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習動機與興趣,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時間 2021-12-22 08:06:51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良好的集體氛圍

明確學習的目的和意義

競賽是激發學習積極性的有效手段。競賽歷來被認為是激發人們的鬥志,調動人們積極向上,克服困難去完成任務,獲得優良成績的有效手段。競賽的方式,有個人競賽、自我競賽、團體競賽、有獎賞的競賽和無獎賞的競賽等。

這些不同方式的競賽,對於提高學習效率都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個人競賽是指個人之間的競賽,它可以提高學習效率。心理學研究證明,把研究物件分為實驗組和控制組,實驗組利用競賽的方式,控制組不用競賽方式,對兩組同做數學測驗,先後測驗多次,每次的成績,實驗組遠勝於控制組。平均起來,實驗組的效率高於控制組40%。

個人競賽固然能提高學習的效率,但是這種競賽會引起學生的嫉妒心理,或者造成學生的自卑感。因此,教育學生還是要採用自我競賽和團體競賽的方式來代替相互競賽的方式。

自我競賽,就是學生自己與自己競賽。即以今日的我,和昨日的我競賽。教師若能使學生知道自己每月的成績,並且鼓勵學生打破自己上月的成績,可以增進學生的學習效率。

有經驗的老師,就是利用插紅旗的方式,來鼓勵學生自己與自己競賽。

團體競賽是組與組、班與班、校與校之間的競賽。團體競賽重在集體的合作,個人的努力是為了完成團體的任務;團體的榮辱,就是個人的榮辱,因而可以培養學生愛護團體的集體主義精神,而不至造成妒嫉的心理。但是要注意團體競賽不要經常進行,長久地進行團體競賽其效率就會降低。

因為在團體競賽中,個人沒有地位,時間一久,團體競賽的效果往往不及個人競賽。團體競賽還要考慮到兩種情況:一種是「社會助長」,例如乙個人做事,覺得孤單寂寞,效率低,若是幾個人在一起工作,效率就高;同樣的情況,幾個人在一起學習,比乙個人單獨學習效率高。

另一種是「社會的抑制」,就是說有些人在團體情境中,反而降低了工作效率。尤其是年齡小、膽小、神經過敏的學生,一到了團體的情境中,便會緊張萬分,手足無措,因而影響工作的效率。有的學生唱歌或朗誦,公開表演時不如單獨預演時的效果好就是這個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學習的是什麼內容了,如果是老師或者工作環境要求的,那最好與同學一起討論研究,不然自己在本來就沒有興趣的情況下是很難發現其中的問題和樂趣的,跟同學或同事一起學會激發你去思考。如果是自己想學什麼東西,想想你擁有了這個知識之後,以後的生活和工作可能會因此好很多,便能靜下心了。同時,學習之前,一定要有列計畫表。

加油了,祝你好運。

3樓:

要多引導和鼓勵,特別是對小孩

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4樓:仁行天下

一、預習

二、歸納總結

三、錯題集

四、約定。

達到班級前7名,送你一件你最想要的禮物

孩子不一定都愛學習,要激發子努力學習的動力!推一把

5樓:匿名使用者

外部學習動機的激發:

1.表達明確的期望

2.提供合理 及時且經常性的反饋

3.合理運用外部獎勵

4.有效運用表揚

如何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和學習興趣

6樓:aaa**王

學習動機是影響學生學習活動的重要因素,它不僅影響學習的發生,而且還影響到學習的程序和學習的結果,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成為人們日益關注的問題,那麼怎樣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呢?

一、培養學生對學習的興趣

心理學家認為:興趣可分為有趣、樂趣、志趣三種,興趣是推動人去探求知識的實際動力,學生對學習感到有趣,就會產生積極的學習動機,積極的學習動機是促進學生智力發展的保證。在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上有幾點很重要:

1、生動活潑的方法使學生了解某一學科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意義,引起他們進一步**的需要,例如,某學生對所學的學科感興趣,他就會深入持久地興致勃勃地去掌握這方面的知識。

2、參與力所能及的學習活動,在參與的過程中,學生扮演了不可缺少的角色,體會到一種尊重的滿足感,角色的要求又促進了他對學習意義的認識,從而增強了學習動機。

3、課外活動小組、興趣小組在培養學習興趣、增強學習動機上起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利用學習成果的反饋作用,激勵學習動機

讓學生及時地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利用學習成果來激勵學生的學習動機,及時把學生的進步告訴他,讓他知道他的潛力很大,如果繼續努力還會更好,這樣學生的學習勁頭就會更足,學習成績也會相應提高,由此可見,在教學中,教師使學生及時了解自己的學習成果,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良好作用。

三、設定榜樣

以社會上具有明確學習目標、克服種種困難進行學習的模範人物和身邊優秀學生為榜樣,使學生了解成就動機高的學生的想法、談話方式和行為方式的特點,如學習刻苦,不怕失敗等等品質,提高和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由於不同年齡學生的心理發展水平不同,榜樣的設定要符合其最近發展區的要求,即向該榜樣學習既不是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及,又不是輕而易舉,起不到榜樣的作用。

四、適當開展競賽

競賽是激發學生積極性的一種手段,教學中適當引進競爭機制,設計安排一些帶有競爭意識的遊戲和比賽活動,把知識寓於遊戲競爭之中,可開展公式定理接龍競賽,計算競賽,問題搶答,比一比,如看誰期未考試能第一,在課堂上,分小組討論問題時,看哪個小組先得出結論:課堂上回答問題看哪行舉手的同學多,且回答正確率高等等,營造一種動靜結合,活潑有趣的氣氛,使學生內心潛在的動機和需要轉入興奮狀態,既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增強了同學們的競爭意識,又培養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

總之,學習動機的喚起和加強,還有其他途徑,凡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對學生起激勵作用的措施都可以適當選用。

7樓:禾鳥

教師培養學生興趣方法:

(1)寓教於樂,趣味橫生

寓教於樂,就是教師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圍繞課文內容實施愉快教學的一種手段。這種方法的設定,是為了有效的教學,從而達到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目的。

例如,物理課上先放一段精彩的電視節目之後,問學生電視上為什麼會出現影象,這樣必然會引起學生求知的興趣,學習積極性一定會提高。

(2)提問設疑,培養興趣

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學生對一眼能看到的東西是不感興趣的,但對藏在後面的奧妙卻很感興趣。」

例如,在歷史教學中,就要從問題入手,善於設疑,引導學生思考。講述秦朝經濟文化時,可以提問學生:秦始皇為什麼要統一度量衡、貨幣和文字?

然後安排學生帶著「疑」看書,產生興趣。教師設疑時,要做到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逐步引導學生思維,達到產生興趣的境界。

(3)改進教法,激發興趣

陳舊的教學方法早已成為過去,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才是培養人才的捷徑。心理學研究表明,人的一切活動都是由需要、動機、興趣所支配的。學習活動亦如此,學生只有對學習產生興趣,自覺地進入學習狀態,才能取得較好的成績。

而陳舊的教學模式卻不能充分地開發學生內在的潛能。故此,終究要被淘汰,必然被新型的教學方法所取代。

(4)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現代化的教學手段是刺激學生產生學習興趣的良好策略,在各科教學過程中,我們都可以通過聽錄音、看錄影、學微機等手段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

例如,學生為什麼對學微機、上網很感興趣,就是因為這門課有新、奇、美的特點。所以,可以通過電教**以及各種實驗演示等,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其效果則必佳矣。

擴充套件資料

家長培養孩子興趣方法:

(1)精心呵護孩子的好奇心

好奇心是孩子學習興趣的源泉。當孩子把奶瓶反轉,並且試著從奶瓶的底部來**的時候,當孩子將停下了的玩具火車又推又拉又打,想使它再次跑動起來的時候,當孩子在公園裡專心地看著被風吹得搖搖擺擺的花草的時候,這些都是他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探索這個陌生世界的表現。

對孩子來說,一切都是新鮮的,值得探索的。此時,大人不要忽視和否定孩子的學習和探索行為,而應該精心地呵護孩子的好奇心,努力用孩子的眼光去觀察這個世界,跟孩子一起去驚異,去提問,去討論,去共同作出結論。

當孩子帶著問題去問父母的時候,父母不應該簡單地將結論告訴孩子。告訴孩子問題的答案,遠不如讓孩子自己思考「為什麼」來得重要。

能否給孩子自由思考的空間和時間,這是呵護孩子好奇心的關鍵。父母如果經常給孩子下達一些強制性的智力作業任務,那麼孩子會感到總是在一種有壓力的環境之中,他們便會將思考問題看作是一種額外的負擔,久而久之,他們的好奇心和學習的興趣就會消失殆盡。因此,對於強制性的智力作業,要少些再少些。

(2)為孩子創造乙個愉悅的學習環境

父母可以利用這一時機因勢利導,適當教孩子認認字,不要求孩子寫,更不要求孩子記這些字,只要他們能認識,能把乙個小故事讀下來就行。孩子聽得多了,讀得多了,自然而然地掌握了這些字。會有一天,父母發現,孩子已經能很連貫地把書上的故事琅琅上口地讀出來。

當孩子在閱讀課外書刊時,家長可利用讀物內容,作為與孩子對話的內容。這樣,孩子在乙個寬鬆愉悅的學習環境中,可以不時地受到啟迪,並逐步養成主動學習、主動探索知識的興趣與習慣。

(3)帶孩子到大自然、社會中去,開闊眼界,提高學習興趣

家長可以經常有意識地引導孩子到大自然中觀察日月星辰、山川河流。比如春天可帶孩子去觀察小樹以及其他植物的生長情況;夏天帶孩子去游泳、爬山;秋天帶他們去觀察樹葉的變化;冬天又可引導他們去觀察人們衣著的變化,看雪花紛飛的景象。

孩子通過參加各種活動開闊了眼界,豐富了感性認識,提高了學習興趣。家長最好還能指導他們參加一些實踐,如讓孩子自己收集各種種子、搞發芽的試驗、栽種盆花;也可飼養些小動物。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可以啟發他們把看到的、聽到的畫出來,並鼓勵他們閱讀有關圖書,學會提出問題,學會到書中找答案。

這樣,孩子的興趣廣泛,知識面擴大了,學習能力也在不知不覺中提高了。

(4)發展孩子多方面的興趣

一些孩子由於受家庭和周圍環境的影響,在三歲左右就開始對畫畫或樂器產生興趣。特別是孩子進了幼兒園以後,在老師的誘導下,他們的興趣愛好出現了第一次飛躍。最先使孩子產生興趣的一般是畫畫、唱歌和表演,當然這些都是模仿性的。

對鋼琴、電子琴、手風琴的興趣都可以在幼兒期喚起,這時不是要求孩子能達到什麼水平,而是以喚起他們對各種樂器的興趣為主。下棋更是如此,很小的孩子就喜歡跟大人下棋,當然更喜歡和小朋友們一起下遊戲棋。

父母只要做有心人,為孩子們提供一些條件,準備一些簡單的器具,多給孩子講講自己的見聞,多與孩子一起玩,孩子多種學習興趣就會逐漸培養起來。

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的學習興趣,如何激發和培養小學生語文學習興趣

七團吧細毛 滿意回答 1 良好的師生關係促進學生產生學科興趣。學生對學科的喜愛往往是從對教師的喜愛開始的,對教師的美好印象是學生學此學科的第一外在驅動力。首先喜歡這位教師,才喜歡接近這個教師,而後對教師所任教的這門學科就想知道的越多,隨著知識的積累,認知的深入,他們學習的興趣就會漸漸地從需要外在的驅...

《如何培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學習總結

興趣是開發學生智力的催化劑,是促進學生求知慾望的強大動力。因此,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興趣,是促使學生從 要我學 轉變為 我要學 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數學教學過程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筆者談談自己的看法。第一,教師要趣味引入,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數學問題本身枯燥無味,教師如果能夠結合教材具體內容,給...

如何激發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犁爾煙 從點滴做起,多表揚少批評,發現閃光點就即時表揚,多鼓勵。慢慢就會感興趣的。千萬不能打 罵 諷剌挖苦,這樣只會失得其反。 天不藍雲不白 在遊戲中穿插一些知識點!知識面不要太大! 四套領導班子 如果家長想要培養孩子,激發他的愛學習,那就必須將學習變成他們的興趣,那麼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呢?首先我們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