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簡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時間 2021-05-02 21:56:37

1樓:泡沫

四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

十七大通過的新黨章,在總綱第九自然段中闡述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和現階段奮鬥目標時,增寫了「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新內容。這就在執政黨的章程中,明確了「四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十七大對黨章做這樣的修改,有利於全面反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內在要求,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奮鬥目標、具體任務更加明確;有利於動員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和社會各個階層更好地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有利於指導和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

「四位一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是黨的十六大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戰略任務中的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格局的發展。由「三位一體」發展為「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充分地體現了我黨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上的不斷深化,按歷史發展的規律治黨治國,按歷史發展的規律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已成為執政黨的執政能力不斷提高的顯著標誌,是我黨越來越成熟,始終體現先進性的重要標誌,更是我黨「發展是第一要務」的戰略理念的直觀體現。「四位一體」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科學發展觀戰略思想在黨的章程中充分體現出黨的建設與社會發展與時俱進,使黨的奮鬥目標階段性步驟更加具體,更加明確。

為使全黨同志都能正確認識和全面理解「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黨章總綱第十四至十七自然段分層分別詳盡論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的內涵。經濟建設,就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毫不動搖地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地鼓勵、支援、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政治建設,就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擴大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鞏固人民民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文化建設,就是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實行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 的思想保證,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援;社會建設,就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按照民主政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以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

同時,為了實現「四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黨章第九自然段還從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角度,增加了「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內容,充分體現了執政黨「四位一體」總體布局中以人為本的全新觀念。

「四位一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四位一體」,是黨領導人民建成小康社會偉大構想。

2樓:匿名使用者

見十八大報告,五位一體的總體格向。

簡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布局,總任務?

3樓:天下相思

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復興。

1、總依據: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妄自尊大。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僅是對基本國情的理論判斷,更是改變落後面貌的發展和實踐過程。

2、總布局:要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

3、總任務:要牢牢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要求,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打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基礎。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特點:

1、民主性: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沒有民主就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社會主義現代化。繼承優良的民主傳統和作風,增強民主意識。

2、群眾性:

社會主義文化事業是億萬人民群眾創造的事業,人民群眾是文化建設的主人,是一切文化創造的最深厚的源泉。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文化。

3、創造性:

改革是社會主義社會的本質要求,也是促進文化事業繁榮昌盛的強大動力。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文化,要求深化改革文化管理體制。

4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

5樓:學而思網校教育

「高三政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

6樓:善鴻遠門晏

因此,當我們把「社會和諧」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體布局,確定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明確為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奮鬥目標,意味著我們對黨的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的認識豐富和深化了。

7樓:萊克攸

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構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總體布局。

8樓:倫素昕風賓

構建社會主義復和諧社

制會的提出,表明我們黨更bai

加關注社會建設,du

更加關注社zhi會和諧、社會dao公平和社會正義,也表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已經由經濟、政治、文化的「三位一體」擴充套件為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的「四位一體」。

9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黨的十八大報告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

10樓:顧藝寧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

11樓:思遠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全面推進什麼

全面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 彩霞滿天光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佈局是五位一體,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新概括,高屋建瓴,提綱挈領,是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重要的頂層設計。其中,確立經...

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以及他們的地位和作用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依靠力量 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依靠廣大工人 農民 知識分子。工人階級是我們國家的領導階級,是中國共產黨的階級基礎。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它要領導革命和建設走向勝利,必須緊緊依靠工人階級的支援。我國是工人階級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黨和國家的事業離不開工人階級,工人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

紅葉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是 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滅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能夠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有利於實現共同富裕的方針政策和措施,都屬於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1992年初,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提出 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