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評價的有效性

時間 2021-07-05 08:44:10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中國學術期刊網

新課程理念下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能促進學生的對知識的理解,對問題的思考以及對數學的認識等,能幫助學生糾正錯誤、能指導學生思考、能激發學生興趣。評價語言就是有效的課堂評價語言。讓學生通過課堂評價實現思維上的碰撞,情感上的溝通,學識上的提升,從而讓課堂教學因評價而美麗。

因此,在教育教學中,教師應該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採取多種有效評價方式適時地抓住時機對學生進行評價,是我們的學生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激發學習的興趣,真正的愛上數學。那麼,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呢?下面談談我的幾點看法:

一、尊重學生,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

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有利於學生樹立學習信心。如:教師在上課前先讓學生說說班裡的新人新事,對這些人事說說自己的感想或者想對她說什麼話,再者讓學生相互間用一句話讚美或鼓勵他人。

學生在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中體會到平等、尊重、民主、理解、信任、寬容。也可以讓學生提問題、相互間解決問題。我們不少教師則把學生在聽課中插話提問題的行為視為“出風頭”、“耍小聰明”、“擾亂課堂秩序”而惱怒之、羞辱之、諷刺之。

其實,這表明學生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反應敏捷、思維活躍,這是十分寶貴的心理品質和思維品質,是認知共鳴的交響,是心靈撞擊的火花,是大智大勇的表現。教師應以十分欣喜的心情緊緊抓住這稍縱即逝的契機,鼓勵學

2樓:

一、 尊重學生,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

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 有利於學生樹立學習信心。

如:教師在上課前先讓學生說說班裡的新人新事,對這些人事說說自己的感想或者想對她說什麼話,再者讓學生相互間用一句話讚美或鼓勵他人。學生在寬鬆、和諧的課堂氣氛中體會到平等、尊重、民主、理解、信任、寬容。

也可以讓學生提問題、相互間解決問題。我們不少教師則把學生在聽課中插話提問題

的行為視為“出風頭”、“耍小聰明”、“目無師長”、“擾亂課堂秩序”而惱怒之、羞辱之、諷刺之。其實,這表明學生專心聽講、積極思考、反應敏捷、思維活躍,這是十分寶貴的心理品質和思維品質,是認知共鳴的交響,是心靈撞擊的火花,是大智大勇的表現。教師應以十分欣喜的心情緊緊抓住這稍縱即逝的契機,鼓勵學生、引導學生、啟發學生、寬容學生,給學生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課堂氣氛,讓學生用有安全感才得以自由的發揮。

二、評價主體從雙邊到多邊的轉變。

在當前教育理念下,提倡評價主體的多元參與,從雙邊對話式到多邊互動式,不僅是由老師評價學生,教師通過提問、設問或反問的方式,引導學生的自我評價與互動他評,讓學生有評價的意識。比如:學生在做錯題目後我們老師可以引導學生進行自我評價,或以設問的形式給出評價,將錯誤當成是正確的答案進行再**,激發使其“錯誤”與“正確”發生矛盾衝突,在衝突中發現、**知識的方法。

當學生在**中發現了錯誤,則更有興趣去**錯誤的原因,才會深入的研究,發現問題的本質,最後才會恍然大悟,此過**是學生體悟新知識形成過程,才會有助於學生內化知識,也有助於知識的再延伸和拓展。同時**中迸發的思維火花會不停的激發學生學習的動力,帶給學生巨大的樂趣。

三、評價形式從單一到多樣的轉變。

在對學生的課堂評價時,千萬不能搞“一刀切,齊步走”,

評價的形式不要侷限與語言上的呈現,還可以通過一個親切的微笑、一個鼓勵性的手式,一個讚賞的眼神,一個充滿愛意的撫摸等。這些體態語言對學生的課堂表現進行及時地評價以達到評價的效果,如:學生在課堂上表現得好、

回答問題比較好時,不要一味的“你真好!”“你真棒”“你真行”等語言,我們可以給於一個伸出大拇指的手勢,或者以肯定的表情來鼓勵他。要讓評價語言具有生命的色彩。

又如:課堂上個別同學上課注意力不集中時,教師不應大聲地呵斥,而是一邊講課,一邊自然地走到這位同學的身邊,用手摸摸他的頭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語言評價的有效性

3樓:清晨在雲端

一、小學數學課堂語言要富有啟發性和時機性

一位哲人曾說過:“頭腦不是一個要被填滿的容器,而是一把要被點燃的火把。”要點燃學生求知的火把,需要教師在教學中獨具匠心,巧妙地運用語言,使學生,受到啟迪,引發學生的求知慾望。

例如在教學“迴圈小數”一節時,教師可以先有規律地拍打節奏,然後讓學生模仿一起拍掌。叫停後,教師問:“我們都是按照先拍一下後拍兩下的節奏拍的,如果一直拍下去,想一想你們要拍多少次?

”學生說:“要拍很多很多次,或者拍無數次。”教師問:

“像這樣拍的次數是有限的還是無限的?”學生說:“是無限的。

” 師說:“你們如果拍5分鐘,次數會怎麼樣?”學生回答:

“是有限的。”直觀而有啟發性的語言,使學生一下子便進入學習的境地,親身感知“迴圈”、“無限”、“有限”等概念。此時教師再恰到好處地運用好符號語言進行教學,並抓住時機把這些符號及時板書出來,讓學生加深印象。

學生多種感官參與了學習,效果會更好,同時也把省略號、迴圈點這些符號語言和板書這個無聲語言融入到教學中,發揮了它們應有的作用。

二、小學數學課堂語言要富有幽默性和趣味性

幽默、趣味能活躍課堂氣氛,讓學生在快樂的環境下學習,但不可隨意。教學幽默性在一些重點、難點、關鍵點採用幽默的形式往往能突破難點,學生對知識、技能掌握得比較牢固、印象比較深刻。例如,一道“雞兔同籠”問題:

雞兔同籠有84個頭,190只腳,請你算一算,共有多少隻雞多少隻兔?學生看完題目,議論紛紛,有的用心算,有的用筆算,但始終算不出結果。有的學生說,要是每隻雞和每隻兔的腿數一樣就好辦了。

於是,我說:“請全體兔子提起前腳立正站好。”全班學生鬨堂大笑,個個掙大了神奇的眼睛。

“現在雞和兔的腿數一樣了,上面有84個頭,下面有多少條腿呢?”“84×2=168(只)”學生齊答。“和原來的條件相比,少了多少條腿呢?

”“少了190-168=22(條)”學生馬上做出回答。“這22條腿到**去了呢?”“被兔子提起來了。

”“那麼現在你們知道有多少隻兔子了吧。”“有11只兔子。”許多學生歡叫著。

“雞兔同籠”的這一解題方法,應當說理解起來有一定的難度,我採用了比較幽默的語言和形象化的教學方式,學生一下子就明白少了22條腿,而每隻兔子少了2條,因此有11只兔子。學生理解起來難度就低很多。而且可以使課堂氣氛活躍,增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使學生樂學。

三、小學數學教學中評價語言要富有激勵性

為了有效解決傳統教學中“少數學生爭檯面,多數學生做陪客”的現象。我們在教學中,就要適時的應用富有鼓勵性的語言對學生的表現給予評價。

首先,積極的課堂評價語言可極大的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數學課程標準》指出:“評價的目的是全面瞭解學生的學習狀況並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因此,教師在課堂上把握評價的時機,充分利用評價語言的魅力,調動學生學習的激情和興趣,特別是在學生智慧的火花出現時,教師一定要給予充分的肯定。例如在教學“找規律”一課時,教師在出示藍貓和小新的圖後,通過認真分析,順利找出第五位,第六位出場的是誰,最後不失時機地說:“你們猜得可真準!

”就這一句鼓勵性讚賞,讓學生找回了學習自信,臉上露出了會心的微笑。興之所至,教師接著問:“能告訴老師你們是怎麼知道的嗎?

”有了老師積極的鼓勵,學生觀察得更認真,以至於發現一個藍貓、一個小新,又一個藍貓、又一個小新„„這時教師再來上一句“你真不簡單!”,更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其次,巧妙運用批評性的語言,可以創設和諧、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溫和而不傷感情的批評性語言能及時提醒學生上課要認真聽講,避免了學生牴觸情緒的產生,因而能創設和諧愉快的師生關係。如剛過完“十一”長假,學生回來後上課不專心,課堂紀律不好,直接影響課堂教學效果。

在這種情況下,教師可用幽默風趣的語言,指出學生存在的問題,喚起學生注意力,達到婉轉批評、改正缺點的目的。若發現東張西望,可提醒他“小心!你是不是掉金子了!

”若發現有學生打瞌睡,則問他“你夢見吃漢堡包了嗎?味道怎樣?”如此一來,課堂氣氛馬上活躍了,學生的注意力自然也就集中了,教師達到了批評的目的,學生又不會反感,可謂兩全其美。

對學生進行提問時要耐心而啟發性,促使學生思考;對學生答案進行評價時,語氣要平和中肯,使學生感到老師的表揚是真誠的;與學生幽默一下時語調要詼諧,充滿喜劇色彩,在輕鬆愉快的笑聲中完成教育的“真諦”。

總而言之,在整個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的語言科學、深刻、生動、形象、幽默、風趣、親切、自然,充滿情和意,學生會在潛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激勵和鼓舞。教師要善於將教學語言的科學性和教育性,用藝術化的優美形式和方法表達出來,使之入耳、入腦、入心靈。才能輕鬆愉快地完成教學任務,最終達到優化我們的課堂教學。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4樓:徐天來

隨著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小學數學課程改革已初見成效,不僅教師的觀念在悄然發生著變化,而且一些教學行為如:課堂預設、情境創設、學生參與、關注學生個性差異、演算法多樣化、注重對學生的評價等方面,也在自覺與不自覺中有了明顯改變,使得學生的學習興趣得到了激發,課堂教學的面貌得到了改變。但同時也有一個較為突出的問題擺在了我們面前,那就是有些數學課堂教學重形式,輕實質,課堂效率較低,影響了學生真正的發展,提高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成為大家開始關注、思考並探索的問題。

一、精心“預設”抓“生成”。

一節課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取決於教師的課前準備,所以教師的備課十分重要,好的課前“預設”,常常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預設成功是課堂有效學習的基礎。預設教案就如杜威所說是教師帶著自己的哲學思想走進課堂,一個高質量的預設,是教師教學機智的展現,蘊含著無限的智慧,它可以更好的發揮教師主導與學生主體的作用,提高教學效果。如:

“思維訓練課”,我有幸聽了3遍,他從學生熟悉的手指引入教學,通過引導學生觀察指縫的變化,無論學生回答如何,總能在和諧的氛圍中,藉助幽默、風趣的語言,廣博的知識功底,引導學生隨著問題主線進行思考,進行思維的訓練,並在活動中探索解決的方法,是節預設成功的好課。但課堂是動態變化的,動態生成是課堂有效學習的發展。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教師不能一成不變的執行教案的預設內容,應重視課堂新生成的資源,發揮出自己的教學機智,加以充分利用。

如:在不同學校講課時學生對設定的問題情境的處理,但***都能抓住學生的答案進行生成,使每一次的課堂教學處理都有所區別,但卻同樣精彩。

審視“預設”與“生成”,倘若沒有精心預設,也談不上生成,只有在實施預設的過程中,教師隨時捕捉學生的疑問、想法等精彩的瞬間,預設自然變為動態的生成。學生是有思維的人,不會完全按我們預設的那樣進行活動,所以課堂上常出現老師意料之外的問題,使課前預設很難有效的達成。每一位數學教師,預設都要極為充分,對設定的問題,學生回答出來怎麼辦,回答不出怎麼辦,回答超越問題的本身怎麼辦等等,自然就能有效地解決預設生成中的一些矛盾,也只有這樣,教師也才可以充分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及時進行調控,促進預設的有效生成,從而提高課堂實效。

二、 情境創設要合理。

數學新課程提出“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理解和認識數學知識”。數學課堂中良好的情景創設,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開闊學生的數學視野、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質量發揮著重要作用。情境的創設途徑有很多種,如問題情境、故事情境、猜想情境等,在“二年級角的認識”一課中,我設計了這樣一個情境:

1、將剪刀、背心、紅領巾等實物出示在黑板上,讓學生尋找學過的數學知識,學生很快發現了對稱、角等數學知識。2、動畫出示機器人,引出角朋友(直角),藉助角朋友尋找情境1中的角的兄弟們。3、通過猜名字引出銳角和鈍角……本課情境的創設,使學生不僅興趣濃厚,而且感受了數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藉助舊知遷移很好的掌握了知識,是個較為成功的情境創設。

但在一些教學中出現了一些為了情景而創設情景,設計牽強附會,而不能將學生置於參與的情境中,根本不利於學生掌握知識,導致課堂低效。如:給中、低年級上數學課時,總想將課的內容融於故事情節中,但由於欠缺這方面的知識積累,所以情景與內容總是不夠融合,不但不能激發情趣,還浪費許多的準備時間。

又如:一些數學問題情境的設定,讓學生無邊際的猜想,意義不大且養成學生不負責任的毛病。讓情景創設服務於我們的課堂教學,這是我們進**景創設的目標。

三、積極參與講實效。

新課標強調課堂學習要讓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教學活動,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而主體參與是教學活動產生的基礎,它決定這活動的始發、活動過程、活動的質量,使學生在課堂上不再是旁觀者,使他們的思維活躍起來,智慧得到啟迪,能力得到發展,創新意識得到培養。注重知識形成過程的教學成為課改以來老師們教學的一個亮點。

如:在進行圓柱體體積的教學時,不僅老師用教具演示轉化成近似長方體的過程,更有學生轉化的動手操作;圓錐體積的教學,學生已經走上講臺,取代了昔日教師的演示,不僅藉助沙子或水將圓柱與圓錐的體積關係形象地展示給大家,還能讓大家參與推導的過程中,加快、加深了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大大提高了課堂效率。

合作學習是學生積極參與教學活動的重要方式,大多數老師都十分重視,尤其是小組合作,但我們在教學中發現有時課堂氣氛雖然活躍,學生充分“參與”,但效果其實並不好。我回顧自己的教學也發現不少的問題,如:有時問題過於簡單或直接,根本不用合作我卻在組織交流;一些問題不夠重點,白白耽誤時間;還有一些問題應該討論,可給的時間卻過短,學生根本來不及思考。

最終學生參與了,但只是走了形式。體現出來,那就是課堂無效。老師們注意的是一定要理解學生參與與合作學習的真正含義,不僅如此,還要教給學生一些參與的方法,合作的技能,提高學生參與的實效。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中國學術期刊網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徐天來 隨著課程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小學數學課程改革已初見成效,不僅教師的觀念在悄然發生著變化,而且一些教學行為如 課堂預設 情境創設 學生參與 關注學生個性差異 演算法多樣化 注重對學生的評價等方面,也在自覺與不自覺中有了明...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練習的有效性

小學數學教學大綱就明確指出 練習是使學生掌握知識,形成技能,發展智力的重要手段 的確我們的學生正是藉助於我們安排的各種練習題的刺激,積極進行思維活動,進而完成其學習任務的,它對學生能否真正理解課堂內容起關鍵作用。練習的目的,就是獲取知識。設計好練習,也就成為數學教學的重點所在。要使課堂練習真正起作用...

如何提高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的有效性

啥名字好呢呢呢 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要遵循實施的原則。小學數學中課堂練習的形式多樣,設計方法各異,因而在教學中教師要遵循小學數學課堂練習設計的原則,充分發揮練習的最大效益。1 針對性原則 所謂針對性,就是設計練習要圍繞教學目標,有目的 有重點地進行,做到有的放矢 力求用較少的時間,精練的習題,獲得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