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課改理念下的小學數學高效課堂

時間 2021-10-15 14:42:39

1樓:徐天來

新課改正在全國上下轟轟烈烈的開展,它提出了許多新理念、新精神、新要求,像: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生活中有數學,數學中有生活;要關注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提倡**式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作為一名小學數學教師,要想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打造高效課堂,必須瞭解當今教育形勢的發展,掌握這些新理念,依據新的數學課程標準的編排有目的地引導學生進行數學活動,遵循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強調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思維能力和實踐能力。現就新課程下的小學數學教學談談我的幾點做法:

一、匯入要新,以興趣引發思維

著名特級教師於漪曾說過:“課的第一錘要敲在學生的心靈上,激發起他們思維的火花,或像磁石一樣把學生牢牢地吸引住。”由此可見,課堂教學要講究匯入的藝術。

一個精彩的匯入,既使學生情趣盎然,又可激起強烈的求知慾望。例如:在教學“圓的認識”時,一開始就向學生提出一個十分簡單的實際問題:

“你們見過的車輪是什麼形狀的?有正方形、三角形的車輪嗎?為什麼?

”“那麼橢圓也是沒稜沒角的,橢圓形的行不行?”隨著這幾個問題的討論,促使學生進入深思,教師順勢引導,把學生的思維逼近圓的特徵。這樣的教學,學生容易理解,又能激發有意義學習的心向。

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只有對學習的知識產生濃厚的興趣才能愛學、樂學、會學、善學,從而增進知識,增長才幹。

匯入新課時,我採用表演遊戲、編講故事、製造懸念、創造情景等,具體教學中可根據班級學生情況具體掌握。比如我在教學“最小公倍數”時是這樣創設教學情境的:在美麗的太湖邊上有一個小漁村,村裡住著一老一少兩個漁夫。

有一年,他們從4月1日起開始打魚,並且每個人都給自己訂了一條規矩。老漁夫說:“我連續打3天要休息一天。

”年輕的漁夫說:我連續打5天要休息一天。”有一位路遠的朋友想趁他們一起休息的日子去看他們,同時想享受一次新鮮美味的“太湖魚宴”。

可他不知道選哪個日子去才能同時碰到他倆,同學們,你們會幫他們選一選嗎?(螢幕上打出兩個漁夫的對話和一張四月份的日曆) 這樣創境入課,象磁鐵一樣,一開始就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出來,吸引其注意力,就如在平靜的湖面上投石,激起一片漣漪,產生急欲一聽的感染力,把“要我學”變成“我要學”。

二、新授要實,以聯絡促進思維

新授是一堂課的中心環節,提高新授的教學效率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因此,在課堂教學中緊緊圍繞培養和提高學生思維能力這個核心,不斷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1、充分注重對孩子思維的訓練。數學是一門邏輯性較強的學科,具有抽象性、準確性和應用的廣泛性。數學教學就是數學思維活動的教學。

基於這兩個特點的理解,我覺得不管在什麼情境下數學課堂教學的核心是訓練學生的思維能力。在許多專家的講座報告中也提到一堂課的評價標準,專家們都一致認為:一節課是否上得成功有效,關鍵看課堂教學中是否有效地促進了學生的發展,學生是否有思維實質的參與。

而我認為要達到以上說的效果,教師除了要精心設計課堂教學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師要有更多的實踐智慧,更高超的組織藝術,這樣才能把不同層次的學生引入問題情境去參與思考,使不同程度的學生都得到相應的發展。如我在教學二年級下冊“兩位數的加法口算”時恰逢植樹節,我便把這節課設計成了一節植樹活動課:先讓一位“小小採購員”到樹苗超市去選購兩類樹苗算出它們的**(36+28=64),就讓全班孩子經歷思考、討論、交流的過程利用不同的計算方法驗證**的正確性,以便順利買到樹苗。

有些用個位、十位分別相加後再合起來的方法、有些只把28分成20和8再用36分別去加的方法、有些是叫做28拿4給36湊成40再加24的方法……甚至有一個小朋友居然把28看成30與36相加後,多算了2再減2的方法,迎來了所有同學不約而同的掌聲。然後回顧一下這些方法,讓孩子自己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再次到樹苗超市去選購植樹所需的兩樣勞動工具,和同組一起驗證結果的正確性。這樣,讓孩子從小養成多角度、多種方法思考問題的習慣,隨著年級的提高,學生解決一些比較複雜的問題,他們就會用發散思維的觀點來考慮和分析。

並且,這樣活動設計,讓孩子親身感受到數學的價值,感受到我們的身邊處處有數學,即《課標》所要實現的“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等課改理念。新授是一堂課的中心環節,提高新授的教學效率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關鍵。因此,在課堂教學中緊緊圍繞培養和提高學生思維能力這個核心,不斷拓展學生的思維空間,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主體作用、教材的主導作用、舊知識的遷移作用、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師生之間的情意互動作用,做到理論和實踐、教與學面向全體學生和因材施教的有機結合。

2、充公預設並注重生成。

打造數學高效課堂既要精心預設又要注重生成。預設是教師以課程標準為依據,對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學環節等做出的設計性的展望。目的是為了讓課堂教學有序、有效的進行。

生成是在課堂中自然出現的,這種出現與教材的精心設計是密不可分的,當然它也是意料之中的。預設與生成是一對矛盾統一體。沒有充分的預設不會有也不可能有精彩的生成,它是生成的基礎。

生成是預設的補充和拓展,兩者在教學過程中相輔相成,同樣重要。作為一個數學教師就首先要有生成意識,寬容的接納來自學生的生成,善於抓住和篩選有效的生成資源。記得在上《分數的意義》時,請學生從8枚棋子中找出四分之一。

學生回答不一,有的認為是1枚棋子是四分之一,有的認為2枚棋子是四分之一,還有的認為4枚棋子是四分之一……當時,我沒有馬上否定說錯的學生,也沒有用事先預設好的問題拉著學生走,而是恰如其分的靈活引導,把握好動態生成的新資源,展示出動態生成的藝術,達到了巧妙運用生成促進學生髮展的目的。就像布盧姆說的那樣:“人們無法**教學產生的成果的全部範圍,同樣,沒有了預料不到的成果,教學也就不成其為一種藝術了。

”3、要充分體現“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數學活動不是一般的活動,是讓學生經歷數學化過程的活動,是讓學生自己建構數學知識的活動。數學活動是學生數學思維的思維場。

教師的作用是創設“思維場”而不是直接作用於學生的思維。亞里士多德說:思維是從驚訝和問題開始的。

因此,我們教師要通過數學活動來激發學生的思維。

三、練習要精,以訓練來發展思維。

合理的練習是學生學習數學,發展思維的一項經常性的實踐活動,也是師生資訊交流的一個視窗,作業應是一種生活,是一種活動,著眼於學生的發展,而非單一的、千篇一律的重複。作為新課標下的數學練習設計,應體現它的效度,突出現實性、發展性和活動性。我認為:

1、練習要具有“娛樂性”。

讓每一個學生從上課第一分鐘到最後一分鐘都能集中注意力,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上課不能集中注意力又怎麼向四十分鐘要效率呢?要解決這一矛盾,提高課堂效率,就有必要設計一些“娛樂性”練習。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我常設計一些“歡樂大比拼”、“奪冠abc”、“勇攀高峰”等競賽練習。同樣的計算習題,放在不同的情境下,效果也有所不同。學生在這樣一個“娛樂性”的氛圍下做題,學習興趣高,解題速度快 ,鞏固性也強。

如我在教學一年級《找規律》時,設計了“採摘智慧果””這一種遊戲。把每一道練習題安排每個智慧果裡,學生每做對一道題,智慧果就會落下來,送給大家,充分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學生品嚐到成功的快樂。像這樣的練習,避免了機械重複練習所引起的注意力分散,使學生在不知不覺中鞏固所學的知識,變“要我練”為“我要練”,更增添了練習的樂趣。

2、練習要具有開放性。

新課標指出:數學學習中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必須是開放而多樣的。課堂練習是使學生熟練地掌握知識,培養思維品質的具體措施,練習要刻意減少指令性的成分,增加練習的開放性,以使學生的思路更廣闊、更靈活。

如一年級學習了元、角、分後,我設計了這樣一次開放性活動練習:向學生展示商店的場景,擺出各種物品供學生購買,假設每生準備5元錢,4個學生為一組,每組要商量如何買才比較合理而又能合心意。這一過程中,一要算好總價,二要注意數量,三要注意品種,對一年級學生而言,應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由於學生是在具體的情境中(模擬商店),學生心情激動,思維活躍,又有群體合作,創新的火花自然激發,居然每一小組完成的都很出色。

教學例項證明:為學生的思維提供一個更廣闊、更開放的練習空間和時間,能使學生在體會到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的同時,不斷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創造潛能得到最大限度的開發。

四、總結要活,以活躍來拓寬思維

課堂教學的結束階段是整個課堂教學過程的有機組成部分,是將知識系統化、條理化、網路化,從而加深對知識的理解,減輕記憶的負擔的重要環節。它對於發展興趣、強化目標具有重要的意義。如果說引人入勝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那麼,畫龍點睛的結束則使成功得以鞏固。

因此,課堂總結可針對本節課的內容或進行歸納總結,或設定懸念,或開拓延伸,或活動遊戲,力求拓展學生思維,提高學生的認知能力。課堂的結束是一個知識點的延伸:結尾是“問號”不是“句號”。

例如:在我教學完人民幣的簡單換算時,我這樣佈置一個實踐作業:和家長一起到超市,買點生活用品,學會算帳,第二天來彙報給我們的同學。

這樣讓學生在生活實踐中使知識得以驗證和完善。其次,我在教學中注意把數學知識的探索興趣延伸到對數學文化的感受,讓他們體會數學的奧妙、歷代數學家的偉大。如:

在教學完時分秒的認識後,我佈置了一個課外閱讀任務“在很久以前還沒有發明鐘錶時,人們是用什麼方法表示時間的?”從而把學生引向更為廣泛的數學閱讀。

總之,打造高效率的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知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創設生動的情境,以展現知識背景,使新知變成有源之水。重視學生富有個性的思維表現,促進學生間的思維交流與合作,引導學生在判斷中思維,努力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

如何大力推進課改打造高效課堂

答疑解惑 自2009年定為 課堂教學改革年 以來,我校制定了課堂教學改革實施方案,有計畫 有步驟地推進學校課堂教學改革。特別是去年11份開始,我校去杜郎口考察學習之後,我校本著 個別實施,積累經驗,組織觀摩,逐漸鋪開 的策略,積極穩妥地推進課堂教學改革,確定五年級為實驗班,在區教研室 中心學校的指導...

如何備好小學數學課,如何備好一節小學數學課

焱炎火 答 首先是準備好基礎知識。當然,這對您來說很容易。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 從孩子的思維方式著想,用孩子的思維考慮孩子的問題,充分考慮他們的接受能力,適當地多準備一些易於被孩子們接受的教學方法,這個很重要,比如說,怎樣活躍課堂氣氛?怎樣讓孩子們能夠更加認真地聽講?怎樣更加充分發揮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

如何進行有效的評課小學數學?

對自己上課的評價。一 是否抓住了這節課的重點,學生是否弄懂了和掌握了 二 整節課的教學環節是否合理,是否調動了學生的興趣,一節課下來學生是否覺的輕鬆 如果學生能在輕鬆的氛圍中,掌握了新知識,哪怕是打破教材的安排,我認為也是一節成功的課。看目標是否落實,重點是否突出,怎樣突出重點,怎樣突破難點。反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