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語文如何進行文言文教學的問題和對策

時間 2021-05-08 19:37:01

1樓:匿名使用者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教語文 思維範疇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的效率是亟待解決的問題

**高中語文如何有效提公升文言文教學效率

2樓:吾乃至尊殺機

一、聯絡史實觸發學生求知慾望

高中語文教材所選的文言文篇目,大多為先秦散文和諸子散文。與這個時代的社會政治相關,許多作品雖具文學性,但基本忠於歷史史實,且人物、事件互相關聯,牽一動十,如《燭之武退秦師》、《勾踐滅吳》等,均與許多重要的歷史人物和事件相攪合,構成嚴密的因果聯絡,如果教師只是孤立地講授課文內容,不注重與歷史事件的聯絡,其結果,一是不易激發興趣,使學生感到內容單調、枯燥;二是不能讓學生更透徹地了解歷史理解這之間的邏輯聯絡,從而影響記憶效果;三是不能讓學生更深切感悟到知識原野的廣闊性,求知慾望便極難得到引導和培養。因此,語言教師應該多讀史書,了解、熟悉中國的歷史。

在給學生傳授相關歷史知識時,甚至在比歷史老師的講授更生動、細緻、傳神。這對培養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興趣,提高語文課堂教學效果將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二、創設民主、平等、輕鬆的教學環境,讓學生「愛學」。

《語文新課程標準》指出: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以往教學都是一味的教師講學生聽,大大忽略了學生的主體性,同時也讓課堂失去了許多生機,如何才能讓我們課堂重現生機,其實現的方法就是改變我們的教學理念,創設一種民主、平等、輕鬆的教學環境,就能讓學生大膽參與教學活動,因此教師應該嘗試多種多樣的教學形式,讓學生真正想學文言文。

我們將全班學生進行分組,每組由5-6個學生,在學習文言文的課程中,我們一般都是採取小組自主、合作學習的方式進行教學。例如在學習《過秦論》一文時,我們班有九個小組,那麼每個小組一部分內容,根據分派內容的多少,確定給學生自主合作學習的時間,一般是10-15分鐘,各個小組的同學聚集起來,一起學習本小組的內容,因為要評比哪個小組完成得更優秀,因此各個小組的學生都會積極地投入學習,這不僅能避免學生因為學習文言文打瞌睡,還能激起學生爭強好勝的心,從而積極認真地去學習,整個課堂民主、輕鬆,且學生學習興趣高,教學效率也明顯提高。

三、結合語言鑑賞讀出特色

高中文言文的一些語言規律,如音韻的鏗鏘、語調的抑揚、語言的含蓄、句式的整散等,大都是宜於「意會」而不宜於「言傳」的。而意會既不能只靠眼睛看,也無法從老師的精細分析中獲得太多的領悟,最終還是反覆吟誦,在吟誦中去琢磨、去感知、去體察、去心領神會。學生對文言文進行了整體感知之後,教師就可以引導學生對課文進行分析,以達到融會貫通。

首先要分析詞義、句意;其次要懂得篇意,結合課文內容,分清層次;最後還要歸納寫作特點。分析的過程,教師切忌包辦。凡是學生在課下注釋或課前提示中能找到的,教師不講;凡是經過點撥學生可以心領神會的,教師要及時啟發指導。

經過了分析,學生不僅鞏固了舊知識,學到了新知識,而且加強了文言文新舊知識之間的聯絡,注重了學生自學能力的培養。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的有效性

3樓:君兮淡墨痕

把每篇課文在課堂逐字逐句的翻譯,重點詞語要重點提醒。讓同學輪流翻譯每段,不對的你和同學們一起幫忙改正。主要是多用,多說,說的多了就記住了。

用的多了就會用了。還有像賓語前置,定語後置,省略句等等要教會學生自己要能認出來,知道怎麼翻譯。

高中生如何學好文言文 文言文教學方法策略研究

4樓:

高中的文言文其實內容還是很侷限的可以去記一下十八的虛詞(高中只要求18個基本上)的用法意思(這個很有用),有時候做題就算是沒看懂語句意思也可以通過詞性和成分判斷出來至於實詞那就要靠積累了,把課內的古文弄弄熟,課外古文考察的時候不會特別刁鑽的,一般都會和結合課內學習過的內容來考察。最後,該背的還是要背,去買本語文基礎知識手冊吧,這個還是很全面的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課堂教學效率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引言

自2023年9月我國各地陸續開展了新課標改革,而如何

6樓:年年報

這個就得靠你自己學了

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效率

談如何提高高中語文文言文教學效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教課文 明顯是侷限於某一篇文章,著眼於一篇文章的話,可能忽視教育本身版。

教語文 思維範疇權更大,廣度更高。選定的篇目本身就是一些優秀的文章,而由點及面,由一篇文章的教學引發學生對此類文章的思考,進而舉一反三,逐步形成自己處理文章的能力,這才是語文教學的初衷。

如何提高高中文言文課堂教學的有效1

8樓:徐天來

高中語文教材中的文言文相對淺顯,學生學習起來不會太難,但是從考試情況來看,學生在文言文方面的學習效果並不理想。這主要是因為教師在教學過程中並沒有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沒能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從而導致了學生文言文學不好的情況。只有讓學生掌握自主學習的能力,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才能讓學生投入到終身學習中去,從而不斷提高學生的文言文閱讀能力。

一、建立情境,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在高中語文文言文的傳統教學過程中,學生往往是被動地接受知識,進行自主學習的機會較少。教師在講解文言文時,將文章一段一段地進行翻譯和解讀,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沒有充分融入自己的思考,在課堂過程中沒有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導致學習效果不理想。因此,為了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教師應該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讓學生能夠真正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教學。為了讓學生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教師首先應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語文教學和其他學科相比,往往更加枯燥,再加上文言文的學習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容易走神。

在被動學習的過程中,學生很難提高學習興趣。為了激發學生對文言文學習的興趣,教師應該建立乙個有趣的教學氛圍,讓學生對教師的教學過程更感興趣。例如,在《赤壁賦》的教學過程中,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教師應該充分利用多**,採用多**建立乙個夜間山水明月的有趣情境,讓學生感受到課文中講述內容的美,同時配上典雅和舒緩的古箏樂曲,讓學生的心靈和教材中的情境融合在一起,從而引發共鳴,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過程中來。

二、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提高教學針對性

在高中語文文言文的教學過程中,為了提高教學效果,教師應該採取多元化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針對不同的教學內容,選擇最佳的教學方式,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提高教學效果。當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乙個難題或者有爭議的問題時,教師不應該馬上自行將問題解決,而是應該組織學生參與討論,讓學生在討論的過程中開動自己的腦筋進行思考,最終將問題解決。例如,在教學過程中,教師不應該自行將文言文解釋給學生聽,不要讓學生將文言文的翻譯內容背誦下來,而是應該讓學生自己參與翻譯和理解,自己解決問題。

例如,在學習《逍遙遊》的時候,文中內容艱澀難懂,教師在教學時可以貫穿和莊子有關的寓言故事,不僅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還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文章內容。另外,在教學過程中,針對不同型別的文言文,教師應該採用不同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學,找到最適合的教學方法。

三、課內教學和課外教學有機結合,鞏固學生的學習效果

高中生文言文閱讀能力的提高並不是要求學生將課本中的文言文都讀透,讀熟,而是要求學生在遇到沒有接觸過的文言文時,也可以自行閱讀。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注重將課內教學和課外教學有機地結合在一起,這樣才能取得理想的教學效果。文言文的學習是乙個比較漫長的過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注重學生對文言文知識的積累,同時加強對學生的課外教學。

例如,在高一階段,教師在文言文教學的過程中將文言文的閱讀方式傳授給學生,之後可以讓學生在課後學習一些故事性較強的文言文,例如《聊齋志異》和寓言小品等。高一階段的文言文本身故事性就較強,並且很多內容都選自《聊齋志異》。因此,當教學完成之後,教師應該趁熱打鐵,推薦學生在課後學習相關的內容。

而對於進入了高二階段的學生,由於課文中的文言文主要以人物傳記較多,因此教師也可以推薦學生在課後閱讀相關方面的文言文。

四、結語

文言文的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該建立有趣的教學情境,讓學生自主進入到教學活動中,同時還應該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式,根據課文內容和難易程度的不同,採取適合的方式,注重將課內教學和課外教學有效融合,只有這樣,才能有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從而真正提高學生的文言文閱讀能力。

如何學好高中語文?怎樣學好高中語文?

語文學習是乙個積累的過程,其實首先是興趣,生活處處都可以學語文,留心關注周遭的一切,做個有心人。多看各種不同型別的課外書,對提公升自己文學素養和閱讀理解能力都有益。然後就是乙個堅持的過程,比如你看到什麼不認識的字詞,去查查讀法和解釋,諸如此類。首先我覺得上課得認真聽講,有些學生卻認為聽不聽都無所謂,...

高中語文如何複習病句,高中語文課如何上的有趣?比如病句的複習,關鍵是怎麼上?

pwd 1234提取碼 1234 當然要掌握病句型別,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做題經驗。經驗有了,可迅速把握句子中有特徵的地方。高考出的都是典型題。多做點題,記住那些病句型別,一段時間後就能再這方面有提高了,多讀書 多思考 多分析 高中語文課如何上的有趣?比如病句的複習,關鍵是怎麼上?15 想讓高中生對語文...

如何構建高中語文教學的高效課堂,高中語文教學如何實現高效課堂

如 中學語文課程標準 倡導的那樣,自主 合作 的學習方式 成了我們中學語文教師追 求 高效課堂 與 生本 的座右銘。我們旨在讓學生帶著激情學習,並用語文素養來優化自己的理科頭腦,已達到 人 的教育目標。高中語文教學如何實現高效課堂 一 有創新理念。有什麼樣的觀念就有什麼樣的教育 一個優秀的初中語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