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教案如何寫,小學語文教案怎麼寫

時間 2023-03-22 01: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認真研究教材,依據學生、小學、教學條件的實際設計。既然教案是為教學活動而設計的,這就要搞清教學的本質。現代教學,本質上是由教師組織學生進行有目的、有計畫的有效學習的活動過程。

它有四個要義:1)教學是涉及教師與學生雙邊的活動過程;2)它是一種學習活動(當然活動主題是學生),本質上是學而不是教;3)它是由教師組織的、有目的、有計畫的學習活動;4)教師的組織活動有多種手段,包括講解、指導、輔導、演示、評價等。因此,教案既要有教師教的方面,又要更多體現學生學的方面。

也就是說,既要設計教,同時又要設計學,這是其一;其二,教學的本質是學而不是教,所以要關注學習活動的組織,要重視學生活動的設計。教的設計是為了學生更好地開展學。所以,那種只設計教(教師活動)的教案是不行的。

第三,由於教學是在教師組織下的有目的、有計畫的學習活動,因此,教案的設計必須遵照特定的教學規律來進行設計;第四,教師組織活動的手段是多種多樣的,因此,教案的設計也要針對各種教學手段安排活動內容。

2樓:明誠驍

1. 教學案例的定義: 教學案例是教師在教學之後再回過頭來對當時的教學情境回顧、反思而寫成的文字。乙個好的案例,就是乙個生動的故事加上精彩的點評。

2.教學案例的特徵:案例作為一種寫作的形式,有著自己獨有的特點。與撰寫**相比,它更適合教師的需要。

它的內容貼近教學實際,材料**豐富,寫作形式自由,易於傳播交流,更為廣大教師喜聞樂見。(1)與**相比,有自己固定的表達方式和思維方式:從表述方式上來看,**是以說理為目的,以議論為主的;而案例則以記錄為目的,以記敘為主,兼有議論和說明。

從思維方式上來看,**的寫作一般是演繹思維,思維的方式是從抽象到具體,而案例寫作是歸納思維,思維的方式是從具體到抽象。

教案怎麼寫

3樓:若夏

好的教案主要包含以下幾點:

一、「教學目標」要明確。「教材無非是乙個例子」,這個例子的最精妙之處是什麼,或者從學生實際來看,要克服的問題是什麼。

二、要列出教學程式。課堂教學必須讓學生自主、合作、**,教學過程的設計應該徹底改變舊課程僵化的、單一的結構形式,以便盡情張揚教學個性,並為教師表現課堂教學機智留足空間。

三、要形成「二次教案」。每個寒暑假,教師就認真備出所分配的單元教案。開學以後在年級組備課時做「中心發言人」;並使之成為「共享教案」。

那麼,其他老師就要在詞基礎上重新寫出屬於自己的「二次教案」。

四、一定要寫好教學後記。一堂課可能成為成功的經驗,也有可能留下失敗的教訓,我們將教學感受及時的記錄下來,這是最有價值的第一手教學研究資料。因此,對於「教學後記」欄目不應強求教師堂堂寫,但要提倡教師把所感的寫出來。

教案的內容必須得明確,簡練,具體,因為教學的方式雖然很多種,但是其中的教學知識點卻是固定的,只有把關鍵的內容寫出來,才能將知識更好傳授給學生。

教案怎麼寫

小學語文教案怎麼寫?

4樓:匿名使用者

備學生、備課文、備自己,有教學思路。

5樓:楊梅英

最簡單辦法,參考教學用書去寫。

小學語文教案兩課時怎麼寫教學目標

茲斬鞘 按課時怎麼設定,小學高年級的語文,主要是兩課時,第一課時教學目標,重難點,第二課時教學目標重難點。教學目標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一是課程目標 二是課堂教學目標 三是教育成才目標。這也是教學的最終目標。課堂教學目標 課堂教學目標就是課堂教學過程中的教與學的互動目標。新課程倡導的課堂教學目標有三個維...

小學語文教案的標準格式,有什麼好的小學語文教案書推薦下

納尼亞 1 課題 2 教學目標 三維目標 3 重點 難點 4 教法選擇 5 教學過程 匯入 新知識講解 總結 布置作業 6 板書設計 7 教學反思 有什麼好的小學語文教案書推薦下 教案的形式不拘一樣,內容詳略也不一,有經驗的教師可以寫簡案,新教師要寫詳案.一般說來,教案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 教學課題...

小學語文教案步驟,小學語文學課文流程一般是怎樣

怎麼寫 三篇 希望對你有幫助!小學語文教案格式。一 教學目標。二 教學重點 難點。三 教學準備。四 教學過程。1 匯入新課。2 學習新課。a 初讀課文,了解大意。b 學習生字詞。c 想想課文講的是件什麼事。d 小組討論 交流。e 教師相機輔導,理清課文脈絡。3 指導感情朗讀,入情入境。4 小結,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