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孩子學習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時間 2021-06-15 22:40:29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2樓:海煙人

有學有玩,張弛有度

要建立起健康的家庭娛樂方式。要帶孩子玩好。玩得身心舒展、怡情悅性。

好的娛樂真的能構成生活的亮點,成為工作和學習的動力。搞一次戶外活動,爬山、游泳、打桌球……並且全家參與,家庭競賽,讓孩子有更多機會接觸自然、增強體質,是非常積極的娛樂。玩得好才能學得好。

每次學習時間不宜過長。當前家長對孩子的期望值普遍過高,他們希望孩子學習、學習、再學習。只要孩子端坐在書桌前,不管其效率如何,父母就感到欣慰,因而總是催促孩子一坐下就開始學習。

殊不知,這種做法很危險。無視孩子的心理特點,任意延長學習時間的做法會使孩子把學習和遊戲對立起來,厭惡學習,對學習沒有興趣,還會養成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的壞習慣。因此,家長切莫目光短淺,捨本逐末,不能忘記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才是有效辦法。

由於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不可能太長,那麼,7歲的孩子在家一次連續做功課的時間不要超過20分鐘,8-11歲的孩子不要超過30分鐘。如果做功課的時間較長,中間一定要有十分鐘左右的休息,讓孩子舒展筋骨。如果孩子功課做得好的話,應該給他小小的獎勵。

有些年輕父母不了解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時間長短,強迫孩子長時間坐在那裡做功課,中間不讓休息、活動。結果不僅對孩子的健康不利,而且,還使孩子對功課產生厭煩情緒,更談不上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了。

提高孩子的成就感

每個孩子的智力、接受能力有所不同,家長應該全面了解自己的孩子,根據自己孩子的具體情況為他們去制定一些容易達到的小目標。這樣可以使孩子覺得能夠做到,他就有信心、有動力去做,就會獲得成功。當他體驗到成功的樂趣時.就會有信心去實現下乙個目標。

隨著乙個個小目標的實現,孩子就不斷取得進步。比如,低年級的孩子學會拼音和常用漢字後,可讓他們給外地的親戚寫封簡訊,並請求遠方的親人抽空給孩子回信,讓他們嚐到學習的實際效用,這樣能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家長與孩子互教、互幫、互比

父母可以與孩子一起學習,試著交換一下教和被教的地位,讓孩子做老師去教父母。孩子站在教方的立場,會提高其學習的慾望。為了教的清楚明白,孩子自己必須深入地學習並抓住學習內容的要點,這對於其自身的學習有很大的幫助。

低年級孩子的家長,可以偶爾讓孩子和自己一起學習,一起寫作業,看誰寫得既快又好。家長可以偶爾輸給孩子幾次,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成功感。

3樓:愛生活的亮仔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樓:高等數學不是家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我覺得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運用直觀形象的教具實物,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小學生的直觀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他們對形象、生動,色彩鮮豔的**和實物非常感興趣。但實物的效果要大於**。

二、恰當地運用教師的語言,激發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有句話說得好:沒有激情不能感動誰。而教師更要用充滿激情的語言才能去吸引學生。在教學中我力求教學語言兒語化、趣味性,增加形象思維的色彩,以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

三、運用各種遊戲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愛動愛玩、愛唱愛跳是孩子們的天性,只有尊重兒童愛玩、愛動的天性,創造輕鬆活潑、寬鬆民主的學習氣氛,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於是,我就採用遊戲教學。但是我們應該因材施教,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我們要用不同的遊戲。

年齡小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簡單的遊戲,年齡大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邏輯思維性強的遊戲。

四、及時恰當地鼓勵學生的進步,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把愛注入學生心田,具體通過教學環節中的動作、語言、表情、姿態乃至眼神傳遞給學生,才能使學生體驗到親切、溫馨、幸福的情感,因此產生積極的學習情緒和良好的心境。學生只要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歡樂和勝利的欣慰,便會激起進一步求知的意念和力量。老師要不吝表揚和鼓勵,尤其對於一些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要多肯定他們做得好的地方,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增強他們的信心。

即使是一點一滴的進步,也使小學生感到愉快,是學生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

五、運用獎勵的方法,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呵呵,你教的是高中還是初中啊?如果是本科以上的,恕我力不能及了。初中生對地理都沒什麼認識,還是多利用些課外資源為主吧,培養他們在生活中利用簡單的地理知識,比如預報天氣的小常識等等,這樣能讓他們產生自豪感,會多一些興趣。當然,課堂教學千萬不能死板,否則紀律渙散真的叫人吃不消。現在初中生真能鬧,而且千萬...

如何培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如何提高學習積極性?

一 用規則去約束 現代社會對孩子的教育講究有理有據,早就告別了,原來動手打罵的教育模式,對於孩子更多的是去用愛去感化。因此,我們可以給孩子制定規則,t告訴他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用規則去約束他們的生活,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同時對於嚴重沉迷的孩子我們可以制定玩電子產品的規則。比方說每次玩十分鐘...

如何調動員工的積極性

管理 通常情況下,影響員工積極性的因素可以分為兩大類,員工自身因素和非員工因素。員工自身因素包括 1 員工自身的工作能力 員工目前掌握的專業知識技能和工作能力是否可以支援員工完成這項工作。2 成就動機 成就動機是員工想要完成任務的態度,渴望將事情做得更為完美,這種情況下,即使缺乏激勵和監督,也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