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動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如何在歷史教學中調動學生積極性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玫瑰不帶刺誰帶

普通中學的學生由於其初中的基礎知識較差,學習方法欠佳。公升入高中後一下就接觸那麼多的課程,讓學生無所適從,同時特別是在初中他們所謂的副科就更不能引起他們的重視。而歷史就是這麼一門課程。

那麼如何如何盡力提高學生學歷史的積極性就擺在我們的老師面前了。我覺得老師在這起到很大的作用。特別是老師的課堂教學。

那麼該如何提高歷史教學呢?

1、注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45分鐘是十分寶貴的。因此老師應該注意課堂教學,盡量讓學生在課上就把知識把握,這就要求老師在上課時盡量想辦法讓學生記住知識。我在開始上課時要講講學習歷史的方法,告訴學生上歷史課時必須弄清什麼是事實,什麼是觀點。

要學好歷史,就必須特別注意事實。要運用人物、地點、時間、事件和原因的對號方法,記憶歷史課中的有關細節。尤其還可以利用圖表記憶某些細節,這是個很有效的辦法。

而地理環境可以影響乙個民族的整個生活。因此,地理環境一直影響著歷史。學習歷史時,要從地理環境中尋求許多問及「為什麼」的問題的答案。

同時,還經常結合歷史課內容具體介紹一些學習歷史的方法供學生借鑑學習如:

方法一:歸納法

比如將《南京條約》的內容濃縮概括為:割地、賠款、五口通商、協定關稅。這就是非常有利於記憶的方法;再比如記憶五口通商時,可按由南往北的順序記為「廣廈福寧上」,不僅記住了五處通商口岸,同時也記清了其在地圖中的方位。

方法二:知識體系構建法

在講政治史的時候我就將第四單元和第五單元的20課及第六單元和新中國的外交結合起來,構建乙個中國史的發展歷程。

方法三:歸納總結法

對學過的內容,要學會適時總結,使我們溫故而知新。

2樓:商道奇計

多講些歷史故事,人都喜歡聽故事,不太喜歡聽大道理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調動學生積極性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如何在初中歷史教學中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積極性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4樓:高等數學不是家

捷克教育家誇美紐斯曾指出: 「教學的藝術的光亮是注意,有了注意,學生才能使他們的心理不跑野馬,才能了解放在眼前的一切事物……假若乙個教師想用知識去照耀乙個置身在無知中的學生,他就必須首先激起他的注意,這樣才能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了調動學生的學習的積極性,我覺得應從以下幾點入手:

一、運用直觀形象的教具實物,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小學生的直觀形象思維佔主導地位,他們對形象、生動,色彩鮮豔的**和實物非常感興趣。但實物的效果要大於**。

二、恰當地運用教師的語言,激發學生參與的積極性。

有句話說得好:沒有激情不能感動誰。而教師更要用充滿激情的語言才能去吸引學生。在教學中我力求教學語言兒語化、趣味性,增加形象思維的色彩,以激發學生認真聽講的興奮點。

三、運用各種遊戲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愛動愛玩、愛唱愛跳是孩子們的天性,只有尊重兒童愛玩、愛動的天性,創造輕鬆活潑、寬鬆民主的學習氣氛,才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於是,我就採用遊戲教學。但是我們應該因材施教,不同年齡段的學生,我們要用不同的遊戲。

年齡小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簡單的遊戲,年齡大的學生我們可以採用邏輯思維性強的遊戲。

四、及時恰當地鼓勵學生的進步,保持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作為一名教師,只有把愛注入學生心田,具體通過教學環節中的動作、語言、表情、姿態乃至眼神傳遞給學生,才能使學生體驗到親切、溫馨、幸福的情感,因此產生積極的學習情緒和良好的心境。學生只要體驗到一次成功的歡樂和勝利的欣慰,便會激起進一步求知的意念和力量。老師要不吝表揚和鼓勵,尤其對於一些成績不太理想的學生,要多肯定他們做得好的地方,及時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增強他們的信心。

即使是一點一滴的進步,也使小學生感到愉快,是學生願意繼續學習的一種動力。

五、運用獎勵的方法,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如何調動學生學習地理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呵呵,你教的是高中還是初中啊?如果是本科以上的,恕我力不能及了。初中生對地理都沒什麼認識,還是多利用些課外資源為主吧,培養他們在生活中利用簡單的地理知識,比如預報天氣的小常識等等,這樣能讓他們產生自豪感,會多一些興趣。當然,課堂教學千萬不能死板,否則紀律渙散真的叫人吃不消。現在初中生真能鬧,而且千萬...

如何激發孩子學習積極性,如何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

如何在課堂上調動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性

1 預習。預習既是學習方法問題,也是學習習慣的問題。預習的內容很多,如 課前要預習生詞 課文和語法內容,在自己不懂的地方作上標記,帶著問題有針對性去聽課,課堂上盡力去解決自己不懂的問題,如仍不懂,課後應馬上問老師。2 聽課。聽課是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聽課效率高的學生往往能夠在課堂上掌握教師講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