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金屬腐蝕的因素有哪些,簡述金屬腐蝕發生的原因,條件,危害及預防措施

時間 2021-08-30 10:45:09

1樓:湖南銀光

1.金屬的腐蝕

金屬腐蝕的本質是金屬原子失去電子被氧化的過程,金屬腐蝕一般可分為化學腐蝕與電化學腐蝕。

電化學腐蝕是金屬的腐蝕中最普遍、也是最重要的一種型別。鋼鐵在潮濕的空氣中所發生的腐蝕是電化學腐蝕的最突出例子。在潮濕的空氣中,鋼鐵表面會吸附一層薄薄的水膜。

如果這層水膜呈較強酸性時,h+得電子析出氫氣,這種電化學腐蝕稱為析氫腐蝕;如果這層水膜呈弱酸性或中性時,能溶解較多氧氣,此時o2得電子而析出oh—,這種電化學腐蝕稱為吸氧腐蝕,是造成鋼鐵腐蝕的主要原因。

析氫腐蝕 吸氧腐蝕

發生條件 水膜呈酸性 水膜呈弱酸性或中性

正極反應 2h++2e—=h2↑ o2+4e—+2h2o=4oh—

負極反應 fe—2e—=fe2+ 2fe—4e—=2fe2+

溶液ph公升高的極 正極 正極

其他反應 fe2+ +oh—=fe(oh)2↓ 4fe(oh)2 +o2+2h2o= 4fe(oh)3

2.金屬防護的幾種重要方法

①改變金屬內部的組織結構,製成合金。

②在金屬表面覆蓋保護層。

③電化學保**,即將金屬作為原電池的正極或電解池的陰極而受到保護。

3.金屬腐蝕快慢的判斷方法

①在同一電解質溶液中:電解原理引起的腐蝕>原電池原理引起的腐蝕>化學腐蝕>有防腐措施的腐蝕。

②對同一金屬來說,強電解質>弱電解質>非電解質。

③活潑性不同的金屬,活動性差別越大,腐蝕越快。

④對同一電解質,電解質溶液濃度越大,腐蝕越快。

2樓:匿名使用者

影響金屬腐蝕的因素很多,主要有:① 金屬本體因素 (性質、組成、結構、表面狀態、變形和應力等);②環境因素 (介質組成、濃度、酸鹼度、溫度、壓力、電解質溶液運動速度等); ③ 表面狀態 (金屬材料表面有灰塵、油汙、水分、氧化皮、鏽蝕和毛刺等表面缺陷和汙染等)。金屬材料表面狀態對腐蝕過程有顯著影響,通過對金屬表面狀態作用可以影響甚至改變金屬腐蝕過程,金屬清洗正是基於這一原理。

簡述金屬腐蝕發生的原因,條件,危害及預防措施

3樓:萬俟連

條件:空氣(氧氣),水,鹽分

危害:浪費金屬材料,損失大量金屬,浪費金錢,預防:1.物理方法 例如:塗漆,鍍瓷等

2.化學方法 犧牲陽極的陰極保**,外加電源的正極保**當然,金屬保持乾燥也是有用的。

4樓:蠟筆小小新

發生了化學反應唄 條件貌似是空氣 水 還有氧氣,預防就是要避免其中之一 ,高中學的 ,大部分都忘記聊

影響金屬腐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影響定價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水果和沙拉 金屬腐蝕的本質是金屬原子失去電子被氧化的過程,金屬腐蝕一般可分為化學腐蝕與電化學腐蝕.電化學腐蝕是金屬的腐蝕中最普遍 也是最重要的一種型別.實際上,隨環境的改變,各種影響腐蝕因素愈形複雜,它們會使得腐蝕的程度或是型態都跟著改變,並且增加腐蝕的嚴重性.影響金屬腐蝕的因素很多,金屬腐蝕是由各...

金屬的腐蝕的分類,金屬腐蝕的分類有哪些

大致分為兩類 化學腐蝕 與環境中化學物質發生化學反應。氧化 空氣 腐蝕 氯氣 硫酸 鹽酸 電腐蝕 因不同金屬的電位勢差引起的電化學反應。腐蝕防護需根據成因有針對性的進行 對於化學腐蝕的,需進行隔斷,如塗刷保護漆層,電鍍,噴粉等對電腐蝕的,阻斷原電池的產生,或追加犧牲陽極等 金屬的腐蝕有三類 1 化學...

影響金屬可鍛性的因素有哪些,其影響因素有哪些,什麼是金屬的鍛造效能,判斷指

濟寧鈦浩機械 可鍛性同許多因素有關,一方面受化學成分 相組成 晶粒大小等內在因素影響 另一方面又受溫度 變形方式和速度 材料表面狀況和周圍環境介質等外部因素影響。在一般情況下,合金元素增加,則變形抗力增高,塑性降低,加工溫度範圍變窄,因而可鍛性降低。材料內部組織均勻,雜質少,第二相不偏聚在晶界,可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