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讓學生愛上學習

時間 2022-03-09 19:10:15

1樓:優勝教育

一、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2樓:美琳老師

老師分享學習潛能激發方法。

3樓:不懂先生

學習興趣不是天生的,它是在學習過程中逐步形成的。

1、在學習中獲得成就、滿足感。掌握乙個科學高效的學習方法是關鍵,在學習的過程中,如果方法不得當,學習嚴重受挫,就會越來越沒興趣,甚至產生討厭的情緒。

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通過訓練,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提高。同時極大的縮短了學習的時間,平時需要幾個小時完成的學習任務現在幾十分鐘甚至十幾分鐘就可以完成了,效率提高了很多倍,成就感、自豪感油然而生,學習的興趣自然會提高很多。具體練習見《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安裝軟體即可進行試用訓練。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倍左右,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閱讀、學習效率和興趣。

2、學習要主動,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多與老師、同學交流討論,培養自學興趣 。知識要互補,思想要共振,學習討論也是很重要的,它既可以活躍學習氣氛、集中注意力,又可使學生資訊得到交流,思維得到調整

3、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給自己制定乙個合適的目標,並進行不斷的調整、完善。採用激勵、獎勵等各種方法,實施和完成計畫,養成學習習慣。

培養學習興趣的過程也是自學的過程,主動地學習,從學習中找到快樂,這樣學習興趣就會慢慢地養成。

教育心理學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動機

4樓:優勝教育

一、copy共情: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bai學習情緒,因du此學習成績也一zhi

直不理想,對嗎?dao

二、具體化: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

三、**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總是被打擊,沒有學習興趣

解決:不斷鼓勵孩子,讓孩子看到自己的進步,不斷加大學習前進的動力;

c 孩子的興趣愛好都被打壓,孩子失去了好奇與探索的天性

解決:尊重孩子的興趣愛好,保護孩子與生俱來的好奇心,並恰如其分的引導至學習內容當中,從而激發學習興趣。

d 孩子沒有夢想,對學習,對什麼都沒有期待

解決:喚醒孩子內心深處的夢想,用夢想的自然力量,引導出孩子自發自願的奮鬥目標,以及學習目標。以上內容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對家長來說是不小的挑戰。

家長可以積極參加優勝的免費家庭教育講座,在專家的指導下,不斷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水平高度,從而有效的提公升孩子的學習動力。

5樓:匿名使用者

內部條件:

1 學習需要

2 焦慮水平

3 學習期待

4 歸因

外部條件

1 學習任務的性質

2 學習結果的反饋

3 學習結果的評價

4 獎勵與懲罰

5 課堂目標結構

要考試了吧 小傻瓜

6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理論中 我個人認為最出眾的還是 學習困境理論

也就是 只有在困境之中才能激發人學習的內驅力

談談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7樓:愛生活的亮仔

如何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

論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8樓:漫步白雲端

1、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

2、根據任務難度,恰當控制動機水平;

3、充分利用反饋資訊,妥善進行獎懲;

4、正確指導結果歸因,促進學生繼續努力。

9樓:

1.創設問題情境,實施啟發式教學。

2.根據作業難度,恰當控制動機水平。

3.充分利用反饋,妥善進行獎懲。

4.正確指導結果歸因,促使學生繼續努力。

簡述如何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10樓:北師張老師

學習動機是直接推動學生學習的一種內在動力,是對學習的一種需要,是社會和教育對學生學習上的客觀要求在學生頭腦中的反映。學習動機的主要成分是學習自覺性與認識興趣,學生一旦有了自覺性,他就會對學習迸發出極大的熱情,表現出堅毅精神,產生積極行動。因此,教師必須十分重視學生學習動機的培養與激發。

首先應考慮到學習動機的培養與激發是既有區別又有聯絡的。學習動機的培養是使學生把社會和教育對他的客觀要求變為自己內在的學習需要的過程;而學習動機的激發是把已經形成的學習需要充分調動起來。在新的歷史時期,社會高科技發展加快,對人才素質和質量的要求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有的用人單位要求應聘大學生必須是本科或本科以上學歷。

那麼,在校高中生就會因為社會需要重新調整自己的學習目標,順應時代要求。

一、幫助學生認識學習目的

學習目的是學生近期內或長遠的達成目標,正如有了靶子才能瞄準射擊,有了目標才能為之努力奮鬥,不管有多大困難,都要「咬定青山不放鬆」排除一切干擾,達到理想的彼岸。學習目的教育,可以使學生認識學習的社會意義,把學習與崇高的共產主義事業、遠大的理想聯絡起來,與集體利益聯絡起來,從而形成正確的、間接的、長遠的學習動機。這類學習動機具有持久而強大的動力作用,它能推動學生產生正確的學習態度和提高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

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應採用生動的、適合學生心理發展水平與個性特徵的教育方式,易於接受,生動具體,富有感染性,使社會和教育的要求轉化為個人的學習動機。誘導學生將自我人生價值的實現與國家人民利益結合起來,不要產生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的不良傾向。

二、培養學生濃厚的認識興趣和強烈的求知慾

認識興趣和求知慾是學習動機中最活躍、最現實的成分,是推動學生學習的一種最實際的內部動力。「**有興趣,**就有知識」,要讓學生認識到知識對社會和對自己的意義而產生學習的需要,而且在滿足這種需要所從事活動的過程中產生愉快的情緒體驗,從而產生進一步的學習需要。教師在講授每門學科或每章每節之前,必須生動有力地講清目的、要求和任務,並結合教材內容闡明其對社會的意義以及它在整個知識體系中的地位、作用和價值,這樣才能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認識興趣。

另外,教師應採用新穎的教學內容和豐富多彩的教學方法。如果照本宣科、死搬教條,只能導致學生厭學情緒的產生。

三、重視學生學習成果的資訊反饋作用

讓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學習結果,可以激發學生進一步努力學習的動機。因此,應讓學生知道自己作出的正確答案、學習成績的進步以及在實際中應用知識的成效等,以激起學生進一步學習的願望。在教學中,有時進行一種專項訓練,可以讓學生自行做練習,並規定在一定時間、條件下完成。

通過反饋,讓學生產生成就感和緊迫感並及時了解自己的欠缺,及時取長補短激發上進心。如果沒有反饋,則缺乏激勵很少進步。無論哪一門學科,沒有隨堂檢測,效果往往不佳。

四、正確的評價和適當的表揚與鼓勵

對學生的成績給予評價和表揚鼓勵可以強化學生的學習活動,從而鞏固和發展正確的學習動機。表揚、鼓勵比批評、指責更能有效地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動機。因為前者能使學生產生成功感,而後者會挫傷學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表揚與鼓勵是教師對學生免費的賜予,是一種精神上的享受,不要吝嗇你的表揚鼓勵。

對學生應堅持正面教育,但也要實事求是、客觀公正。過分的表揚也會滋長學生的驕傲情緒,使其忽視自己的缺點從而導致消極的結果。有經驗的教師在表揚學生時也指出進一步努力的方向,採用「建議」口吻,「希望」語氣,鼓勵他們繼續上進。

學無止境,人無完人,讓學生永遠處在不懈追求遠大目標的狀態中,才能產生壓力和動力。在批評時,要注意分寸,針對不同環境、物件、時間、地點,運用適合學生心理發展水平與個性特徵的方式、方法,從積極方面把鼓勵與批評結合起來,達到進一步激發學生學習動機的目的。

五、適當舉辦學習競賽

人們通常認為,競賽是激發學習的積極性和爭取優良成績的一種有效手段。舉辦學習競賽,如徵文、讀書、書法、手工製作、小發明等,形式要多樣,使每個參賽者都有成功的機會。有些長於抽象思維、有些長於形象思維;有些長於表達、有些長於運動和操作等。

當然,進行競賽的重點在於激勵學生努力做得更好一些。

學生競賽不宜過多過濫,過多競賽會失去激勵作用,反而會造成緊張氣氛,加重學生負擔,有損學生身心健康,學習成績差的學生會因失敗而喪失信心和興趣。競賽後的總結工作也要跟上,如對不同型別的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強化正確的學習動機,糾正錯誤的學習動機。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代社會,接受學校教育已成為兒童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環節。教師的敦敦教導,循循善誘,學生不僅學到了知識,而且也自覺不自覺地學習掌握和運用獲取知識的本領,提高了自己的學習質量和效率。同時,學生的學習目的性和積極性是比較複雜的,而且很容易改變,往往直接影響了他們學習成績的提高,影響了學校教育整體發展水平。

在這種情況下,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就顯得尤為重要和緊迫。

小學兒童學習動機的培養

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主要有三方面:

1、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的性教育,啟發學習自覺。進行學習目的性教育就是使學生認識到學習的社會意義,從而形成間接的理想性的學習動機。要使學習目的性教育有成效,就必須與具體的學習目標相結合,避免空洞的說教,並結合學生的特點來組織開展活動,如講故事,主題班會以及豐富多彩的第二課堂活動等方式,都有助於啟發學生學習的自覺性。

2、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學習興趣不僅使學生渴望獲得知識,而且在學習過程中伴隨著愉快的情緒體驗,有利於產生進一步學習的需要。因此,使學生面臨實際任務,投入力所能及的活動,動用所學知識解決實踐中的問題,從中體驗到成功的愉快和學習的歡樂,是培養學習興趣的重要途徑。

3、利用原有動機的轉化。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注意挖掘學生在其他方面表現出的積極因素,從而轉化為學習需要和學習興趣,這是培養學生學習動機的有效手段。如小製作,小發明,在玩中學,在做中學。

小學兒童學習動機的激發

激發小學兒童的學習動機,應採取一定的方式和措施才能奏效。這些方式與措施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向學生提出具體而明確的學習目標

也就是要幫助學生認識到為什麼而學,學什麼,學到什麼程度以及學了有什麼效用等。因此,教師在講授一門新課或一節課之前,要讓學生知道具體的學習目標和要求。課題目標要具體明確,切實可行並能作學習效果的檢查。

如我們在教乘法初步知識的第一節課時就應該向學生提出這樣的具體目標:要求學生理解乘法算式的含義,理解幾個相同數相加的簡便演算法就是乘法,並要求學生在具體事例中找到幾個應用乘法的事例等等。

2、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小生的求知慾

創設問題情境是指教師提供的學習材料,條件和實踐能使學生產生疑問,從而渴望從事活動,**問題的答案,並經過一定的努力能成功地解決問題。

3、利用學習結果的反饋作用

學習過程中的反饋是指學生能及時了解自己的學習結果,並給予證明價,充分利用反饋的強化作有用,使正確的動作得以鞏,錯誤的動作得以及時糾正,這種反饋作用也能成為促進學習的激發性因素。

4、適當適度地開展競賽活動

如今是市場經濟,市場經濟引進了競爭機制。在教學活動中,適當適度的競賽對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具有時效的作用。但學生的學習競賽不宜過多,否則會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背離素質教育的正常軌道。

綜上所述,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是至關重要的,是提高學生學習成績的有效的方法與手段。只有這樣學生才能逐步掌握文化科學知識,初步形成適應社會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成為社會所期望的一代新

怎樣讓學生愛上寫作,怎樣才能讓學生愛上寫作

酌江月煙波盈袖 可以試著讓學生寫一些學生喜愛的文章型別,或者懸賞徵文。怎樣才能讓學生愛上寫作 如何讓學生愛上寫作文 一提起作文,很多學生就頭痛,不是唉聲嘆氣,就是一籌莫展。使語文老師犯難,為了上好一節作文課,語文老師想盡辦法絞盡腦汁,可結果往往不盡人意,學生沒有興趣寫作文,為了完成作文而作文,由此抄...

如何有效激發學生的潛能,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

優勝教育 一 共情 孩子挺聽話,但就是提不起學習情緒,因此學習成績也一直不理想,對嗎?二 具體化 您可以舉例說明下孩子學習興趣的具體表現嗎?三 問題的成因,並具體分析 a 孩子的學習總是被批評,沒有成就感 解決 多肯定孩子學習當中的優點,讓孩子看到自己的學習能力和成績,激發孩子內在的價值感 b 孩子...

如何激發學生學習生物興趣,如何提高學生學習生物科學的興趣(心得)

興趣是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和促進學生思維的前提。對在教學過程中發揮 主體 作用,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和自覺性都有重要作用。要使學生保持濃厚的學習興趣,必須在教學中採用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一 用愛心激發興趣首先要與學生溝通,建立和諧 融洽的師生關係。教師要深入學生中間,了解學生的興趣 愛好 喜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