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 語文教學內容的確定性,如何學好語文

時間 2021-05-02 21:57:40

1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教學內容的確定性的理解】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認識:

1、從課程的角度:具體的語文課堂,課程形態已定,應該有其相應的課程內容。

語文課程形態具有多元性,所謂「條條大道通羅馬」——如果把語文課程目標比作「羅馬」,而把語文課程形態比作「大路」的話。「條條大道通羅馬」,意思是說,有多種語文課程形態,在各自的條件下,都能幫助學生有效地達成語文課程目標。比如:

以語文知識教學為主,或側重學生在語文活動中自行發展;進行分別的技能訓練,或謀求綜合養成;以閱讀為基點,或以寫作為龍頭等等。在適當的條件下,各種主張可能都有充分的理據,因而會形成不同的課程形態,其課程的結構方式、課程內容及組織,自然會有所差異。語文課程形態應該有多種選擇的可能乃至必要。

然而,語文課程形態的多元性,不等於隨意性。各種課程形態,各有其相對應的課程內容及組織。對一線語文教師來說,所面對的主要不是幾種課程形態如何選擇的問題。

教師所置身的語文課程,其課程形態很大程度上是已經被選定了的,儘管對這種課程形態的適宜性,對其課程內容及組織的合理性,有再審議的必要。

具體的語文課程形態,應該有其相應的語文課程內容。而在一部分語文教師眼裡,語文教學似乎想怎麼教,就可以怎麼教,想教什麼,就可以教什麼,教這或教那,多教或少教,甚至教或不教,似乎都無所謂。

2、從教材的角度:具體的語文課程,使用指定的教科書,課程內容及組織應該是確定的。

語文課程內容及組織,由語文教材承載。語文教材應該多樣化:包括基於不同課程形態的多樣化,同一種課程形態使用不同的「課程資源」、採用不同的教材編撰策略而形成的多樣化。

然而,我們所置身的具體的語文課程,教科書是已經被指定了的。特定的語文教科書,應該有其確定的課程內容及組織。

語文課程內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定篇」,即構**文素養確切所指的文學文化經典作品以及對它們的闡釋。二是「語文知識」,包括事實、概念、原理、技能、策略、態度等。

三是「經歷」,指某一學段學生必須經歷的某項語文實踐活動。語文課程內容的上述三個方面,應該具有確定性,這在原則上恐怕不會有不同的意見。按道理講,乙個單元、一篇課文的教學功能如何,課程內容是什麼,語文教科書應該有明確的回答,而且要通過種種教學資源的呼叫和組織來具體呈現。

語文教師們的疑惑,主要因兩方面而起:第一,語文課程研製的落後。有哪些「定篇」,教哪些「知識」,要哪些「經歷」,目前尚不明了,尚未形成共識,尚在「重構」的過程中。

第二,語文教材編制的不盡合理。目前佔主流的語文教材,是文選型的,主體是一篇篇的選文。而一篇選文「教什麼」,在教學功能未定的情況下,似乎有無限的可能性。

落實到文選型的閱讀材料,在以單篇課文教學為主導的現實條件下,語文課程內容的問題,很大程度上也就是某篇課文「教什麼」的問題。而「教什麼」,目前的語文教材往往不作回答,或者只有籠統的回答。

這就導致了一種很不合理的現象:一方面,使用不同版本語文教科書的教師,上同一篇課文,核心的教學內容幾乎沒有差異。另一方面,使用同一本語文教科書的教師,上同一篇課文,具體的教學內容又千姿百態,乃至千奇百怪。

3、從教學的角度:具體的語文課程,不同班級的同一門語文課,教學內容應該有較高的趨同性。

在語文教師中流行著一種觀念,叫「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所謂「過海」,就是語文教學,比如閱讀教學、寫作教學;所謂「各顯」,就是教什麼、怎麼教,似乎可以依教師的個人所見、個人所長、個人所願而為之。這種觀念,是對教師專業自主權的濫用,是對語文教學工作的歪曲。

一方面,它把語文教學的立足點,從學生偏移到教師;另一方面,它又把「語文」這門國家課程,看成是教師個人的事情,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的選擇,似乎可以隨意進行。

語文教學內容,從教的角度看,也就是「教什麼」。它既包括對現成教材內容的沿用,也包括教師對教材內容的「重構」——處理、加工、改編乃至增刪、更換;既包括對課程內容的執行,也包括在課程實施中教師對課程內容的創生。這裡顯然包含兩個方面:

第一,受制約的一面。受課程目標的制約。如果課程研製得當、教科書編撰得法的話,則表現為受教科書的規限。

課堂教學應該與使用的教科書有較高的相關性,使用同一本語文教科書的不同課堂,其教學內容應該有較高的趨同性。

第二,新創造的一面。或者由於課程研製不盡得當、教科書編撰不夠得法,有必要修正;或者基於學生的具體學情,課程內容有改變的必要,比如增加、刪減、擴充套件、簡略等等。修正主要依據文字體式,可能會有幾種方案,但不至於多到人言人殊。

改變必須根據學情,學生的學情可能會出現種種模樣,但也不至於變得漫無邊際、不可捉摸。也就是說,在文字體式和學生學情的雙重制約下,教學內容很大程度上是可以確定的。因此,不同班級的同一門語文課,不同教師所教的同一篇課文,其教學內容也應該會有較高的趨同性。

如何學好語文

2樓:熱心網友

初中語文的學習比起小學語文,學習的範圍更為廣泛,學習的內容更為複雜。那麼如何學好初中語文呢?讓大家愛上語文。初中語文學習的目的其實就是寫作,同學們最好能夠背誦精彩的篇章。

步驟/方法

一、加強寫作訓練。

我們學習語文的乙個重要目的就是寫作。提高寫作能力要從點點滴滴做起。課外積累是寫作的基礎,要學會對文章的細讀,精彩的篇章最好能背誦。

如果腹內空空,是寫不出好文章的。除此之外,注意觀察生活、感悟生活,堅持不懈的記日記,有感而發的寫隨筆,都是幫助我們寫好作文的有效途徑。寫好的作文要反覆修改,也可以請教老師、同學的意見,精益求精。

二、注意課外積累。

知識就像海洋,課本裡的知識只是海面上的乙個浪花,是遠遠不能滿足我們的需求的,所以適當的課外閱讀是很有必要的。進入了緊張的學習階段,我們不可能再有大量的課餘時間進行閱讀,因此,閱讀時要有選擇。我們應廣泛瀏覽各種書籍和報紙雜誌,從電視、廣播、網路上獲取資訊,並有條理的做下筆記。

要關心社會生活,了解社會動態,使自己的思想要不斷進步。這樣不僅能使我們積累更多知識,更能豐富我們的生活。

三、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其實,這還不夠。

學習的最重要階段是預習。也就是說在老師上課之前,你先得自己學習一下課文,在預習中要盡量運用你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方法去主動地解決自己能解決的問題,把不懂的問題記下來,在上課時跟老師、同學一起學習討論。課本要反覆閱讀,直到把問題看的透徹了、明白了。

為了鞏固知識,你最好在課下做一些練習,知識才會掌握的更牢固。這樣不僅學習效果好,而且培養了自己的學習能力。

3樓:柔秀曼候頎

說,讀,寫

三管齊下

多去找一些寫得好的文章,段落來用普通話來說,有助與自己的拼音這一關:

多去讀一些書,名著,好的**,散文等等的,有助於自己的積累;

多去練習一下自己的字跡,有助於捲麵乾淨,的到老師的欣賞,對分數有影響。

語文拉開分數差距的主要是在閱讀題和寫作上,在這裡我主要談談閱讀題,閱讀包括文言文閱讀和現代文閱讀,文言文閱讀主要靠平時的積累,比如總結記憶常用虛詞的用法等,關於現代文閱讀,記敘文、說明文、議**閱讀相對來說不太難,最難的還是散文的閱讀,現代文閱讀的問題概況來說,主要是考察考生對文章內容和形式方面的把握。形式是為內容服務的,所以說最終還是考察內容。回答問題時應採取:

1.聯絡上下文2.扣緊文章主題3.

揣摩出題人意圖。

1)多讀。俗話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

」這裡所說的「唐詩」不僅僅指《唐詩三百首》,課內、課外任何體裁的文章都可以讀。讀的過程是積累語文知識和詞彙的過程。閱讀量很重要,「量變」才能達到「質變」。

「量變」就是積少成多,「質變」就是由學不好到學好。乙個沒讀過詩的人會寫詩那是不可想象的。以前,有一位朋友幾乎沒真正讀過一本**,卻心血來潮拼命寫**,結果自然是徒勞的。

古語云:「開卷有益。」就是說一開啟書本就能獲得知識,意即勸人們多讀書。

當然,中學階段課程多、學業負擔重,不可能讀很多課外書,那麼,首先讀好課內的。同時還必須注意到,中學生閱歷還比較淺,鑑別能力還比較弱,讀書要有所選擇。

(2)多思。所謂「行成於思,業精於勤。」學好語文必須勤於思考。

在讀一篇文章時,一定要一邊讀一邊想——這些題材作者是怎麼組織的?這個事件作者是怎麼描述的?這句話作者是怎麼表達的?

假如讓我寫將怎麼寫?向自己多提幾個為什麼。

(3)多寫。有諺語:「拳不離手,曲不離口。

」我還補充一句:文不離筆。唯讀不寫,恐怕一輩子都寫不出好文章。

不要等老師布置作文作業才為完成任務而寫,自己隨時可為自己出題目來寫。到某個地方參觀、旅遊,回來後立即動筆,寫遊記、觀後感等等。寫完初稿,仔細斟酌,反覆修改,也可請語文老師指導,請同學們提修改意見。

這樣,你的作文水平必定很快提高。

學好語文,沒有捷徑可走。上述三點,可以說是經驗之談,僅供參考。歡迎多多交流。

如何有效開展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綜合性學習的提出體現了語文教學改革的新發展。筆者主要針對當前山區的語文綜合性學習專題的教學現狀進行**,並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提出綜合性學習的具體實施方法。教學中,通過開展形式多種多樣、涉及領域廣泛的綜合性學習活動,讓課堂內外呈現出異彩紛呈的景象,同時又使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真正增長文化知識,提高語文能力,提公升語文素養,並形成良好的情感態度價值觀。

5樓:匿名使用者

1.對周圍事物有好奇心,能就感興趣的內容提出問題,結合課內外閱讀共同討論。

2.結合語文學習,觀察大自然,用口頭或**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觀察所得。

3.熱心參加校園、社群活動。結合活動,用口頭或**等方式表達自己的見聞和想法。

6樓:yusoo操撕

筆者就談點體會。

一、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綜合性學習活動是學生在教師的指導下自主進行的主題活動或研究活動,其著眼點在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在活動的過程中,學生既是綜合性學習活動的決策者,也是綜合性學習活動的實施者。所謂「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一方面是指提高全體學生的語文素養,另一方面是指學生的語文素養要全面提高。

教師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引導所有的學生都參與到活動中去,培養他們熱愛祖國語言文字的思想感情,豐富他們的語言積累,幫助他們提高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等能力,陶冶他們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

二、注重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在語文綜合性學習活動中,教師應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重視培養學生的自主意識和積極參與精神。

如何實現語文教學的開放性,如何讓語文教學做到開放性教學

一 實現教學內容的開放 由單一的課本知識延伸 擴充套件到課外閱讀。大量閱讀和寫作對發展學生的智力是大有裨益的。二 實現課堂教學的開放 課堂是教學的主渠道,實現其開放性的意義最大,難度也最大。教師應在現代教學理念的指導下,將培養學生思維的開放性這一關鍵性問題,貫穿在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中。運用開放式教學...

如何優化語文教學中的學習方式,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課堂效果的最優化

特別是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方法是多種多樣的,又是靈活的,只有從教材與學生的實際出發,選擇最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在教學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優化小學語文課堂教學 不懂先生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

如何學好語文閱讀理解,語文閱讀理解怎樣才能答好?怎樣才能學好語文?

一 學習一篇文章後要能找出並記住文章中的好詞好句 二 看完一篇文章後要學會用自己的語言將文章複述一遍 三 看完一篇文章後要明白文章額中心思想 四 看完一篇文章後,再自己思考,如果自己根據這篇文章的標題來寫,你該如何構思立意,你寫出來的文章會是怎樣的。五 利用課餘時間,多看課外書籍。 留下一片林 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