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進行語言積累》教研活動

時間 2021-10-14 21:22:52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趙學紅

一、主持人發言: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都注意到許多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較差,在寫作時,即使有內容也不會組織語言,所以同學們很怕寫作文。可見語言的積累作為指導學生學習語文的基礎環節確實很重要。那麼怎樣積累語言呢?

今天咱們就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進行語言積累這個主題談談自己的認識。

二、參加老師就研討主題發言

燕華:多讀,是獲得語文能力的唯一途徑。如果學生讀得多,廣泛閱讀,多積累些,天長日久,待到自己說話作文時便能呼之即出,信手拈來,暢所欲言。

佔莉:學生學習語言不應侷限於有限的40分鐘,囿於窄小的教室空間和有限的校園天地,而要把視野拓展到更為廣闊的天地──豐富的社會生活和廣闊的大自然。一本語文書,哪怕學生能倒背如流,對學生語文能力的提高也是有限的。

因此,某種意義上說,豐富生活,也就是在積累語言。語言來自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學習語言只有同生動多樣的生活聯絡起來,那學生的語言才真正是活的語言,才是富有鮮活的靈性的語言。

萍萍:呂淑湘先生說:問語文學得好的人,無一不得力於課外閱讀。

葉聖陶先生也強調指出:為養成閱讀習慣,為充實自己的生活,都非多讀不可。可見大量閱讀的重要。

劉英:古人十分重視誦讀。重視誦讀,其實強調的就是語言積累問題。

古人認為,學生學習課文,主要靠自己反覆誦讀,俗語說得好:「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厚積薄發」。只有積累豐富的語言素材,才能

2樓:匿名使用者

t stop whining, from the window ca

如何開展小學語文教研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強化學習,提高理論素養。

課程背景下的老師,不能再是一桶水,而要變成不斷充溢的一桶活水,這

就要求教師必須提高自身的專業化水平,

為此,我校提出了各學科組定期學習的

要求:1、分散學習。為了提高老師們的業務水平,我校倡導「理論先行,實踐

結合」的理念,

學校為老師們訂閱了相關的教學資料,

鼓勵老師訂閱相關的教育

書刊,力爭在理論上有乙個明確的方向。

2、集中學習。每週星期四課外活動時間,是我們語文組集中學習的時間,

學習的內容可以是學習他人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也可以是本校學科帶頭人的一

些先進的教學經驗。

主講人準備的也很充分,

其他成員也在認真的進行學習筆記

的摘抄。

3、採用「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積極組織教師參

加進修學校舉辦的各種進修、培訓活動,讓老師接觸較為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

培訓學習的老師回到學校後,將自己的學習心得進行梳理,然後形成書面材料,

再在學校的教研活動中進行二次培訓,以進一步開闊廣大教師的視野。

二、立足課堂,開展多樣化的教研活動

課堂是教師開展教育活動的主陣地,也是教師成長的主要途徑,一位優秀

的教師,應該有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有調動學生的能力,有駕馭課堂的機智。

為了讓有更豐富的教學經驗,

努力成為一名專家型教師,

我校開展了一些形式多

樣的教研活動:

1、堅持組織老師開展「公開課」活動。認真積極地開展校內上課聽課活動,讓每位老師每學期至少有一次上公開課的機會,每位教師聽課不得少於十二節。要求上課的老師認真備課,認真上好課;要求聽課的老師按時到位,認真做好課記錄。

通過組織這樣的教研活動,促進教師集體教學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傳統。本學期,這個傳統繼續在我校語文教研組得到發揚。鼓勵教師之間相互學習,一起討論,共同參與,發揮著傳、幫、帶的作用。

每次活動,我們都認真抓好以下環節:組織聽課,說課、評課、反思、總結。

2、開展「同課異構」的教研活動。即開展校內「同級教師同上一堂課」的活動,同級教師圍繞同一主題,針對同一內容,用不同的教學設計,分別上一堂課,引發幾位教師教學理念的碰撞,提高教師的鑽研教材和課堂教學能力,促進教師間的相互交流和合作,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

3、年級段同學科教師教研。在我們學校,每個年級組乙個辦公室,這樣同級教師在一起辦公的時間又比較集中,隨時都可以把教學中的一些狀況提出來,大家一起**,尋求最佳的解決方法。

4、積極開展「評課」活動。在有公開課的一周,同級三位教師上完公開課之後,我們組就及時的進行評課,在評課這一環節,首先,上課的老師介紹自己的教學構思及自己對本節課的一些反思,然後,聽課的老師要積極對這節課進行點評,發現這節課的亮點,

更多的是指出這節課的不足以及一些合理的建議,

交流中,大家集思廣益,從多方面對一堂課進行更全面的構思,設計、認識,教師

的教學能力也得到提高。讓聽課的老師和上課的老師都能從課中受到啟發,獲得一些進步。

5、努力上好每一節常態課。切實落實「高效課堂教學模式」於日常課堂教學

中,努力提高教學水平,求實、求真、求活、求新,充分利用現有的電教裝置,

利用網路資源,增大課堂容量,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小學語文教育教研工作存在的問題

1.研究工作存在盲目性

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相比其他學科的教研工作要多些,開展的教研活動頻率也較高,但是在教研中存在很嚴重的盲目性,沒有明確的研究物件,沒有要達成的目標,甚至沒有明確的研究方法和問題。

2.教研工作存在突出的指向性錯誤

較研就是使用科學的手法來研究影響教學水平以及質量的實際問題,主要是研究學科本身的特點、教學材料、學生的學習方法、老師教學方法以及學校中存在的其他影響因素等方面,以便能夠尋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或者措施,指導實際中日常教學,而現在在小學語文的教研中,主要就是研究了語文教師的教學水平以及教師本身的工作素質,對其進行考察以及評價,但是極少去研究學科本身的特點、教學材料、學生的學習方法、老師教學方法以及學校中存在的其他影響因素等等造成的問題。

3.研究工作存在被動性

現在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的開展主要是因為學校的指令,教師只是把教研工作看作是一項教學中的任務,完全只是去被動的接受,完全沒有主動性,以致教師對教研工作失去研究興致,沒有工作熱情,沒有創新意識,只是單單為了應付學校安排的任務。

二、改善教研工作,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措施

1.明確與具體化小學語文課文教學

如果要明確與具體化小學語文的課文教學就是要明確和具體化課文教學目標:因為現在新的課程標準提出三維目標教學的思路,又因為語文的內容較複雜,所以三維的目標不好把握和落實,把握不了三維的目標擬制以及實施的方法,新課程的實施工作無法開展,降低了教學質量,所以明確和具體化課文教學目標是目前小學語文教研的重要課題。

2.提高語文教學效率

小學語文的教研質量同時被小學語文的教學效率所影響,現在的教學效率較低,付出太多的努力但是達到的教學效果不大,教學問題頻發,甚至是教師教學方法不當,講不清楚,以致於學生總是一知半解或者記不久,影響小學語文的教學質量,所以要提高小學語文教學效率,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制定科學合理的教學手法,根據情況單獨指導學生,在課堂中新增趣味教學,好讓學生記得牢,易理解,能夠融會貫通。增強教學效率。

3.提高小學生對課堂教學的積極性

隨著科技的發展,人們獲得資訊的方法增多,以致於小學生見多識廣,甚至對某些方面的認識還要超出老師所知道的範疇,思維很是活躍、不穩定,但是小學語文的課文內容以及課堂的教學總是落後小學生思維,跟不上他們的思維發展,導致了難以維持課堂上的的紀律,對課堂教學不感興趣,所以為解決好這一問題,提高小學生對課堂教學積極性,應該多了解小學生的想法,在課堂多進行互動,培養學生課堂愛提問和回答的習慣,營造乙個輕鬆愉快的課堂氛圍,以此來提高小學生的積極性。

4.情景化教學的融入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融入情境,對教學有非常大的幫助,情景設立可以調動學生感情,誘發學生的學習熱情,還可以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擴大想象的範圍,培養創新思維,所以教師應該在課堂中多設立情境,這就要教師要進一步研究教材,準確把握好課本上內容的語言、所蘊含的情感以及反映的某種現實,再借助其他教學工具設立出課本所要表達的內容以及滿足學生需求的課堂情境,全面利用學生的所有感官來感受情境中所要表達的意義,激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欲,使學生自主學習。

5.提高小學語文老師的水平和素質

往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會遇到很多學習上的問題,單獨解決不了,這時就要向老師進行求助,需求老師的幫助,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會遇到學生提出的各種問題,教師既要指導學生合作學習以及解決的想法,也要不斷增強自身的知識,以備不時之需。在合作學習中,學生可以將遇到的問題放到合作學習小組中去談論需求解決的辦法,也可以交流和發言,吸取別的同學的成功的學習方法,教師也應該加入到裡面去,點撥,引導學生培養自主動手的意識,引導學生之間互相幫助,互相促進,互相監督,增強學習的能力。教師也要增強自身的知識,參見各種講座或者培訓,提高自身的素質。

6.打造和諧的師生關係,營造良好的學習氛圍

如果要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首先教師須改變教育的觀念,尊重每乙個學生,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營造輕鬆學習的氛圍,能夠降低學生學習上精神的負擔,教師要時時關愛、鼓勵學生,讓學生產生濃烈求知的慾望,提高學生的積極性,能夠主動進行**。和諧的課堂中以及氛圍,可以促進語文教學的全面發展。

7.多**技術的融入

在課堂教學中,適當的引用一些多**的技術和裝置,由傳統的教學方式向現代的教學方式轉變的變現,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充分的利用多**的技術**和聲像並舉的優點,使用一些裝置來為教學服務,從而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增強學習興趣,突出其變現,突出教學效果,有利於他們能夠更快的獲得知識,建構以及儲存。

三、結束語

總之,現階段我國的小學語文教研存在很多的問題,小學語文教學的質量不高,語文教研方式不合理,小學語文教師缺少教研的意識,沒有什麼熱愛,在教研中存在盲目性、指導性錯誤以及教研工作被動性等等問題,都阻礙了小學語文教研水平的提高,限制者其發展,所以學校以及教師應該注重小學語文教研以及課堂教學,不斷在實踐中總結、分析、思考以及反思,不斷進步。而上述的方法可以搞好小學語文教研工作,當然也有其他的方法,例如營造活躍的課堂氛圍,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加深知識與學生生活的聯絡,讓學生可以學到實際的有用的知識,可以應用到實際中。在語文教學中,要以學生為主,把握好學生的實際情況,優化教學方法,增強課堂的學習氛圍,充滿活力,增強學生的學習興趣,被學生喜愛。

談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進行有效積累

暖神格格 搭建平台 創設情境 適時開拓 語文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閱讀教學是學生 教師 文字之間的對話過程 對話 正充盈著如今的語文課堂,它展示了新課程理念下富於靈性和生命性的課堂景觀。在這樣的課堂教學中,對話 是乙個環節,是乙個過程,更是一種理念。它形成了師本之間 生本之間 師生之間 生生之間互動的...

如何在閱讀教學中進行隨文識字

小可ouk459琫佤 它與集中識字以字形為核心不同,強調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識字,把生字詞放在特定的語言環境中來感知 理解和掌握。我校在隨文識字教學中也做了一些 在上週聽了同事靳老師的一節閱讀教學課 烏鴉喝水 和今天聽了潘亞麗老師的 松鼠和松樹 以及盛麗敏老師的 荷葉圓圓 後,對於,我有自己的一些感想...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運用微課程

無愛無傷 在進行語文微課程教學課程中,微課程在選擇題材過程,因為微課程其精煉簡短的內容排版。所以在製作微課程的過程中對知識點是選擇應是具有代表性且短小精悍的教學內容,並且對教學內容的製作要控制範圍 控制時間。其二由於微課程的精緻,在製作過程中對知識點的把控與知識範圍的大小,都要形成系統化 規範化的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