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課堂教學存在的問題 造成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3-04-22 12:57:05

1樓:朱倬樂

亂講話,吃零食,打鬧。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問題和困擾有哪些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解決問題

當前語文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

2樓:教育小主

當前語文教學存在的主要問題有三個,具體如下:

第一,教師注重字詞句的講解,文章整體解釋偏淺,但是考試的時候又是比較深層次的理解。其實這是乙個矛盾的地方,就像我們常說的,老師教的是做麵包,可是考的是做蛋糕,這怎麼做得到,老師對於低年級層次的學生,只能從淺入深地教,而深層次的學生可能接收不了。

第二,寫作部分,難以有真情實感,缺少生活的感觸與啟發。我們常見的感人的文案、動人的歌舞,打動人的往往是質樸的、原始的、能引起閱讀者共鳴的。寫,最開始是把不能用言語表達或者表達不夠的思想情感換一種方式呈現出來。

第三,語文教學,最難的一點是給學生空間,讓他們保留自己的觀點,求同存異,不要標準化。不要為了考試而學語文,我們的日常生活、工作就業、婚姻家庭的方方面面,每乙個都是能用到語文能力的。

語文「綜合性學習」課的教學存在的問題——教師觀念滯後,忽視綜合性學習。

農村教師大多年齡結構偏大,教學觀念和方法相對陳腐落後,接受新思想也相對緩慢,不善於改革創新。在新課程標準實施的前幾年,雖然教育部門也曾對各級各類學校的語文教師開展了多種培訓活動,但語文教師的教育理念有所更新。

目前,小學語文課堂教學主要存在哪些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像『實話實說』的主持人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一、教師的問題缺乏吸引性;聽課中,不少語文老師習慣於自己提出問題,學生解答或老師代學生解答的教學模式,忽視了學生的主體性。這樣,老師不了解學生有哪些疑問而去提問,會導致教師問的學生無疑問,表面上學生在思考問題,實際上被「教師牽著鼻子走」,容易使學生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長此以往,會造成學生知識的「窄化」和思維的「僵化」。

二、教師課堂中提問過多;滿堂問,是「滿堂灌」的表現形式之一,為問而問,提問不加選擇,其結果是提問有餘,解疑不足。課堂氣氛看似熱鬧,學生卻受益不大,或者有的時候問題過多,這樣只會挫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產生「問題厭倦症」,實質上師生之間沒有真正意義上的對話。

三、教師提問的問題缺乏針對性; 教師的提問過於隨意,類似於口頭禪,使得問題數量很多,線索不清,重點不明,非常盲目。

四、教師提問的問題沒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提問時留給學生思考的時間太少有些提問過於急於求成,有些教師發問後,沒有給學生足夠的讀書思考時間就立刻作答,這樣只會壓抑學生的思維訓練。等等。

五、教師提問的學生範圍有限,不能全面的掌握學生的了解情況;有些老師在上課時,沒有提問循序性的意識,問題過難或過易,沒有適當的鋪墊,讓學生不知從何答起。

六、在學生回答完問題教師是否做到以鼓勵為主再給以點評。有時在課堂中,提問後,一位學生答不出或答錯,還未請他坐下就急於叫另一位學生回答。這就挫傷了前面的學生學習積極性。

只注意學生回答的結果,不重視學生回答的過程。其實,把不正確的回答引致正確,把不完善的回答通過教師的引導和其他同學的幫助加以完善的過程正是課堂精彩所在。有的教師在學生回答之後,就讓「坐下」並立即轉入另一項活動,有的甚至不「請」其坐,使學生處尷尬境地,坐立不安,學生到底回答得對不對,好不好,只有教師自己知道。

教師對學生的回答分析不足,課堂語言組織能力很有限,對學生的回答評價很空洞,僅是對與不對,是與不是,想不想看一看,美不美等,這些無意義的評價。

語文課堂教學中存在哪些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精知識點多而雜,學生的學習態度不同,學習興趣偏低 銳。

6樓:陋習成癮

文字較多,課文和筆記全是文字,學生容易生氣厭煩情緒。

課堂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這三方面的問題。課堂一般講教材的基本知識和常識,教講究的是老師的教育方法手段,學習在於學生自身的方法,老師的方法需要多元化,學生需要的是適用性。

當前語文教學中存在的主要問題是什麼?

8樓:猶豫在亮間

1、太多作業,學生壓力重。

2、上課氣氛不活躍,死氣沉沉。

3、」填鴨式「教學。

4、沒有自由討論的空間。

5、被老師牽著鼻子走。

9樓:魯家貢傲冬

我認為現在語文教學存在的問題就是教學方法的問題,好多學校還是採用「填鴨式」教學方法,給學生講一些考試的重點,然後大量的作業進行練習。這樣的教學方法使。

對語文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對魏書生語文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

不知道你方不方便說一下你自己的業務範圍是哪些呢 倉管的軟體有很多種的,如果不是適合自己用的功能,拿到了也是白搭。倉管軟體一定要找個版面簡單的,可能也因為我文化水平吧,覺得複雜的我搞不懂。3個w 你可以先去考察做個了解的。對魏書生語文課堂教學的幾點思考 魏書生的 語文教學探索 的出版社河南大學出版社出...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新課標 指出 現代社會要求公民具備良好的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具備創新精神 合作意識和開放的視野 具備包括閱讀理解與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技術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語文素養是學生學好其他課程的基礎,也是學生全面發展和終身發展的基礎。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課程必須根據學生身心...

新課改視角下如何進行小學語文課堂教學設計

1.匯入要能激起學生學習興趣 桑代克關於學習理論的準備律科學的揭示了在學習活動之前激起學生興趣和動機的重要性,相比傳統教學單刀直入的方式,良好的匯入能讓學生有乙個生理準備和心理鋪墊過程,有助於學習效果的提公升和鞏固。在匯入環節,老師要盡可能的創設與本節課主題相關的情境或問題,以問題,故事,教具等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