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學中「提問」要注意什么,英語教學中「提問」要注意什麼

時間 2022-09-13 22:05:12

1樓:深層次發的

聽說課的教學目標的合理設計是成功教學的保障。教學目標制定要明確、具體、全面。聽說課的教學目標一定要有聽力理解技能提高目標、語言知識感知、學習、運用目標、主題口語能力提高目標。

同時要兼顧情感態度、學習策略、文化意識的滲透。

小學英語課堂教師提問應注意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課堂有效提問應注意的問題一是精心設計問題:問題的難易程度以多數學生經過思考之後能正確答出為宜。若問題難度較大,可先安排學生討論,然後再要求作答。

切忌設計那些不經思考便能回答的無效問題。問題題意應該明確、具體,且範圍不能過大,用詞要準確,以避免學生產生誤解和疑惑。二是充分估計學生:

對每乙個問題要估計出哪些學生能正確回答,哪些學生經過提示、幫助才能正確回答,哪些學生回答確有困難,會出現怎樣的錯誤答案,並應做好相應對策。三是正確誘導學生:在學生作答時,教師要集中注意力,敏銳地捕捉學生不確切的表述,並給予及時糾正。

對答案錯誤和思維方法的欠缺,要通過誘導的方式給予啟發,幫助學生歸納總結,形成正確答案。四是恰當選擇物件:教師提問後要善於察顏觀色,根據問題難易程度和學生表情選擇不同層次的學生作答,特別要調動學習有困難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

五是面向全體學生:一般情況下,每節課的提問應盡量涉及全班所有學生。應讓大部分學生有回答問題的機會。

教師要調動全體學生參與,避免老是由相同的幾個學生回答問題。教師要注意以各種方式提問,以適合能力水平不同的學生。教師不能因學生成績的差異而忽視部分學生,也不能因個人習慣而無意識遺忘成績較差的學生。

六是提問應具有**性:為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所提問題應有一定的**性。通過問題的設定,引導學生多角度、多途徑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學生思維的發散性和靈活性。

在學生解答完自己提出的問題後,教師還應留下具有生活化、又賦有**性的空間,讓學生利用課餘時間進一步去**。如「為什麼」、「能舉個例子加以解釋嗎?」、「你是如何得出這個結論的?

」等等。以鼓勵學生對問題進行深度思考,使學生認識到思維的過程和答案同樣重要。七是提問反饋的及時性:

有的教師對學生回答的對錯與否,不作評價,馬上又提出第二個問題叫學生回答,或者評價含糊其辭,叫學生如墜雲霧,摸不著頭腦;或者只說缺點,不說優點;或者過早把答案告訴學生,代替學生思維。正確的做法應當是,在學生經過思考、回答後,給予客觀的、鼓勵性的評價或必要的引導。八是要端正提問態度:

切忌利用提問懲罰學生、譏諷學生 二、教學提問藝術的基本原則與要求 (一) 精心設計,注意目的性 課堂教學提問不應是隨意的,要緊緊圍繞課堂教學中心來進行。教師在授課前要精心設計提問內容與形式,所提內容應具有典型性,形式要多種多樣,否則就會偏離課堂教學中心,達不到提問應有的效果。 (二) 難易適度,注意科學性 提問前,教師既要熟悉教材,又要熟悉學生。

要掌握準提問的難易程度,既不能讓學生答不出,也不能簡單的答"對"與"不對",要使學生"跳一跳才摸得著"。難度過大的問題要注意設計鋪墊性提問。 (三) 新穎別緻,注意趣味性 課堂提問時要注意內容的新穎別緻,使學生聽後產生濃厚的興趣,繼而積極思考。

一些學生熟知的內容,要注意變換角度,使學生聽後有新鮮感。 (四) 循循善誘,注意啟發性 啟發性使課堂提問的靈魂。缺少啟發性的提問,是蹩腳的提問。

《學記》中指出"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不善問者反之。"不僅要善問,還要善待問。

善待問者,"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不善答問者反此。可見,不論是提出問題,還是解答問題,既要認真仔細,又要隨機應變。

最後還要做好小結,給提出的問題以明確的結論。為此要避免那種不分鉅細、處處皆問的做法。要盡量避免單純的判斷形提問(如"對不對"、"是不是"等),多用疑問性提問,還要注意運用發散性提問、開拓性提問,使學生在提問中受到啟迪。

(五) 因勢利導,注意靈活性 課堂教學是千變萬化的。學生答問中也可能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如答非所問,或乾脆答不出等。因而教師在提問時要注意運用教育機智,根據變化了的情況,有針對性地發問。

不能不顧課堂情況的變化生硬的照搬照用課前設計好的問題,也不能在學生答不出時乙個勁的追問學生。要多運用疏導形提問、鋪墊性提問,以適應變化了的情況。 (六) 正確評價,注意鼓勵性 學生答完問題,教師要給予充分肯定,在充分肯定的同時要指出不足,指出希望。

切不可對答錯的同學白眼相待、諷刺挖苦,也不能無原則的讚美。教師應給每個學生以成功的體驗,又指明努力的方向。 (七) 面向全體,注意廣泛性 教師提問應面向全體學生,然後根據教學目的、要求與問題的難易程度,有目的地選擇提問物件。

這樣可以吸引所有的學生都積極參加思維活動,促使每乙個學生用心回答問題。現在有不少教師往往愛提問少數"尖子"學生,而對那些學習較差的學生,

小學英語教學中要注意哪些問題

3樓:korea鑫

你是**人?看教材就知道要注意哪些

英語課堂設計提問環節要注意哪些原則

4樓:

1、激發興趣的原則

學生學習的內在動力是學習興趣,因此教師提問如果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和興趣,他們就有了學習的原動力,這是啟發教學的關鍵所在.為此,教師必須從教材和學生心理特點出發,引人入勝地、步步深入地提出富有趣味性、啟發性的問題,用科學的、藝術的、生動的語言,吸引學生去積極思維.

2、啟發思維的原則

教師的提問,應富有啟發性.所提問題,能激發學生的思考與求知慾,促進學生思維的發展,引起學生的探索活動,並在探索活動中培養創造能力.不能為提問而提問.

教師必須明確,提問不等於啟發式,好的提問才是啟發式提問,啟發式提問重在所提問題有價值和有意義,能夠引導學生積極思考,發展其思維能力.

3、難易適度的原則

問題提淺了不易引起學生的重視,提深了又啟發不了學生思考.這就要求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水平,對學生的學習能力做出正確的估計,並在此基礎上把握提問的難度要求,恰當好處地提出問題,此外,要根據學生的個別差異,有的放矢進行提問,知識從「哪」提,向誰「提」,防止出現提而不動,啟而不發的局面.

教師只有遵循以上三大原則,才能更好的掌握課堂,才能把握好提問的分寸,使教學課堂更加融洽,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更強,表現能力更好,回答的問題更準確.師生的表現慾才能夠達到更高一層次.課堂師生學習的效果才能達到最完美的狀態.

小學英語教學中有哪些提問技巧

英語課堂如何進行有效性提問

英語教學中創設情景時應注意的要點是哪些

小學英語教學中常用的遊戲有哪些,小學英語教學中的遊戲有什麼?

風信子的情 比賽背26個字母表,看誰背的快,記得住。 搶讀單詞 這是訓練學生從認讀單詞能力的遊戲,教師將全班分成若干小組,然後逐個出示一些單詞卡片或 學生們舉手搶答,教師讓最先舉手的學生讀出該單詞並說出其中的意思,或將 上的單詞讀出來拼出來,讀對說對拼對的給該組記10分,得分最多的組為優勝。看圖寫單...

法國留學語言選擇。是選擇英語教學還是法語教學的好

英語好的就可以選擇英語教學。不然學法語的話又要浪費一定時間 在法國留學英語教學的課程需要託業成績,法語也需要考,但是面試的時候不會因為你的法語成績而拒籤,只要英語過關就好了。 公立大學是法語授課 我建議你還是選擇法語授課的 第一 法語是法國的官方語言 生活什麼的都得需要 第二 公立大學的教育是免學費...

初中英語教學最重要的應該注意什麼

讓孩子對英語產生興趣.因為現在很多學生都有一種想法就是英語很難,不願意學,培養興趣,他們就會發現其實很不錯哦 英語要學音符。還有語法。多讀。多說。數學嗎。學那個法則。公式。多練習。應該就差不多了。本人就是這樣子的。呵呵。結果學習還不錯 最應該學生主要教學的方式 要讓同學們感受到英語的魅力 即不能牛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