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如何提高後進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時間 2021-09-17 02:43:37

1樓:蠍

給予關愛,動之以情 新課程提出教師必須尊重和熱愛每一位學生,必須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關注優生的培養與進步的同時,更要重視對後進生的關愛和發展。可是在教育教學中,很多教師卻認為後進生是班中的極小部分,基礎又太差,何必白白耗費心思,不如把全部精力放在對中優等生的培養上。

教師的忽視、放棄導致後進生對學習產生消極心理,甚至不遵守紀律,處處與老師作對,對學習感興趣從何而談呢?相反,如果教師能對後進生多一點關心,多乙份熱愛,與他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指導他們學習知識文化,教導他們如何做人。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相信,教師的尊重與關愛自然會換來學生相應的情感回報,學生會更深沉的熱愛教師,親其師,信其道。產生情感遷移現象,即由愛教師進而愛他所教的學科,對他所教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自然就會自覺、主動、認真地學習知識。

賞識激勵,樹立信心 如果說教師尊重、關愛學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基礎。那麼學會欣賞學生就是為學生樹立信心、提高學習興趣行之有效的方法。李麗是本班的後進生,自卑心較強,常常乙個人靜靜的坐在座位上,試卷發下來總是緊緊地遮住分數,生怕別人笑話她考低分。

但是她字寫得好、畫畫也很棒。我經常在班中表揚她,辦黑板報時我吩咐班長把畫畫的任務交給她,有時我讓她上黑板替我抄習題。我發現她已經敢離開座位與同學們玩了,她對學習漸漸地產生了興趣,成績也提高了不少,有一次語文課上她竟然勇敢地舉起小手。

2樓:匿名使用者

新盈小學王靈玫中國古代教育家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只有樂之,才能樂學。

愛恩斯坦說:只要把學生的興趣激發起來,那麼學校所規定的功課,就會被當做一種禮物來接受。教育心理學研究也表明:

學生的學習興趣是學習動機中最現實、最活躍的成分,只有當學生真正喜愛所學的東西時,對他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才能真正學好它。可見,培養學生學習興趣的重要性。而對學習毫無興趣的後進生來說,興趣更是他們學好功課的前提,是他們得以發展與否的關鍵。

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 給予關愛,動之以情

新課程提出教師必須尊重和熱愛每一位學生,必須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在關注優生的培養與進步的同時,更要重視對後進生的關愛和發展。可是在教育教學中,很多教師卻認為後進生是班中的極小部分,基礎又太差,何必白白耗費心思,不如把全部精力放在對中優等生的培養上。

教師的忽視、放棄導致後進生對學習產生消極心理,甚至不遵守紀律,處處與老師作對,對學習感興趣從何而談呢?相反,如果教師能對後進生多一點關心,多乙份熱愛,與他們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指導他們學習知識文化,教導他們如何做人。人非草木,孰能無情。

相信,教師的尊重與關愛自然會換來學生相應的情感回報,學生會更深沉的熱愛教師,親其師,信其道。產生情感遷移現象,即由愛教師進而愛他所教的學科,對他所教學科產生濃厚的興趣,自然就會自覺、主動、認真地學習知識。

二、 賞識激勵,樹立信心

如果說教師尊重、關愛學生是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基礎。那麼學會欣賞學生就是為學生樹立信心、提高學習興趣行之有效的方法。李麗是本班的後進生,自卑心較強,常常乙個人靜靜的坐在座位上,試卷發下來總是緊緊地遮住分數,生怕別人笑話她考低分。

但是她字寫得好、畫畫也很棒。我經常在班中表揚她,辦黑板報時我吩咐班長把畫畫的任務交給她,有時我讓她上黑板替我抄習題。我發現她已經敢離開座位與同學們玩了,她對學習漸漸地產生了興趣,成績也提高了不少,有一次語文課上她竟然勇敢地舉起小手。

因此,教師要善於發現和挖掘後進生的閃光點,並給予鼓勵與表揚,幫助他們樹立我也能行的信念。肯定他們一點點的進步,多為他們提供表現自我、獲得成功的機會。大量事實證明:

學習的成效與興趣是成正比的,當學生在不感興趣的學科上獲得成功的體驗時就會孕育興趣。可見,教師是激發他們對學習的興趣。

三、 由易到難,循序漸進

相對來說,後進生的基礎比較差,他們對學習有畏懼心理,想好好學但又不知從何入手。這就需要教師引導學生,從簡到繁、由易到難這樣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來進行,具體的做法是教師根據後進生的具體情況,認真的分析學生的學習狀況、學習習慣等多方面,將教學內容與學生實際對照起來進行適當的調整,用學生最容易理解的方式,最感性的內容讓學生掌握最基本的道理,然後再一步步將內容昇華、擴充套件,這樣學生就不會知難而退,而是對學習充滿信心,並樂於去學。比如,指導後進生進行習作我不要求他們與其他同學同步進行,首先幫助他們消除對習作的畏懼心理,把要求降到最低,愛寫什麼就寫什麼,數量可多可少,哪怕只有兩三句話也行。

然後初步培養他們對習作的興趣,,鼓勵學生勤於動筆,只要有了一點點的進步就及時給予肯定,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最後培養他們對習作有濃厚的興趣,指導學生多閱讀自己感興趣的書籍,引導他們如何善於留心觀察周圍的事物並樂於地寫下來,記得與學生共同分享習作所帶來的快樂。

後進生的學習興趣是一項長期的耐心細緻的工作,我相信只要我們心中有後進生,並用我們濃濃的情、厚厚的愛去開啟他們的心扉,注意方法,關注細節,請相信精誠所致,金石為開。

如何提高後進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3樓:七情

要提高後進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我認為首先要了解每個後進生的特殊情況,因材施教,針對性的採取措施,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具體的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建立後進生學習檔案,充分掌握其思想動態。後進生在班裡是學習的差等生,但並非是低智商,大多後進生的智力其實與優等生是一致的,只不過是他們沒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學習上,或者學習方法不對,或者父母在外打工等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他們的成績不佳。因此,建立後進生檔案,了解其學習興趣、愛好、性格、情感,及對數學課的學習態度,掌握他們的不足之處,以及他們的進步處和閃光點,在以後的數學教學中採取針對性措施因材施教。

2、多表揚後進生的優點,給他們創造展示自我的機會,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大多數後進生由於學習差,往往會失去自信,對自己失望,有的還會產生厭學情緒。同時後進生也往往易被同學們遺忘。

因此,作為教師,要時刻把後進生放在心上,要給他們多創造機會,多利用他們的長處,展示他們的能力。同時找到這些後進生的優點,在公開場合多表揚他們的優點和成績,來逐漸培養他們的自信心,自信心提高了,學習興趣自然得到提高,成績肯定有改善,就會一步步走向良性迴圈。切不可抓住他們的缺點或弱點不放,以免打擊他們僅有的一點學習熱情。

3、改進教學方法,循序漸進。後進生有的基礎差,有的思維能力差,因此,在教學中應根據教材的特徵,多選取一些接近生活的材料,由淺入深,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盡可能地降低後進生的學習難度,使後進生逐步理解和掌握所學知識。向後進生提問時,問題要適當,讓他們盡可能地通過個人的思維回答問題。

4、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增進師生感情,以情動人。許多後進生不喜歡數學課,首先是對教師不喜歡,有的學生還會在背後指責老師偏心。對此,老師要聽得起學生的怨言,要及時調整教學態度,老師對後進生要有愛心,和他們交朋友,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激起他們學習數學的興趣。

只有後進生感受到老師像對待其他學生一樣對待自己時,學習的熱情就會有極大的提高。

5、幫助後進生制定學習計畫,促進學習效率事半功倍。老師要與後進生一起,共同制定學習計畫,同時安排優等生去幫助他們完成學習任務,這樣既培養了後進生的合作意識,又鞏固了他們學習興趣的成果。只有及時鞏固學習成果,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取得較好的成績,這個後進生也許會終生愛上學習,終生受益。

如何加強對後進生的培養,如何培養後進生的學習興趣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251360392 如何對後進生進行教育 差生通常是指那些學習成績不好而又不遵守校規校紀的學生。差生雖然只有少數,但他們的活動能量大,對班風的形成產生負面影響較多,對差生處理不當,不但可能毀其一生,而且還可能給社會治安帶來危害。因此,對待差生是教師必須面對的,在一個班集體中...

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教案

希望對你有用。解決孩子不愛學習的方法 首先父母要讓孩子體會到學習成功的快樂和成就感,怎麼讓孩子體會到,就需要父母們對孩子給乙個鼓勵的眼神,乙個評價。事實上孩子是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的尤其是父母對自己的評價。父母要是說他笨,他就會認為自己真的笨。讓孩子學會自我激勵。家長們教會孩子時常說 我一定能成功...

如何提高學習興趣,怎樣培養學習興趣

1 首先了解中學生在各個學段的生理 心理特點,普遍性的特點和特殊性的特點,當代小學生的特色等。2 激發學生的興趣,開發一些學生喜歡的活動 學科競賽 比賽等,尤其是能提高學生綜合素質的活動形式,家長也會支援的,如書法 唱歌 跳舞 器樂 體育活動 小組合作性的活動等,都是學生非常喜歡的,不妨用校本課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