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備好小學數學課,如何備好一節小學數學課

時間 2021-05-04 23:56:32

1樓:焱炎火

答:首先是準備好基礎知識。當然,這對您來說很容易。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從孩子的思維方式著想,用孩子的思維考慮孩子的問題,充分考慮他們的接受能力,適當地多準備一些易於被孩子們接受的教學方法,這個很重要,比如說,怎樣活躍課堂氣氛?怎樣讓孩子們能夠更加認真地聽講?

怎樣更加充分發揮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造力?等等,祝您成功!

2樓:純丿雨丶

備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如何備好每一節數學課,使學生在課堂上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識,提高數學教學成果,確實需要我們精心設計。 那到底怎麼備好數學課呢?我認為首先必須從下面三方面下手。

一、要備好教材

1 、認真鑽研大綱,明確教學目的

乙個數學老師備課時首先要確定教學目的,再考慮為完成教學目的應採取哪些措施。要明確教學目的,就必須學習並鑽研教學大綱。

2、從整體出發,系統分析和研究教材

數學是一門系統性很強的學科,所以,數學老師要按照「整體-部分-整體」的原則認真備課,吃透教材。這就要求教師掌握小學數學教材的整體結構和編排體系,掌握「部分」在「整體」中的地位和作用。

3、抓住重點和找準難點

一節數學課,不管你是用傳統的眼光,還是用新的教學理念去評價,有沒有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有沒有達到教學目標,都是衡量一節課成功不成功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備課時,一定要注意抓住重點和找準難點。      4、創造性使用教材

創造性使用教材是一名優秀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只有創造性

小學各年級課件教案習題彙總一年級二年級三年級四年級五年級

地使用教材,才可能實現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與手段的完美統一,才能使教材的普遍性同本地區和本人教學實踐的特殊性實現有機結合,也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對學習內容、教學方法的需求,充分調動教學雙方的積極性,提高教學效率。

二、要好備教學程式

1、根據學生認知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節

學生學習新知識的過程是由已知到未知,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由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認識的循序漸進過程。在備課時,我們要根據這一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節,並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基礎靈活安排各個環節的先後次序及主次地位。      2、啟發學生思維,精心設計問題

啟發思維是課堂教學的靈魂,而數學的思維來自問題。所以,在備課時,要重視創設問題情境。「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3、恰當選擇教學方法

人們常說,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小學數學教學方法很多,每一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點和適用範圍。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4、注重數學基礎知識和思想方法的形成訓練

數學基礎知識和數學思想方法是小學數學教材內容的整體結構的兩根強有力的支柱。數學基礎知識立在明處而數學思想方法則藏在暗處。因此,教師在備課時,不能抓一根丟一根。這就要求

我們在備課時,要用兩根支柱的思想支配,理清知識結構和思想方法體系。

三、要備好學生

學生是教學的物件,教師要想教會學生,必須先了解學生,這樣才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效地幫助學生解決學習裡的問題和困難。備學生的目的是為了做到根據學生的實際水平的具體需要,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高質量地完成教學任務,也就是貫徹因材施教的原則。

總之,我們必須廣泛地學習,認真地鑽研,積極地實踐,不斷地總結自己的經驗和教訓,認真改進和完善自己採用的教學方法,努力提高運用數學方法的水平,才能備出適合自己教學的高質量的課。

如何備好一節小學數學課

3樓:aoi聖誕二

儋州市白馬井鎮中心學校林偉

就以本次儋州市各鄉鎮小學數學教研員第一次集體備課來說,我個人認為

備課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環節。

一、分析教材、學生和確定教學內容

教師在備課時,對選取的教學內容進行全面系統的分析,確定每一周甚至每一節課的教學內容。通過對學生實際情況的分析,確定教學內容。

一般可將全班學生按學習優秀、學習中等、學有困難歸為三類。課堂教學的設計是以大多數中等水平學生的情況為基本出發點,同時又適當注意照顧兩頭來考慮。

然後對這些教學內容進行分析、綜合、複習、檢查,從而確定每一周的教學內容。

二、確定教學目的

教學目的是通過教師的授課和學生的積極配合,使學生學到一定的知識,達到一定的目標,提高一些能力。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把學生按能力不同分成層次,不同的層次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目標,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嚐到成功的喜悅。

制定教學目的時應該注意關於知識、技能和能力培養的教育目的,思想、道德觀念培養的教育目的,以及非智力因素、個性培養的發展目的。這三個角度就有機地、整體地進行籌畫,而不能有所偏廢。

三、確定教學重難點

一般地,學習中那些貫穿全域性、帶動全面、應用廣泛,對學生認知結構起核心作用,並在進一步學習中起到基礎作用和紐帶作用的內容是教學的重點。它由在教材的知識結構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來確定。教學難點是學生對教學知識感到難於理解,掌握起來有困難的部分。

是學生學習成績的分化點。準確把握教學重難點,關係到學生能否順利地掌握教學知識。

四、選擇教學方法

任何一堂課都不會採用某種單一的教學方法,往往是多種教學方法的結合使用。在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對同樣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選用教學方法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即使內容相同、學生相同、教學條件相同,也可選用不同的方法,以取得好的教學效果。教學方法選擇恰當與否關係到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掌握程度。

五、設計教學過程和課後練習

在講授例題以後,教師要設計一些與例題類似的練習題讓學生做,使學生掌握教學知識,達到教學目標。

總之備課是非常重要的,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教師要鑽研大綱和教材,分析教材和學生,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抓住教學重難點,採取多種教學方法和教具突破教學難點,從而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認知水平。

4樓:蔚永愚秀雋

答:備好一節小學數學課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分析教材和學生、確定教學內容

教師在備課時,對選取的教學內容進行全面系統的分析,並通過對學生實際情況的分析,確定教學內容。然後對這些教學內容進行分析、綜合、複習、檢查,從而確定教學內容。

二、確定教學目的

教學目的是通過教師的授課和學生的積極配合,使學生學到一定的知識,達到一定的目標,提高一些能力。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把學生按能力不同分成層次,不同的層次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目標,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嚐到成功的喜悅。

三、確定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是這一節課主要教授的內容,也是學生應該掌握的主要內容。教學難點是學生對教學知識感到難於理解,掌握起來有困難的部分。準確把握教學重難點,採用各種教學方法突破教學難點,關係到學生能否順利地掌握教學知識。

四、選擇教學方法

教學方法選擇恰當與否關係到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掌握程度。教學內容不同,學生情況不同,採用的教學方法也應不同。

五、設計教學過程和課後練習

在講授例題以後,教師要設計一些與例題類似的練習題讓學生做,使學生掌握教學知識,達到教學目標。

總之,備課是非常重要的,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教師要鑽研大綱和教材,分析教材和學生,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抓住教學重難點,採取多種教學方法和教具突破教學難點,從而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認知水平。

如何備好一堂小學數學課舉例子說明

5樓:獨孤求答獎

就以本次儋州市各鄉鎮小學數學教研員第一次集體備課來說,我個人認為

備課包括以下幾個主要環節.

一、分析教材、學生和確定教學內容

教師在備課時,對選取的教學內容進行全面系統的分析,確定每一周甚至每一節課的教學內容.通過對學生實際情況的分析,確定教學內容.

一般可將全班學生按學習優秀、學習中等、學有困難歸為三類.課堂教學的設計是以大多數中等水平學生的情況為基本出發點,同時又適當注意照顧兩頭來考慮.

然後對這些教學內容進行分析、綜合、複習、檢查,從而確定每一周的教學內容.

二、確定教學目的

教學目的是通過教師的授課和學生的積極配合,使學生學到一定的知識,達到一定的目標,提高一些能力.結合學生的認知水平把學生按能力不同分成層次,不同的層次提出不同的要求,使每個學生都有自己的目標,都能通過自己的努力嚐到成功的喜悅.

制定教學目的時應該注意關於知識、技能和能力培養的教育目的,思想、道德觀念培養的教育目的,以及非智力因素、個性培養的發展目的.這三個角度就有機地、整體地進行籌畫,而不能有所偏廢.

三、確定教學重難點

一般地,學習中那些貫穿全域性、帶動全面、應用廣泛,對學生認知結構起核心作用,並在進一步學習中起到基礎作用和紐帶作用的內容是教學的重點.它由在教材的知識結構中所處的地位和作用來確定.教學難點是學生對教學知識感到難於理解,掌握起來有困難的部分.

是學生學習成績的分化點.準確把握教學重難點,關係到學生能否順利地掌握教學知識.

四、選擇教學方法

任何一堂課都不會採用某種單一的教學方法,往往是多種教學方法的結合使用.在教學過程中,教學方法與教學內容並不是一一對應的,對同樣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選用教學方法可因人而異、因地而異,即使內容相同、學生相同、教學條件相同,也可選用不同的方法,以取得好的教學效果.教學方法選擇恰當與否關係到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掌握程度.

五、設計教學過程和課後練習

在講授例題以後,教師要設計一些與例題類似的練習題讓學生做,使學生掌握教學知識,達到教學目標.

總之備課是非常重要的,備好一節課是上好一節課的前提.教師要鑽研大綱和教材,分析教材和學生,確定教學內容和教學目的,抓住教學重難點,採取多種教學方法和教具突破教學難點,從而使學生更好地掌握知識和技能,不斷提高認知水平.

小學數學教學經驗 怎樣備好一堂課

6樓:加基森防騎

一、要備好教材

1、認真鑽研大綱,明確教學目的

教學目的是一切教學工作的出發點和歸宿,是教學工作的靈魂,也是教學評價的依據.評價一堂課,應該首先看這堂課目的定得是否合適,為完成目的所採取的教學措施是否得當,教學目的完成情況如何.這就是說,乙個數學老師備課時首先要確定教學目的,再考慮為完成教學目的應採取哪些措施.

要明確教學目的,就必須學習並鑽研教學大綱.

2、從整體出發,系統分析和研究教材

數學是一門系統性很強的學科,所以,數學老師要按照整體-部分-整體的原則認真備課,吃透教材.這就要求教師掌握小學數學教材的整體結構和編排體系,掌握部分在整體中的地位和作用.研究各部分知識的相互關聯,吃透重點、難點和關鍵,精心設計教案.

如果在教學中備一節,教一節,不了解這一節在整體中的地位與其它章節的聯絡,就很難談上吃透教材和融會貫通.

教師對教材的理解不僅要全面,而且要深刻,要深刻領會編者意圖.能否領會編者的意圖,是衡量教師理解教材深淺的乙個重要標誌.

3、抓住重點和找準難點

一節數學課,不管你是用傳統的眼光,還是用新的教學理念去評價,有沒有突出重點,突破難點,有沒有達到教學目標,都是衡量一節課成功不成功的乙個很重要的因素.所以我們備課時,一定要注意抓住重點和找準難點.

重點往往是新知識的起點和主體部分.備課時要突出重點.一節課內,首先要在時間上保證重點內容重點講,要緊緊圍繞重點,以它為中心,引導啟發學生加強對重點內容的理解,做到心中有重點,課中出重點,才能使整個一堂課有個靈魂.

4、創造性使用教材

創造性使用教材是一名優秀教師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只有創造性地使用教材,才可能實現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與手段的完美統一,才能使教材的普遍性同本地區和本人教學實踐的特殊性實現有機結合,也才能最大限度地滿足學生對學習內容、教學方法的需求,充分調動教學雙方的積極性,提高教學效率.

二、要好備教學程式

1、根據學生認知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節

學生學習新知識的過程是由已知到未知,由易到難,由淺入深,由具體到抽象,由感性到理性認識的循序漸進過程.在備課時,我們要根據這一規律精心設計教學環節,並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基礎靈活安排各個環節的先後次序及主次地位.

2、啟發學生思維,精心設計問題

啟發思維是課堂教學的靈魂,而數學的思維來自問題.所以,在備課時,要重視創設問題情境.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要有意識地設定一些困惑的問題,微妙的問題,疑難的問題,以啟發學生思維.把學生學習新知識的過程設計成讓學生進行再創造的過程.

3、恰當選擇教學方法

幾年來,許多老師明確地認識到我國小學數學的在教學目的轉變,由過去的重結果為重教學過程,在教學方法上做了相應的改革,一改過去以傳授知識為主的傳統的教學方法,陸續出現了一些新的教學方法,注意採用富啟發性的有助於發展學生智力的教學方法,如發現法、探索問題法、研討法等,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人們常說,教學有法,但無定法,貴在得法.小學數學教學方法很多,每一種方法都有各自的特點和適用範圍.只要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有助於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有利於所學知識的掌握和運用,都是好的教學方法.

學而思網課如何,學而思網課怎麼樣?小學數學課效果如何?

學而思樂英語次外教1對1課程 3 5年級,為350元 平均每節課50。6到8年級,為560元 平均每節課80。學而思樂外教30次外教一對一課程 聽說課程春季班 3 5年級,為1500元 平均每節課50。6 8年級,費用為1200元 平均每節課40。學而思樂外教30次外教一對一課程 脫口而出春季班 3...

怎樣評禮儀課,如何上好小學禮儀課

櫻桃小丸糖 一 見面禮儀 學生見到老師或同學要面帶笑容,問候幾句,或者招呼致意等。通過見面禮儀,傳遞師生情誼,同學友誼。這也是與老師 與同學建立良好關係的第一步。二 拜訪禮儀 拿拜訪老師舉例,學生拜訪老師,要注意禮節。1 選好時機,要預約 2 守時 3 得到允許後才能進入辦公室或寢室 4 衣著整潔,...

數學課如何提高學生審題能力,如何在高中數學習題課中培養學生審題能力

數學課程標準強調 注重學生諸種能力的培養,其中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審題能力。但在實際的數學教學中,我經常發現一些同學 一聽就懂,一做就錯,一點就會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數學課程標準 中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 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 合作者。作為一線教育工作者,我們有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