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普通班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時間 2021-09-17 02:43:37

1樓:du知道君

馬義榮摘要:新課程理念強調教學中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學生在學習中要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能夠吸引學生,激發學生的興趣。

愛因斯坦曾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課程理念強調教學中要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 學生在學習中能積極、主動地參與,頑強追求和探索知識,使學生對學習產生濃厚興趣, 變被動學習為主動學習。

這就要求教師在教學中能夠吸引學生並且受學生的歡迎,把枯燥乏味的課堂教學變得生動、有趣。那麼,在化學教學中如何採取有效的措施,培養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使學生主動學習,獲得知識的動力呢?下面介紹一下筆者在化學教學中的實踐經驗和體驗:

一、善於抓住興奮點,從而誘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1.創設情境、設定懸念是培養學生學習化學興趣的有效手段

在很多學生的眼裡,教師們從來就是一臉嚴肅,讓學生望而生畏,講起課來缺乏新意。針對這種情況,教師應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在講授新課時可以穿插一些與所授內容有關的生動有趣的小故事等,這樣對於好奇心強的學生來說既滿足了好奇心,又誘發了學習的興趣。例如在學習銨鹽的性質時,通過一則小故事引入新課:

農民發現家裡的氮肥受潮了所以就拿出去晒了晒,等他去收的時候發現氮肥少了許多,那麼是誰偷了他家的氮肥呢?請你當一名偵探家幫助這位農民查明事情的真相。通過創設情境,極大地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

又如在講王水的性質時,可以給學生介紹丹麥的物理學家、諾貝爾獎章獲得者玻爾為了保護諾貝爾獎章,不使其落入德軍手中,他就把獎章溶解在了王水裡。通過這一真實的故事不僅能大大地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這個故事還可以使學生樹立愛國主義思想,激起他們的愛國情懷。

2.生動有趣的實驗是培養學生學習化學興趣的必要手段

實驗能培養學生多方面的能力,比如:邏輯思維能力,操作能力,應變能力,對學生的成長具有重要作用。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實驗在化學教學中的作用是不容忽視的。

生動有趣的課堂實驗往往會激發學生學習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所以上第一節化學課的時候,筆者就利用化學反應的效應表演了幾個化學魔術。如:

利用酸鹼指示劑遇到酸和鹼變色,表演了“藍花變紅花”;利用澱粉遇到碘變藍可以噴霧作畫以及“魔棒點燈”等有趣的化學實驗。當學生看到這些奇妙的變化時無不驚歎,學習化學的興趣一下子被調動起來了,使學生一開始就對化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中學化學實驗包括教師演示實驗和學生實驗兩部分。

演示實驗生動、有趣,可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因此要保證課堂演示實驗的成功,就要求教師每次實驗前都要準備充分,演示時做到操作規範,速度適中,以便於學生觀察。為避免學生只是看熱鬧,覺得好奇、好玩而忽視學習的目的,就要求學生要有明確具體的觀察提綱和真實詳細的實驗現象記錄,逐步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進行學生實驗時,為避免流於形式,要求學生自己先進行實驗方案的設計,經師生共同完善後再實施,逐步培養學生的實驗設計能力以及學生的操作能力。

3.新奇的教學內容是培養學生學習化學興趣的重要手段

教學中,教師要認真研究教材,挖掘教材,結合生活實際找出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興奮點。例如“煙花燃放時為何那麼壯觀美麗?”“鬼火是怎麼回事?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中****成分是什麼?”“玻璃器皿、銅器灼燒時為何會產生不同的顏色?”“如何**胃酸?

”等等。通過這些生活中會發生的,學生們經常遇見而又不好解釋的現象把學生引入到新奇的情境中學習,激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產生要求釋疑的學習心理,滿足學習的心理需要。

4.豐富多彩的教學手段是培養學生學習化學興趣的不可缺少的手段

二、注重學習方法指導,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三、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培養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利用課餘時間,開展形式多樣、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化學課外活動的內容及方式很多,包括“化學興趣小組”、 “化學知識講座”、“化學知識競賽”、“實驗設計比賽”、“化學制作展覽會” 、“化學遊戲晚會”等。例如開“化學知識講座”,可以講講“空氣與水汙染的危害、原因及防護”、“溫室效應的原因”、“酸雨的形成”、“當代軍事與化學”、“化學與日常生活的聯絡”等,幫助學生認識學習化學的重要性。

也可以介紹化學發展史上的名人如“道爾頓”、“拉瓦錫”、“侯德榜”、“居里夫人”等著名化學家的成才之路,使學生樹立崇高的理想,端正學習態度。再如“化學遊戲晚會”,可以把所學過的化學知識編成各種節目:如相聲、小品、魔術等等,讓學生在輕鬆愉快中進一步鞏固書本知識。

根據學生爭強好勝的心理,把化學知識按基本知識、難點、疑點分門別類編成不同型別的題目,舉行化學知識競賽。一方面使同學們加深鞏固知識,另一方面也使學生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而提高了學生學化學的興趣,為學生提供源源不斷的學習動力;隨著各種形式的課外活動的開展,學生的知識面得到增長,知識視野也開闊了,學習方法也得到重視,因而學生的學習能力也得到提高。

[1]莫如霜.新課程背景下培養高一新生化學學習興趣**[j].課程教材教學研究(中教研究),2011(z3).

如何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2樓:海風教育

對於很多人來說初中化學學習起來是非常困難的,會導致學習非常的吃力,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提升學習的速度?我們一起來看一下吧!

化學實驗

1、預習,聽課,筆記

想要學好初中化學,必須完全的瞭解下節課所講的內容,所以需要在上課之前進行預習,在預習的時候要將下節課所學的內容自己的閱讀以便,在不懂的地方畫上記號,可以試著做一些練習題,帶著疑問進行聽課,這樣可以使學習的效率提升,初中化學的內容非常多知識非常散,老師在講課的時候會圍繞重點進行,所以需要集中精神來聽課,認真的做筆記,這樣可以完全的理解重點並且還有助於回家之後的複習,還可以有效的防止上課當中‘溜號’的問題,在記筆記的時候需要注意,在聽清老師講課的基礎之上,將難點,重點統統都記下來。

2、複習

下課之後需要記住複習,認真的寫作業,這是非常重要的,一般可以在課後複習,周後複習,單元后複習等等,複習的辦法有默寫、複述等等,只有通過反覆的記憶才可以完全掌握知識點,現在初中化學當中有很多的概念,需要了解的符號比較多,並且方程式以及很多的內容都需要記憶,這基本上都是在為以後打基礎,如果學不好的話可能會對以後學習有一定的影響。

3、課本與實際

在學習的時候需要以書本為重點,需要完全的讀懂課本,這是學習化學的基本,所以需要做到預習,閱讀等,當然在看課本的過程淡妝不可以忽略小字以及圖表等等,初中化學的內容與生活是有一定的關係的,所以在我們學習的同時需要關聯一下實際,從身邊發現關於化學的知識,這樣可以讓其更愛學習。

學習方法總結

4、倆本

在學習初中化學的時候需要準備‘倆本’一般是錯題本,將平常練習當中的錯題全部都記錄到其中,第二個是好題本,對於一些好的題目,以及技巧需要將其記下來,經常的檢視,在考試之前看看會有非常好的效果。

以上就是初中化學的技巧,可以將以上的技巧運用到自身學習當中,這樣會使自身的學習有所提高,並且會更加熱愛化學。

3樓:汗如桖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學生探求知識的原動力,也是發明創造的精神源泉。初中學生正處於興趣廣泛、求知慾旺盛的時期。教師如果從化學課的起始年級就注意激發和培養學生對化學學習的興趣,那麼,就能保持學生對化學學習經久不衰的求知慾。

以下是我幾年來在這方面的一些做法。

一、利用學生的好奇心,設定懸念,激發興趣

就十五六歲的初中學生來說,心理還沒有完全成熟,對於事物的好壞還沒有非常清晰的認識。有的學生甚至產生厭學、自暴自棄的情況……但是,人類的天性——好奇心在中學生身上體現得更為突出。初中化學是初三才開設的一門課程,對於新的課程任何一個學生都充滿好奇心,再加上化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生動有趣的實驗往往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學習興趣。

利用中學生的好奇心,結合化學學科的特點,在上每一節課時我都精心準備,設定懸念,讓學生在懸念中體會生活中的一些現象或者相關實驗的現象,引導學生去分析思考“為什麼”,使學生在“疑問——觀察——豁然開朗”的過程中體會到化學帶給他們的樂趣,激發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在講第一節課,也就是《緒言》一節課時,我沒有按照教材一步步來,而是先做幾個有趣的小實驗,如“變銅為銀”、“吹氣生火”等,讓學生的注意力集中並瞪大疑問的眼睛,然後告訴他們在化學王國裡可以找到答案,接著介紹什麼是化學、為什麼學化學、化學與人類生存和社會文明的重大關係等。從一開始,學生就嚮往化學,對化學有了濃厚的學習興趣,為以後的學習作了很好的鋪墊。

二、重視化學實驗教學,激發興趣

化學對於初三學生來講是一門新學科。學生的好奇心與求知慾較強,對於變幻莫測的化學實驗現象,往往有濃厚的興趣。

首先要認真做好每一個演示實驗。興趣盎然的觀察能活躍學生的思想,形成積極思考的氛圍。演示實驗尤為重要,如在講氧氣的鑑別時,我沒有先講鑑別方法,而是用一根帶火星的木條,分別插進兩個集氣瓶中,讓學生由觀察到的現象得出鑑別氧氣的方法。

總之,化學很多內容都可以用實驗演示,創設愉快的教學氣氛,激起學生興奮、驚奇的情緒,使學生在快樂的情緒狀態下,把“強制性”的教學活動變成主動參與的教學活動。

另外還要指導學生做好**實驗及家庭小實驗。根據學生自身特點,結合本校實際,儘可能地做一些有意義的實驗。例如:

在講《緒言》時,我先避開書本,做了幾個趣味實驗“空杯生牛奶”、“小紙花變色”、“魔棒點燈”,學生一個個睜大了好奇的雙眼,然後我才引出新課內容。這樣緊緊地扣住了學生的心絃,效果當然要比平鋪直敘好得多。

三、立足“生活中處處有化學”,引導學生培養自主學習化學的興趣

我們知道:生活中處處有化學。衣、食、住、用離不開化學,化學與人人都有關係。

在教學的過程中,時時處處給學生提供化學**於生活的知識。比如蒸饅頭時為什麼要用小蘇打(碳酸氫鈉)問題,胃酸過多時應服用什麼樣的藥物,胃鏡透視時服用的鋇餐(硫酸鋇)能不能用碳酸鋇來代替……提出生活中與化學有關的問題讓學生自己去思考,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還有,介紹氫氣的有關知識時,聯絡發射成功的“神舟五號”飛船,引出它可以作為高能燃料。

在講到ph時,要求學生在課餘時間利用ph試紙自己測定常吃的水果、蔬菜、飲品的ph值。不僅使他們深刻體會到化學知識在生活中無所不在,還激發了他們自主學習化學的興趣。

如何有效激發學生的潛能,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淺談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