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握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節奏

時間 2021-10-15 14:43:40

1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不僅要有精確的內容,精湛的形式,精巧的方法,精美的語言,精當的引導和精密的整合,還必須有變化有致、和諧流暢的節奏來排程,方能使它像一首優美的樂章那樣,每一個跳動的音符,都使人感到身心愉悅。數學課堂教學也要有節奏,適度的課堂節奏能自始至終牽動學生的注意力,維繫學生的熱情,使課堂教學跌宕起伏,從而輕鬆愉快地實現教學目的,完成教學任務。

一、數學課堂教學節奏的優化

好的方法能將教學過程中的各個教學環節酸蠶竄聯起來,使整堂課環環相扣,教師要依據教學內容 、教學任務和目標、學生的基本情況,在教學方法上以多種感官協調活動的綜合智慧活動取代單

一、乏味的你說我聽的“灌注”,在方法上既要運用比如限時口算,奪紅旗,**車,搶答案等手段,以及教師短促的語言,嚴肅的表情來營造緊張的課堂氣氛,又要運用講故事,課中操以及幽默的語言,活潑的表情,讓學生時時產生“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新鮮好奇感,讓他們的思維不斷得到調整,注意力更加集中。在任何講課中 ,學生們都能輕易地記住開頭、結尾和任何一個激-發他們想象的突出例子。經常的“ 狀態變換”,這就使學生的大腦始終處於興奮狀態,不會厭倦,也就為課堂節奏提供了可能。

二、課堂教學師生語言中的節奏

教學中教師長時間的單一的語言往往會讓小學生感到枯燥和乏味,特別是在課堂教學中,可以根據教學內容,模仿孩子化的語調,或高或低、或輕或重、變化有致,讓學生覺得生動有趣,學得開心。如:對法則的指導,規侓的揭示,結論的歸納等重點部分,可採用高亢激昂,洪亮起清脆的聲調以引起學生的注意;在教學難點知識時應和風細雨,低語輕聲,循循善誘,化難為易。

這樣通過語調的強弱變化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三、在教學活動中,推動課堂節奏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善於運用一起一伏的教學節奏把握時機,創設活動情景,掀起“小高潮”。如:在教學“圓的面積”時,教師可藉助課件或投影儀進行演示,把圓沿其半徑剪開分成若干等分,拼成一個近似的長方形,然後引導學生觀察近似長方形和寬與圓的周長和半徑之間的關係,推匯出圓的面積計算公式。

接著,再讓學生利用圓紙片進行剪、拼、想,把圓轉化成近似的長方形後。分組討論:“什麼變了?

什麼沒變?”以此讓學生加深對圓面積推導過程的印象與理解。然後利用圓面積公式解決實際問題。

這樣通過師生雙邊的共同活動,伴隨一起一伏的教學節奏,使學生的認識活動行象直觀,印象深刻,應用自如。

課堂節奏的控制既是一門教學藝術,又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只要有利於提高效率,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調動學生學習的能動性,達到數學教學的最優化。課堂教學節奏把握的好壞,直接影響教學效果,所以老師在教學中要根據課堂和學生的實際情況,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教學節奏,讓學生在和諧優美的節奏中快樂主動地學習,身心得到全面的健康發展。

2樓:台州精銳教育

首先課前要預先做安排,本堂課的任務要明確,再一個就是節點的時間把控

如何把握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節奏

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不僅要有精確的內容,精湛的形式,精巧的方法,精美的語言,精當的引導和精密的整合,還必須有變化有致 和諧流暢的節奏來排程,方能使它像一首優美的樂章那樣,每乙個跳動的音符,都使人感到身心愉悅.數學課堂教學也要有節奏,適度的課堂節奏能自始至終牽動學生的注意力,維繫學生的熱情,使課堂教學...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形式有哪些,課堂教學的形式有哪些?

阿蓮 小組討論 小組比賽 小組挑戰 奪紅旗 做遊戲 畫蘋果 聽寫 種豆子 摘自 小學數學課程標準解讀 數學教學活動必須激發學生興趣,調動學生積極性,引發學生思考 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掌握有效的學習方法。學生學習應當是乙個生動活潑的 主動地和富有個性的過程,除接受學習外,動手實踐 自主探索與...

如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

小黑子也 有如下心得體會 一 重視課前的備課 1 認真確定課堂教學目標。教師在備課前,應當認真閱讀教材 教師用書,對所教授內容的三維目標 教材編寫特點等要了然於胸,並結合學生的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課堂教學目標。所擬定的教學目標要具體 可操作,如果目標過高或過低,都容易使學生失去興趣,而應當處於學生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