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課堂提問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1-10-17 12:39:31

1樓:匿名使用者

z直接搜尋 小學語文教學中課堂提問要注意什麼

難度適中,能夠激發起學生的回答熱情,善於引導鼓勵和表揚學生,學生回答錯了後不要隨意批評學生,注意給每乙個孩子回答的機會,給與回答問題的學生適當的鼓勵和獎勵,包括精神獎勵和實物獎勵。維護好課堂秩序,不要讓學生大聲喧嘩。對於觀點不同的學生不要讓其發生互相謾罵的事情,要讓其友好的回答和辯論。

注意引導學生怎麼樣回答,給出適當的提示和回答方向。

第一:提問要淺顯易懂;如果太深奧,孩子們不知如何回答。

第二:提問要結合學生的知識面,多引導。

第三:提問要能激發學生的想象力。

①提問求難易適度;

②提問求精不求多;

③提問求教師善誘。

1.要注意提問的物件。

2.要注意提問的型別。

提問要淺顯易懂;如果太深奧,孩子們不知如何回答。

一、提問要突出課文重點,有層次感

在設計課堂提問時,首先要深入鑽研教材,準確把握教材。應根據不同的課型,不同的教學目的、要求,理出教學的重點難點,提問的重點應該將問題集中在關鍵點上,問在最需要問、最值得問的地方,以突出重點,攻克難點,提高課堂效率。

二、提問要面向全體學生

教師對學生提問要面向全體學生,不能只侷限於針對少數優秀生,如只限於向少數學生提問而冷落大多數,他們會覺得老師偏心,不利於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面向全體學生,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思想,調動每個學生思考問題的積極性,讓全體學生參與教學過程,讓每一位學生都有回答問題的機會,體驗參與和成功帶來的愉悅 。

三、提問要抓住重點

歸納主要內容,要在「重點」兩個字上下功夫。一篇文章是由幾個段落組成的,但是總會有一兩個主要段落。文章的中心思想,往往體現在這些段落中。

我們要邊讀邊想:這篇文章寫的是什麼人什麼事?什麼景什麼物?

哪些段落是重要的?從而歸納出主要內容。

用抓重點歸納主要內容的方法要注意兩點:一是在一篇文章中往往有一兩個重點段,應準確判斷,才能正確地歸納主要內容。二是歸納主要內容語言要簡潔、明了。

歸納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語句可多可少,但是要寫明白,重點突出,因此,要在認真閱讀的基礎上,恰當地組織語言和運用語言。

用抓重點歸納主要內容的方法要注意兩點:一是在一篇文章中往往有一兩個重點段,應準確判斷,才能正確地歸納主要內容。二是歸納主要內容語言要簡潔、明了。

歸納一篇文章的主要內容,語句可多可少,但是要寫明白,重點突出,因此,要在認真閱讀的基礎上,恰當地重點進行提問。

陶行知還曾說過:「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

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可見提問有巧笨之分,巧妙的提問能夠開啟智慧型之門,激起思維的火花,引起情感的共鳴;笨拙的提問則會降低興趣,澆滅火焰,索然無味。

因此,我們說:課堂提問是一門藝術,運用地好,能幫助學生走進課堂,與老師、同學交流溝通;走進文字,與作者、歷史對話暢談;能幫助學生開動腦筋,培養學生多問、敢問的求學精神,培養良好的思維習慣,從本質上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我認為應注意以下幾點:

1、著眼於文章的「補白點」提問

抓住課文中某些故事情節、人物對話、神態,物體描繪等方面也留下空白,給學生提供了遐想、體會、補白的空間。教學中如果能夠抓住這些「空白點」精心設計「補白式」的提問,就能夠喚起學生無限遐想,激發學生思維,進而與作者的情感產生共鳴,進而豐富對課文知識的感受與情感的感知。

2、在課文題目處提問。

題目是文章的眼睛,有表情達意、揭示主題的突出作用。對於每一篇文章的題目,都應設計一些耐人尋味的問題,激發起學生學習的慾望。

3、在關鍵字詞處提問。

可以抓住這樣的詞語,設計恰當的問題,採取層層剝繭的辦法,幫助學生弄懂文字的要點。如果老師問題設計得巧,學生往往會對這樣的段落印象深刻,重難點會迎刃而解。

4、問題要明確。

教師在設定問題時,問題的指向要明確,即需要明確要尋找什麼樣的答案。如果範圍太大,學生就會無從下手。

5、要保證有思考問題的時間。

在問題實施的過程中,要給學生適當的思考時間。新課程標準強調「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這就要求教師把課堂的重心從如何教轉移到學生如何學的目標上來。在這樣的要求下,教師必須給學生足夠的自主思考的時間,多聽聽學生對問題的回答,在與學生的反饋交流中,檢驗自己提問的效果。

提問的前提應當是學生充滿興趣、信心地自主學習。不應當用提問來牽著學生的鼻子走,而應充分掌握提問的藝術,適時、適當、適度地提問,充分發揮提問的作用,只有這樣,才能上出實效性的課。

在進行課堂教學中,教師為了做到有效教學,首先得轉變教育教學理念,用新的眼光去審視學生,放下師道尊嚴的架子,做學生學習的合作者、協調者。新的時代對教師提供了新的機遇,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新的挑戰。要想做乙個能適應新形勢的合格的教師,需要教師做的工作還很多。

對有效教學我的理解和感悟有:所謂「有效」,主要是指通過教師在一段時間的教學之後,學生所獲得了具體的進步或發展。也就是說,學生有無進步或發展是教學有沒有效益的唯一指標。

課改專家、華東師大崔允郭博士說:「教學有沒有效率,並不是指教師有沒有教完內容或教得認真不認真,而是指學生有沒有學到什麼或學生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者學習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很辛苦也是無效教學。

同樣,如果學生學得很辛苦,但沒有得到應有的發展,也是無效或低效教學。」我覺得有效的課堂提問應注意一下幾點:

一、相信學生,還學生「學習的主人」的地位。

新課程主張還學生「學習的主人」的角色定位,讓學生在整個學習活動中自主參與,自主實踐,大膽探索和勇於創新,於是,教師要從主角、主演主動讓位,一是作學生發展的促進者,學習活動的組織者,學生學習和成長的引導者,激勵者,作學生學習活動的參與者;二是作教學行為的研究者,課程資源的開發者和建設者。因此我覺的在教學新的內容之前,要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布置給學習任務,讓他們去自學,大力倡導學生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如:

在教學《開國大典》一文時,為了讓他們真正體會到中國人民對新中國成立時那種萬分激動,喜悅的心情,課前布置他們閱讀或**一些描寫近百年來中國人民遭受帝國主義侵略、奴役的事例的文章,書籍,影視作品等,這樣,學生帶著一些有關課文內容的一些背景資料上課,在課上,通過教師的引導和提問,學生會把把他們準備的學習資料在課堂上交流,這對學生認識和理解新中國成立的意義,激發學生的熱愛新中國的感情很有幫助。這比教師在課堂上生硬的講述效果要好的多。

二、還語文課堂應有的魅力,從形式訓練的誤區中走出來。

傳統的課堂教學在「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的教學觀的指導下語文教學強化訓練與與應試教育一拍即合,使訓練變成了脫離了語文教學的主旨,,語文課淡化了情感薰陶,使本應具有審美的。詩意的、充滿情趣的語文教育,缺乏了應有的魅力,從而導致了語文教學耗時多而收效小的尷尬局面。於是我們要認真審視、反思我們的語文課堂教學,注重課堂教學的實效性。

注重人文教育,尊重個性。在課堂上怎樣使學生敢提問、會提問?老師引導學生思考提問,學生加深了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課堂教學中要滲透各種能力的培養,尤其是思考能力,讓學生在語文課上得到鍛鍊,受益終生。

課堂提問是師生心靈的對接、意見的交換、思想的碰撞、是師生合作與**,是實現知識的共同擁有與個性的全面發展。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提問是通過師生間的「對話」來實現的,對話的主體是平等的,彼此間是合作的,氣氛是放鬆和諧的,心態是敞開、接納與共享的。

三、尋找提問的最佳時機,注重實效性,反對華而不實。

有效課堂教學提問要注意以下幾點:

1、課堂提問要新穎。

所謂「新穎」,就是教師提出的問題要有新意、有價值,出乎學生的意料,讓學生的能力得到培養,能激起學生**問題的興趣。

2、課堂提問要具有啟發性。

提問對學生來說是乙個引發思維的出發點,因此語文課上的提問應是經過認真推敲,能激發學生興趣、啟用學生思維的。啟發性的問題能引起學生主動探索,能誘發學生思維的翅膀。通過比較啟發,一方面調動學生看書思考問題的積極性,另一方面也讓學生體會到作者用詞的準確性,從而學習一些習作方法。

3、課堂提問要有包容性。

一問一答的教學形式在課堂教學中較為常見,這種簡單機械的問答會使學生產生厭倦情緒。因此,我們要由「小步提問」變成「大步提問」,一節課要有1到2個大問題以引起學生大塊地活動。要給學生留下大塊的思考空間,從而調動學生的思維積極性。

如:教學《只有乙個地球》一文,可以提煉乙個大問題:「為什麼說我們這個地球太可愛了,同時又太容易破碎了?

」這樣,問題的內涵就比較豐富,學生思維的空間就大一些,他們就能從文章中找到不同的內容來說明,並從不同的角度來談出自己的看法。使學生受到應有的教育和鍛鍊。

4、抓住時機,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為學患無疑,疑則進也。常有疑問,才能常有思考;常有思考,才能常有創新。因此,教師要抓住一切機會,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理想的風箏》一文,我們就可以讓學生讀完課題之後,針對課題來提問。學生也許會問:為什麼風箏是劉老師的理想?

我們應怎樣對待生活?等等,這樣,學生帶著自己提出的問題再來學習課文,就會比老師先提出問題,再來讓學生帶著教師的問題來學習課文,效果會好得多。

有效學習是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大量的研究表明,探索性的、自主的、研究性的學習對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很有效果。有效學習主要是指學生自主的、探索性的、研究性的學習,這也是我們要著重發展的學生的學習活動。

有效教學的理念,關注學生需求是重要核心,而關注的心理基礎則是尊重,尊重是人文、平等的具體體現,是社會交往中的素質要求,是誠信,關愛,協作等品質的形成基礎。教師尊重學生,是實行新課程改革的重要前提,沒有尊重學生,課改無從進行。古人常說的「師道尊嚴」應該有乙個正確的解釋,即有尊嚴的是知識,而不僅僅是早一點掌握知識的人,教師不應該僅僅停留在「陽光下最燦爛的事業」這一光環下沾沾自喜,而是要平和心態,平等尊重,只有尊重學生,才能切實地關注學生,站在學生的角度看問題,關注學生的情商,才能真正的接近學生,使每乙個增長率教學環節能夠在學生身上發生作用,才能**諸如為片面提高成績而占用學生休息時間、滿堂灌、拖堂、體罰羞辱等課堂教學頑疾,才能使用權有效的理念在教學過程中得到具體的貫徹落實。

關注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就要做到:一是要提高學生課堂主體意識,淡化教師的「理性權威」意識,消除教師的「話語霸權」角色。二是要強化學生的自主建構意識,使教學內容符合學生內在需求,從而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是要重視學生的學習能力的培養,講方法、講規律,一課一得,得得相連。四是要關注學生中的弱勢群體,不搞「一刀切」,做到因材施教,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受到關注,都能獲得成功的體驗。

我想:民主、開放、科學、平等的課堂有效性提問,是我們每個教師都追求的,讓我們的課堂都成為有效性課堂,讓課堂上的學生在課堂上得到個性的張揚、讓我們的學生在有效性課堂的春風沐浴下受益終生吧!

怎樣在小學語文教學構建語文道德課堂結題報告

蒐集一些與你的課題相關的內容,組織一下,按照結題報告的格式組織就行啊了。關鍵是要知道你的研究方案是怎麼制定的。如何開展小學有效語文教學中期結題報告 一 深入鑽研課本。新課程提倡開發與利用教學資源,其實最重要的教學資源就是語文教科書。提高課堂教學有效性的根本途徑在於教師必須先鑽研 理解文字,要在文字中...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教具如何製作,小學語文自制教具做什麼好

可以自制生字卡片 自制教學圖畫,在教學過程中可以運用一些簡筆畫 首先弄明確需做什麼樣的教具,根據需要而定,若是制生字卡片一類,則比較簡單。有時需要準備課本劇,就要製作相應的頭飾 面具及圖畫等等。 也可以做也頭飾,學生表演用。 可通過卡片,多 課件,一般識字教學中常用一些卡片類的教具。小學語文自制教具...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落實集體訓練,小學語文讀寫訓練如何在課堂中落實

分成四人小組,安排好組長,分組訓練。小學語文讀寫訓練如何在課堂中落實 人教版課程標準實驗教材有關讀與寫的訓練是以 知識與能力 過程與方法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三個維度設計編寫教材的。出於弱化知識系統的考慮,讀寫訓練點作為知識與能力的乙個方面出現在教材中,在呈現形式上有所改變,不再以 讀寫例話 的形式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