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總結

時間 2021-07-05 09:06:21

1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是開發學生智力的催化劑,是促進學生求知慾望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是促使學生從「要我學」,轉變為「我要學」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談談自己的看法。

第一,教師要趣味引入,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問題本身枯燥無味,教師如果能夠結合教材具體內容,給學生講一些數學家的生平,談世界數學發展史及我國古今數學家的光輝成就,就很容易引起學生學習數學的願望及興趣。例如,從丟蕃圖的「生死方程」談到華羅庚的對聯「三強韓趙魏,九章勾股弦」,從笛卡爾奇異設想談到宇宙的開發以及當今衛星軌道的精確計算等等,這一系列真實而又令人充滿幻想的故事不僅增強了學生的愛國熱情,更進一步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第二,教師要善於創設激發學生興趣的課堂氛圍。課堂教學過程是學生的認知過程,又是學生思維能力的發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求知慾起著重要的作用。

教師要為學生創造乙個和諧愉悅的學習情境,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以最佳的心理狀態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在教學時,教師要抓住時機,給學生點撥引導,使學生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獲得知識,發展能力。教師對學生提出的問題,不管是否正確都要給予鼓勵,使師生之間產生和諧的情感交流和融洽的合作氣氛。

實踐證明,學生的心情越愉快,思維就越活躍,聰明才智就越能有效發揮,教學效果就會越好。

第三,教師要鼓勵關愛每乙個學生。教學活動是師生間的雙邊活動,是在情感交融中進行的,它主要由教師構建和維繫。教師要對每位學生持積極肯定的態度,以讚許的目光給學生恰如其分的鼓勵,對那些注意力分散的學生,教師應不厭其煩地給予引導。

這些做法都能對學生起到激勵和帶動作用。

第四,以「歌訣」式的總結方式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由於單調不變的教學模式很容易使學生產生視覺疲勞、聽覺疲勞,學生學習的注意力就會逐漸分散。教師應根據教學章節的設定,將每節課分成若干個階段,每個階段都讓自學、講解、提問、練習、學生小結、教師歸納等形式交替出現,這樣不僅訓練了學生的基本功,又調節了學生的注意力,使學生積極參與課堂學習活動。

此外,數學問題**於生活實際,數學知識在工農業生產、科學技術和日常生活中都有極廣泛的應用,無論將來公升學,還是走向社會從事生產勞動,都必須掌握好數學知識,運用數學知識去解決各種各樣的實際問題,這既能體現學習數學的社會意義,又能最大限度地喚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通過測旗桿的高度使學生加深掌握直角三角形的有關知識,通過測本班學生的身高並繪出頻率分布直方圖,使其掌握頻率分布的有關知識等。這樣不僅能夠激發學生主動閱讀課本,積極思考,大膽實踐,而且可使學生領悟數學源於實踐,反過來又作用於生活實踐的道理,學生也因此對數學學習興趣大增。

2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很多這方面的**,但我以為還是自習真得了解為什麼要學習才行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4樓:悠家教育

1、讓孩子把興趣當成一種習慣。我們都知道,當某個動作或者事情成為自己生活當中的習慣的時候。自己不知不覺就會這樣做。

這就是習慣的力量。所以教育小孩也是一樣的道理,當我們給小孩一種持續不斷的習慣力量的時候,他也會慢慢的培養起對某個事情的專注的興趣,進而對自己以後形成幫助。

2、根據孩子自己的個性。每個孩子都有每個孩子的性格特點。有的愛動,有的愛靜,有的調皮,有的乖巧。

這根從小培養有關係。因此一旦形成了某種性格,一般就比較難改變了。所以我們在培養他的興趣的時候,也要根據他們自身的這個特點進行合理的引導,這樣才能幫他們形成乙個好的興趣習慣。

5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可以參考: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6樓:六小時

成功教育從習慣養成開始。教育的核心不只是傳授知識,而是學會做人。習慣是乙個人存放在神經系統的資本,乙個人養成好的習慣,一輩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那怎麼說培養好習慣用加法呢?

如培養孩子愛畫畫的習慣,今天叫他畫乙隻小兔子,明天畫小兔在吃青草,增加畫青草或草地,後天在草地上畫幾朵花,再後天在天上畫白雲太陽。這樣一天一天的增加,畫畫的好習慣就自然的養成了。

7樓:毛澤霞

學習興趣是指乙個人對學習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與情緒狀態。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興趣是乙個人傾向於認識、研究獲得某種知識的心理特徵,是可以推動人們求知的一種內在力量。學生對某一學科有興趣,就會持續地專心致志地鑽研它,從而提高學習效果。

從對學習的促進來說,興趣可以成為學習的原因:從由於學習產生新的興趣的提高原有興趣來看.興趣又是在學習活動中產生的,可以作為學習的結果。只有從實際出發,調動學生學習的主觀能動性,才能向學好知識邁進。

提高教學效果。

8樓:成功英語學校

學習興趣只能來自成功的體驗,正如勇氣只能靠勇敢的行為來磨練一樣。如果你想讓孩子有學習興趣,我們就要千方、百計地為孩子的成功學習創造機會,務必讓他有學習上的成功體驗。即使他總比不過別人,也要讓他經常有超越自我的體驗。

批評、責備與孩子的學習進取心和主動性的培養永遠是背道而馳的,尤其是對存在學習障礙的兒童更是如此。家長必須意識到,對於學習沒有主動性的孩子,最重要的矯正措施是: 降低學習難度,提高學習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9樓:易書科技

這些年來,很多孩子,甚至是幼兒園兒童,參加課外補習班、特長班的熱潮一浪高過一浪,少的參加1~2個班,多的甚至達4~5個班,學生幾乎沒有休息和娛樂的時間,睡眠嚴重不足,降低了課堂上學習的效率,嚴重影響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和正常發育。

現在厭學的學生比例非常大,這大都與繁雜的作業和家長的教育方法不當有直接關係。學生被各式各樣的學習壓迫得沒有了學習興趣,長期這樣下去,就是把學生埋在書裡也不可能真正學到知識,即使是暫時考好了,也不會長久,因為知識沒有轉化成自己的東西,最後也許只是個高分低能的書呆子。

有些孩子在完成繁重的作業後,家長仍然層層加碼,目的是提高孩子的學習成績,可是冷靜地想一想,長此以往能不能真正提高成績,是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乙個孩子特別是小孩子,沒必要給他灌輸大量的知識,因為他根本消化不了,在這一階段只要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就足夠了。學習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需要耐力、需要韌性。

有很多家長反映,孩子學習的時候不踏實、坐不住,一會兒喝水、一會兒上廁所,反正總是有事,這背後的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培養出濃厚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法國著名啟蒙思想家、教育家盧梭曾說:「要啟發兒童的學習興趣,當這種學習興趣成熟的時候,再教給他以學習的方法。

」要想孩子學習好,首要的事情,就是要讓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這才抓住了教育孩子的根本。學習應該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可是傳統的教育體制和落後陳腐的教育觀念,打擊了孩子學習的積極性,使學習變得痛苦不堪,令孩子望而生畏、不時原地踏步。

至於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就是讓孩子學習時安心、踏實、善於動腦,這需要家長的經常指點,可以教孩子一些學習方法。如背語文課文時,通常孩子沒有經驗,急於求成,恨不得馬上背下來,往往欲速則不達,結果耽誤了很多寶貴的時間,更嚴重的是容易挫傷孩子的學習積極性,錯誤地認為自己比別人笨,不是學習的材料,以後對要求背誦的東西非常畏懼。家長可以指導孩子先將課文、段落劃分層次,按照層層意思熟讀,因為要求背誦的課文都是經典作品,層次清晰、語言優美,這樣會大大縮短時間,也慢慢樹立起了孩子學習的信心。

因為語言環境的原因,學習英語普遍感到困難,而一旦落後,以後的學習就很難趕上,陷入了惡性迴圈,小孩子初學英語,主要任務是背記單詞,可採用聯想記憶的方法。

真正意義上的好孩子是有濃厚的學習興趣和良好的學習習慣的,絕不是眼前的考多少分,得多少名的孩子。「望子成龍」的家長們要明白這一點。

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七團吧細毛 滿意回答 1 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產生學科興趣。學生對學科的喜愛往往是從對教師的喜愛開始的,對教師的美好印象是學生學此學科的第一外在驅動力。首先喜歡這位教師,才喜歡接近這個教師,而後對教師所任教的這門學科就想知道的越多,隨著知識的積累,認知的深入,他們學習的興趣就會漸漸地從需要外在的驅...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語文的興趣

我隨風動 相當一部分中學生對於語文學習缺乏主動性,特別是那些在語文學習上下了功夫 花了力氣,但是學習效果總是不夠理想的,因而對學習語文失去了興趣。那麼,語文教師應該怎樣培養調動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呢?一 實施賞識和情感教育,誘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人的潛意識都存在一種積極向上的潛質。情感是人們對客觀事...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