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絡生活實際,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時間 2021-11-04 13:43:59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對學生確定一個恰當的期望值

教師一開始根據學生學習的現有水平,提出略高於學生水平,經過學生努力可以達到的教學目標,此目標使學生既看到了自己與目標的差距,產生彌補這一差距的願望。同時也看到了目標並不是高不可攀的,經過努力可以達到,這樣便加強了彌補這一差距的動力,沒有目標或目標過高、過低都不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二、以鼓勵為主,讓學生感到學習的進步和快樂。

教學要以鼓勵為主才能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這是經過教育實踐檢驗和心理科學證實的正確的教育行為原則。眾所周知,不論是大人還是孩子,在他們付出努力之後,都希望得到社會或他人的肯定與讚揚,這是十分自然和正常的,學生的學習也不例外,一個學生如果在努力學習之後,能夠得到老師的鼓勵和讚揚,就會使他看到自己的進步,並獲得愉快的情感,從而產生更加強烈的學習和攀登知識高峰的願望,最終還會形成努力、進步、讚揚、再努力、再進步的良性迴圈,而這一些都需要教師樹立正確的教育思想,愛護學生內心深處渴望進步的火花,不要吝惜表揚和好的分數,讚揚要及時、適度、得法才能夠實現。

三、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更加渴望學習。

學生學習某一科目的積極性,還常常與這一科教師的關係有關,因為喜歡老師,進而喜歡她所教的科目,因為討厭一個老師,進而厭煩她所教科目的現象,在校園裡隨處可見,這就為每一個教師提出了這樣一個問題,你想使你的學生努力學習你這門課嗎?使他們對你教的課程保持積極性和興趣嗎?那你首先要成為學生所愛戴的人,因為在學生眼裡,教師和所教的學科不可分,教師是學科的人格化。

良好的師生關係是和諧而友善的,它是建立在相互尊重、信任的基礎上的,而良好師生關係的產生是需要在師生共同生活、共同努力、共同完成學習任務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教師要善於抓住時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激發學生更加努力的學習。

四、對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要善於引導。

對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既要激發,又要引導。激發是指積極性的調動和產生,而引導是指將調動起來的積極性指向學習中最重要的方面。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有時也是很盲目的,想學、愛學和會學,學好之間還有一段距離,只有既想學愛學,又能把勁使在點子上,會學才能達到學好的目的。

這之中,教師的正確引導必不可少。如何引導要根據學生的問題和具體情況而定。有的學生有學習熱情,抓不住學習重點;也有的學生願意學習,掌握不住有效的學習方法;還有的學生學習積極性忽高忽低,不夠穩定。

教師要能夠針對不同問題,給予正確的指導,才能使學生的積極性得以保持下來,並切實改善學習效果。

有一位教育家曾說過:“難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強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計地保護孩子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

2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是與學生最親近的,所以走進生活學數學是調動學生的最優方法。在數學教學中,我努力使自己的教學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生動有趣的情境,引導學生開展觀察、操作、猜想、推理、交流等活動,使學生通過數學活動,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和技能,初步學會從數學的角度去觀察事物、思考問題,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在課堂教學中,我為學生創設豐富多彩的情景,引導學生提出一些新穎奇特的生活問題,把學生緊緊地吸引,從而保證教學質量,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讓數學問題與生活實際想結合呢?我是從以下幾方面做的:

一、在課堂上設定生活實際背景,通過實際體驗,激發學習興趣。

在進行一年級入學教育時,我就藉助讓學生進行自我介紹的機會,適時地提出一些數學問題:你家裡有幾口人?你家住在**?

從家到學校有多遠?還可以在學生交流時比一比誰家離學校近?從家到學校要用多長時間?

你們小組裡誰最大,誰最小?當然在這個過程中,老師的引導也是很重要的,我是這樣進行自我介紹的:“很高興從今天開始我和大家就是一家人了,咱們是一年級,是學校中最小的年級,在周圍有許多的大哥哥大姐姐,他們和我們一起在學校中學習知識、交新朋友。

二、聯絡學生課外生活,擴大情景創設的空間,培養學習興趣。

在遊戲中,學生不但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還在不知不覺中訓練了自己的口頭表達能力,為以後的數學學習打下了基礎。這個過程中學生是高興的、快樂的、自覺自願的,達到了樂學的目的,在很大程度培養了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類似的遊戲還有不少,可以在課間或活動課的時間、家中進行,比如:

“汽車鑽山洞”目的是認識顏色及順序;“尋寶貝”目的是學習按物品的種類進行分類……

三、在生活情景中,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保持學習興趣。

在一年級學習了元、角、分的知識和100以內的加、減法後,同學們已經可以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去解決一些自己遇到的小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處於什麼階段了,小學生和大學生的心智不同,能影響吸引他們的理念、思想、實物等等不同。

如何用生活實際中的教學問題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生活中充滿著無數的數學問題,因此,教師要善於從學生的生活實際中提出數學問題,使學生感到數學就在他們的身邊,從而產生學習的興趣。特別是新課的引入,要注意創設新穎的問題情景,讓學生很快被教師創設的情景所吸引,從而激發他們強烈的求知慾望,例如,教學“圓的認識”,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舉出圓形物體的例子後,教師引導學生思考:“車輪為什麼一定要用圓形呢?

”學生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積極思考,為“圓的認識”教學作了較好的鋪墊,教學“年月日”,講授新知識前,教師設問:今天是誰的生日?同學們多長時間過一次生日?

學生回答後教師又引導他們的思索:“小明的哥哥十二歲,才過了三個生日,猜猜看他的生日在哪天?”趣味性的開頭,使學生進入了學習的最佳心理狀態。

如何有效激發學生的潛能,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淺談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