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一覽表

時間 2022-01-08 19:40:09

1樓:

商:內服與外服

周:分封制

秦-清:**集權制

2樓:匿名使用者

1.周:分封制、宗法制、世卿制 ;相,公、卿士2.春秋戰國:將相制 ;相,上卿

3.秦漢:三公九卿制、郡縣制 ;相,丞相

4.魏晉南北朝:錄尚書事制度 ;相,錄尚書事5.隋唐:三省六部九寺五監、州縣製 ;相,中書令、門下侍中、(尚書僕射)、同平章事

6.宋:中書省、樞密院、使職差遣制,路軍府制 ;相,平章政事7.元:中書省、行中書省 ;相,丞相?

8.明:六部、通政司、大理寺、都察院,五軍都督府,三司(布政使、都指揮使、按察使) ;相,大學士

9.清:議政會、內閣、南書房、軍機處,滿漢兩班,省,總督、巡撫 ;相,軍機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變化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3樓:向日葵起床了

至高無上的皇帝制度。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的兩千年來,天子稱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擁有最大的權力,既是國家的首領,也是宗族的首領。

諸侯分封制。自從周武王滅了商朝後,把全國疆域分封給兄弟兒孫和功臣開始到清朝鴉片戰爭為止,許多帝王為了使自己家族一統萬世,都會分封自己的伯叔、兄弟、姊妹、兒孫。因為分封諸侯導致過很多的內部戰爭,最終使得從擁有一方統治權的諸侯被削弱為只享有衣食稅收權的空爵。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君主專*制

、個人集*權與宗法血緣關係,貫穿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漢至元時期具有突出的表現,但有些內容在本單元教材其他課中已經講到,像宗法制、皇帝制*度等,本課只是略講。本課的重點,主要放在政治制*度中的君主專*制等特點上。

二、政*權與神權相結合,以神權作為政*權合理性的依據。這一點在漢至元時期,相對其他特點,表現並不突出,所以不涉及。

三、政治制*度與倫*理道*德相結合,儒家學術思想長期影響古代政治制*度。這部分的相關知識,在《歷*史3(必修)》中有專門的討論,本課也不予。

四、貴*族特*權和官僚政治伴隨中國古代政治的始終這一特點,在本節課文中有適當的敘述。但因為初中課標並未將魏晉南北朝的門閥七族、隋唐時期的士族等知識納入內容標準,所以高中教材只能在有限的範圍內進行講述。

五、在高度君主專*制中*央集*權制*度下,行政*權力包攬一切,並且實行人*治。這一特點,在本課教材中,有很豐富的材料可以說明,所以講述得也最充分。

5樓:你這個死仔

宗法制,滴長子繼承制

**與地方的相互制約

皇帝與丞相的相互制約

6樓:匿名使用者

宗法制 是以嫡長子繼承制為核心的用來規定宗族的嫡庶系統的制度

分封制 由共主或**王朝給王室成員、貴族和功臣分封領地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

7樓:萬鶴松風

秦漢三公九卿制度(三個總理級和九個部長級)隋唐 三省六部制(內朝官取代了以三公為專首的屬外朝官,相權被瓜分)明 內閣制(徹底廢除宰相制度,但內閣擁有宰輔地位)清 軍機處制(內閣被臨時機構軍機處架空,君權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中國古代的政治制度變化,中國古代中央政治制度的演變過程,特點和影響

無為 中國古代歷代政權的政治制度,可以分為 政治制度 地方政治制度和選官用官政治制度。中國政治歷史的3大主線是 集權不斷加強 君主 不斷加強 人才選拔不斷公正規範化。歷朝制度繼承與發展 集權脈絡 西周 分封制 宗法制 秦 郡縣制 西漢 推恩令 刺史制 唐 節度使 宋 收精兵 文官制 元 行省制 明清...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與西方古代政治制度有什麼區別

文明的不同,造就政治制度的不同您沒有給出更詳細的時間,以古代中國 古希臘 古羅馬來看,依文明可劃分為 大河文明和海洋文明,古代中國屬於前者,另兩個屬於後者。文明影響了政治制度的確立以及建立,古代中國的農耕文明以土地束縛人,所以脫離原始社會後,很快形成高度集權的 集權制,封建王朝建立較早。而古希臘和古...

歸納中國古代政治(社會更替,政治制度)

中國古代政治制度的特點 1 中國政治制度的歷史經過數千年的發展過程,從未中斷,因此源流分明,沿革清晰。2 以君權為中心,高度集中權力。在人神關係上,鼓吹君權神授,君權至上,以神權服務於君權。在君臣關係上,宣揚君令臣從,臣效死忠,下級服從上級,全國依附君主。在權力配置原則上,君主一人全面壟斷國家的行政...