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利弊,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

時間 2021-09-07 06:20:3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教育最大的弊端是應試教育,這是”不容質疑“的,注意”不容置疑“。如果對方有質疑的話,可以拿高中學習和高考舉例。

順承高考這一話題,要指出高考的利弊(中國教育有利的一面,但在辯論中要指出弊大於利)。即造成大量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可以結合中國的經濟結構,中國是製造業大國,製造不需要大學生,只需要能幹的工人,所以,目前中國大學生數量過多(注意過多,不代表中國不需要大學生)。

再與國際上的智力競賽結合,這麼多年來,中國造就了這麼多大學生和所謂人才,卻沒有一個人得過諾貝爾獎。

中國教育嚴重扼殺了學生想象力和創造力,就連學生家長也深受其毒害,中國學生家長害怕自己孩子和別人孩子不一樣,而美國家長害怕自己家孩子和別人一樣。

中國教育有很大的優勢,中國教育培養出的人才,有過硬的基本功.無可厚非.但中國教育最大的問題是:教育經費投入不足,師資短缺。

2樓:欣怡四葉草

考試範圍的固定,使中國很多人只是死讀書,死背書,沒什麼太多的實際用處,當然,也並不是說一無是處,也有些有利的作用,培養了一些人才;還有,重男輕女

3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了人才,更害了人才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

4樓:言之午

原始社會大多由長者通過實際活動身教與口耳相傳

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已有“圖書文字”和“象形文字”了。有了文字自然會有專門傳授和學習的機構,當時稱為“成均”,這就是學校的最初萌芽。

到了夏代,則有了正式以教為主的學校,稱為“校”。孟子說:“夏日校,教也。”到了商朝,稱為“庠”,到周成為“序”。

“序”又分“東序”、“西序”,前者為大學,在國都王宮之東,是貴族及其子弟入學之地;後者為小學,在國都西郊,是平民學習之所。商代生產力日益發展,文化日趨進步,科學日漸發達,因之學校又有增加,稱為“學”與“瞽宗”。“學”又有“左學”、“右學”之別,前者專為“國老”而創,後者專為“庶老”而設。

國庶之界在於貴族與平民。“學”以明人倫為主,“瞽宗”以習樂為宗。

西周是奴隸社會鼎盛時期,學校組織比較完善。當時分為國學與鄉學兩種。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按學生入學年齡與教育程度分為大學、小學兩級。

鄉學主要按照當時地方行政區域而定。因地方區域大小不同,亦有塾、庠、序、校之別。一般情況下,塾中優秀者,可升入鄉學而學於庠、序、校;庠、序、校中的優秀者或升入國學而學於大學。

國學為**直屬學校,鄉學是地方學校。

春秋戰國時代,官學逐漸為私學替代,出現新興階層“士”,秦始皇統一六國文字,提倡“以吏為師,以法為學”。

西漢私學重新恢**展,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長安興建太學,置《詩》《書》《禮》《易》《春秋》五經博士為教官,招收博士**,年齡在18歲以上。

漢平常時,規定郡、國設學,縣邑設校,鄉聚設庠序。

校學設經師一人,庠、序置《孝經》師一人。

魏晉南北朝,晉武帝在太學外另設國子學。

唐時,京師設國子監,長官稱國子監祭酒,學校六所,國子學,太學,四門學(以上專收貴族官僚子弟),律學,書學,算學。教師稱博士。入學年齡在14歲以上,19歲以下(律學為18歲以上,25歲以下),地方有府學,州學,縣學,設博士,文學,助教與教官。

宋代除了太學外,有律算書畫醫諸學,書院制度開始興起。宋初有四大書院——白鹿,樂麓,應天,嵩陽。南宋書院有“三舍”制度。

元代有蒙古國小學,回回國小學,教授蒙文、阿拉伯和波斯文學。元代書院始設“山長”

明清教育制度相近,**有國子監,學生稱貢生、監生

明代國子監分南北兩監(北京和南京),有日、朝等國學生

清代正式形成五貢——副貢、拔貢、優貢、歲貢、恩貢

明清府和州縣設孔廟和學官(學校),府學教官稱教授,縣學稱教諭

明學稱學正,副職均稱訓導,學生院試進學後的生員(秀才),按成績優劣依次分廩生

增生、附生。

還有啟蒙教育,明清有三類:私塾,義學,專館

清光緒三十一年,廢除科舉建立京師大學堂為新式學校

5樓:法保網

五、中國古代書院制

中國的教育制度優劣?

6樓:匿名使用者

更以學生為本的、低模式化的小中學教育

更開放的高等教育

更規範的公民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強大的國家組織管理體系,強大的師資力量。

劣勢:應試教育,有學習能力沒有實踐能力的教育模式。

8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我國正在實施興新教育

劣勢;沒有讓廣大市名認識到教育事業的重要性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對現代的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弊多利少啦2023年蔡元培先生接手之前的北大就是很中國古代教育制度下一個標本。

中國古代科舉制度的利弊與流失

10樓:匿名使用者

科舉,就是讓那些聰明的人去找點事來做,免得他們會胡思亂想,甚至造反

所以說,唐太宗說 天下英雄,盡入吾之彀中

中國古代賦稅制度,中國古代賦稅制度的演變

貞觀之風 1 春秋初稅畝 從春秋末齊國管仲的 相地而衰徵 魯國開始實行 初稅畝 2 戰國秦漢時期 商鞅變法,地主土地私有制確立,相繼出現了貴族地主 軍功地主和商人地主。2 王田制 王莽時期 把全國的土地更名為 王田 歸國家所有,禁止自由買賣。3 東漢魏晉南北朝時期 九品中正制度,使以大地主莊園經濟為...

中國古代教育最重視什麼,中國古代重視教育的傳統對中國文化的傳承與發展起了什麼作用

剛榮 我國的教育傳統源遠流長,所包含的思想博大精深,先秦諸子百家各具特色的思想奠定了中國傳統教育思想的基礎。漢以後,儒家的獨尊地位使得儒家的教育思想得到貫徹,成為正統,是中國古代教育思想的正統和核心。1.因材施教啟發誘導 中國古代教育家認為每個學生的個性是存在差異的,每個學生的自然秉性也不一樣,所以...

中國古代服飾,中國古代服飾

建議你可以去看看沈從文先生的 中國服飾研究 會有很大收穫。關於中國古代服飾分類 公尺格戰鬥機 還有冕服,弁服,玄端,深衣,褕翟,禕衣,闕翟,純衣等。冕服 禮服中最專貴的一種,冕服均在祭典中穿著,是主要的祭服。其服式主要由冠 衣 裳 蔽膝等要件所組成。冕服的主體是玄衣 衣裳上面繪繡有章紋,而在最隆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