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計算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時間 2021-11-04 13:43: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內容呈現情境化,充分發揮其作用。

數學情境創設是指把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提出來,讓學生產生認知衝突,進行探索,將實際問題逐步抽象成數學問題。

1、計算教學中有必要創設一定的情境

我認為在計算教學中創設一定的情境還是必要的。《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讓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生活的密切聯絡,並且能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但創設的情境一定要符合學生的年齡特徵、貼近學生生活。我們要通過創設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關的生活情境,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現實世界的緊密聯絡,激起對數學的興趣。主題圖的選擇必須符合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教師在教學設計時要仔細斟酌教材中的主題圖。

當教材中的主題圖不吻合學生生活實際時,教師要靈活進行處理,如在《兩位數加兩位數的口算》整堂課的教學中,我都以學生的實際材料作為數學學習的情境,通過秋遊前的準備,乘車到旅遊區遊玩等一系列環節,把整堂課自然的串成一個生活情境,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從學生們在課堂上興趣盎然、積極投入的表現看出,他們是這麼喜歡這樣的課堂。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指出:

教學的藝術不在於傳授的本領,而在於激勵、喚醒、鼓舞,創設教學情境也是激勵、喚醒、鼓舞的一種藝術。

2、準確把握情境的作用

二、重視估算教學,體現估算價值。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3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一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鍾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可以參考:

《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用軟體練習,每天一個多小時,一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一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劃,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人教版小學四年級數學教學策略

4樓:命運轉動的齒輪

上課認真聽講,課後多做點習題,記住一些數學上的概念和公式。

5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教學的策略是通用的,何須非要分年級呢?我覺得數學教學的策略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著手:瞭解學生的實際;掌握教材的脈絡;選擇合適的教法;適時的進行反思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引導教授思想為主,培養學生髮散思維能力,靈活選用教輔資料,穿插學生對數學興趣培養!

7樓:楓楓數數

精講多練…………很有效的方法!!

8樓:如伊

瞭解學生的實際;掌握教材的脈絡;選擇合適的教法;適時的進行反思

9樓:匿名使用者

嘗試調整 實驗法 講解法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數學教育措施

如何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泥越 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求知的內在動力。激發起學生的興趣,學習就會積極主動,學得輕鬆而有成效。但是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主要在於教師如何引導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對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而能創造性地學,最終達到優化課堂教學和提高教學效率的目的。語文教學應該怎樣去激發...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興趣 愛因斯坦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孔子說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可見,教師能否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生能否掌握該項知識的關鍵因素之一。在新型的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學習的濃厚興趣,變 要我學 為 我要學 充分發揮學生的主...

如何在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造性思維甘肅省渭源縣蓮峰中學張渭平

翰林學庫 在創造活動和創造力的開發過程中,始終離不開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人在創造過程中產生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的思維活動。創造活動的結果,無論是產生新的前所未有的想法,還是產生新的事物,都是思維的結果。因此,開發創造力的關鍵是激發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創造力,要培養學生善於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思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