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設計理念怎麼寫,什麼是語文教學設計

時間 2023-05-29 04:39:05

1樓:轉轉悠悠的自己

語文教學設計是根據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教學物件的特點,將語文教學諸要素有序安排,確定合適的教學方案的設想和計畫。

一般包括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步驟與時間分配等環節。

教學設計具有以下特徵。

第一,教學設計是把教學原理轉化為教學材料和教學活動的計畫。教學設計要遵循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選擇教學目標,以解決教什麼的問題。

第二,教學設計是實現教學目標的計畫性和決策性活動。教學設計以計畫和布局安排的形式,對怎樣才能達到教學目標進行創造性的決策,以解決怎樣教的問題。

第三,教學設計是以系統方法為指導。教學設計把教學各要素看成乙個系統,分析教學問題和需求,確立解決的程式綱要,使教學效果最優化。

第四,教學設計是提高學習者獲得知識、技能的效率和興趣的技術過程。教學設計是教育技術的組成部分,它的功能在於運用系統方法設計教學過程,使之成為一種具有操作性的程式。

2樓:不丿言

理念一:立足於每一位學生的發展。

1、面向全體學生(盡量設計能讓每乙個學生都能參與的學習活動);

尊重每一位學生的差異性、自主性和獨立性;讓每一位學生都平等地享受高質量教育。

2、著眼於學生的發展(學習有意義的內容);

3、關注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不同形式作業的設計\不同形式學習方式的選擇)。

理念二:實現三維目標的整合。

三維目標的融合。

一)知識與能力目標。

注重學習適應終身學習要求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特別是加強培養學習能力、收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與人交流與合作的能力。

二)過程與方法目標。

重視學生經歷學習的過程,在自主、合作、**性學習中發現、總結和掌握知識的規律與學習方法,注重形成性的過程評價。

三)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激發學生積極的學習熱情和正確的學習態度,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審美情趣,形成正確的價值觀和積極的人生觀。

什麼是語文教學設計

3樓:匿名使用者

設計是把復一種計畫、規劃、設制想通過視覺的形式傳達出來的活動過程。人類通過勞動改造世界,創造文明,創造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而最基礎、最主要的創造活動是造物。設計便是造物活動進行預先的計畫,可以把任何造物活動的計畫技術和計畫過程理解為設計。

是對事物乙個統籌規劃的乙個過程的總稱。

語文教學設計,就是一種對語文教與學活動的計畫,這種計畫是以黨的教育方針、課程標、教學理念、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設計主要關於教師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與教學手段、教學時間、教學流程、教學語言、教學預設、生成引導、教學板書等。還有學情了解、特殊學生引導等等。

補充一點:還有課堂訓練、課外作業的設計(口頭、書面;活動類作業等)

小學語文教學設計的意義?

4樓:頑皮的阿

答:小學語文教學設計的意義有以下幾點:

1、教學。設計在教學理論與實踐之間起著橋梁作用。教學設計是指對整個教學活動所作的系統策劃,是把一般的教學理論應用於教學實踐的過程。

2、教學設計為提高教學效率和教學效果提供條件,教學設計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設計出低耗高效的教學過程,使教學活動在人員、時間、裝置使用等方面取得最佳的效益。

3、教學設計有利於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施。

教學設計理念怎麼寫

5樓:洋蔥學園

教學設計以明確的教學目標激發、促進和指導學生的學習,幫助每個學生完成學習。

1、教學的計畫、開發、傳播和評價建立在系統理論上。

2、教學目的建立在對系統環境的分析上。

3、教學目標用可觀察的行為術語來描述。

4、對學生的了解是系統成功的重要因素。

5、研究的重點是教學策略的計畫和教學**的選擇。

6、評價是設計過程的組成部分。

7、測定和分等依據學生達到預期標準的能力。

新課標人教版小學語文教學設計的特點

6樓:匿名使用者

一:bai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du,是語文課程的基本特點。

zhi二:語文綜合實踐dao

活動課是發展學內生語文實踐能容力的主要途徑。

三:語文教學應在師生平等對話的過程中進行。

四:在教學中尤其要重視培養良好的語感和整體把握的能力。

五:語文教育應尊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獨特體驗。

六:突出語文課程評價的整體性和綜合性;要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幾方面進行評價,以全面考察學生的語文素養。

泰安點金教育為您解答。

怎樣寫好小學語文教學設計

7樓:闖前明月逛

在全面把握教材的前提下,理出重難點,編寫意圖,考慮學生的認知水平(基礎),擬定教學目標,按照一定的流程展示教學過程:1、匯入(談話、描述、設定懸念、質疑等)2、初讀(掃清生字障礙,讀準、讀通,留下初步印象)3、專門的生字詞學習(包括易誤讀的字詞、多音字辨析),按不同的學段以不同的時間分配)4、再讀課文,匯報自己的感知。5、寫字指導(重點指導難寫易錯的字,觀察、範寫、識記、自寫、評議糾錯)6、閱讀理解,(齊讀,根據學生的匯報品讀,抓重點詞語讀句段,讀精彩語段,教師提示讀有關語句,邊讀邊談思想、情感、價值方面的認識和感受)7、小結(教師精彩的描繪或補充)8、拓展(聯絡生活實際或談話、或續寫、或交流。)

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600字?

熊熊鶴 我覺得小學的這樣乙個語文的話,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我們學習到了如何去努力奮鬥,努力努力教學。 只愛 你可以直接去網上找就行了 鎖旎 小學語文教學法碩受是感受600 師曜燦 小學語文教學法收穫感受600字?隨時 年終盤點 學習語文的收穫 600字作文,急 我的語文學習收穫 語文,是一門博大...

小學語文教案兩課時怎麼寫教學目標

茲斬鞘 按課時怎麼設定,小學高年級的語文,主要是兩課時,第一課時教學目標,重難點,第二課時教學目標重難點。教學目標可以分為三個層次 一是課程目標 二是課堂教學目標 三是教育成才目標。這也是教學的最終目標。課堂教學目標 課堂教學目標就是課堂教學過程中的教與學的互動目標。新課程倡導的課堂教學目標有三個維...

語文教案如何寫,小學語文教案怎麼寫

認真研究教材,依據學生 小學 教學條件的實際設計。既然教案是為教學活動而設計的,這就要搞清教學的本質。現代教學,本質上是由教師組織學生進行有目的 有計畫的有效學習的活動過程。它有四個要義 1 教學是涉及教師與學生雙邊的活動過程 2 它是一種學習活動 當然活動主題是學生 本質上是學而不是教 3 它是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