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靄沉沉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8 19:35:57

1樓:賴亮禽含桃

是黃昏的意思,「煙波千里,暮藹楚天」——是詩人別後茫然若失心境的物化再現。主人公暗淡的心情給天空水色染上灰色的色彩,寫出了自己的真實感情,為離別詞的千古絕唱。

此句是北宋詞人柳永《雨霖鈴》中的一句,上句是

念去去千里煙波,下句是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

附《雨霖鈴》原詞

寒蟬淒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暮靄沉沉楚天闊——想我今此一去,相隔千里,至此煙波浩渺,暮靄沉沉,南方的天空那麼遼闊,你我怕是再無從相見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四個詞出自北宋詞人柳永《雨霖鈴》意思是:沉重的暮靄布滿南方的天空,無邊無際.這事首離別詩,表達了離別時的愁苦之情 11

3樓:匿名使用者

暮靄沉沉:出自北宋詞人柳永《雨霖鈴》

意思是:沉重的暮靄布滿南方的天空,無邊無際.

這是首離別詩,表達了離別時的愁苦之情。

暮靄沉沉楚天闊的闊有幾種意思

御若陽 兩種意思。1 指寬廣。2 指時間的長久。一 闊的組詞 寬闊 廣闊 遼闊 闊佬 寥闊 闊別 開闊 闊少 二 闊的筆順 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演化 二 說文解字 1 闊步 ku b 邁大步。2 迂闊 y ku 不切合實際。3 闊野 ku y 廣闊的原野。4 闊老 ku l o 舊時稱有錢的人。5 ...

暮靄是什麼意思,暮靄之年的意思是什麼?

都都 意思 指黃昏時的雲霧。1 出處 茅盾 陀螺 五 一片清涼的月色從漸濃的暮靄中透出來。2 暮 意思 古字作 莫 像太陽落到草叢中,表示天將晚。日落時,傍晚。3 靄 意思 靄,氣象學術語,在氣象學中靄為細小的吸溼性小水滴,懸浮於空氣中,使水平能見度在一公里以上者。靄又稱為輕霧,相對溼度較霧為低,大...

香蜜沉沉燼如霜什麼意思,香蜜沉沉燼如霜的真正含義是什麼

圓隨緣滅 香蜜是女主用花蜜釀了500年釀成的。沉沉兩字既指香蜜釀造不易,寶貴至極,又指男女主之間感情沉重而不能輕易放下。霜字女主本身是霜花,霜又給人一種朦朧淒迷的感受,暗指男女主感情哀傷令人嘆息。燼字大概指男女主之間的虐心愛戀傷人傷己,心碎成灰。1.古風 香蜜沉沉燼如霜 是2009年江蘇文藝出版社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