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時間 2021-09-24 21:28:37

1樓: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政治制度、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集權不斷加強、君主**不斷加強、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

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西周(分封制、宗法制)——秦(郡縣制)——西漢(推恩令、刺史制)——唐(節度使)——宋(收精兵、文官制)——元(行省制)——明清沿用(明廢行中書省、設三司、廠衛制)。

君主**脈絡:西周(分封制)——秦(三公九卿制)——西漢(中外朝製)——魏晉南北朝(三長制)——隋唐(三省六部制)——宋(二府三司制)——元(中書省制)——明(廢宰相、設內閣、司禮監)——清(南書房、軍機處)。

選官用官制度脈絡:西周(世卿世祿制)——秦(軍功爵制)——漢(察舉制、徵辟制)——魏晉南北朝(九品中正制)——隋(科舉制)——唐至清沿用(唐武則天首創武舉、殿試,明朝開始限定考試內容為四書五經,採取八股取士)。

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1.夏訥時期初步建立官制,在地方封候伯。

2.周朝建立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地方封諸侯,實行森嚴的等級**。

分封制使地方封候勢力逐漸擴大,在東周時嚴重威脅**政權的穩定。

3.秦朝建立**集權制,在**高皇帝制度和**官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用於加強**集權。

4.漢初實行郡縣制和分封制並存的方式,封國逐漸強大,出現「七國之亂」。武帝推行「推恩令」削弱封國力量,加強**集權。

5.隋唐朝時實行「三省六部制」,削弱相權,加強了**集權。

6.宋朝通過「杯酒釋兵權」等方式,把地方的財權、兵權、行政權收歸**,削弱了地方權力。

7.元時建立行省制度,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又有效地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

8.明時廢丞相,六部分權,加強**集權。

9.清時設南書房,設軍機處,廢內閣,取消議政王大臣會議,使**集權達到中國封建社會的最高峰。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2樓:王王王小六

1、原始社會

原始社會時期分為原始群時期和氏族公社時期兩個階段:

(1)原始群時期,人類社會組織是以血緣為紐帶組成的,比較鬆散,他們的主要活動就是共同勞動,共同抵禦猛獸和自然災害,共同消費,生活很簡單,無政治制度可言。

(2)氏族公社時期,由於人類的進步,由於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逐漸開始產生具有政治性的制度。在氏族公社之母系氏族時期,政治制度特點是:婦女在公社中處於支配地位,世系從母系計算,實行共族共財制,財產由母系繼承。

歷史發展到父系氏族公社時期,政治制度有了長足的進步:男人在公社中處於支配地位,世系從父系計算,實行財產公有制,財產由父系繼承。

在這一時期出現了著名的軍事民主制度和禪讓制。隨著生產力的發展,生產關係也在進步,原始社會財產共有制開始被破壞,產生了私有制,從而中華民族進入了更高的乙個社會時期——奴隸社會時期。

2、奴隸社會

禪讓世襲

(1)禪讓制,是指我國原始社會末期,部落聯盟民主推選首領的制度。

(2)王位世襲制,是指階級社會中,帝位(或王位)可以世代承襲(世襲制一直沿襲到清亡,經歷了近四千年的時間)。

(3)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是歷史的進步;因為王位世襲制是生產力發展的結果,私有制發展的結果,階級對立的產物。

夏商時期

夏商時期**行政管理制度:包括王位世襲制的形成;相、卿、師等的設立。

宗法制(1)西周王族的宗法制是與分封制互為表裡的具有政治性質的制度。它由原始社會的父系家長制直接演變而來,具有規定宗族內嫡庶系統的辦法,來確定和鞏固父系家長在本宗族中的地位,以保證王權的穩定。

(2)西周宗法制的主要特點:宗法制的最大特點是嫡長子繼承制。規定了相對的大宗、小宗之別。第三,宗法制在政治制度方面的體現就是分封制。

(3)宗法制的作用:宗法制保證了貴族在政治上的壟斷和特權地位,也有利於統治集團內部的穩定和團結。

(4)宗法制對今天的中國社會的影響:①積極影響:有利於民族的團結、社會的安定和祖國的統一,如「尊宗敬祖」「認祖歸宗」;②消極影響:

容易形成地方**勢力和宗派勢力等,如「認人唯親」「宗派主義」。

3、封建社會

(1)秦朝:

①建立:從秦朝開始,皇帝成為中國古代最高統治者的稱謂,為歷代封建王朝所沿用。全**政大權由皇帝總攬,**和地方的主要官吏也都由皇帝任免。調動軍隊的憑據虎符由皇帝控制、發給。

②特徵:秦始皇首創的皇帝制度,一方面以皇位世襲顯示了權力的不可轉移,另一方面以皇權至上顯示了地位的不可僭越。這是中國古代**制度的重要特徵。

建立較為完備的**官制-三公九卿制:秦朝**的主要官職,在地位、職責和權利方面相互配合,彼此牽制,軍政大權操縱在皇帝手中。然而,對於軍政大事的決策,一般先由丞相、御史大夫和諸卿進行朝議,最後由皇帝裁決。

這就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君主**下重大事情的決策失誤。

(2)漢朝:漢初,丞相集決策、司法、行政大權於一身,位高權重。為了加強皇權,漢武帝重用身邊工作人員,讓他們擔任尚書令、侍中等,參與軍國大事,以削弱相權。

(3)魏晉南北朝: 握有實權的先是尚書省(行政),繼而又有中書省(草擬和頒發皇帝詔令)、門下省(審核政令),逐步形成三省體制。

(4)隋唐時期:唐朝**的三省中書、門下和尚書,分別負責決策、審議和執行;隋唐時期在尚書省下設吏(官吏考核任免)、戶(戶口賦稅)、禮(禮儀)、兵(軍政)、刑(刑法)、工(工程)六部。

三省的長官都是宰相,相權分散。三省相互牽制和監督,削弱了相權,保證了皇權的獨尊。三省六部制度,是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重大創造,此後歷朝基本沿襲這種制度。

(5)北宋:中書門下是最高行政機構,最高長官行使宰相職權。增設參知政事、樞密使和三司使,分割宰相的行政權、軍權和財權。

(6)元朝:中書省是最高行政機構,長官行使宰相職權。相權得到加強。元朝後期,宰相的權勢越來越大,有時甚至可以左右皇位的繼承。

(7)宰相制度的廢除:元朝丞相權勢過重,以致皇權不穩、內亂屢生。明初沿襲元朝制度,明太祖認為丞相制度妨礙皇權的高度集中,會導致社會動盪。

2023年,明太祖廢除行中書省,設立「三司」,分別隸屬於**有關部門,這樣,地方權力就集中到**。

2023年,明太祖朱元璋以謀反罪誅殺胡惟庸;裁撤中書省和丞相,以六部分理全國政務,直接對皇帝負責。影響,有利於防止權臣**,鞏固統治;有助於多民族國家的統一和鞏固;使中國歷史上秦以來一直實行的延續1000多年的宰相制度被廢除。

明太祖設定殿閣大學士,作為侍從顧問,幫助他處理繁多的政務。這些大學士很少能參決政事,一切大事仍由明太祖親自主持。明成祖在位時,選拔翰林院**作為殿閣大學士,入值宮內的文淵閣,隨侍皇帝,並開始參與機密事務的決策,「內閣」由此出現。

(8)清朝

軍機處的設立:清初,**機構大體採用明朝制度,設內閣,置六部。但最高的決策和中樞機構是議政王大臣會議,權力凌駕於內閣、六部之上,使皇權受到很大制約。

康熙帝設定南書房,使內閣、議政王大臣會議與南書房三足鼎立,加強了皇權。雍正帝時為辦理西北軍務,又設定軍機處,軍機大臣每日接受皇帝召見,跪受筆錄,軍國大事完全由皇帝裁決,軍機大臣的作用只是上傳下達。

這樣,地方軍政首腦實際上也直接聽從皇帝指揮。軍機處的設定,提高了行政效率,能快速處理各種文書;全國的軍政大權完全集中到皇帝手中,君主**加強,**集權進一步得到鞏固;是皇權高度膨脹的產物,標誌著我國封建君主**主義**集權發展到頂峰。

簡述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歷程和特點 求答

3樓:老王愛看片

演變歷程:

**集權脈絡:西周(分封制、宗法制)——秦(郡縣制)——西漢(推恩令、刺史制)——唐(節度使)——宋(收精兵、文官制)——元(行省制)——明清沿用(明廢行中書省、設三司、廠衛制)。

君主**脈絡:西周(分封制)——秦(三公九卿制)——西漢(中外朝製)——魏晉南北朝(三長制)——隋唐(三省六部制)——宋(二府三司制)——元(中書省制)——明(廢宰相、設內閣、司禮監)——清(南書房、軍機處)。

選官用官制度脈絡:西周(世卿世祿制)——秦(軍功爵制)——漢(察舉制、徵辟制)——魏晉南北朝(九品中正制)——隋(科舉制)——唐至清沿用(唐武則天首創武舉、殿試,明朝開始限定考試內容為四書五經,採取八股取士)。

特點: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集權不斷加強、君主**不斷加強、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

古代政治制度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1、積極作用

①有利於多民族封建國家的建立、鞏固和發展,有利於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的完整。

②能有效地組織人力、物力和財力進行大規模的經濟建設和生產活動,有利於社會經濟的發展。

③在統一的社會環境下,有利於民族大融合,有利於各地區經濟、文化的交流、發展和提高,使我國古代人民創造了領先於世界的古代文明。

2、消極影響

①政治上,君權**易形成**統治和導致腐敗現象的出現,成為阻礙歷史發展的因素。

②在思想方面獨尊一家,箝制了人們的思想,「萬馬齊喑」,嚴重阻礙了科學發展。

③經濟上,在明清時期嚴重阻礙了資本主義萌芽的產生和發展。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演變—(高1歷史)

4樓:黃天一劍

1.夏訥時期初步建立官制,在地方封候伯;

2.周朝建立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地方封諸侯,實行森嚴的等級**

分封制使地方封候勢力逐漸擴大,在東周時嚴重威脅**政權的穩定

3.秦朝建立**集權制,在**高皇帝制度和**官制,在地方實行郡縣制,用於加強**集權

4.漢初實行郡縣制和分封制並存的方式,封國逐漸強大,出現「七國之亂」。武帝推行「推恩令」削弱封國力量,加強**集權

5.隋唐朝時實行「三省六部制」,削弱相權,加強了**集權

6.宋朝通過「杯酒釋兵權」等方式,把地方的財權、兵權、行政權收歸**,削弱了地方權力。

7.元時建立行省制度,加強了**對地方的控制,又有效地維護了多民族國家的統一

8.明時廢丞相,六部分權,加強**集權

9.清時設南書房,設軍機處,廢內閣,取消議政王大臣會議,使**集權達到中國封建社會的最高峰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商 內服與外服 周 分封制 秦 清 集權制 1.周 分封制 宗法制 世卿制 相,公 卿士2.春秋戰國 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 三公九卿制 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 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 三省六部九寺五監 州縣製 相,中書令 門下侍中 尚書僕射 同平章事 6.宋 中書省 樞密...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歸納中國古代政治(社會更替,政治制度)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 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2 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