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指導小學語文自主學習

時間 2021-05-12 11:02:22

1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低年級語文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初探

現代心理學研究表明:任何學習都是學習者自主建構知識的過程。新的課程標準強調每一門課程對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的價值,而自主學習能力的強弱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名學生終身的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教師在學生終身學習的道路上起著一個引導作用。學生的年齡越小,這種引導作用越重要。而教師引導的關鍵在於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學生懂得如何進步,如何超越自我,而不是僅僅讓他們考出好分數。

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起始階段,如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讓他們不僅在課堂上學的生動活潑,而且在離開教師、離開教材、離開課堂的情況下,也能主動**的學習,這才是最有價值的。良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小學低年級是學生進入正規學習的開始,在低年級培養他們的自主意識和自主學習的能力,無疑將對學生以後的發展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

一、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關鍵在於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問難的精神。

學習活動始於生疑,終於解疑。只有學生切實的產生了疑問,他們才會有**疑問的動力,才會有自主學習的興趣。當學生面對新的知識時,總會產生疑惑。

但疑惑並等於疑問。疑惑經過思維的加工和語言的組織,轉變為口頭的問題,並進而表達出來,才能夠叫疑問。這是一個細緻而複雜的過程。

這個過程,需要教師細緻地去培養,耐心的去扶持。在學生學習最初階段的低年級,更要精心地去呵護這份積極性,因為實踐證明,在學生生敢於表達自己觀點的最初階段,一旦他們的積極性受到挫傷,大部分學生以後很難恢復到當初的水平。那麼低年級如何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問難呢?

首先,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設定使其能夠質疑問難的情境。低年級的學生年齡基本在6歲左右。這個年齡階段大腦的發育已趨於成熟,具有比較完整的思維。

因此不能小看他們。但此時,他們的心理髮育還處於低階低階價段,孩子們總是以自己的視角去看待周圍的事物,難免幼稚。所以也不能高估了他們。

《小壁虎借尾巴》是一年級下冊的一篇課文,這篇課文的題目本身就能激起孩子們質疑的興趣。所以在讀完課題之後,可有意留出孩子們質疑的時間,他們很容易的就會提出:小壁虎自己有尾巴,為什麼還要借尾巴?

小壁虎向誰借尾巴?等等問題,而這些問題,許多正是教師要講的重難點部分。《我要的是葫蘆》是二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第二篇課文,這篇課文在閱讀方面的要求是通過看圖和學文,瞭解葫蘆的葉子與果實的關係。

課文的第四幅插圖形象的刻劃出種葫蘆人看到葫蘆時的驚訝,很能激起孩子們質疑問難、求知**的好奇心。如果在學完第一段之後直接到結束段,把要**的問題讓孩子們自己提出來,再讓他們帶著問題自己去課文中尋找答案,孩子們的學習興趣是十分濃厚的。他們不僅訓練了思維和口才,而且經過努力找到答案之後,還增強了學習的自信心,獲得了成就感。

而這些問題如果由教師一個個提出,再一個個講解,可能就會使學生原本活躍的思維受到抵制,使本可以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變得沉悶不堪。大家都知道,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低年級的孩子們來說,通過培養學生質疑問難的能力,來培養他們自主**的學習習慣,正是順應了孩子們認知的天性,是符合教育規律的。

其次,在學習的過程中要積極鼓勵學生隨時提出自己的見解及疑惑。學生是課堂學習的主體,學生如果能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時圍繞學習內容進行“插話”,這足可以證明他的思維是在有條不紊的工作著的,其精神狀態是完全沉浸在自得其樂的學習氛圍之中,這正是自主學習的一種狀態,是值得讚許的。而小學低年級的學生,由於他們的這種積極性還未被挫傷,所以當他們沉浸在學習氛圍之中時,很容易不由自主的插嘴,而這是十分可貴的。

如果教師不注意保護,或者反倒去批評,極其容易的就破壞掉了這種學習的積極性,毀掉了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一個起點,這無疑是一個不小的損失。所以,在學習過程中,一定要積極鼓勵學生隨時提出自己的見解和疑惑。

再次,培養學生敢於質疑問難的意識和習慣,依賴於教師的課堂評價語言。學生的年齡越小,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就越神聖。教師的語言,特別是課堂評價語言,在他們心目中的份量就越重,對他們的影響也就越大。

優秀的學生決不是靠批評培養出來的,孩子們在成長的道路上更需要的是充滿愛心的鼓勵。試想,如果學生在課堂上的發言,教師給予的是不屑一顧,那他以後發言的積極性是可想而知的。所以,教師在課堂上多給學生一些鼓勵,多給學生一些微笑,讓他們多一些自信,多一份積極性,這樣長期下去,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方面,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要讓學生有足夠的時間去主動的學習。

陶行之先生有一句非常著名的教育格言:解放頭腦,使學生能想;解放雙手,使學生能幹;解放眼睛,使學生能看;解放嘴巴,使學生能談;解放空間,使學生飛進大自然、大社會;解放時間,使學生能有空學習、幹事和娛樂。學習是一個自我感悟的過程,真正屬於自己的知識,是建立在主體思維參與的基礎之上的。

對低年級的小學生來說,如何讓他們在語文課堂上有足夠的時間去主動的思維呢?

首先,要留給學生充分的自主學習的時間,讓他們去自主的探索。課堂上留給學生自主學習的時間,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必要物質保障。學生是課堂學習的真正主人,他們只有通過自己思維的積極運轉,才能在新舊知識之間架起橋樑,實現知識的遷移——而這,是需要時間予以保障的。

如果說課堂上只有教師演獨角戲的時間,而沒有學生真正去緊張思維的時間,這樣的課堂對學生來說是不具吸引力的,甚至是枯燥無味、容易跑神的。所以,把時間還給學生,讓學生去自主的探索,這樣才能把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落在實處。

其次,要留給學生必要的討論時間,讓他們去充分地發表見解。課堂是學生學習的主要陣地,應是他們暢所欲言辨論知識的地方。在語文課堂上留給學生必要的討論時間,不僅能使課堂上學到的知識轉化為語言,並通過討論使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得以鍛鍊,使他們的思維更加敏捷,而且,更可以使有限的四十分鐘課堂得以延伸。

學生通過交流,不僅共享了資訊,也促進了彼此的合作。

總之,要留給學生適當的發揮空間和時間,讓他們把溶化的知識去展現,去拓展,從而使學生學習能力得到培養。

三、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要創設一種豐富有趣的、給學生有心理安全的課堂民主氣氛。

豐富有趣、給學生有心理安全的、民主的課堂氣氛是培養、鍛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保障。

課堂氛圍只有生動有趣,才能夠牢牢吸引住學生,使他們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教師的培養。也才能使他們的思維更加敏捷,自主學習能力得到充分鍛鍊。

同樣,只有學生在心理安全的課堂氣氛之中,他們才能夠有膽量發表自己的見解,才有可能在心情愉悅的情況下自主**,從而使自主學習能力得到鍛鍊。如果學生在課堂上沒心理安全,生怕稍一出錯就受到老師的斥責和同學的嘲笑,那麼,即使他會,恐怕也會悶聲不響,被動的等待老師的點名。這又何談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的呢?

所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一定要為學生創設心理安全的課堂氣氛。

另外,教師和學生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一定要使課堂氣氛民主化。這樣,學生就會感到自己是課堂真正的主人,就會更自覺地投入到學習之中,從而為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創設良好的平臺。

總之,豐富有趣的、學生有心理安全的、民主的課堂氣氛,會使學生敞開心靈之窗,更加自主地投入到學習之中。

四、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要充分考慮教材的特點。

教材是一座創造的寶庫,對於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小學低年級語文教材更是**並茂,生動有趣。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不能憑空培養,更不能任意培養,必須切實以教材為依據,在教材自身特點的基礎上,結合學生的實際能力,有目的、有步驟地來培養。

可以利用教材上的插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小學低年級語文課本上的插圖印刷精美,色彩鮮明,圖上人物的表情豐富生動,呼之欲出,而且,插圖的故事性極強,童趣盎然,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很好依託。教師可憑藉插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起學生豐富的想象,調動起孩子們表達的慾望。

還可以利用課文內容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小學低年級的課文體裁多樣,內容豐富。學生通過閱讀,不僅能積累和訓練字、詞、句,而且,還可以抓住點滴,進行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

例如一年級下冊第七單元《小白兔和小灰兔》一課中有這樣一句話:“只有自己種,才有吃不完的菜。”在這裡,就可以引導學生自己總結:

在學習上,只有自己動手、動腦,才能獲得屬於自己的知識。從而使學生意識到自主學習的重要性,增強自主學習的意識。

離開教材的教學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只有充分考慮到教材的特點,並結合學生的特點,才能恰如其分的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教學方法。

五、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還需要輔以自主性的作業。

作業要有選擇性,讓學生有自主選擇的權力。作業要有趣味性,能夠激起他們做作業的願望。作業要有擴充套件性,能夠使課堂上的知識得以延伸。

好的作業佈置,會使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由課內延伸到課外,由被動的接受知識到潛移默化的轉變為主動地去**知識。“師傅領進門,學藝在個人。”這才是課堂教學的最終目的。

總之,低年級是學生步入正規化學習的開始,學生具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精神,教師要做到是正確的引導,樹立“以人為本”的觀念,使這種精神轉化為自主學習的動力,從而把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落到實處。

2樓:秉燭求學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遊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九上英語自主學習指導課程答案

記憶e偶爾雨 i.1 5 cbbcb 6 10 bcccbii.1.to learn 2.really 3.to watch 4.healthy 5.pronunciation 6.musicians 7.were 8.used 9.preferred 10.has beeniii.1.home t...

在小學數學課中怎樣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東方名家教育頻道 本課程是徐長青團隊以先進課程理念和教學思想為指導,對課堂教學進行反思調整,使課堂變得更為凝練深刻,以實現課堂教學高效化。如何在小學數學課堂中引導學生自主學習 三 解決實際問題,引導自主學習 數學內容生活化,讓學生學習現實的數學,是新課標的重要理念。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在人的心靈深處...

學習小學語文的方法是什麼,小學語文的重要學習方法是什麼?

殷兆潔 教師方面,教師在小學語文教學實踐活動中所要形成的知識主要是策略性知識。但如果學生的技能訓練只停留在機械模仿水平,不能促進師範生的反省認知,師範生仍將難以適應紛繁複雜的教育教學實際。因此,培養 反思型 教師或教師的反思性素質已成為當今國際教師教育發展的普遍趨勢。父母中,天讓孩子思維開闊,沒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