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如何提高學生審題能力,如何在高中數學習題課中培養學生審題能力

時間 2022-07-28 02:25:08

1樓:龍源期刊網

數學課程標準強調:注重學生諸種能力的培養,其中包括數學閱讀能力和審題能力。但在實際的數學教學中,我經常發現一些同學「一聽就懂,一做就錯,一點就會」。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呢?《數學課程標準》中的基本理念之一就是:學生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

作為一線教育工作者,我們有義務去思考這個問題,追尋學生審題、讀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幫助學生尋找解題的策略。我們應該關注學生讀題、審題能力的培養。

審題是解題的開始,也是解題的關鍵。學生審題能力的高低會直接影響解答的結果。因此,數學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應該注意分析學生產生審題障礙的原因,尋找對策,培養學生審題能力。

一、審題能力的含義

審題能力是一項綜合性很強的能力,它包括閱讀、理解、分析和綜合等多種能力,也包括嚴肅、認真、細緻的態度等非智力因素。數學學科的審題就是為了正確解題而進行閱讀、理解題目所涉及的數學知識,明確題目給出的條件和要求,並試圖找出條件和結論之間的關係而進行的思維活動。

二、審題能力薄弱的原因

學生在解數學題的過程中所出現的種種錯誤,很多情況下都是產生在審題這一初始環節中。那麼學生的審題能力為什麼差呢?我分析一下往往由以下原因造成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培養學生計算的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在計算教學中,首先要激發學生的計算興趣,讓學生樂於學、樂於做,教會學生掌握一定的計算方法,達到算得準、快的目的。

講究訓練形式,激發計算興趣。為了提高學生的計算興趣,寓教於樂,結合每天的教學內容,可以讓學生練習一些計算。在強調計算的同時,講究訓練形式多樣化。

讓學生運用多種形式的訓練,不僅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興趣,還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以中外數學家的典型事例或與課堂教學內容有關的小故事激發興趣。教學中,適時地列舉中外數學家的典型事例,或者是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小故事來增添課堂氣氛,吸引學生注意力.

二、培養堅強的意志。

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對學生能夠長期進行準確、快速的計算,會產生良好的促進作用。

每天堅持練一練。計算教學中,口算是筆算的基礎,我們數學老師根據當天的教學內容,每天在課前後適時適量地進行一些訓練。相信通過長期堅持的訓練,既能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又能提高了學生的計算能力。

三、培養學生良好的計算習慣。

良好的計算習慣,直接影響學生計算能力的形成和提高。因此,教師要嚴格要求學生做到認真聽課,認真思索,認真獨立的完成作業,並做到先複習後練習,練習中刻苦鑽研,細心推敲,不輕易問別人或急於求證得數。還要養成自覺檢查、驗算和有錯必改的習慣。

教師還要加強書寫格式的指導,規範的書寫格式可以表達學生的運算思路和計算方法、步驟,防止錯寫漏寫數字和運算符號。教師還要以身作則,作學生的表率。如:

解題教學,審題在前,分析在後。思路清晰,層次分明;板書簡明,重點突出。培養學生良好計算習慣時,教師要有耐心,有恆心,要統一辦法與要求,堅持不懈,一抓到底。

如何在高中數學習題課中培養學生審題能力

3樓:科教興國

我認為要培養和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可以採用以下的培養策略。

(一)、閱讀習慣——審題的前提

實踐表明,構成一些學生學習數學感到困難的因素之一是他們的閱讀能力差,在閱讀和理解數學內涵方面特別無能。的確,許多學生讀題時一目十行,在未加充分思考的情況下就盲目的按已知條件去碰數,影響了解題能力的形成。因此,要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重視數學閱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讀準。讀題是解題的起步,是培養審題能力的開始。通過讀題,使學生明確題意,為進一步思考做準備。

教學是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對讀題的形式和要求應做出明確的規定,如大聲讀、輕聲讀、默讀、讀通句子、不漏字、不添字,弄清題目情節,分離條件與問題,理清題目結構。因為數學題目中多讀一字或少讀一字,意思可能會大相徑庭。如:

本學期我上的示範課「求乙個數上另乙個數的幾分之幾」的應用題這節課,在講例題時:「華龍商場共有電視機65臺,已賣出25臺,賣出的是總台數的幾分之幾?」

我出示例題後,我緊接著出示「審題能力」的(1)讀準:(讀題時可以大聲讀、輕聲讀或默讀,讀題時不添字、不漏字、更不能讀錯字,應把句子讀通順)

讓學生根據要求讀題,再指名學生展示讀題,看學生讀的是否規範、標準。讀的好的應給於表揚。

2、標記。為了促使學生在讀的同時加強感知,可指導學生在關鍵的、重要的字詞下面做標記,養成認真讀題的習慣,以便讓他們排除一些無意注意的干擾,在解題時提高自己的注意力。例如有的題目中提到的「多」、「少」、「除」、「除以」等比較容易忽視或容易混淆的字詞可加著重號,可為正確解題打下良好的基礎。

如:進行完讀准後又出示(2)標記:(要求找出題目中的重點字、詞、句子,並做標記)

讓學生找重點字、詞、句子,並做標記。

指名學生匯報。

3、表達。學生「數學語言」的特點及掌握數學術語的水平,是其智力發展和接受能力的重要指標,數學語言發展水平低的學生理解能力差,理解問題常常發生困難和錯誤。因此,在學生讀題後要重視數學的表達,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把題目的情節、問題、條件逐一表述出來,把題目內容轉化為鮮明的表象,通過有聲言語活動,使學生對題目的結構意義達到正確完整的理解。

如:最後出示(3)表達:(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概括題意)

指名學生用自己的語言表達、概括題意。概括好的給予肯定和表揚。讓學生表達出:「25臺是65臺的幾分之幾」。

鞏固練習時也按照「審題能力」的三個步驟進行練習。本節課學生學得很好,都能按照此方法來認真審題並能正確解答此類題目。

(二)、分析綜合——審題的核心

綜合是指從條件推出問題,即從因到果;分析是指從問題追溯到條件,即問果索因。隨著學生思維自覺性的增強,在審題時,不僅讀懂題意,而且在頭腦中通過分析綜合建立已知和未知的橋梁,溝通兩者之間的聯絡,這是審題的核心,也是解題思維過程的核心環節。因此,要注重培養學生審題過程中的分析綜合能力。

(三)、圖中會意——審題的突破

應用題呈現的問題情境總是精煉、概括、抽象的數學語言,像工程問題、相遇問題等工農業生產中的一些專用詞語或內容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較遠,學生缺乏一定的知識經驗儲備,給題意的理解帶來困難。這就要求依靠再造假象,將題目包含的資訊轉化成一定的直觀形象(如線段圖、**等),依靠對直觀的感知來支援抽象思維,使審題有所突破,起推波助瀾的作用。有了圖這一具體形象的中介力量,能直觀地揭示題目中各種數量關係,有些學困生也能理清其中的關係了,審題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審題能力是一種綜合性的數學能力,抓好審題能力的培養這一環節,學生的分析、判斷和推理能力以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就會從無到有,從低水平向高水平發展,從而提高數學的解題能力。

這也許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同學們堅持不懈的努力,加油!

如何培養小學低段學生在數學"解決問題"中審題能力 小課題

如何培養小學生數學審題能力的課題研究結題報告

4樓:

您好,可以安排國家級「十三五」規劃全國重點課題掛名,另可安排開題報告、結題報告、過程性材料等方面的寫作,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談談如何提高九年級數學複習課的效率

怎樣才能學好數學?

5樓:海風教育

初中數學寶典,你知道學習數學最重要的是什麼嗎?

在初中學習數學這們課程的時候很多的學生都是比較煩惱的,因為這們課程是非常難的,並且難點非常多,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學習的時候還可以更得上,但是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變得非常的吃力,那麼你知道初中數學寶典是什麼嗎?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複習筆記

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很多的學生在剛開始的時候學習這們課程不費勁但是往後可能會學的非常吃力,其實這就是因為在學習後邊的內容時將之前的內容忘掉了,所以會導致學習比較吃力,所以現在就需要用到我們的初中數學寶典--複習.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我們要在自己的腦海中建立乙個數學的知識樹.

我們在複習數學的時候,一定要對基礎的知識進行整理和回顧,數學是乙個階梯式的課程,因此我們要建立起乙個數學的知識樹,我們要先在大腦中設想這棵知識樹,然後找出自己的不足所在,在進行針對性的回顧,對於那寫容易搞混的知識點,要進行梳理並且做到完全的區分,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應該多層次的去分析問題,舉一反三,將重點放在我們的解題思路上.

數學的複習,要秉承乙個原則,那就是小題突破大題穩定,我們不可能在大題上做到突破但是在小題上可以做到這一點,有意識的練習自己選擇題和填空題的答題速度,當然速度是在正確的情況下,這樣會給下面的試題留下很多的思考時間,使用各種方法來進行解答.

在數學的複習上,我們一定要去研究解題的思路和解題的步驟,這樣我們的成績才會提高,數學試題無論如何變化都離不開最為基本的理論,因此在腦海中建立乙個數學的知識樹是非常必要的,這可以更快速的幫助自己解題.

複習知識點

以上就是初中數學寶典的內容,當學習吃力的時候可以先複習一下之前的內容,當然這個時候之前記得筆記就可以用來複習了,這樣可以更好的幫助我們學習後期的內容,並且可以改善學習吃力的問題.

6樓:狂瑤宿雨

1、學數學和學其他課一樣,上課要注意聽講,上課或下課要預習和複習,把每個知識點學透徹.但各門課程都有不同點:比如語文課今天我沒上,明天上完課再補也可以,而數學是一環套一環的```……

2、學生最怕考試做錯題,做錯了就要分析,總結。我總結了一下丟分的四種情況:一種是會做,但粗心,做錯了。

第二種是一時想不出怎麼做,事後就會做了。第三種是時間不夠,多給一點時間思考,也許就會做了。第四種是絕對做不出來,讓你坐在那裡一萬年```你也做不出來。

解決方法有這樣幾點:一,今後要細心,千萬要細心。二,今後要多做多練``三,要會用時間!

要快!但是,快,容易出錯!怎麼才能快?

只有一條路:多練!第四種最可怕!

這裡面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你不會做,是因為你沒有學好,做不出來;另一種情況是,你學好了,但缺少舉一反三和綜合能力,做不出來。大部分同學問題出在第二種。

老師出這樣的題目是有道理的。大家絕對不會做的題目,老師是不會出的,老師是在考大家舉一反三,綜合能力。你腦子要多繞幾個彎子,多想幾個為什麼,就能做出來了。

3、有這麼一句話: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先把喜愛數學的興趣培養出來,就能學好咯啊~~``

如何讓孩子提高數學審題能力,淺談小學數學中如何有效培養孩子的審題能力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精品教育 一 審題的重要性 面對已經做過好幾遍,講了好幾次,強調好幾回的題,學生怎麼又錯了?這樣的報怨,大家太熟悉了吧 現在你可以靜下心來想一想這是誰的錯?當你讓學生認真做題,學生卻還是錯了,原因是什麼?當你讓學生改錯時,你不講他也會做對,原因又是什麼?那就是沒有認真審題,...

如何備好小學數學課,如何備好一節小學數學課

焱炎火 答 首先是準備好基礎知識。當然,這對您來說很容易。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 從孩子的思維方式著想,用孩子的思維考慮孩子的問題,充分考慮他們的接受能力,適當地多準備一些易於被孩子們接受的教學方法,這個很重要,比如說,怎樣活躍課堂氣氛?怎樣讓孩子們能夠更加認真地聽講?怎樣更加充分發揮孩子們的想像力和創...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教學,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增強學生被動學習變主動學習的信心。興趣是求知的起點,是發展思維能力的內在動力。要提高數學教學質量,教 師必需堅持從誘發學生的興趣入手,有目的 有計畫地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如何提高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趣味性 如何提高初中數學教學質量措施 很多的學生對於數學都感到頭痛,因為數學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