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古代中國早期政治制度有哪些?其特點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21:57:40

1樓:的人

早期國家政治制度

中國古代史始於170萬年前,止於2023年鴉片戰爭前,包括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和封建社會的歷史。

距今約170萬年前,中國就有人類居住,進入原始社會。西元前21世紀,中國進入奴隸社會,夏朝是我國第乙個奴隸制王朝。經過商朝的發展,西周時期,我國的奴隸社會進入繁榮階段。

春秋戰國是社會大變革時期,中國社會經歷了從奴隸制向封建制的過渡。

秦始皇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和多民族**集權和封建國家,並開創了一系列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制度。漢代封建制度得到進一步鞏固。三國兩晉南北朝是政權分立與民族大融合時期。

隋朝統一結束長期**割據,隋唐時期中國封建社會呈現繁榮的局面,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制度有新的建樹。五代遼宋夏金元,中國的封建經濟繼續發展,民族融合進一步加強。明清之際,封建君主**制度日益加強,中國封建社會漸趨衰落。

相關聯的內容有:世襲制,商鞅變法,秦朝的皇帝制、郡縣制和秦朝的疆域,西漢王國問題的解決,元朝的行省制度,清朝的內閣、六部、議政王大臣會議和軍機處;初中新課標沒有涉及但高中新課標需要掌握的重點內容如下:西周的宗法制,秦朝的**政權組織和地方政治制度,魏晉南北朝時的政治制度,隋唐時的三省六部制,宋朝的政治制度,明朝的廢丞相設三司、設內閣,清朝君主**對中國社會發展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度是由氏族社會父系家長制演變而來的,是王族貴族放按血緣關係分配國家權力,以便建立世襲統治的一種制度。其特點是宗族組織和國家組織合而為一,宗法等級和政治等級完全一致。

這種制度確立於夏朝,發展於商朝,完備於周朝,影響於後來的各封建王朝。按照周代的宗法制度,宗族中分為大宗和小宗。周王自稱天子,稱為天下的大宗。

天子的除嫡長子以外的其他兒子被封為諸侯。諸侯對天子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封國內卻是大宗。諸侯的其它兒子被分封為卿大夫。

卿大夫對諸侯而言是小宗,但在他的采邑內卻是大宗。從卿大夫到士也是如此。因此貴族的嫡長子總是不同等級的大宗(宗子)。

大宗不僅享有對宗族成員的統治權,而且享有政治上的特權。後來,各王朝的統治者對宗法制度加以改造,逐漸建立了由政權、族權、神權、夫權組成的封建宗法制。

夏、商、周被史學家稱作「三代」。夏、商兩代的國家最高元首稱「帝」。夏朝周武王的帝位由兒子接任,偶爾也有傳給兄弟接任的。

商朝的帝位大多傳給弟弟,最後由最年幼的弟弟再傳給長兄的長子,或以行傳給自己的兒子。西元前11世紀,周武王滅商建周,都於鎬京,並改「帝」為「王」。周王朝的王位明確規定只傳長子,而且是「傳嫡不傳庶,傳長不傳賢」。

周王朝的這一制度就是「宗法制」,它的內涵對中國姓氏有著直接的關係。宗法制是乙個非常複雜的制度,其主要精神為「嫡長繼承制」,這是一種以父系血緣關係為準繩的「遺產(包括統治權力、財富、封地)繼承法。」 宗法制源於父權家長制家庭。

隨著社會發展,漫長的原始母系氏族社會逐漸被父系氏族社會取代,並最終確立了父權在家庭中的統治地位,太古先民「知母不知父」的歷史終於畫上了句號。父權家長制家庭普遍實行「一夫多妻制」,並在諸妻中分別嫡庶。據《獨斷》記載,三代的「一夫多妻制」情況是這樣的:

「天子娶十二,夏制也,二十七世婦。殷人又增三九二十七,合三十九人,八十一部御女。

3樓:匿名使用者

1、以血緣關係為紐帶組成國家政治結構

2、神權與王權相結合

3、最高統治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4樓:匿名使用者

①:宗族色彩——宗法制

②:等級森嚴——分封制

③:王位**——【王位世襲制】

【宗法制】

④:神權色彩

5樓: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大體分為兩個大的階段,早期國家政治制度(奴隸社會)錢2070至錢476年:夏商周

**主義**集權制度(封建社會)前221年-1912:秦-清夏王朝建立,開始『家天下』:從此宗族關係成為基本的政治關係傳賢「禪讓制」-傳子「世襲制」

古代中國早期政治制度有哪些?其特點是什麼?

6樓:風吹的小羊

1、以血緣關係為紐抄帶組成國家政治結構。

2、神權與王權相結合。

3、最高統治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帶有濃厚的神權色彩,通過壟斷神權以加強王權。

2、宗法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分封制鞏固了西周的統治秩序,宗法制加固了集團內部的團結。

3、隨著血緣關係的淡化和力量對比的變化,宗法分封制維繫的統治秩序必然遭到破壞。

7樓:新之富

中國古代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中國古代早期的政治制度特點

8樓:卸下偽裝忘勒傷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整體特點是加強**集權、削弱地方權力,君權削弱相權。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主要指**官制、地方官制和選官制度。

夏商西周到春秋戰國期間 **採取世卿世祿制度,主要分為父死子繼和兄終弟及地方上主要是內外服制度後期採取分封制

秦朝自商鞅變法以來**採取三公九卿制度,地方上廢分封、置郡縣,選官採取獎勵軍功,斬敵首級,加官進爵,最多可以晉公升八級

漢朝在朝廷設定內外朝政策,地方採取郡國並行制,選官採取察舉制度。設定刺史採取推恩令;舉孝廉(朱買臣)這導致魏晉南北朝時間達官貴族都是大姓。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隋朝時期,為了削弱相權,**採取三省六部制度,中書省負責起草政令,門下省負責審核政令,尚書省負責執行政令,尚書省下設六部,吏部、禮部、戶部(民部)、工部、刑部、兵部;地方是州郡縣後期道州郡縣;地方上採取科舉制度選拔人才。

唐朝跟隋朝一樣,三省六部制,地方州、郡、縣**改為州縣兩級制,科舉制度的人有所放寬,武則天時期設立武舉制度,唐朝為了進一步削弱相權,設立臨時宰相:同中書門下三品

北宋為進一步削弱相權,設立二府三司制度(「二府」為樞密院、政事堂;「三司」為度支、戶部、鹽鐵),增設參知政事、三司、樞密使分別掌管行政、財政和軍事;收精兵,削實權,制錢谷(對內分權,對外收權)。重視文官,刑不上士大夫;選官科舉制

元朝採取中書省一省制度,地方採取行省制度,選官科舉制。

明朝廢除宰相,設立內閣,地方廢除行省設立三司,設立特務機構,錦衣衛;選官八股取士。

清朝三省六部外增設軍機處,大興***,選官採取科舉制度。

9樓:霽雨若初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夏商周的政治制度帶有濃厚的神權色彩,通過壟斷神權以加強王權。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了國家的政治結構。宗法分封制是互為表裡的,分封制鞏固了西周的統治秩序,宗法制加固了集團內部的團結。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隨著血緣關係的淡化和力量對比的變化,宗法分封制維繫的統治秩序必然遭到破壞。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代表-宗法制:

(1)西周王族的宗法制是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具有政治性質的制度。它由原始社會的父系家長制直接演變而來,具有規定宗族內嫡庶系統的辦法,來確定和鞏固父系家長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保證王權的穩定。

(2)西周宗法制的主要內容(也就是其特點):第一,宗法制的最大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第二,規定了相對的大宗、小宗之別。第三,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就是分封制。

(3)宗法制的作用: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10樓:天問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

2、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形成

了國家的政治結構;

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

權力的高度集中

主要內容:

夏朝 中國古代第乙個王朝,始創王位世襲制度。

商朝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實行宗法制;神權和王權緊密結合。

西周實行分封制 「封建親戚,以蕃屏周」。

實行宗法制 劃分宗族內的嫡庶系統,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制度。

11樓:sky萌朵朵

嫡長子繼承制,世襲制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是什麼?

12樓:木之本★狼

1:神權與王權的結合。2:以血源關係為紐帶形成的國家政治結構……3:最高執政集團尚未實現權力的高度集中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特點是什麼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1)分封制.目的:鞏固周王朝的統治.

含義:又稱封邦建國,是在保證周王室強大的條件下,將宗族姻親分派到各地,廣建子國.也就是說,周天子把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別授予王族,功臣和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

概況:周武王建周後,進行了大分封;周公東征平叛後,進行了更大規模的分封.周公在推動分封制方面起了重大作用.

諸侯義務:服從周王命令,為周天子鎮守疆土,隨從作戰,交納貢賦和朝見述職.主要諸侯國:

齊,魯,燕,衛,晉,楚等.作用: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控制;有利於擴充套件疆土;有利於穩定當時的政治秩序.

(2)宗法制.目的:鞏固父系家長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鞏固王權.

鞏固分封制形成的統治秩序,解決貴族之間在權力,財產和土地繼承問題上的矛盾.西周實行了分封制與宗法制相結合的制度.實質:

以血統關係分配政治權力,維護政治聯絡.內容:①嫡長子繼承制.

嫡長子是土地,財產和權力的繼承者,有主祭祖先的特權,地位最高,為大宗.嫡長子的同母弟和庶母兄弟為小宗.小宗服從大宗,小宗和大宗是相對的.

②按血緣關係的親疏,形成"周天子——諸侯——卿大夫——士"這樣的宗法等級,這樣就建立了血緣關係與權力地位的對應關係.影響:穩固秩序,防止爭奪,鞏固分封制;宗法觀念成為傳統思想內容之一.

宗法關係有利於凝聚宗族,防止內部紛爭,強化王權,把"國"與"家"密切結合在一起.

1)世襲制度.禹的兒子啟在其死後繼承了禹的地位,從此開始了"家天下"的局面;商代則形成了"父死子繼,兄終弟及"的權力繼承規則;周代則形成了嫡長子繼承制.

(2)神權與王權的密切結合.商朝的一切政治事務,都通過占卜進行決策;周代的最高統治者則宣稱自己是"代天治民",自稱"天子".

(3)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分配國家政治權力.商和周都盛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的親疏來決定政治地位的高低.

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14樓:衡水遊龍

1、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都是奴隸社會,這是它們共同的

特點之一。

夏、商、西周時代,都是奴隸制時代,奴隸多產生於戰爭,從敵方俘虜的平民成為奴隸,也有因犯罪被貶為奴隸的,有官奴和私屬之分。春秋中期,秦國秦孝公任用法家商鞅變法結束了這個體制,使國民(自由民)與奴隸獲得了平等的民權地位。

2、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世襲或世襲制度是指某專權一代繼一代地保持在某個血緣家庭中的一種社會概念。王位在一家一姓中傳承,這是王位世襲制的主要特點,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制度。

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標誌著中國氏族社會基本瓦解,奴隸制社會已經確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場重大的社會變革。隨著王位世襲制的確立,以國王為中心的國家機構體制也隨之建立起來。

3、神權與王權結合,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人類社會早期生產力水平落後,人們對大自然的無知促生了其對於鬼神的敬畏。所以在商朝幾乎所有人都信奉天地鬼神和遠古時期流傳下來的傳說神話,因此人們就極度依賴占卜、祭祀、禱告等與神靈溝通的手段,而這些活動需要消耗極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因此只有統治者才具備組織這些活動的能力和手段(例如利用文字記載占卜也就是後來王室專用的甲骨文、設定史、卜、祝等一大批專司祭祀占卜祈禱的官吏、鑄大鼎來做祭器等),在這個過程中宣揚君權神授的理論,給王權渲染上一層神權的色彩,一定程度上將神權和王權結合到一起,便可以有效將民眾對於鬼神的敬畏信仰和服從轉嫁到王權上,從而達到強化王權的目的。

4、形成了完備的分封制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鞏固奴隸主統治。

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人教版 歷史必修一之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中國早期政治制度的特點 講的是古代中國早期階段即夏商周時期的政治制度的特點,主要敘述了國王 家天下 制度 分封制度與宗法制度的內容與影響。西周的分封制 1 目的 鞏固周王朝的統治。2 含義 武王把一定的土地和人民,分別授予王族 功臣和先代貴族,讓他們建立諸侯國,拱衛王室。3 概況 武王建周後,進行了...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商 內服與外服 周 分封制 秦 清 集權制 1.周 分封制 宗法制 世卿制 相,公 卿士2.春秋戰國 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 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 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 三省六部九寺五監 州縣製 相,中書令 門下侍中 尚書僕射 同平章事 6.宋 中書省 樞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