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各階段的識字量標準是多少

時間 2021-09-17 02:43:37

1樓:鶴七爺

小學識字量為2400,中學識字量為3800,整個中學的識字量為6600。

小學生的識字與寫字教學,過去一二年級就要求2000多字,而且要做到“四會”,即會讀、會講、會寫、會用。但從今秋新學年起,將減少一二年級的識字量,改為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而且僅要求會寫其中的800個漢字。

新課標格外重視課外閱讀量,特別提出了要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小學和初中九年的課外閱讀總量要達到400萬字以上。

擴充套件資料

小學低年級識字是課標提出的主要內容,作為教師,如何提高孩子識字能力?

一、可以聯絡教科書上的識字內容,引導學生增加識字量。如在教學《操場上》一課時,可以結合實際讓學生接著認識一些體育器械,像什麼單槓、雙槓、籃球架、足球門等。又如在學習了《自選商場》 一課時,結合認識的食品、文具等,讓學生再到商場去看一看,蒐集一些包裝袋,認認上面的字等。

這樣學生的學習興趣濃厚,會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藉助教材中的有關提示,鼓勵學生自主識字。如認識廣告牌、路牌、雜誌的封面等,並且教師要適時的學生進行交流,展示學生的識字水平。

三、藉助一些常見字,讓學生在多見中來認字。如:“填空”、“結構”、“筆順”等。通過經常的用,再加上教師的有意識的引導,學生就能很快的掌握。

四、及時的交流彙報,展示學生的學習的成果。對學生好的表現及時表揚和鼓勵,評選出班內的“識字大王”或者“故事大王”等,使更多的學生參與其中,享受學習的快樂。

2樓:張桂花

小學一二年級認識常用漢字1600(——1800)個左右,其中,800(——1000)個左右會寫。小學三四年級,累計認識常用漢字2500個左右,其中,1800個左右會寫。小學五六年級累計認識常用漢字3000個左右,其中,2500個左右會寫。

3樓:睿智寶貝之家

小學生的識字與寫字教學,過去一二年級就要求2000多字,而且要做到“四會”,即會讀、會講、會寫、會用。但從今秋新學年起,將減少一二年級的識字量,改為認識常用漢字1600個,而且僅要求會寫其中的800個漢字。

新課標格外重視課外閱讀量,特別提出了要少做題、多讀書、讀好書、讀整本的書,小學和初中九年的課外閱讀總量要達到400萬字以上。

小學各年級識字量是多少

4樓:匿名使用者

我有朋友做幼小銜接

這個我最清楚了

識字以小學低年級為主,基本到2年級識字就不是孩子的主要任務了一年級上冊大概400個認讀字,下冊400個左右!

二年級整體也就500左右,後面就涉及到閱讀什麼的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研究表明,人們日常生活、工作、學習所用到的漢字只有幾千個。1000個常用漢字能覆蓋92%的書面資料,2000個常用漢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個常用漢字則能達到99%的覆蓋面。現在小學生6年的語文課上要學習2500至3000個漢字,初中3年再學習500至1000個漢字。

所以,通常來說,一個人只要接受過9年制義務教育,那麼他所學漢字應對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學習綽綽有餘。

急!適合中小學生的髮型有哪些,適合中小學生的髮型圖片 小學生梳什麼髮型好看

熙子 氾濫的痛 自己啊 其實馬尾不錯啊,要麼就是把頭髮在扎的時候 最後不是要把所有的頭髮再拖到橡皮經這裡來嗎,就不要完全拖過去,一半拖一半不拖,再把在橡皮筋內部的頭髮繞在橡皮筋上面,最後上面嘴邊紮個什麼可愛點的飾品之類的就行了 建議你前面弄乙個斜劉海,將頭髮的最前面一撮拉到臉上來,然後自己用剪刀都可...

小學生關於法制的主要內容,中小學生安全教育內容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我們是生長在法制社會的兒童,我不知道沒有法制的社會會是什麼樣子,今天我們放眼看去我們的社會有正常的秩序,我們有若干的法律法規,保護我們幸福快樂的生活。從小就聽爸爸 媽媽說要學文化,要遵紀守法,那時不知什麼是紀什麼是法,後來上學了老師給我們講了許多關於法律法規的很多知識,知道了乙個國...

關於花的詩句中小學生的,適合小學生的與荷花有關的詩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燕子不歸春事晚,一汀煙雨杏花寒。戴叔倫 蘇溪亭 3.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王維 鳥鳴澗 4.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 5.縱然一夜風吹去,只在蘆花淺水邊。司空曙 江村即事 6.零落梅花過殘臘,故園歸去又新年。李頻 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