩子消除怕作文的情緒呢?我利用語文課文,很好地進行讀寫結合。首先注意在朗讀中培養語感,積累語言;其次引導領悟簡單的寫作方法,抓好仿寫訓練。

比如學習《愛什麼顏色》一文,熟讀成誦後引導學生仿照詩歌再編一節,當堂範讀好的仿寫並指導修改怎麼仿寫。學習《小鎮的早晨》一文後,引導學生學習本文圍繞中心句寫具體的方法寫一段話,隨文進行片段仿寫練習。學生的興趣濃厚,當堂的修改對學生啟發很大,學生寫作的興趣大增。

當然仿寫的練習一定先**於隨文啟發孩子去觀察大自然,去細心地感受生活。比如學習《金色的草地》一文,草地為什麼是金色的?作者有什麼新發現?

作者為什麼會有新發現?學生讀文章第四自然段時,引導學生思考以上問題。學生自然而然能領悟到作者多麼愛觀察大自然——早晨看草地,中午仔細觀察傍晚又去看,才有了那麼多發現。

學習《你一定會聽見的》一文,文章中對大自然中各種聲音細膩地描寫,都**於作者對大自然細緻的觀察與感受。隨文啟發學生熱愛生活,啟發孩子細緻觀察大自然,用語文課本上學到的寫法把自己看的、感受到的寫下來,作文就不會有那麼困難了。

以語文課標為航線,以語文課本為載體,以激發農村孩子課外閱讀興趣為白帆,我將帶領農村孩子在語文的蔚藍色海洋中遠航。

2樓:平安長樂

誰寫字好的,或者寫文章好的都有獎金

3樓:一半一半一半

一、樹立學習語文信念,激起語文學習興趣 學生對語文學習的目的一直都很迷茫,缺乏認識語文學習的重要性,對語文學習總是敷衍、厭倦。初次接觸鄉村四年級學生,語文教學中從學生的眼眸裡看出更多的是困惑、無耐、沮喪和自卑,令我感到一股說不出的淒涼。課堂上注重教學目的的同時我巧用課文中有關的細節巧之以理、動之以情,注重學生的情感薰陶,點燃學生的學習興趣。

如;在教學《父親的菜園》時我通過父親種菜的過程,抓住父親為什麼在獲得收成時不急於享樂,而是把那一片豌豆苗全翻在泥土裡,目的是讓這片土地更肥沃這一細節。結合實際,通過對比,聯絡日常生活中我們為了達到一定的收成,就要科學種養,依靠科技知識,顯然具備語文基礎知識是基礎。雖然這是一個很平常的思想滲透,但能擊起學生心湖的漣漪,起到樹立語文學習的信心,幫助學生找回迷失的方向。

二、加強感情朗讀,培養語文學習興趣 農村學生受環境和方言的影響,語言基礎差,不容易領 悟語句的內涵,無法體驗、感受、欣賞語句帶來的美。語文學習的自覺性就成了一大障礙,枯燥無味的朗讀也成了習慣。由此,課堂上我盡不平鋪直敘,而是造就波瀾、激盪情感、以讀悟情、以情促讀。

如我在教學小學語文第八冊《峨眉道上》有這樣一句:“ 啊,默默地付出辛勞的鋪路人啊,你們是真正的無名英雄。”這是一句讚美鋪路人的語句,也是課文的中心句。

如何讓學生去領會課文內容,理解無名英雄是怎樣的人?我設定了這樣一朗讀懸念:“作者從內心對鋪路人的讚美,語句充滿濃厚的真實讚美情感,誰想當一回作者呢?

”這一問,點燃了學生心頭的火花。趣趣欲試的同學在我的鼓勵下大膽舉手,雖然讀得並不很好,但我還是一次又一次給他們讀好的機會。隨後,我虛心請求說:

“你們讀得這麼有感情,我也想試試行嗎?在同意聲中我用發自內心的讚美語氣朗讀時,在“啊”字的朗讀中我故意情不自禁地張開雙手併發出真實的感慨。看在眼裡,笑在心裡的學生生感羨慕,嘗試的慾望更加強烈,有些甚至站了起來還想再試。

於是我花費許多時間讓給自願者試朗讀。個人讀、小組讀、齊讀過程中學生不僅領會了以上的問題,還感到有感情朗讀課文別有一翻風味。如此一來,感情朗讀課文就像潮水一般湧上學生的心頭。

三、激發自主參與學習,提高語文學習興趣 自主參與學習是相對被動學習、機械學習,是學生在老師的引導下自覺參與教學活動的體現。在新課程改革的形勢下,教師是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和組織者。教學時教師要通過各種教學方式和過程,使得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對課堂發生討論、評價、交流,營造寬鬆、和諧、自主的課堂教學。

例如,在講授《獵人海力布》一課,海力布變成石頭的原因是他把聽懂動物語言的祕密告訴了人們。為了開拓學生的思維,激發學生參與課文的學習,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我設定了“在海力布變成石頭之前焦急的時刻,誰能為海力布想出好的辦法,讓他不必把祕密說出就能把人們從災難中救出?”一問。

既然吸引注了學生,守口如瓶的學生境然也欲發表自已的看法。其中有一位學生大膽說出自已的想法:“老師,告訴海力布先把含在嘴裡的寶石取出來再說不就行了。

”這一說我一下不知所措,只好再讓學生討論:“這樣行嗎?”在行與否的爭執中,學生對捨己救人、見義勇為的評議中也提高了自我保護的安全意識,課堂一時沉浸在活躍的氛圍之中;又如《落花生》一課,我讓學生默讀課文後提出不明白的地方` 。

各抒已見的同學湧現出許多天真的想法,於是我讓學生課後回去自查資料,把迫不及待解決的問題留了下來,促動學生自我尋找答案的樂趣,提高語文學習的興趣。

四、加強課外閱讀,鞏固語文學習興趣 學生初步獲得語文學習興趣時更不滿足課文的學習,大千世界,所有怪事,風雲奧祕都會把學生從囿於課文學習中吸引出。因此,在教學中我通過生動的歷史、民間傳說、科普等課文故事激勵學生課外的閱讀興趣,把學生最感興趣的自然現象,宇宙奧祕等問題懸掛在高高的課外書上,觸動學生揭開答案的心。如教學積累、運用四中的閱讀短文《一堂生物課的啟示》,通過閱讀課文理解課文總結的人生哲理後,我還多問了“樹葉為什麼會變成各種顏色?

”為了從實質上科學地去解答,於是我向學生推薦了幾本課外書有《十萬個為什麼》、《自然》等,除此之外,在《登山》的教學中我推薦著名**《鋼鐵是怎樣煉成》,《三顧茅廬》的教學中我推薦了《三國演議》等兒童版課外書,並尋建議學生到學校圖書室閱讀。在閱讀中“書讀百遍,其意自見”的功效無形提高學生閱讀理解的能力,促進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實踐證明:

通過生動形象有趣的教學形式,創造性地開展教學工作,精心設計教學方法,才能調動學生自主參與學習的積極性,激起學生閱讀興趣,培養學生語文學習興趣,讓學生在愉快的教學中掌語文知識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地理的興趣?

4樓:吉吉麻麻麻麻

基本準則:

1、真心對待學生,只有你尊重學生,學生才會尊重你。

2、該嚴的時候一定要嚴,放鬆的時候也要放鬆,從我自身的學習經歷來說,我感覺嚴格的老師如果再有相當的實習,我的那門課肯定學的很紮實。

3、地理區別與其它學科的不同在於有些東西它可以直觀的看到,應該在這方便開發。

4、野外實習,雖然這是一件讓人很忐忑的事情(每次出去學生的安全很擔憂),我理科升大學學地理科學,起先對地理根本談不上興趣,可是經過幾次班級野外實習,發現自己愛上了地理。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

我隨風動 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對於語文學習缺乏主動性,特別是那些在語文學習上下了功夫 花了力氣,但是學習效果總是不夠理想的,因而對學習語文失去了興趣。那麼,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一 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誘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人的潛意識都存在一種積極向上的潛質。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總結

興趣是開發學生智力的催化劑,是促進學生求知慾望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是促使學生從 要我學 轉變為 我要學 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談談自己的看法。第一,教師要趣味引入,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問題本身枯燥無味,教師如果能夠結合教材具體內容,給...

如何培養智障兒童學習語文的自信心

提取碼 mrju通過童話 寓言 兒歌等內容,力圖從孩子發展領域所涉及的記憶力 語言表達能力 數學思維能力 邏輯推理能力 空間知覺能力 創造力 觀察力 注意力等方面為孩子將來學好語文打基礎。希望這份檔案可以幫助到您和您的孩子。對於智障兒童我們要用一種賞識的眼光 賞識的心境去面對那些智障兒童,就會發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