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讓學生愛上寫作,怎樣才能讓學生愛上寫作

時間 2021-10-30 03:51:28

1樓:酌江月煙波盈袖

可以試著讓學生寫一些學生喜愛的文章型別,或者懸賞徵文。

怎樣才能讓學生愛上寫作

**如何讓學生愛上寫作文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起作文,很多學生就頭痛,不是唉聲嘆氣,就是一籌莫展。使語文老師犯難,為了上好一節作文課,語文老師想盡辦法絞盡腦汁,可結果往往不盡人意,學生沒有興趣寫作文,為了完成作文而作文,由此抄襲作文的現象很普遍。那麼怎樣改變這種司空見慣的現象呢?

有句名言說得好:「只有熱愛才是最好的老師」。也就是說,只有學生對作品產生興趣,才能激發他們創作的慾望。

那麼如何激發學生的習作興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談。

1.讓學生學會細緻觀察,追求真實

什麼是觀察?所謂觀察就是遠「觀」近「察」。事事留心、時時注意,養成一種習慣。

被譽為世界短篇**之王的法國作家莫泊桑,曾拜當時著名作家福拜樓為師,一天他準備把自己坐在屋裡編的**講給福拜樓聽,福拜樓聽後說:「我勸你不要忙於寫這些虛擬的東西,你每天騎馬到外面轉一圈,把路上看到的一切準確地記錄下來」。於是莫泊桑意識到福拜樓是教他首先學會用眼睛觀察、認識,練好觀察這一基本功。

從此他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每天外出觀察,終於成為世界著名的**家。所以學會觀察是提高寫作水平的第一要素。造成學生怕寫作不愛寫作的原因就是學生缺少觀察,沒真實感,因此無從下筆。

如何改變這種現象呢?我認為老師要利用一定的時間把學生帶出課堂,進行實地寫作。有時就在校園裡讓學生觀察校園樹木、花草等植物,有時需把學生帶到野外寫作,讓學生領略秀美的大自然風光,經過這樣的訓練,不但激發了學生的寫作興趣、積累豐富的題材、寫出真實內容,而且能陶冶道德情操使學生得到美的享受。

2.積累素材,學以致用

杜甫所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書讀百遍其義自現」,書讀多了,才能博古通今,寫起文章來,才能胸有成竹,得心應手。但是經驗告訴我們,僅僅多讀是不夠的,唐宋八大家的韓愈曾說:

「學以為耕,文以為豪」。這是說閱讀是寫作的先導,沒有讀的耕耘就沒有寫的收穫。所以在強調學生的讀書的基礎上要對讀之書進行熟讀精思,融會貫通。

積累素材,讓它成為自己寫作的活水源頭,並學會運用,使作文內容應筆而生,猶如湧泉,滔滔不絕,內容充實有力。

3.多說多寫,勤寫片段,多記日記

每學完一篇課文,讓學生訓練與課文有關的小片段作文,讓學生多記日記,養成勤寫日記的好習慣。

4.讓學生參與作文指導

作文指導課千萬不能一言堂,如果只是老師講如何去寫學生就會聽得發膩,懨懨欲睡。老師累的夠嗆,學生沒有聽進去。那麼怎樣讓學生參與作文指導呢?

簡單概括為廣開言路,舉個例子來說,如果讓學生寫《這堂課真精彩》的作文,在作文指導課上,老師先啟發學生回憶一下自己以前上的課,那節課最精彩?想好後主動回答。然後老師再啟發學生思考:

這節課精彩到**?怎麼精彩?老師當時怎麼講的?

同學們有的是怎麼聽的?用自己的語言把當時的情境描述一下。學生回答後,接下來進一步啟發學生思考,通過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或受到了什麼教育?

這樣一步一步啟發思考,同學們的作文思路基本上就清楚了,基本上會寫了。實際上是他們自己參與到作文指導之中。總之,作文指導課,不論什麼題目,從選材立意到謀篇布局等等都要廣開言路,讓學生積極的思考,踴躍發言,學生就會文思泉湧。

5.讓學生參與作文評改

當學生把作文寫好後,老師不要急於自己評改,而是利用一定時間讓學生上講台讀自己寫的文章,其他同學認真聽,一邊聽一邊記該同學作文的優缺點,大到選材、立意、謀篇布局,小到遣詞造句等方面,聽完之後就讓同學們評該生作文的優缺點。這樣就是讓學生參與作文評改這一環節。當然開始訓練時學生可能聽評的能力跟不上,教師要採用有效的方法引導學生積極參與作文的評改活動。

多鼓勵少批評。堅持這樣做下去,不用多長時間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激發學生興趣,因為自己寫的作文不是只給老師看的,全班同學還要評頭品足,這樣會使學生覺得作文有意思,有一種成就感,能使讀的同學知道自己的作文**寫的不好,該如何修改,能使聽的同學借鑑別人的作文,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總之,作文教學作為語文教學的重點,教師應想法設法讓學生參與作文教學之中,從而激發學生寫作文的興趣,提高寫作水平。

怎樣讓學生愛上寫作文?

3樓:指尖輕劃的過去

我當初也很討厭寫作文,那時候老班讓我們天天寫日記,老班每次都是過很長時間才抽查一次,要是沒寫得話就叫家長,說這樣可以鍛鍊我們的自覺性。寫作文,老班每次都找些我們感興趣的作文,讓我們來寫,這樣我們就沒必要去抄書什麼的了。

4樓:磚頭的故事

讓學生多閱讀,然後寫閱讀筆記

怎麼讓學生愛上寫作文

5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沒幾個學生愛寫作文吧,如果你是語文老師,可以要求自己的學生每天寫點東西,可以是物體描述,可以是生活感悟等等,字數上不要太多,100來字就可以了,讓他們乙個星期交一次,這樣對寫作的提公升是非常大的。

你可以選其中一些比較精彩、幽默之類的在課堂上讓學生自己讀出來,並給於學生鼓勵,這樣能提高他們的學習興趣。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是培養學生閱讀的興趣,引導孩子閱讀有益、有趣的讀物。其次是幫助孩子樹立寫好作文的信心,表揚學生作文中的閃光點,哪怕是乙個字的妙處。第三是引導學生投入到大自然中去,激發學生的寫作熱情,「我手寫我心」。

7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是通過活動來使得學生從中有所感受,然後,給他們出題,就針對該活動,寫下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從玩的過程中,把自己的真情實感做個文字記錄。盡量不要讓學生無中生有,憑空想象,讓他們有東西可寫。最後,根據各個同學的實際,做不同的輔導。

想象力豐富的,就讓他們寫寫想象的東西,不是那麼豐富的,就讓他們寫些真實的東西,各有各的特點,盡量別眉毛鬍子一把抓,全都乙個樣。

如何讓孩子愛上寫作

8樓:宅媽養娃

先給孩子講乙個有趣的哲理故事,然後讓孩子愛上看書。多帶他去外面,感受大自然,讓孩子多多觀察大自然的一切。然後讓孩子把自己看到的,想到的,講給自己聽。

給孩子買一些課外書與日記本,讓孩子把自己想表達的寫在上面。然後再多多勉勵孩子,開拓孩子的智力與想象力。孩子要留心身邊的事物等。

(因為寫作文,就是把自己想到的,要表達的情感,用生動流利的語句表達的。)

如何讓孩子愛上寫作業,怎樣才能讓孩子愛上寫作業

先做個換位思考,你怎麼才能夠喜歡上工作?有獎金工資高 工作難度循序漸進 有成長有發展空間 那麼孩子也是人,他也需要同樣的激勵才能愛上寫作業,而不是告訴他,學習多麼多麼重要。如果老闆一直給你畫餅,你會努力工作下去嗎?怎麼才能讓孩子在做作業地當下,得到各種激勵,從而愛上寫作業呢?一 尊重兒童心理規律 心...

怎樣才能讓自己愛上人,怎樣才能讓自己愛上一個人?

平平淡淡的我 愛一個人就是付出你的真心去愛她 他 你愛他 她 就會包容他,理解他,支援他,喜歡他,為他高興,為他痛,為他分憂,又為他擔憂,其實愛很複雜,並不是一言兩語能解說的清,不要以為我懂的很多,其實我只是剛剛懂的一點皮毛而以。得付出你的真心,這樣才能讓她感覺得到啊 區別一下愛他 她 還是愛自己,...

怎樣才能讓男人真正愛上女人,怎樣才能讓乙個男人真正愛上乙個女人?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與他 她 相濡以沫,你會期待用你的全部愛心來帶給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