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科學的輔導孩子學習,在家如何輔導孩子的學習?

時間 2021-09-15 06:27:13

1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家長認為孩子以學習為主,時間都應該花在學習上,於是要求孩子每天長時間地學習。可是學習好的訣竅絕不是只有在時間上下工夫,學習時間與學習效果不一定成正比。學習效率與學習效果成正比。

有的孩子整天被家長"看押"著學習,成績並不好;學習主動的孩子,很少被家長催著趕著監督著,學習效果卻很不錯。其中關鍵不在於時間,而在於孩子學習是否有主動精神,學習效率如何。家長要懂得:

學習效率是學習的關鍵因素之一。學習主動的孩子有時候也較長時間地看書、想問題,雖然時間較長,但是主動鑽研,精神愉快,與被迫拖長學習時間有著根本的區別;缺乏主動學習的孩子,單純加長時間,是被迫的、被動的、因而會產生反感、厭學、拖拖拉拉地應付家長,十分疲勞,這就很難取得好的學習效果。

如何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呢?

我們認為,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有兩大要素必須引起注意:1、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2、讓孩子掌握學習的主動性。下面先談談如何提高學習效率。

第一,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家長首先要有"學習效率"觀念。家長要關注孩子學習效率,不能只管時間長短。很多家長都承認自己"沒有學習效率這個觀念",有位家長說:

"我沒考慮過,反正孩子坐在那兒做作業,坐三個小時我也不管,心想,你總得做完才行。 "還有的家長只要求"做題一小時"或"兩小時",孩子磨磨蹭蹭,兩小時只要做了很少的題,家長還覺得達到了目的。曾有一位家長說,孩子坐了三小時只做了50道20以內的加減法題,專家告訴他必須糾正孩子的這種做法不可,他無所謂地說:

"只要他在做(作業),我還說他什麼? "由於家長缺乏"效率"觀念,孩子得不到指導,就可能無法形成學習的高效率,越到高年級,學習越困難。

其次,家長要幫助孩子逐漸提高效率,學會集中注意力,養成聽課、作業的良好行為習慣。有的孩子上課不聽講,課後又花很多時間來補課,這是造成效率低的重要原因。提高學習效率應該從一年級階段,就更應該加強彌補工作,力求在提高學習效率上下工夫。

家長不多注意一點,小學階段孩子慢慢吞吞地對付過去,到了中學,學習肯定困難。現在不少中學生成績遠不如小學時優秀,家長很著急,但不明白很大的原因在於學習效率。小學生兒童的學習要講效率,也要講求主動性。

小學兒童的學習主動性很大一部分來自學習興趣。不喜歡學習,就千方百計逃避學習。因此培養孩子學習的主動性也是父母必須注意的要素之一。

家長要在保護和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上多花精力和時間。為此,家長至少該做以下三點。

1. 保證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每天進行身體活動,防止孩子因長時間上課而厭學。

2. 多鼓勵表揚,少批評,決不否定打擊孩子;孩子做功課的時候禁止嘮叨。孩子專心學習需要家庭擁有一個寬鬆的心理環境,家長必須保證創造這個條件,否則孩子不可能積極主動地學習。

3. 制定的學習目標,最好稍低於孩子實際能力,儘可能孩子獲得成功的體驗。孩子學習不主動,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孩子缺乏成功的歡樂體驗,家長越是埋怨孩子,孩子學習越被動,對小學階段的孩子,家長尤其需要注意這一點。

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想讓學生單純想取得好成績,我建議你從網路上多找點試卷,其實題目就那麼多,每次我班學生都會只丟那麼一兩分以內,這是速效的。

小學科學課與以後中學的物理和化學式息息相關的,想讓孩子以後學習輕鬆點就耐心輔導孩子,幫助他們解答問題,有很多的小實驗儘量做給他們看,很有意思的,同樣會取得好成績,對以後的學習、發展都有好處。但這是一個長期的過程。

3樓:玲

首先培養孩子的興趣,然後有計劃有目的的然孩子在快樂中學習!

在家如何輔導孩子的學習?

4樓:00o公子小白

很多家長朋友都有這樣的困惑,不知道怎麼輔導孩子,有的是不會那些知識,有的是經過了很長時間感覺到吃力,有的是感覺和孩子有代溝,和孩子不能很好的溝通,而有的家長則很難輔導孩子學習,看到孩子學習有點什麼問題,就嘰嘰歪歪的,這是不科學的,那麼在家如何輔導孩子學習才是正確的呢?今天,小白就給大家一些建議。

一、主動詢問孩子是否需要幫助。

如果你上過大學,如果你曾經的學習還可以,那麼孩子的學習是一定可以輔導的,但是前提是孩子想要你輔導,畢竟孩子在上學期間都是有一定的叛逆心理的,那麼這個時候你就非常需要主動地詢問孩子,看看是否需要你的幫助,如果需要的話,你可以很好的指導你的孩子,如果不需要的話,你千萬不要強求,畢竟自己的孩子和別人家的孩子是有區別的,而且尤其是在學習方面。所以你要主動詢問孩子是否需要幫助,然後再根據實際情況考慮。

二、不要凶孩子。

很多時候,你都會不由自主的凶孩子,因為畢竟是自己的孩子,你不會像對人家孩子那樣脾氣好,這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但是你一定要剋制你自己,否則孩子問了你兩次之後就不會再問你了,感覺到一問你你就吵吵,這樣的家長有哪個孩子能喜歡呢?所以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緒。

三、做好孩子的後勤工作

在家輔導孩子,有的時候不需要你去講解,也不需要你一起做題,你需要做到的就是孩子想要吃飯的時候立刻就能準備好,孩子想要吃水果的時候旁邊就有準備的,而最好是不需要孩子叫你,你事先就能夠準備好,做好後勤工作會讓孩子感覺到心裡很舒服,而且會讓他感覺到家庭的溫暖,這樣對孩子的學習是非常的有幫助的。

四、適當的陪讀

所謂的陪讀,要看孩子的實際情況,如果他自學能力特別強,那麼你在他身邊陪著他反而會耽誤他的學習,如果他的定力不足,一會兒乾點這個,一會兒乾點那個,那麼你就需要陪同他學習了,但是陪讀的時候,你千萬不要一會兒一個手機,一會兒玩一會兒的,這樣也會影響孩子的心情的,所以陪讀一定要做到位,而且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來弄。

家中每一個孩子的特點都不一樣,我們需要針對孩子的特點做出不同的對策,希望能夠對大家有幫助。

5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家長都在為孩子的學習的苦惱,孩子的玩心比較大,容易受遊戲、電視劇、玩具的**,父母在的時候還能裝裝,父母一旦不在了,就偷偷去跟小夥伴去玩了,回來大不了就是一頓臭罵,罵多了也就習慣,父母對孩子的想法很是氣憤,對孩子強制性學習,久而久之,就會引起孩子的反感,有沒有什麼辦法能讓孩子正確學習並不會討厭學習,讓我來告訴你在家如何輔導孩子學習是正確的。

就學習方法而言:勞逸結合

就學習要求而言:父母陪伴

很多父母為了給孩子過上好的生活,常年在外打工,平時就打幾通**來問問孩子近況,但打**沒有真人陪伴好,因為父母的不在,孩子反而更放縱自己。父母總是會賺很多錢來為孩子請好的家教,其實有時候父母親手教孩子學習反而效果更好,可能有些父母覺得自己沒文化,不足以教孩子學習,那也可以同孩子一起學習,孩子缺的從來不是老師而是父母的陪伴,父母應以身作則給孩子做好榜樣,同時也可以監督孩子,親眼看到孩子的成長,常年在外的父母應該多回家看看孩子,別老是問學習,多關心關心你的孩子吧,有時候你的關心才是讓孩子真正前進的動力。

就學習要素而言:課前預習,課後複習,對孩子做好合適的管理

在學習方面,課前預習和課後複習都是基礎的,預習是在老師將要講的內容前提前瞭解下,防止上課跟不上進度,複習是對當天老師所講的內容重溫一遍,防止遺忘或遺漏了什麼,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對於學習很重要,其次讓每一個孩子對自己的時間有個合適的管理,在適當的時間做適當的事,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

學習了我以上“在家如何輔導孩子是正確的”這個問題的一些技巧,你是否有了收穫,希望你再無為孩子學習擔憂的苦惱。

6樓:晞諾

**家長在家輔導孩子,應當嚴格要求自己,培養好的習慣**   有些父母為了方便,讓孩子在客廳學習,而自己卻開啟電視。這樣的行為是錯誤的,父母應該意識到,電視機的聲音會嚴重影響到孩子的注意力,從而使孩子分心,所以做為家長,你既然要輔導孩子的學習,那麼就應該放下電視,認真的指導,不但可以知道孩子在功課中的不足,及時想辦法使孩子的學業得以提高,同時還可以樹立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形象,從而可以建立起良好的父母與子女之間的關係。

家長在家中的習慣因人而異,所以,為了孩子可以認真踏實的學習,父母應當做孩子的榜樣,嚴格要求自己的行為,培養良好的習慣,從而潛移默化的影響孩子。

**家長與孩子制定時間表,做到不拖拖拉拉**

無論是小孩子還是成年人,大家都有拖拖拉拉的習慣。面對這樣的情況,父母應該和孩子坐在一起,共同制定時間表,比如說,放學後多久回到家裡,休息多久開始學習,在多久的時間內做到溫故和知新並且把作業做完……

無論在哪個階段,只有做到先複習,把課堂上老師所講的知識點重新溫故再去做作業,這樣遇到不會的問題,孩子才會願意自己去思考,同時也會對當天的知識得到鞏固,比上課一週再去複習的效果明顯,還會提高孩子的學習效率,提高自信心。溫習就得時間一般不會太長,大概在10-15分鐘即可。

除了溫習舊的知識,預習即將要學的知識都很重要。預習新的知識首先你可以瞭解老師的上課進度,其次通過預習新的知識,你可以知道你會了多少,還有**不會,就可以在上課的時候認真的去聽那個不會的方面,會的地方可以聽一聽老師的方法是否和自己一致,可以達到一種習題多種解法的效果。預習新的知識主要是掌握重難點是什麼,時間應當控制在7-10分鐘即可。

做作業是孩子每天的“必修課”,父母應當提前看老師當天佈置的作業內容,根據作業量的大小,從而確定孩子每門課的寫作業時間。我認為孩子做每門課的時間大概控制在30分鐘即可。因為孩子在學校上課的時間也就40-45分鐘,而認真聽課的時間大概在30分鐘以內,所以做一門作業的時間過長,會導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效率降低。

*      家長應該看到孩子的長處和短處,從而對症下藥*

每個孩子都會存在感興趣和不感興趣的科目,父母應當在平時孩子的學習中,注意到孩子的長板和短板,從而對症下藥。比如孩子的數學比較弱,父母可以對孩子實行“獎賞”制度,做對了數學題,可以獲得零食,或者週六週日可以與同伴出去看電影,從而鼓勵孩子好好學習,同時也可以提高孩子的自信心,減少孩子的牴觸行為。

對於孩子的優勢學科,父母也不能為了劣勢學科努力而忘記。應當根據其興趣點,給孩子購買相關的書籍,比如孩子的語文成績比較好,就應該鍛鍊孩子的閱讀能力,做到“腹有詩書氣自華”,讓孩子“好讀書,讀好書”。

在家輔導孩子的方法還有很多,父母與孩子平常交流時做到知心大哥哥大姐姐,無論是怎樣調皮的孩子,都會在父母的輔導下成為有用之才!

如呵輔導孩子學好科學課提高學習成績

高效的學習一定要積極主動,既要學會跟著老師走,又要學會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適合自己的計畫。1 課前做好預習工作 不是簡單的看一遍,要能提出問題 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 筆記有時也是很重要的 一般來講,老師教授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 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但是老師講授的知識是面對...

家長如何對孩子學習進行輔導,家長怎樣輔導(初中)孩子學習?

我對孩子學習進行輔導,家人的話對孩子學習進行輔導,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來進行輔導。如何對孩子學習進行輔導?你應該找相應的乙個方法,還有乙個學習的,乙個技巧性,這幾種在一塊就可以 作為家長肯定要對孩子學習進行輔導,這樣小孩子學的容易一點點。現在很多孩子的課程都是比較難的,很多家長也是有心無力,作為家長應...

孩子在家怎麼學習,求學習方法,孩子在家的學習情況怎麼寫?

1 先給自己定定目標 大 小 長 短 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同時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2 可以學習掌握速讀記憶的能力,提高學習複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學習 複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