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節有什麼寓意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湯正清

"七月半"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中元節",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元節,俗稱鬼節、施孤、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清明節、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有放河燈、焚紙錠的習俗。

農曆正月十五日漢族稱上元節,乃慶元宵,古已有之;七月十五日漢族稱中元節,祭祀先人;十月十五日漢族稱下元節,乃食寒食,紀念賢人。中元節在農曆七月十五日,部分地區在七月十四日。

中元節原是小秋,有若干農作物成熟,民間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等祭供,向祖先報告秋成。因此每到中元節,家家祭祀祖先,供奉時行禮如儀。七月十五上墳掃墓,祭拜祖先。

海外華人華僑在清明、中元、冬至和年兜這四節會寄批銀,否則便會被人認為是對祖宗不敬,對長輩不孝,對妻子不負責任的不成器之下等人。

傳說中元節當天陰曹地府將放出全部鬼魂,民間普遍進行祭祀鬼魂活動。凡有新喪的人家,例要上新墳,而一般在地方上都要祭孤魂野鬼,成為中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

在道教文化中,中元節有什麼寓意?

3樓:泥景天

道教認為,一年應分為上下陰陽兩半,而且構成世界萬物的3個基本元素分別是天、地、水。所以,道教將上半年謂為天官,農曆正月十五稱為上元節,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下半年謂為地官,農曆七月十五稱為中元節,主要是用以赦免亡魂的罪;由於地含水,水作用於地,故將地官下半年中段的農曆十月十五稱為下元節,主要是為有過失的人解除厄運。

天官、地官、水官,合稱"三官"。道教認為"三官"是玉帝派駐人間的代表,每年都要考察人間的善惡,向玉帝彙報。三官分別以農曆的正月十

五、七月十

五、十月十五為誕辰。需要說明的是,這裡說的"官"不是"**"的意思,而是指一種時空流動過程的節段,類似於圍棋術語中"官子"的"官"的意思。

農曆七月十五中元節,正值地官校籍赦罪之時。在道教經籍和傳說裡,這一天,地官要拿出花名冊,根據神仙、凡人、動物們的表現,勾畫赦罪免刑。民間在中元節當天會舉行一些祭祀活動,拯救孤魂野鬼,這應當與地官的赦罪有關。

農曆七月十五,我國許多地方都會舉辦祭祖活動。民間的祭祖活動一般在農曆七月十五之前進行,並不侷限於特定的一天。民間通過一定的儀式,夜晚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午、昏供3次茶飯,直到送回為止。

送回時,燒紙錢封包,稱燒"包衣",或者還有法事。

總之,農曆七月十五在廣大老百姓的心目中,已經和"鬼"建立了很深的聯絡。雖然世界上本沒有鬼,但確實存在著歷史悠久的"鬼文化"。所以,我們應正視這種文化,而不要執著於"鬼"本身。

4樓:晚七戀

這一個節日是地官,為了赦免孤魂野鬼。

5樓:匿名使用者

這一天地官會赦免罪行,開啟地府的大門。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太清楚啊,應該和佛教的盂蘭盆節差不多

7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主要是用以赦免亡魂的罪

8樓:無法說服我

道教文化城中元節自然有他自己的意思。

9樓:麓貪馴毓依貌

不瞭解道教文化重陽節的寓意。

10樓:中國聖人清風尊帝

中元節就是什麼鬼節的稱呼也可以稱呼,紀念祖宗的節日也可以稱為鬼節也可以重複祭拜節日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道教經籍和傳說裡,這一天,地官要拿出花名冊,給一些表現好的赦免罪行。

12樓:飛龍的天梯

支援中國弘揚自己的正統文化

13樓:搜突兩怯諶鋅

不瞭解道教具體是怎麼回事。

14樓:五方

中元麼,地官大帝赦罪

15樓:浪子一個寶寶

道教將上半年謂為天官,農曆正月十五稱為上元節,主要是舉行賜福的儀式;下半年謂為地官,農曆七月十五稱為中元節,主要是用以赦免亡魂的罪

古代人們在中元節這天要放河燈,有什麼特殊含義嗎?

16樓:冰搖檸檬精

放河燈是中元節的傳統習俗,放河燈既可以寄託人們對先人的思念,還意味著將厄運隨著逝水東流,一去不返。河燈也叫“荷花燈”,河燈一般是在底座上放燈盞或蠟燭,中元夜放在江河湖海之中,任其漂泛。放河燈的目的,是普度水中的落水鬼和其他孤魂野鬼。

這項古老的習俗大約起源於南北朝梁武帝時期,當時只是僧人在放生池裡放河燈,後來流傳到民間。成為人們表達對死去親人的思念,對活著的人們祝福的美好習俗。

宋代規定中元節各地燃河燈、濟孤魂、放焰口、演目連戲。此後,放河燈在七月半舉行並隨宗教的傳播而流行全國。這一天,人們在家設酒饌、燒紙錢祭祖,到寺廟、道觀參加放河燈等法事或道場活動。

放河燈有這樣一種說法,說是很多溺水而亡的孤鬼,為了投胎,往往會拉人下水讓其溺死,來換取自己投胎的資格。民間就用“放河燈”的方式為它們超度,希望這些水鬼能不再受苦早日投胎,免的危害人間。傳說二是,人間的河與豐都鬼城的河相連,人們把對先人的思念以及對地藏王菩薩說的話都通過河燈,帶到陰間

明人田汝成編著的《西湖瀏覽志餘》記載:“七月十五為中元節……放燈西湖及塔上、河中,謂之照冥。”四川《德陽縣誌·風俗》中記載:

“(端午、中元節)夜則摺紙做小舟式數十百,各置炬,其中順流飄蕩。”清人潘榮陛著的《帝京歲時紀勝·中元》雲:“每歲中元建盂蘭道場,自十三日至十五日放河燈……羅列兩岸,以數千計。

”文中提及的“盂蘭道場”,講的是“目蓮救母”的故事。相傳目蓮的母親死後受到折磨,目蓮為拯救母親,削髮出家向佛祖求救。佛祖傳給他《盂蘭盆經》,並告訴他如設道場誠心誦讀此經,則可拯救母親,免除倒懸之苦。

由此可見,古時人們放河燈的主旨之一是祭奠祖先:千百盞河燈放入水中,可照亮九幽黑暗地獄,為鬼魂引路,以解脫其痛苦。

17樓:麓貪馴毓依貌

放河燈主要就是在他們這裡為了祭祖。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人迷信單純,中元節這天也要普渡河裡的鬼,放河燈就算是讓他們也有個好的歸處,減少他們的痛苦。

19樓:搜突兩怯諶鋅

唯一特殊的含義就是為了祭祀逝去的人。

20樓:阿芯

意味著將厄運隨著逝水東流,一去不返。

21樓:丨擇城

有,一方面為了祭奠逝去的祖先,一方面是一種傳統文化。

22樓:1999張微

寄託對故去的人的思念,據說這天鬼魂會看到。

23樓:水神

這是把思念寄予到河燈上,帶去對故人的思念。

24樓:娜娜姐

普渡眾生,告慰亡靈,以表示對逝者的思念。

中元節有什麼習俗,中元節是什麼節?要怎麼過?有什麼習俗?

中元節的各地習俗 河北省 薦新 南皮縣七月十五攜帶水果 肉脯 酒 楮錢等前往祖先墓地祭掃。並持麻谷至田梗,稱為 薦新 廣平縣中元節以時鮮食物祭拜祖先,並準備果蔬 蒸羊送給外孫,稱為 送羊 清河縣七月十五上墳祭掃,以蒸麵羊贈送女兒。山西省 麵人 永和縣讀書人於此日祭魁星。長子縣的牧羊人家於中元節屠羊賽...

中元節要幹什麼,什麼是中元節?中元節應該做什麼

本亦千年 中元節,俗稱鬼節 七月半,我國民間最大的祭祀節日之一。節日的意義在於緬懷先人和已故親朋,傳達思念之情。一.祭祖 民間相信祖先會在此時返家探望子孫,故需祭祖 民間通過一定儀式,夜晚接先人鬼魂回家,每日晨 午 昏,供3次茶飯,直到送回為止。送回時,燒錢紙封包。二.放河燈 河燈一般就是在底座上放...

中元節是個什麼節,中元節是什麼節呀?

七月半 原本是上古時代民間的祭祖節,而被稱為 中元節 則是源於東漢後道教的說法。俗稱鬼節,從上元中元下元分,另種意思。應該就是農村的月半。中元節是什麼節呀?中元節,俗稱鬼節 施孤 七月半,佛教稱為盂蘭盆節。與除夕 清明節 重陽節三節是中國傳統的祭祖大節,也是流行於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文化節日。中元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