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時間 2022-03-13 23:55:16

1樓:匿名使用者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主體」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一、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喜怒哀樂等,以慈愛般的心情,尊重、熱愛、親近每個學生,幫助每個學生。學生會在師生感情之下,產生極大的興趣,樂於學你所教的學科。

二、充分發揮本學科的特徵1.以實物觀察、演示或事實匯入新課,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教學實踐證明,利用學生的好奇心,精心設計好新課的匯入,就能緊緊地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激發他們濃厚的學習興趣,促使他們積極主動地學習。

例如,上每節生物課之前,根據學生特點,掌握知識的程度,每節課的主要內容,精心設計問題、匯入新課,讓學生帶著疑問去聽課。「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龍生龍鳳生鳳,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這些事實說明了什麼?

以上事實講的是生物的遺傳與變異。遺傳和變異是怎樣發生的?什麼物質對其起決定作用?

2樓:year嘿嘿哈嘍

將生物聯絡到生活當中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3樓:匿名使用者

提高初中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興趣是學生養成好學的最好的動力**,就初中學生的生理、情感特點而言,興趣能夠激發他們學習的熱情,同時還可能成為學生以後學習道路上的前進動力。作為初中生物教師,就應該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能把學生的興趣轉化為樂趣,再把樂趣轉化為志趣,最終促使學生積極、主動、愉快地學習生物學知識。以下,我將結合自己的教育教學實踐,和在培訓學習的聽課、交流、研討過程的感受成果,做乙個提高認識、創新匯報。

簡單談談提高初中學生學習生物學的方法,希望和同行共同**,不斷進步。

一、聯絡學生生活,提高學習興趣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4樓:pc管廠家謝婷

主要還是要自己有這方面的興趣,心在學習上,老師只是引導方向,學習還是要靠自己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是一門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基礎學科,二十一世紀被稱為生物學世紀,那麼,對於這一門二十一世紀的領先學科,我們教師應該如何引導學生去學習它,學好它呢?我個人認為,最重要的一條就是必須讓學生對生物學抱有濃厚的學習興趣.愛因斯坦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是我們引導學生學好生物的乙個重要前提。目前的初中生物教學面臨著巨大的危機:

生物課程設定遭到排擠和冷落,學生不願意學,生物老師難當。在這種境況下,我們生物老師就更應該注重對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在初中生物教學中,如何激發、調動學生學習興趣,這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的問題,本文就生物課堂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談談個人的一些看法和體會,以期和同行共同**。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學的興趣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6樓:打打打不溜

用「目的和意義」來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要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最根本的是提高學生對學習生物目的和意義的認識,所以在教學中引導學生端正學習態度,明確學習生物知識的目的和意義,舉出例項使他們深刻地認識到自己今天學習不是為了考試而學習,而是為了學以致用,為了了解生物,了解生物圈,了解生物與環境、環境與人類之間的關係,乃至了解人自身結構和生理,以及衛生保健方面的知識,進而掌握生物知識,利用生物知識,認識、理解,解決生活中實際問題,進而參與到人類愛護自然、保護環境的活動當中來,樹立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觀點,以使自己更快樂更健康地成長。端正了學習態度的心理定勢,提高他們學習的熱情和自覺性,從而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為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開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利用「學以致用」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生物科知識本身「**於生活,服務於生活」,因此在課堂教學中,緊密聯絡實際引導學生發現生活中的生物,讓他們了解生物在生活中無處不在,逐步認識到學習生物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進而認真學習,掌握更多的生物知識,靈活地應用所學的生物知識,認知、解釋生活中生物現象以其關係,解決實際問題,使學生體會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用,從而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例如在初一《營養物質》的教學中,我又設計了《醫生與病人》的遊戲活動,當教師投影出某種營養物質缺乏的疾病名稱,讓學生扮演病人和醫生,「病人」說出該病的主要症狀,請「醫生」診斷,並提出合理建議。同學們踴躍參加,課堂氣氛非常好。

通過醫生與病人的扮演活動,同學們體會到了生物知識的實用價值,進而輕鬆、愉快地掌握了所學知識。

使用生動形象的比喻,風趣、幽默的語言

教師將富有哲理和情趣幽默的語言和生動形象的比喻應用於生物課堂教學中,能深深的感染和吸引學生,使學生覺得所學的生物知識原來也那麼生動有趣、所學的生物知識原來也隱含有如此豐富的人生哲理,從而可以啟用課堂教學,使沉重煩悶的教學課堂氣氛變得輕鬆、活躍,將繁雜的生物知識化為簡潔,使單薄的生物知識變得更加豐富。

學習生物的方法及要求:

1.學習生物學知識要重在理解,勤於思考。

2.要重視理解科學研究的過程和方法,認真進行觀察和實驗 。

3.要重視理論聯絡實際 。

總之,是個積累的過程,了解的越多,學習就越好。

如何培養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中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興趣是學習最好的老師,只有培養好學生的學習興趣,才能使學生由被動接受的學習方式轉化為主動學習。那麼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呢?一、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目前,有些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以為要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淺談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總結

興趣是開發學生智力的催化劑,是促進學生求知慾望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是促使學生從 要我學 轉變為 我要學 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談談自己的看法。第一,教師要趣味引入,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問題本身枯燥無味,教師如果能夠結合教材具體內容,給...

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七團吧細毛 滿意回答 1 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產生學科興趣。學生對學科的喜愛往往是從對教師的喜愛開始的,對教師的美好印象是學生學此學科的第一外在驅動力。首先喜歡這位教師,才喜歡接近這個教師,而後對教師所任教的這門學科就想知道的越多,隨著知識的積累,認知的深入,他們學習的興趣就會漸漸地從需要外在的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