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激發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如何激發孩子學英語的興趣

時間 2021-08-30 1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激發孩子們學習英語的興趣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l、在教學活動中,使學生始終處於積極活動的狀態,讓學生耳、手、嘴、腦同時並用,調動多種器官參與活動。有時我幫助學生布置場景、配樂,必要時也當“導演”,我把學生在課堂上的朗讀及回答問題的聲音錄下來,再放給他們聽,以此來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使其更認真地去說、去演。因為學生的自我意識強,他們怕別人把自己看成“弱者”,力圖在各種場合表現自己,樹立自己的威信,因此為使自己的錄音能給其他同學留下較好的印象人人都自覺地發揮出最高水平。

久而久之,課堂問答及朗讀水平都有了明顯提高。開始時,學生把在家朗讀的聲音錄下來帶到課堂上,學生對此很感興趣,還互相檢查完成情況,為使口語交際能力得到進一步提高,還可以組織學生在家自編故事,角色對話,課文小品等錄音。實踐證明,效果很好。

2、給學生提供成功的機會。學生初學英語感到新奇有趣,可難度大,困難多,我本著多鼓勵表揚,少批評的原則,根據學生學習水平的差異,把握活動的內容、所提問題的難度,以便給學生提供成功的機會,讓所有的學生嚐到成功的快樂,逐步培養學習興趣。如:

將容易回答的問題讓學習較差的學生來回答,而讓學習較好的學生回答有一定難度的問題,表揚話語經常變換,根據實際情況應用very good、excellent 、clever等,這樣全體學生都能獲得成功的樂趣。

3、形成寬鬆和諧平等的學習氣氛,教師的教態輕鬆活潑,語言生動有趣,教法多樣化,組織形式靈活,將遊戲比賽、猜謎、表演等活動引入課堂,形成寬鬆和諧的氣氛,參與機會人人都有,給學生提供展示自己的機會。

4、結合學校廣播站的節目安排,每週四定為英語日,學生輪流播出英語故事,謎語等,這樣既訓練了學生的口語,也開拓了學生的視野,增長了學生知識,定期舉辦英語競賽,在活動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自己出題,自己當評委,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把所學單詞,詞彙、句型等知識融會貫通,在給學生提供自主學習、自主發展的時間和空間的同時激發學生自主探求的慾望和興趣。通過這些活動,使學中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英語,使他們感到學習是一種興趣,而不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又能提高教學效果,還可以起到教師在講課中起不到的作用。

通過這些活動,使學中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學習英語,使他們感到學習是一種興趣,而不是一種沉重的負擔,又能提高教學效果,還可以起到教師在講課中起不到的作用。

2樓:猴侖孔

一、以情煽情激趣法

親其師,才能信其道。教師的情感是影響學生學習的眾多因素中最突出的因素。蘇霍姆林斯基也說:

對人由衷的關懷,就是教育的血與肉。學生從教師那裡感受到真誠的關懷和摯愛後,他就會從內心得到鼓舞、激勵,並愉快地接受教誨。

因此,不管是在課內,還是在課外,我都無微不至地關懷每一位學生,經常積極地與他們做情感上的交流。笑容與幽默是我每天都送給學生的禮物。上課時,我以飽滿的精神,活力四射的身姿出現在學生面前。

教學過程,我注意觀察沒一位學生的表情與作;我經常在學生之間來回走動;我給每一位學生積極發言,熱情參與各項教學活動的機會;對於學生的點滴進步與成功,我都不吝惜我的獎勵;good與翹起大拇指是我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教師親切的教態、熱情的鼓勵、積極的引導,讓學生感到學習英語是快樂、有趣的遊戲,而不是令人恐懼的艱難任務。小學生好活動,好表現,希望得到教師的注意與表揚的心理需要,在英語課上得到了滿足。

他們對英語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二、露一手激趣法

露一手,即教師在教學過程中的適當時機展示個人的特長。目前我校的英語教學資料配備尚不齊全。當我要教一個新單詞或操練某個句型時,我就露一手,一邊畫簡筆畫一邊講。

簡筆畫簡潔明瞭,形象生動,最容易引起學生的注意,不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而且啟發了學生的積極思維,強化了對英語單詞、句型的感知印象。

又如,教師在課堂上儘量使用比較地道的英語組織課堂,使用英語繪聲繪色地講述簡短的故事。小學生們會被教師深深折服,併產生學習的慾望。

總之,小學英語教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過程中經常露一手,不但可以展現教師的業務水平和藝術修養,而且能給予學生潛移默化的影響與薰陶。它們不但能形象地傳授枯燥的英語單詞、句子,創設良好的交際氛圍,而且能帶來神奇般的教學效果。

三、遊戲激趣法

做遊戲是兒童的天性。讓兒童在自己喜愛的遊戲中開展英語學習活動,將大大激發兒童學習英語的興趣。

因此,小學英語教師要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設計形式多樣的遊戲活動,引導學生在玩中學,趣中練,樂中長知識,賽中增勇氣,情中互交往。

四、競賽激趣法

將競爭機制引入英語課堂教學中來,是一種行之有效的形式。它有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學習效率,有利於良好群體的形成。例如,我們可以將日常口頭操練用語變化成競賽用語;問答可以來一個搶答;拼讀學詞,來一個拼單詞大王競賽,以及書寫比賽,猜謎語大賽,傳悄悄話競賽等多種多樣的形式;再用積分法,給予鼓勵效果更佳。

課堂上適當的競賽,學生樂於參與,樂於爭先,樂於學習,這就調動了全體學生的學習興趣。佈置的課外口頭或書面作業也採用競賽方式,如 比一比,看誰說得最好,比一比,看誰演得最好,比一比,看誰學得最快,比一比,看誰背得最多等,把學生的學習興趣延伸到課外。

五、獎勵激趣法

教師對學生的獎勵包括使用鼓勵性的語言、贈送獎品和賦予某種權利(如領讀、批改作業等)三種情況。

鼓勵是幫助初學者克服學習英語困難的良好方法。而且任何鼓勵都會使兒童感到高興。在課堂上,我大膽地經常使用鼓勵,既鼓勵全班,又鼓勵某一個小組或某一個學生。

對於學生的書面作業,我也經常給予鼓勵。我不僅寫上good ,當學生獲滿分累計到一定次數後,我還會貼上一張表示獎勵的小貼上畫。朗讀、口語交際方面表現突出的學生,我就賦予他小老師的稱號,並交給他一些任務──領讀、檢查、幫助後進生等。

學生的點滴進步和成功都能受到老師的關注和表揚,他們學習的積極性高漲,而且經久不衰。

六、氛圍激趣法

學習者與學習氛圍之間是內因與外因的關係。學習氛圍在一定條件下會制約或促進學習者的學習。為了讓學習氛圍發揮積極的作用,古時,孟母三遷,現在教師要積極為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氛圍。

兒童在放鬆、得到鼓勵和開心快樂的心境下學習收穫最大。因此,我們首先要為學生創造輕鬆、民主、和諧的課堂氛圍。前面提到的五種激趣法都能為師生營造出令人滿意的課堂氛圍。

皮亞傑認為: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的支配,強迫工作是違反心理學原則的,一切有成效的活動須以某種興趣作為先決件。作為教師,我們要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摸索、**為學生的發展創設一個相對寬鬆的良好樂坊

3樓:不懂先生

第一:英語的基礎是單詞,要多記多背,記憶單詞的方法有很多種,可以在閱讀中記憶單詞,這樣既不乏味也記得牢。像語法、翻譯、答題技巧等主要就是通過課上習得的,所以一定要專心,課後要學會總結、歸納、理解記憶、做題實戰運用。

如果語法太差,可以買一本語法書攻克一下。

第二:提高英語閱讀理解能力。英語閱讀是比較重要的一個環節,英語閱讀理解最好能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

英語閱讀理解能力簡單的說就是:通過快速的閱讀文章、材料,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題效率。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方法,其原理在於啟用“眼、腦”的潛能,培養和提高閱讀速度、整體感知、歸納理解、注意力集中等方面的能力,對應於閱讀理解方面的幫助很大。

快速閱讀的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掌握快速閱讀後,可以快速的對文章的關鍵資訊進行提取,提高做題效率和準確性,同時可節約大量的時間,做到遊刃有餘。

做英語閱讀理解的時候要注意:閱讀時不要逐字逐句的翻譯,也不要一句話反覆閱讀,即閱讀時碰到一時不理解的句子就一遍一遍地沉浸在閱讀那個句子當中,反覆琢磨。其實完全沒有必要,因為要選對答案並不意味著對原文的每個句子都要讀懂,抓住一些重點句子就夠了,正確的做法是,以理解整個段落和整篇文章為主,在涵蓋出題點的句子上用心捉摸。

第三:英語寫作,寫作是一個綜合的東西,單詞、語法、閱讀都是基礎,有了前面的積澱,平時再多加練習,寫作就不是問題了。時間允許的話可以一天寫一篇,最糟糕也要一週練習一篇。

第四:聽力。要想練好聽力,首先,要選擇適當的語音材料:

①所選語音材料必須地道、原汁原味;②所選語音材料應儘可能包羅永珍,涵蓋不同領域、不同話題,既要有正式用語,又要有日常會話;③材料應從簡單的入手,逐漸增加難度。其次,聽得方法:①利用零碎時間,這種聽法要求你連貫地、不重複地聽取大量語音材料,不需要聽懂每一句話,只需聽個大概就行。

②抽出一段專門的時間,集中精力全神貫注地去聽。這種聽法不要求你聽太多的內容,但務必要聽懂每一句話,把握每一個細節。

如何激發孩子學英語的興趣

4樓:收到飛灑

初學階段不易太難,要想培養興趣,首先要抓住孩子的喜好,然後將英語融匯貫通進去,比如孩子喜歡聽故事,那麼找些比較有趣的***,或者看一些比較有意思的外國動畫片,注意是純英文的,啟蒙式的英文水平,然後讓他投入到這個故事中去,忘掉了他所使用的語言,那麼自然而然的,就將英語語感培養成為生活中表達的一種方式,英語學習中最重要的就是語感,孩子語感培養好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5樓:年年來嘍

我家孩子也是,我給他報了線上的外教老師的課程。不像學校里老師教的那樣死記硬背,就是讓孩子邊玩邊學,培養興趣的,孩子和外教互動也比較好,現在可以自己開口說英語了,家長可以瞭解下。

怎麼激發孩子對英語的學習興趣

6樓:真漢子不知道疼

讓孩子意識到學習英語的好處

如果孩子不曉得學習英語的目的是什麼,家長和老師沒有很好的給他們灌輸這樣的意識,那麼孩子在學習的過程中可能就沒有目標,從而覺得可學可不學,沒有太花精力去搞好這門課程。所以家長應該讓孩子瞭解到學習英語可能會帶來的各種好處。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孩子學習英語時不要給予壓力

如果孩子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感受到來自家庭或者學校方面的壓力,很容易就會在高壓下失去了學習的興趣。所以家長們千萬不要帶給孩子太大的壓力,讓他們在寬鬆的環境下學習,或許效果會更好一些。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帶孩子多看一些英文**劇

如果孩子覺得老師上英語課比較枯燥泛味,調動不了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家長不妨從其他的方面來培育自己的孩子,比如說多帶領孩子去看一些英文**劇,讓孩子在歡樂看劇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學習英語。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多和孩子做英語方面的親子閱讀

如果你的英語成績也不差的話,不妨在臨睡前跟孩子一起做英語方面的親子閱讀。在你們一起的朗誦之下,或者一起的英語對話中,孩子既能感受到家長的對他們的關愛,也會慢慢開始覺得學習英語是一件很有趣味的事情。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帶領孩子參加英語機構活動

現在很多孩子的培訓班都開展有英語方面的教學,這些培訓機構一般都會特設有一些精品課程,可以很好的引導孩子去發覺學習英語的樂趣,並教導他們如何更輕鬆的學習英語,這樣有助於提升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和動力。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及時表揚孩子取得的成績

如果孩子在學習英語方面有了進步,家長要及時發現,並給予肯定和表揚。當孩子發現自己學習英語的事情爸爸媽媽那麼關注,他們也會努力去追求更好的學習成績的。所以家長們不要著急,一步步培養好自己的孩子即可。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向左轉|向右轉

如何激發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如何培養孩子學習英語的興趣呢?

肉顏 提取碼 fs9j 在教育界,越來越多的專家學者提倡儘早開始兒童英語早教學習,幫助孩子在最適合的階段開始習得外語。各位家長如果現在開始給孩子學英語,即使不是奔著雙母語的目標去,也不用擔心孩子的學習會沒有收穫,他們現在開始接觸英語,可以極大地培養對英語的敏感度,這也是為將來更好地學習外語提早打下基...

如何激發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犁爾煙 從點滴做起,多表揚少批評,發現閃光點就即時表揚,多鼓勵。慢慢就會感興趣的。千萬不能打 罵 諷剌挖苦,這樣只會失得其反。 天不藍雲不白 在遊戲中穿插一些知識點!知識面不要太大! 四套領導班子 如果家長想要培養孩子,激發他的愛學習,那就必須將學習變成他們的興趣,那麼應該怎樣教育孩子呢?首先我們幫...

如何激發學習物理的興趣

呼延寒壘 物理學是一們十分有趣的學科 它研究力 電 聲 光 熱等形形色色的物理現象 物理學不僅有趣而且非常有用 比如,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 電 又如300多年前,英國物理學家newton牛頓在實驗時發現白光可以分解成不同顏色的光 沒有著一發現,我們就無法解釋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落日為什麼是紅色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